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矮塘铺国有林场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25 10:23 来源:矮塘铺国有林场 作者:崔红莲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1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22]19号)文件精神,我场对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2021年度我场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1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责

永兴县矮塘铺国有林场是2016年划转成为副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归口永兴县林业局管理。主要工作职责:

1、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林业、林场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定林场林业及其生态建设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2、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国有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为核心,依法保护好国有林木、林地,严格执法,严厉打击偷砍盗伐、破坏动植物资源、毁林开垦、乱占林地等破坏国有森林资源的行为。

3、做好管护区域内的森林防火及扑救工作,确保国有森林资源不受损失。

4、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做好管护区域内森林资源培育、天然林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5、依据国家和省相关的管理规定,做好国家重点公益林和省级重点公益林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公益林的生态效益。

6、加强林场社会事务管理工作,确保林区社会安全稳定。

7、承担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编制情况

内设机构:1、办公室(加挂计财股牌子)2、营林生产股(加挂林调队牌子);3、森保股(安全生产股下设圳水、龙塘、矮塘、珠江坝、新塘5个管护站)。

全额事业编制38人,差额编制16人。退休人员118人。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524.04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其中党组织活动经费 1.2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 74.99 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预算配置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为0.71万元。

(二)预算执行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批复2021年度部门预算的通知》(永财预函〔2021〕11号)文件,我场2021年总收支预算获批数为524.04万元。2021年度,实际完成收入524.04.万元,为预算数的0%;实际整体支出524.04万元,为预算数的0%;结余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449.05 万元,占100%;项目支出74.99万元,占0%。2021年度,我场未新建楼堂馆所,也无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0.75万元,支出决算为0.71万元,完成预算的9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因公出国组团0次,因公出国0人次),完成该项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台,保有量0台),完成该项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71万元,完成该项预算的94%。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规范公务接待,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减少 1.64 万元,减少70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万元,减少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 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13 万元,主要原因:规范公务接待,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三)预算管理

1、2021年我场未发生政府采购行为。

2、我场制定了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制定了单位内部控制制度,所有资金使用均严格按照有关制度执行。

3、资金使用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一是所有的资金支出严格按照相关资金管理制度和内部财务管理制度执行,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二是所有资金均按照规定履行资金的审批程序和拨付手续;三是项目支出按照规定进行评估论证;四是所有资金支出均按照预算批复的用途执行;五是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4、预决算相关信息按照规定及时公开。预决算均按照规定的内容和时限在永兴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公开的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准确。

四、职责履行及效益

(一)抚育工作

一是为确保我场森林资源健康,按照森林培育目标,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我场于2021年11月份完成森林质量精准林提升2000亩,检修森林防火隔离带16000米,修剪绿化面木100亩,割灌林区道路23公里。确保森林资源健康发展。二是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为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全场下属五个管护站共悬挂诱捕器15个。严格按两个月换一次药,15天收一次虫的工作要求。三是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为做好我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努力提高森林质量,我场在2021年3月份对全场6万亩森林资源进行了一次林业有害生物大普查,6月份采取烟雾剂熏杀结合撒施百僵菌防治松毛虫1000亩。

(二)安全生产工作                   

做好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是搞好林场发展的前提,是建设生态安全体系的重要内容,做好安全生产、护林防火是林业发展的有力保障。

定期组织检查辖区的消防安全工作。认真开展本单位自查工作,包括检查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及消防安全标志的完好。同时也检查对人员的教育、处理及设施的处理情况等。

‚抓好森林防火值班备勤和森林火警、火灾调度,并开展了对各管护站森林防火巡查督查。做好了森林防火消防队、扑火小分队组建及森林防火器材储备等工作。一是认真分析森林防火形势,进一步提高对我场森林防火艰巨性的认识。我场是典型的高山远山林场,山高坡陡,交通不便,林内杂草茂盛,林下腐殖质丰厚,发生森林火灾的危险性较大。同时客观上存在的部分干部职工就存在着松懈麻痹思想。针对这一思想状况,林场多次组织召开森林防火形势会议,通过会议全场上下都认清了我场森林防火的严峻形势,思想更加统一,认识更加一致。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我场年初在认真贯彻《安全生产法》的同时,大力进行安全宣传,张贴安全标语1200多条,悬挂横幅110多条,出动宣传车70余台次,做好护林防火牌100多块,每月专门召开一次护林员会议。每年上下半年各搞一次防火演练。三是认真抓好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制度的落实。进入森林防火期,特别戒严期后,由防火队定期地对各林区进行森林防火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按照与各管护站主任和护林员签订的年度森林防火责任状,认真核查,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位护林员、每一位责任人。使各管护站责任明确,信息畅通。

