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2022年度永兴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3-10-26 16:10 来源: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作者: 【字体:

  根据永财绩函〔2023〕7号文件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我中心从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等五方面入手,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本着客观公正科学的原则对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工作进行了评价得 分,我中心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情况及自评报告如下: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主要职责

  1.履行公共卫生职责,掌握辖区内妇女儿童健康状况信息,为辖区内妇女儿童提供育龄妇女保健、围产保健、儿童保健、计划生育技术等妇幼保健计生技术服务,控制孕产妇及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2.承担辖区内妇幼保健、母婴保健技术、计划生育服务技术人员的培训和技术支持工作;

  3.负责对本辖区内各级医疗保健机构开展妇幼卫生计生服务质量的检查、考核与评价。

  4.负责对幼儿园、托儿所的卫生保健工作进行评估和监督;负责对入园、入托儿童、托幼机构工作人员卫生保健的监督管理。

  5.承担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技术服务、优生指导、药具发放、信息咨询、随访服务、生殖保健等工作。

  6.普及妇幼卫生科学和计划生育技术知识,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各项保健措施和以避孕为主的综合节育措施。

  7.负责开展孕前优生优育健康检查和孕期出生缺陷综合防控等工作。

  8.负责提供妇女儿童的基本医疗服务,包括妇女儿童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孕产妇分娩的助产技术等服务。

  9.负责全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信息收集、统计、整理、分析、质量控制和汇总上报。

  10.完成县委、县政府及县卫生健康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1.内设机构:办公室(网络信息股)、财务股(医保科)、人事股、医务科(护理部、感控科、质控科、药剂科)、后勤保障股、保健部(计生药具管理股)、孕产保健部(病案科)、儿童保健部、妇女保健部、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部(出生缺陷综合防控科)、超声影像科、检验科。

  2.人员编制:永兴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县妇幼保健院)核定事业编制72名,其中全额拨款事业编制49名,自收自支事业编制23名,领导职数:主任(院长)1名、党支部书记1名,副主任(副院长)3名。内设机构副股级领导职数13名(孕产保健部护士长1名)。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我中心共有两大项目:

  1.适龄妇女两癌筛查项目资金预算 202万元(其中:省补助39.2万元,县级预算安排162.8万元)

  2.出生缺陷防控项目资金预算173.8万元(其中:省补助67.68万元,县级预算安排106.12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1. 适龄妇女两癌普查项目:

  (1)农村适龄妇女和城镇女职工“两癌”免费普查工作顺利完成。农村“两癌”普查:共检查人数7206人次。完成省年分配任务101.49%。其中HPV感染919人次、复查TCT异常432人次。确诊宫颈癌4人次、宫颈癌前病变31人次、宫颈低度病变52人次。乳腺可疑异常192人次。乳腺癌3人次,乳腺纤维瘤18人次。其他各类妇科病321人次。

  (2)城镇“两癌”普查:共检查4396人次,宫颈可疑异常319人次,乳腺可疑异常358人次,目前已确诊乳腺癌1人次、宫颈原位癌1人次、宫颈癌前病变3人次。其他各类妇科病169人次。

  2. 出生缺陷防控项目:

  (1)婚前医学检查工作任务超额完成:全年婚姻登记人数1858对,参与婚前医学检查1783对,参检率95.96%。检查患病182人,患病率5.1%,其中生殖系统疾病65人,占检出人数35.71%,内科疾病117人,占检出人数64.29%。

  (2)2022年度省级下达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任务为 1800对。我县安排城镇职工孕前优生健康检测200对,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总任务2000对,实际完成2008对,覆盖率达100.4% ,按时按质完成了工作任务。

  (3)2022年度计划预算产前筛查人次2500,全县累计完成2773例,(全县标本收集统一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检测,经费省级及县级财政预算安排)产前筛查省定任务超额完成,并对经市级筛查发现的356例农村高风险孕妇实行了免费产前诊断,其中开展无创DNA检测284例,羊水穿刺20例,开放性神经管畸形14列,发现疑似21三体风险308例,18三体风险34例,后经进一步产前诊断,确诊11例重大缺陷患者,全部采取了终止妊娠措施,有效地防止和减少了出生缺陷的发生,减轻了群众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2022年财政划拨付定点服务机构资金总额173.8万元,其中省级拨付67.68万元,县级财政拨付106.12万元。

