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矮塘铺国有林场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5 09:51 来源:矮塘铺国有林场 作者: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20〕39号)文件精神,我场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认真负责、客观公正地开展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0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1、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林业、林场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定林场林业及其生态建设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2、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国有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为核心,依法保护好国有林木、林地,严格执法,严厉打击偷砍盗伐、破坏动植物资源、毁林开垦、乱占林地等破坏国有森林资源的行为。

3、做好管护区域内的森林防火及扑救工作,确保国有森林资源不受损失。

4、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做好管护区域内森林资源培育、天然林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5、依据国家和省相关的管理规定,做好国家重点公益林和省级重点公益林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公益林的生态效益。

6、加强林场社会事务管理工作,确保林区社会安全稳定。

7、完成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县矮塘铺国有林场内设4个股室:办公室(加挂计财股牌子);营林生产股(加挂林调队牌子);森保股;安全生产股下设圳水、龙塘、矮塘、珠江坝、新塘5个管护站。

我场现有职工183人,全额编制43人,差额编制17人。退休及提前退休人员123人。

二、部门整体支出自评情况

(一)预算配置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县编办核定我场编制60名,其中全额拨款编43名,差额拨款编17名;在职人数为60人,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40%。

2019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4.16万元。2019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数为4.16万元。

2019年我场没有新建楼堂馆所,无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

(二)预算执行

预算收支情况:2019年预算总收入457.6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457.6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预算总支出457.66万元,预算收支平衡。项目预算0元。

(三)预算管理

1.基本支出管理: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2019年公用经费实际支出为40.18万元,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为64.86万元,公用经费控制率为62%。

2019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4.16万元,“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为4.16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100%。

2019年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为0万元。

2.项目支出管理:2019年项目实际支出为153.7万元(其中国有天然商品林停伐及管护90.78万元、生态效益补偿62.9万元项目支出)。

我场财务管理严格依法依规,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严格执行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财经纪律、财务规章制度。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项目专项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三、职责履行及履职效益情况

1.抚育工作

按照森林培育目标。一是对2016年实施的木材储备林基地补植补造,2019年6月进行了割灌除草、修枝1000亩二是对2018年实施的世行贷款促进天然林自然增长项目,2019年7月进行了割灌除草、修枝。三是按照县林业局下达我场中幼林森林间伐抚育项目,我场于2019年8月完成424.8亩。四是我场2019年10月申报中幼林森林抚育1200亩,此项目由上级部门2020年6月进行验收。五是间伐材清收。

2.安全生产工作

做好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是搞好林场发展的前提,是建设生态安全体系的重要内容,做好安全生产、护林防火是林业发展的有力保障。

定期组织检查辖区的消防安全工作。认真开展本单位自查工作,包括检查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及消防安全标志的完好。同时也检查对人员的教育、处理及设施的处理情况等。

‚抓好森林防火值班备勤和森林火警、火灾调度,并开展了对各管护站森林防火巡查督查。做好了森林防火消防队、扑火小分队组建及森林防火器材储备等工作。一是认真分析森林防火形势,进一步提高对我场森林防火艰巨性的认识。我场是典型的高山远山林场,山高坡陡,交通不便,林内杂草茂盛,林下腐殖质丰厚,发生森林火灾的危险性较大。同时客观上存在的部分干部职工就存在着松懈麻痹思想。针对这一思想状况,林场多次组织召开森林防火形势会议,通过会议全场上下都认清了我场森林防火的严峻形势,思想更加统一,认识更加一致。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我场年初在认真贯彻《安全生产法》的同时,大力进行安全宣传,张贴安全标语1700多条,悬挂横幅150多条,出动宣传车100余台次,做好护林防火牌200多块,每月专门召开一次护林员会议。每年上下半年各搞一次防火演练。三是认真抓好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制度的落实。进入森林防火期,特别戒严期后,由防火队定期地对各林区进行森林防火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按照与各个管护站主任和护林员签订的年度森林防火责任状,认真核查,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位护林员、每一位责任人。使各管护站责任明确,信息畅通。四是检修防火隔离带。2019年10月,为保大庆、防火特防期,我场按照上级要求,经场集体研究决定,对珠江坝管护站检修防火隔离带1200米,龙塘管护站检修防火隔离带500米,圳水管护站检修防火隔离带6000米。

通过一系列措施,加强了民众的安全意识,有效地保护了国有资源免遭损失,今年我场未发生一起森林火警和各类安全事故。

3.森林病虫害预防工作

为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为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全场下属五个管护站共悬挂诱捕器32个。严格按两个月换一次药,15天收一次虫的工作要求。

‚松材线虫病春季普查工作。为做好我场春季普查工作,查清辖区内的枯死松树分布地点、面积枯死株数、松褐天牛危害等情况,普查工作在3-4月份进行。经普查,全场未发现现松材线虫病。

4.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我场以脱贫攻坚为靶向,深度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出真招,使猛劲,把精准扶贫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认真梳理结对帮扶存在的短板、弱项,不折不扣整改落实。针对帮扶对象存在的易地搬迁住房问题迟迟未整改的“老大难”问题,先后3次深入调研,查找问题症结。斥资5000余元援助帮扶对象实施整改。使4户易地搬迁户全部整改到位。二是针对深度贫困实施重点帮扶。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安排,到省级贫困村树头村开展“户帮户、亲帮亲,支部联百户”活动,对深度贫困户邓明华、李建莲实施重点帮扶。走访期间,主动帮助贫困户打扫家庭环境卫生、协助教育学龄儿童、提供现金物质援助、传授脱贫创业技能,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走出生活困境的信心和动力。三是注重精准帮扶提高脱贫质量。自开展精准扶贫以来,该场帮扶责任人认真履职尽责,对帮扶对象实施“一人一策”精准施策,力戒走过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帮扶效果,不断提高脱贫质量。坚持通过引导务工、资助发展脱贫产业、积极采购滞销农特产品、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等方式使帮扶对象获得不断提高的持续收入。在我场帮扶责任人的精准帮扶下,两家贫困户注册了扶贫网店,30名有劳动能力的帮扶对象外出务工,30户贫困户扩大种养殖规模,人均增加收入2000元以上,有效帮扶贫困户实现了稳定脱贫,无一返贫。

四、存在问题与建议

(一)存在问题

预算编制前根据年度内单位可预见的工作任务,确定了单位年度预算目标,细化了预算指标,但是在实际支付过程中,个别时候未严格按照预算指标执行。

(二)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单位财务人员认真学习《预算法》等相关法规、制度,提高单位领导对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增强财务人员的预算意识。

2、规范财务运行,加强预算支出管理。严格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在资金支付管理方面,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向财政部门申请用款,在财政部门批复的支出预算资金范围内申请使用一般预算支出经费。建立健全并认真执行各项资金使用管理制度,建立内部控制机制,资金使用严格履行审批程序,确保资金支出合法、真实。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将本次绩效自评结果在政府门户网公开,并运用到单位整体运行管理中,对不足之处加以改进完善,提高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水平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附件:

1. 永兴矮塘铺国有林场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2. 永兴矮塘铺国有林场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