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9 11:21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作者: 【字体:

根据永财绩函{2020}39号文件精神关于做好2019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我中心从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等五方面入手,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本着客观、公正、科学的原则,现将我中心2019年专项资金进行了绩效评价情况及自评报告如下:

一 、 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单位主要职责:

1.履行公共卫生职责,掌握辖区内妇女儿童健康状况信息,为辖区内妇女儿童提供育龄妇女保健、围产保健、儿童保健、计划生育技术等妇幼保健计生技术服务,控制孕产妇及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2.承担辖区内妇幼保健、母婴保健技术、计划生育服务技术人员的培训和技术支持工作;

3.负责对本辖区内各级医疗保健机构开展妇幼卫生计生服务质量的检查、考核与评价。

3.负责对幼儿园、托儿所的卫生保健工作进行评估和监督;负责对入园、入托儿童、托幼机构工作人员卫生保健的监督管理。

4.承担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技术服务、优生指导、药具发放、信息咨询、随访服务、生殖保健等工作。

5.普及妇幼卫生科学和计划生育技术知识,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各项保健措施和以避孕为主的综合节育措施。

6.负责开展孕前优生优育健康检查和孕期出生缺陷综合防控等工作。

7.负责提供妇女儿童的基本医疗服务,包括妇女儿童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孕产妇分娩的助产技术等服务。

8.负责全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信息收集、统计、整理、分析、质量控制和汇总上报。

9.完成县委、县政府及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1.内设机构:办公室、财务科、医务科(护理部. 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科、出生缺陷综合防控科、住院部:(妇产科、儿科)、门诊部(妇产科门诊、儿科门诊、功能科、中医科、药房等)。

2.人员编制

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县妇幼保健院)核定事业编制72名,其中全额拨款事业编制49名,自收自支事业编制23名,领导职数:主任(院长)1名、党支部书记1名,副主任(副院长)3名。内设机构副股级领导职数9名(其中住院部设主任和护士长各一名)。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 基本支出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县编办核定我中心人员编制数72人,其中:全额事业编制49人,自收自支编制23人,实有在职人员75人。2019年度经费预算共计1207.4万元。2019年度经费决算数为1207.4万元。

预算收支情况:2019年预算总收入1207.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742.1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465.3  万。预算总支出1207.4万元,预算收支平衡。2019年项目经费实际支出为329.2万元,年初预算项目经费总额为329.2万元,项目经费控制率为100%。2019年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为  0万元,政府采购预算数150万元,我中心建立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遵守各项财务管理制度,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2019年我中心政务网上对2019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进行了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

(二)项目支出情况

(一)省民生工程“农村妇女两癌”普查顺利完成。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免费检查是省委、省政府实施的重点民生项目,目标是从2016年开始,用3-5年的时间完成对全省所有35-64岁的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提高广大农村妇女的健康水平。我县2019年目标任务7000人,由永兴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负责具体实施。2019年全县累计完成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人数7100人,为省下达任务数的101.4%,检查人数涵盖全县16个乡镇。共查出宫颈可疑异常病例312例,患病率为4.39%;其中“宫颈癌”确诊病例10例,宫颈高度病变20例,宫颈低度病变10例,“宫颈癌”确诊病例均已完成手术治疗,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查出乳腺可疑异常病例145例,患病率2.04%;其中:乳腺癌8例、乳腺纤维瘤8例;乳腺彩超分级:BI-RADS四级5例、BI-RADS三级133例、BI-RADS 0级7例,“乳腺癌”确诊病例有8例已手术治疗。此次检查过程当中,还查出426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妇科疾病,较严重的建议做进一步的治疗。

