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19年度农村妇女两癌筛查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10 15:21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作者: 【字体:

项目概况:妇女病普查普治是保障妇女生殖健康的有效措施.20世纪90年代以来.妇女病普查普治被列入国家和我省妇女发展纲要规划指标.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01-2010年》和湖南妇女发展规划2001-2010年》加强农村妇女病普查普治工作.提高农村妇女的健康水平.推动新农村建设特制定湖南省农村妇女病普查普治工作方案.湘妇字【2016】27号文关于印发《湖南省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全省未参加两癌免费检查且具有湖南省户籍的35-64岁农村常住女性人口进行免费两癌检查.

一、专项资金基本情况

(一)专项资金概况

专项资金安排情况。2019年财政安排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专项资金98万元,其中省级财政安排资金39.2万元,县级财政配套58.8万元,年底已全部拨付到位,资金到位率为100%。

(二)专项资金预期目标完成程度。

2019年目标任务7000人,由永兴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负责具体实施。2019年全县累计完成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人数7100人广大农村妇女对此项工作的满意率达到90%以上。县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自开展来,效果十分显著。这也是国家经济发展带给广大农村妇女实实在在的福利,我县广大农村妇女的健康水平得到很大提高,农村妇女“两癌”防治知识知晓率得以普及。妇女同胞的生活幸福指数大幅度提高,县

(三)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中心财务制度健全,专项资金统一管理,严格按计划使用资金,保质保量完成了项目工作任务,无资金缺口,无浪费、挤占、挪用等行为。截至2019年底,实际项目使用专项资金98万元,其中设备购置7.9万元,大型设备维护及折旧18万元.TCT筛查检验费17.5万元,乳腺钼靶检查费1.5万元,HPV病理检查费1.5万元,宣传资料印刷费1万元,人员培训费2.万元,化验试剂卫生材料费36.4万元,办公用费2.4万元,下乡公务车油费及伙食补助费6.8万元,随访(诊疗费、妇检费、材料费、手术费、检验费)3万元。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免费检查是省委、省政府实施的重点民生项目,目标是从2016年开始,用3-5年的时间完成对全省所有35-64岁的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提高广大农村妇女的健康水平。我县2019年目标任务7000人,由永兴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负责具体实施。2019年全县累计完成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人数7100人,为省下达任务数的101.4%,检查人数涵盖全县16个乡镇。共查出宫颈可疑异常病例312例,患病率为4.39%;其中“宫颈癌”确诊病例10例,宫颈高度病变20例,宫颈低度病变10例,“宫颈癌”确诊病例均已完成手术治疗,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查出乳腺可疑异常病例145例,患病率2.04%;其中:乳腺癌8例、乳腺纤维瘤8例;乳腺彩超分级:BI-RADS四级5例、BI-RADS三级133例、BI-RADS 0级7例,“乳腺癌”确诊病例有8例已手术治疗。此次检查过程当中,还查出426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妇科疾病,较严重的建议做进一步的治疗。

三、专项资金主要绩效(附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

四、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组织领导到位。县政府成立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科学制定了《永兴县2019年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同时分解任务,落实责任,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就追究哪个部门领导责任。

(二)宣传动员到位。印“两癌”防治知识读本7000余份,分发到农村适龄妇女手中,并由各村辅导员进行辅导培训;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宣传车、广告牌、显示屏自觉接受并积极参与。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农村妇女的健康知识普及程度有大幅提高。

(三)部门配合到位。做到既分工负责、又协调有序。妇等载体进行全方位宣传,让农村妇女了解国家的惠民政策,自联、财政、卫计、乡镇等部门既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责任单位则主动与部门的工作衔接,汇报工作进度。

(四)组织实施到位。一是配强检查班子。人员抽调 必须是懂技术的业务骨干;二是强化技术培训,三是规范操作。检查工作严格按照操作流程,做到各司其职、分工负责、有序推进,既讲究工作效率,又要保证检查质量。五是做好随访工作。

(五)质量控制到位。实行层层把关,分级负责。责任单位首先把好第一关,单位安排专门的质控人员进行全程监督检查。专家技术指导组把好第二关,定期组织专家到乡镇各检查点进行督促、检查以及技术指导。

五、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宣传工作任务艰巨。部分参检对象受年龄、文化程度影响,对“两癌”知识知晓率普遍不高。有的妇女谈“癌”色变,主动参与意识不强。还有的妇女对国家的民生政策持怀疑态度,怕上当受骗,即使查出有问题,也不愿意做进一步的诊断和治疗,影响随访工作进度。

(二)人员组织有难度。特别是有相当一部分农村适龄妇女外出打工,为做检查专门回来也不现实。

(三)少数乡镇重视程度有所降低。有个别乡镇对此项工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特别是对参检人员的组织调度协调配合有不到位的地方。

附件:2019年度农村妇女两癌筛查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