  3、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孕产妇艾、梅、乙筛查项目工作任务稳步推进。进一步开展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阻断项目。

  一是HIV检测2013人,检测率100%,HIV阳性个案,转入1例,无分娩。应管HIV所生儿童3人,随访管理3人,3人规范随访,规范随访率100%,早诊1人(-),早诊率100%。期间满18月龄儿童2人,HIV抗体检测1人(-)。未发生先天艾滋病感染。

  二是梅毒检测2013人,检测率100%,新报梅毒感染孕产妇7人,其中孕期诊断7人。管理梅毒感染孕产妇11人,孕期抗梅毒治疗率100% 。感染分娩产妇6人(孕15周引产1例),规范治疗6人,规范治疗率100%,至少5次产检5人,按时复查随访6人,分娩前梅毒检测6人检测率100%。未分娩2人,均规范管理。应管梅毒感染孕产妇所生儿童14人(2021年7人,2022年5人,2022年转介2人),规范随访管理14人,规范随访率100%。满6月月龄儿童10人,至少2次随访完成比例100%,10例儿童排除先天梅毒感染,未满6月龄儿童4人,继续随访待诊断共4人。

  三是接受乙肝检测2013人,检测率100%,表面抗原阳性孕妇175人,活产178人,接受乙肝免疫球蛋白注射婴儿178人,注射率100%。新报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产妇175人,其中HBeAg阳性产妇39人,所生儿童39人。应接受乙肝检测婴儿253人,已完成检测婴儿181人,检测率71.5%,暂未发现乙肝感染儿童。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无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无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无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妇保工作有突破

  1、积极普及妇幼保健知识,提高保健知识的知晓率。

  一是加大健康教育工作力度。充分利用讲座、义诊、宣传栏、宣传折页、健康处方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妇女健康教育工作。 共出版6期26版宣传栏,制作宣传印制宣传资料达13种18000余份。

  二是加大宣传活动开展力度。充分利用应景时间开展公益活动,内容分别是“把爱带回家,关爱儿童公益活动”、《我从哪儿来?》儿童性教育宣传、爱卫月永兴广场宣传、世界地贫日教育宣传、科技下乡金龟教育宣传等16次大型义诊活动,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10165余份,接受咨询宣教达5100余人。今年全年孕妇学校开展了23次,采用线上、线下和流动等形式教学,培训孕产妇373余人。

  三是保健知识知晓率得到普遍提高。婚前医学、婚前保健知识知晓率:85.6%;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知识知晓率91.1%;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普查知识知晓率92.9%;预防艾梅乙母婴传播知晓率94.9%;免费产筛、婚检知晓率86.1%;儿童保健核心知识知晓率81.8%;孕期健康教育参与率:79.75%;母婴保健核心知识知晓率:85.04%;健康行为形成率84.01%;孕妇学校培训知晓率73.11%;健康教育覆盖率85.61%。

  2、抓好孕产妇健康保健工作,有效防止孕产妇的死亡。继续按照孕产妇系统保健管理的要求,积极做好孕产妇系统管理,倡导住院分娩,积极开展妊娠风险筛查与评估,提高高危孕产妇筛查识别能力和危重病例处理分诊能力,最大限度地保障母婴的健康。全年辖区产妇3146人,辖区助产机构产妇2319人;孕产妇建档管理3020人,管理率97.33%;早孕管理人数3034人,管理率97.78%;产后访视人数3020人,访视率98.8%;住院分娩活产数3146人,住院分娩率100%;剖宫产1037人,剖宫产率32.96%;筛查出高危孕妇1190人,高危筛查率38%,高危孕妇住院分娩人数1190人,住院分娩率100%。无孕产妇死亡。

  3、计生药具有序发放。共计发放各类药具78141份。其中:口服类143份,外用避孕药3364份,男用避孕套73763只,宫内节育器发放396套,服务包、润滑剂475份 。发放方式占比统计:在线发放4.45%,人工发放31.92%,自助发放47.03%,其他发放16.61%。报损为0。发放方式重心由人工转为自助。顺利完成了2022年度药具采购工作。我县以各乡镇卫生院和县级医疗机构上报数据汇总为采购依据,并优化采购品种、品质、数量。品类采购情况:口服类120盒,外用类800盒,宫内节育器500套,避孕套79400只,服务包400个,润滑剂200瓶。共计采购金额186434元,切实保障了群众的药具需求。