(二)免费产前筛查项目任务圆满完成。

免费产前筛查项目资金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及时纳入了年初的卫生和计划生育经费预算中,在县财政设立了项目资金专账,根据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实际报送市产前诊断中心检测的样本和市产前诊断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数,按季度进行拨款,2019年度共计完成检查任务3800例,超额完成省定任务。2019年县级财政划拨付定点服务机构资金总额53.2万元,其中省级拨付 21.28万元,县级财政拨付31.92万元,项目资金全部拨付到位。项目经费严格按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相关政策法规进行会计核算工作,从申请、审核、审批都按程序操作,无违规情况。

通过项目实施,一是有效地促进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业务的发展,提升了单位知名度,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二是群众优生意识显著增强,“怀孕有计划,产前要筛查”的优生理念逐步深入人心,推动了出生缺陷预防关口前移,实现了孕前预防和群体预防,大大降低了出生缺陷发生的风险,育龄群众生殖健康和优生优育意识得到明显提高。免费产前筛查项目工作年度任务为3800例,产前筛查项目完成4133例免费筛查,筛查率达109%,超额完成省定任务,发现风险人数为313例,接受产前干预诊断313例,其中21三体高风险298例,18三体干预诊断率达100%,确认异常并终止妊娠5例,有效防止了出生缺陷的发生,提高了出生人口素质。

(三)县直单位“两癌”普查工作的顺利推进。通过项目的实施,一方面对县直单位女职工“两癌”做到了早检查、早诊断、早治疗,切实保障妇女同志的身心健康;另一方面让广大妇女切身感受到党和国家给她们的实惠和好处,享受到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项目实施普查主要成效.为检查对象提供医疗服务.此次检查工作应检5988人、实检查了4276人次,宫颈可疑异常156人,患病率3.6%。其中HSIL1人,ASC-H 6人,LSIL 29人,ASC-US 120人。目前为止已确诊宫颈高度病变7人,低度病变15人;乳腺可疑异常359人,患病率8.4 %。目前已确诊乳腺癌3人。子宫肌瘤421人,患病率9.8%。附件囊肿95人,患病率2.2%。其他妇科病189人,患病率4.4%。

(四)免费孕前优生工作的顺利推进

建立科学规范的免费孕前优生检查制度,提高孕前优生检查率,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免费提供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等19项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于2013年度开始提标扩面:提高补助标准到300元,增加的60元由县财政负责;扩大检查人群到所有符合生育政策的育龄对象,不分城镇和农村均可享受此项优惠政策,增加的城镇对象(300元/对)也由县财政负责。

2019年度为3200对适龄计划怀孕的育龄妇女提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其中农村3000对,城镇200对,孕产妇优生知识知晓率达90%以上,目标人群覆盖率达100%,早孕随访率达98%,妊娠结局随访率达98%,实验室室间质评达98%。

专项资金安排情况。2019年财政安排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经费96万元,其中省级财政安排资金36万元,县级财政配套60万元,全部拨付到位,资金到位率为100%。中心财务制度健全,专项资金统一管理,严格按计划使用资金,保质保量完成了项目工作任务,无资金缺口,无浪费、挤占、挪用等行为。截至2019年底,实际项目使用专项资金96万元,其中检验设备购置1.5万元,检验试剂费45.9万元,宣传印刷费15万元,下乡宣传差旅费补助2.1万元,人员工资劳务费28.万元,人员培训费3.5万元。

三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有提高

1、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队伍整体素质有了新提高。一是组织了母婴保健技术知识培训与考核,定期召开乡镇妇幼专干和计划生育专干会议,以会代培;二是组织参加了市级新生儿窒息复苏师资培训;三是加强了对产科急救技能培训及县产科急救中心业务指导;四是组织召开了县级新生儿窒息复苏培训。

2、加强孕产妇管理,控制孕产妇死亡工作取得实效。充分利用乡村两级网络,掌握孕情,统一免费发放孕产妇保健手册,筛查高危妊娠,实行动态管理,分级分娩,合理转诊。辖区产妇6325人,辖区助产机构产妇3867人,孕产妇建档管理6187人,管理率97.8%,孕产妇建卡人数6229人,建卡率98.48%;早孕管理人数6206人,管理率98.1%;产后访视人数6200人,访视率98%;住院分娩活产数6282人,住院分娩率100%;剖宫产1638人,剖宫产率25.66%;筛查出高危孕妇1710人,高危筛查率27.03%,高危孕妇住院分娩人数1710人,住院分娩率 100%;全年无孕产妇死亡。