通过一系列措施,加强了民众的安全意识,有效地保护了国有资源免招损失,今年我场未发生一起森林火警和各类安全事故。

严格基本建设程序。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县农村公路质量监督工作,根据县政府年初下发的农村公路和安保工程等项目,及时督促建设单位办理质量安全监督申请和开工报告手续。对今年计划开工建设的交通项目,从其设计、招投标、施工合同和质量保障体系等入手,要求项目业主按相关法律和条例严格执行。二是深入工地,扎实开展质量监督。根据项目的规模大小,施工的难易程度,对受监工程进行了合理安排。对工程项目所使用的主要原材料,在监督过程中要求施工单位必须经具有相应资质的检测中心出具合格报告后才能进场使用,对工程实体质量、施工工艺和质量管理行为进行全方位检查、巡查,从而有效保证了受监工程质量全面达标,合格率100%。三是加强交(竣)工质量核验检测工作的监督工作,确保检测数据准确,真实无误。

(二)强化安全监管,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各项行动。

1、落实日常安全巡查,深入开展专项检查。在全县交通建设领域积极深入地开展“打非治违行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汛期安全生产大排查”、“岁末年初百日攻坚大行动”、“低温冰冻雨雪天气大排查”等行动;开展交通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和“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主题”的强监管防事故、“交通顽瘴痼疾”、“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大演练大培训”、“隐患清零”、“安全风险三大行动”等相关活动以及制定工作检查方案和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我站共组织了30个监督检查组120多人次,开展在建工程项目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下达了安全整改通知书11份。一是加强机械设备、人员的安全检查。主要对项目内的工程机械设备进行了检查,把机械设备的定期检测报告、日常维修保养及现场是否违规操作作为检查重点,结合操作人员是否持有有效操作证及从事操作项目是否与所持证件相符,对不能正常运行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进行清除,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二是加强现场安全检查。重点针对在建桥梁项目按照安全生产操作规范要求进行专项检查,比如:标识牌设置和临时用电警示牌等。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求施工方及时整改,不能整改到位,要求施工单位停工整改,直到整改完成才能施工。三是加强重要时段安全检查。我站持续加大对节假日以及特防期间前和节后检查监督,如“春节”“端午”、“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时段进行专项检查,确保我县交通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形势的平稳有序。

2、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全站以6月份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加强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在马三公路现场悬挂安全生产横幅《防洪抗灾演练》和《强化联防联控,依法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标语2条, 现场开展疫情防控、防汛工作和安全生产演练,此活动参加人数达100人左右,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取得很好的效果。该项目工程被评为2021年度郴州市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创建活动示范工地。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

1、预算编制缺乏前瞻性和计划性,导致预算编制不细化,特别是项目经费预算,因项目负责人缺乏对预算管理政策的了解,加之又未与财务人员及时进行有效的沟通,导致项目经费预算资金编制把控度不高,造成年中项目资金追加的情况。

2、部分指标下达时间较晚,预算单位无法及时在当年支付使用,造成预算执行率低。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1、科学合理编制预算,提高预算质量。严格按照预算的相关规定和要求来编制部门预算,加强与各业务处室的交流沟通,进一步提高编制预算精细化、准确化的意识,确保部门预算的全面性、科学性;做好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工作,确保决算数据准确,内容完整。

2、财政部门根据年初预算及时下达本年度预算指标,以便各部门单位及时支付本年度支出业务,从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高预算执行率。

八、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将本次绩效自评结果在政府门户网公开,并运用到单位整体运行管理中,对不足之处加以改进完善,提高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水平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附件:

1.永兴县矮塘铺国有林场202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2.永兴县矮塘铺国有林场202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