永兴县农村经营服务站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3 08:11 来源:永兴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字体:

永兴县农村经营服务站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20〕39号),我单位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2019年度我机关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5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根据县编办的核定,县农村经营服务站的主要职责是:

(一)参与协调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等事务性工作。

(二)协助监督减轻农民负担和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等事务性工作。

(三)参与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服务性工作。

(四)参与贯彻执行农村宅基地改革工作,指导宅基地分配、使用、流转、纠纷仲裁管理和宅基地合理布局、用地标准、违法用地查处,指导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利用等事务性工作。

(五)参与提出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相关政策建议。提出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建议,指导发展农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等服务性工作。

(六)协助承担农民承包地改革和管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指导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等事务性工作。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根据上述职责,设立4个股室,分别为办公室、农民负担监督管理股、农村集体资财和经营体制股、纠纷仲裁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中心),核定财政拨款全额事业编10名。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176.5万元,实际支出207.5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97.2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奖励金等);公用经费10.2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二)项目支出情况

项目支出预算995.55万元,实际支出644.01万元,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扶持项目10万元、农村土地流转项目63.11万元、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项目477.36万元、产权制度改革项目50万元、农经专项业务经费项目9.45万元、补缴原农村合作基金会人员社保项目34.09万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预算配置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编制部门核定我办编制10名,在职人数为19人,其中站机关6人,原乡镇农经员13人,在职人数控制率190%。

1、收支预算情况

2019年度收入预算1172.0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16.9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17.81万元;其他收入237.28万元。

2019年度支出预算1172.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176.50万元;项目支出预算995.55万元;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2.三公经费预算情况:2019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2.60万元,2018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7.5万元。“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比上年减少65%。

(二)预算执行

预算收支情况:2019年预算总收入949.2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911.98万元,上年结转237.28万元。预算总支出949.26万元, 其中基本支出207.5万元、项目支出644.01万元,结余97.75万元。

2019年我单位没有新建楼堂馆所,无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

(三)预算管理

2019年,我办支出预算1172.05万元,实际支出949.26万元,预算执行率81%。其中,预算按安排公用经费5.6万元,公用经费实际支出4.86万元,控制率87 %。

2019年,我办“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2.6万元,实际支出2.47万元,控制率95%。其中:公务运行维护经费预算数1.8万元,实际支出1.67万元,控制率93%;公务接待费预算0.8万元,实际支出0.8万元,控制率100%。

2019年,我站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政府关于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厉行节约等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和公务出差管理审批程序。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并在永兴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

(四)预算支出绩效

1、基本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基本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共完成确权实测面积45.91万亩,占全县二轮承包面积的114.5%,占应确权面积的95.82%,完成确权农户12.58万户,已颁发证书221村 119717万户。县级数据平台建成运行,并已完成农业部数据汇交,档案资料整理已完成167 村 8.5万户,扎实开展了土地确权颁证“回头看”工作,完成了省级第二轮确权数据汇交。

2、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进展顺利,完成清产核资和成员身份确认工作任务。全县251个有改革任务的村(社区)级集体组织全面完成清产核资工作,共清理核实农村集体资产总额75292.6万元,其中经营性资产29675.14万元,非经营性资产45617.46万元,资源性农用地总面积336.86万亩,所有清产核资数据全部录入全国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系统,完成了251个村(社区),4391个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工作。全县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已完成登记赋码的村集体经济组织37个,顺利通过省市检查验收。

(三)强抓两项基础工作,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1、发展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全年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02家,合作社总数达到1009家,新增市级示范社3个,争取市级奖补资金3万,评选县级示范合作社26个,争取奖补资金13万元。新增家庭农场项目20个,总数达189个,新增省级示范农庭农场2个,争取上级奖补资金30万元。

2、加快流转农村土地。新增农村土地规模流转面积0.9万亩,流转总面积达123.87万亩,流转比例达45.6%,同比增加0.97 %,发放规模土地流转奖补资金69.76万元。

(四)加强两项监督管理,促进农村民主管理

1、强化村级“三资”管理,规范村级管理。一是抓好规范村财乡代管。完善了“村财乡代管”工作制度,规范了村级财务管理中心业务操作流程,按季度公示公开全县242个村的财务,公开率100%,全面接受群众监督。二是抓好农村公共资产资源公开交易。进一步健全乡镇农村公共资产资源交易机构,完善交易工作制度,把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新农村建设项目作为交易重点,扎实开展农村公共资产资源公开交易工作。目前,全县已集中交易集体资产资源114宗,交易金额达3210万元,有效维护了村集体利益。三是努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指导村级通过利用闲置资产资源、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兴办集体企业,发展经济实体,增加村集体收入。积极申报上级奖扶项目,全年共争取省级发展集体经济强村9个,争取资金405万元。

2、强化农民负担监管,维护农民权益。全面落实惠农补贴“一卡通”制和备案制、公示制,落实涉农收费审核会签制、农民负担与补贴监督卡制等十一项制度,全年通过“一卡通”发放各项强农惠农补贴资金72项1.6亿元。开展农民权益维护和农民负担专项检查,全县共查出减负惠农问题35个,其中涉农收费问题26个,村级财务问题9个,清退违规收费126万元。通过严格监管,严肃追责,始终保持农民负担监管高压态势,切实维护了农民合法权益。

(五)抓好土地承包纠纷仲裁调解工作。今年来,县级重新调整了农村土地仲裁委员会领导机构,预算安排5万元专项经费,组织50余人次参加了省市县农村土地纠纷仲裁工作培训,开展了一次农村土地承包法律法规专题宣传,发放了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全县共受理土地承包纠纷10起,成功调处10起,其中县土地仲裁中心调处1起,乡镇调处9起,纠纷处置成功率100%,在省市农村土地纠纷仲裁考核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预算前瞻性不够。年前预算时,对一些支出把握不准,导致实际支出与预算有一定偏差。

2.相关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在预算、支出、国有资产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还不很完善,不便于精准管理。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1.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2.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管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完善本部门“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及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台账,加强资产卡片管理,年终前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账实相符。

3.加强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新预算法学习培训。加强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内控制度》等制度的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将本次绩效自评结果在政府门户网公开,并运用到单位整体运行管理中,对不足之处加以改进完善,提高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水平。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附件:1、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2、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附件1: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附件2: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