3、加强0—6岁儿童健康管理,提高了儿童健康水平,有效降低了儿童死亡率。一是加强了散居儿童系统管理,乡妇幼专干督促本乡6岁以内(特别是0—36月)儿童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并建立健康档案,对筛查出的体弱儿童100%进行建档管理。二是强化托幼机构卫生保健管理。全年完成90家托幼机构卫生评估,全县77家幼儿园参与儿童入园体检工作,入园体检8632人,评出健美儿童866人。2019年我县0—6 岁儿童数516478人,健康管理人50754人,管理率95.45%;5岁儿童38174人,体检35091人,血红蛋白检测29249,检测率83.3%;3 岁以下儿童22770人,系统管理人21695人,系统管理率95.77%,辖区新生儿活产6382人,助产机构活产3892人,访视人数6119人,访视率95.87% 。5岁儿童死亡32人,死亡率5.01‰ ,婴儿死亡人数19人,婴儿死亡率2.97‰ ,新生儿死亡人数9人,新生儿死亡率1.4‰。

4、全力抓好优生优育工作,降低出生缺陷率。

大力开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孕前和孕早期叶酸的普服、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新生儿听力筛查、地中海贫血筛查等工作。一是明确目标和任务,制定工作方案,;二是把任务分解到各个乡镇和各助产医院;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四是落实工作措施,每月在开例会时通报工作进度;五是加强工作督导。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任务超额完成,叶酸新增服用人数7753人,服用率122.57%;新增依从人数6853人,依从率88.37%。产前筛查人数4361人,完成省定任务114.76% ;产前筛查高风险孕妇406人,产前诊断316人,干预率72.66%。围产儿数3899人(含28周引产人数),出生缺陷数10例(活产7例,大于28周引产3例),出生缺陷发生率25.64/万,出生缺陷活产发生率17.967/万。新生儿疾病筛查人数3836人,筛查率98.56%,新生儿听力筛查人数3857人,筛查率 99.1% 。婚前医学检查应检2479对,检查率90.64%,检查患病626人,患病率12.62%,其中传染病71人,占检出人数11.34%,性病4人,占检出人数0.6%,生殖系统疾病292人,占检出人数46.64%,内科疾病263人,占检出人数42.01%.

5、预防“艾梅乙”母婴传播项目工作取得实效,“艾梅乙”疾病的母婴传播得到了有效控制。按照项目要求,进一步规范了各初筛实验室建设,实施孕期、产时筛查及阻断。年初制定出台了《永兴县2019年孕产妇艾、梅、乙母婴阻断项目工作实施方案》,与各产科医院、各乡镇(中心)卫生院签订了2019 年工作责任状。一是HIV检测3867人,检测率100%,孕28周前筛查3861人,早筛率99.86%。发现阳性个案2例,随访管理2例,产妇1例,都进行了孕期规范用药治疗。二是梅毒检测3867人,检测率100%,阳性产妇10例,孕期规范用药81.82%;随访管理10例。三是接受乙肝检测 3867人,检测率 100%,表面抗原阳性孕妇403人,活产403人,接受乙肝免疫球蛋白注射婴儿403人,注射率100%。全年开展项目专项督导工作2次,加强了项目物资管理;指导乡镇检验科规范开展项目检测工作;规范了助产医院产科工作人员对感染者的规范治疗、随访及信息上报。

6、落实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工作。为落实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根据《湖南省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管理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永兴县2019年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实施方案》,全县任务数84000包,发放营养包78020包,发放率92.88%。

7、深入开展健康教育,提高孕产妇自我保健能力。为了更深入开展健康教育,采取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争取妇联、教育等部门配合。另外通过办孕妇学校、新婚学校、宣传栏、宣传刊、宣传资料进行广泛宣传,宣传婚前保健、孕期保健、科学育儿、母乳喂养、计划生育等知识。

8、计生药具有序发放。2019年,全县使用药具人数13582人(其中:口服避孕药15人、外用避孕药272 人、避孕套13279 人,)药具应用率100%,有效率100%,及时随访率100 %,药具报损为0 。

9、严格《出生医学证明》的管理和办理工作。《出生医学证明》是“人生第一证”,我们根据《出生证明管理规范》要求,严格按照公安部、卫生部关于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办法,安排专人负责出生证明的发放工作,制定了签发、补发、换发《出生医学证明》的管理办法,做到证、章分开保管,出入库登记完整。同时从证件发放流程、档案管理、证件查寻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了工作程序,堵塞了各种漏洞,确保了证件的规范、安全发放。2019年全县共发放《出生医学证明》4634份,合格率100%,废证12份,废证率0.26%。

(二)临床医疗工作有进步

为了提高医院临床服务能力,我们加大力度抓好临床工作。一是今年实行了奖优罚劣的绩效考核方式,提高了职工的积极性。二是购置了必要的设备设施,有效提高了中心的综合服务能力。三是根据我中心的实际情况,安排技术人员参加上级业务部门组织的培训,同时每年选送一批技术人员到省、市级医院进修学习,逐步提高了临床人员业务水平。四是结合“三好一满意”“平安医院”创建活动,突出抓医疗质量及医疗安全,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签订责任状,有效杜绝了医疗事故的发生。五是两个效益有所提高,为进一步提高我中心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能力打下良好基础。

(三)强化脱贫攻坚工作

从2017年5月份,我中心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负责樟树镇樟树村对接帮扶贫困点。2019年,我中心积极行动,在深入摸排、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按照“扶贫到户、精准到人”的原则,切实瞄准扶贫对象,采取精准扶贫措施,不断提高精准扶贫工作实效,努力为樟树村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

一是我中心专门安排具备共产党员身份的周炜同志驻村蹲点,主动为贫困村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真帮实促、排忧解难,努力做好村民的贴心人。二是针对所联系的贫困户大部分都是因病致贫,不能外出就业,且年纪较大,结合自身特点,根据贫困户自愿,在镇村的共同努力下,专门投入3万元购买了一批鸡苗,分发给各贫困户养殖。三是中心每一位领导和党员及部分职工分别配对确定了帮扶对象,对每一位贫困户坚持按月走访一次,随时掌握帮扶对象的情况,及时解决实际困难。

(四)其他工作

1、综治维稳工作得到落实。一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四项制度”, 实现年内本单位无热点问题激化,确保年内无1人上访。二是认真落实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各项操作规程,积极引入医疗纠纷第三方调处机制,及时化解医患矛盾。三是切实加强了安全保卫和防火、防盗、防事故工作,添置了部分消防设备,确保了年内无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2、工会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充分发挥工会作用,在各主要节日对工会会员进行慰问;二是对女职工在特殊时期给予适当工作岗位调整,如哺乳期、孕期、年龄偏大等尽量不让上晚班;三是组织职工经常开展一些有益的健康的活动,活跃气氛,增加凝聚力。四是参加了职工医疗互助和女职工特殊疾病保障活动;五是组织工会会员自费购买贫困户农副产品,对贫困户进行帮扶。

四、存在问题与不足及改进措施

(一)自身开拓创新精神不够,在中心总体规划等方面超前意识不够,医院改革的力度不够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心更好更快地发展。

(二)中心人才队伍建设尚需进一步加强,真正在专业界有较高威望的名医还太少,医疗条件和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

(三)选送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公开选聘专业技术人才。

附件1 ; 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doc

附件2: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