  (二)儿保工作进一步落实

  1、优化儿童保健工作,提高儿童健康保障水平,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进一步降低。

  我中心严格按照儿童健康管理工作要求,重点加强0-3岁儿童的健康管理工作的检查督导。0-6岁儿童数39185人,健康管理37880人,管理率97.%,体检29675人,血红蛋白检测25487人,检测率86%;3岁儿童14082人,系统管理13702人,系统管理率96.9%,辖区新生儿活产3188人,助产机构活产2344人,访视3066人,访视率97.49%。5岁儿童死亡15人,死亡率4.77‰ ,婴儿死亡人数9人,婴儿死亡率2.9 ‰ ,新生儿死亡人数5人,新生儿死亡率1.6‰。0-6岁眼保健37880人,覆盖率97.67%,异常人数1067人,异常检出率2.82%;6岁儿童视力检查8179人,异常807人,异常率9.87%。

  2、认真履行职责,依法开展儿保技术服务,努力完成目标任务。

  (1)新生儿疾病筛查和新生儿听力筛查是《母婴保健法》赋予妇幼保健机构的重要职责,积极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和新生儿听力筛查工作是预防新生儿智能和体能发育滞缓,减少残疾,提高人口素质的一项重要措施,可以达到先天性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的目的。辖区助产机构新生儿疾病筛查累计完成2313例,完成率98.7%,其中四病筛查2313例,串联29病筛查2196例,确诊甲状腺功能低下患者2例。新生儿听力筛查2313人,筛查率98.7%,确诊1例听力障碍患儿,我院均在进行追踪随访。

  (2)全面落实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的要求,保质保量开展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工作,我县已经完成2787例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任务完成率达111.48%,暂未发现异常对象。

  (3)严格《出生医学证明》的管理和办理工作。《出生医学证明》是“人生第一证”,我们根据《出生证明管理规范》要求,严格按照公安部、卫健委关于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办法,安排专人负责出生证明的发放工作,制定了签发、补发、换发《出生医学证明》的管理办法,做到证、章分开保管,出入库登记完整。同时从证件发放流程、档案管理、证件查寻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了工作程序,堵塞了各种漏洞,确保了证件的规范、安全发放。全县共发放《出生医学证明》2624份,合格率100%,废证4份,废证率0.15%。

  (4)加强爱婴医院管理,提高母乳喂养率。自开展爱婴医院创建以来,我中心一直积极进行母乳喂养宣传与指导,按照爱婴医院要求进行监督管理,推行母乳喂养,确保哺乳期儿童健康发育,纯母乳喂养率达60%以上,有效提高了婴幼儿期的健康发育水平。

  (5)加强托幼机构规范化管理。全县106家幼儿园,进行卫生评估28家,新生入园体检5181人,评出健美儿童489人;筛查出体检结果异常的对监护人进行健康指导,督促到上级医院进一步检查。托幼机构卫生保健网络培训合格48人。

  (三)妇幼卫生信息收集与上报有序开展。

  加强妇幼卫生报表工作的开展与质量控制,信息收集与上报及时。妇幼信息是客观真实反映妇幼保健工作开展情况和妇女儿童健康状况,同时为卫生主管部门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此,我们加强了妇幼信息工作的质量控制,对信息数据来进行2轮督导核查,有效防止了妇幼信息的错报、漏报,提高妇幼卫生信息报表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四)强化产科规范化门诊创建工作。

  全县6家助产机构产科门诊规范化建设已顺利通过市级评审。推动规范化产科门诊的创建,强化产科门诊职能,做好孕妇信息上报、高危孕产妇的个案管理,对我县规范孕产妇管理起到积极作用。

  (五)新冠感染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制定了《永兴县疫情防控期间孕产妇和儿童医疗服务应急预案》永疫指〔2022〕21号文,执行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管理要求。成立永兴县疫情防控期间孕产妇和儿童医疗服务保障工作综合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负责疫情防控期间孕产妇和儿童医疗服务保障工作统筹安排调度。

  1、落实预检分诊工作

  各医疗机构规范设立预检分诊点、隔离留观室。严格执行预检分诊接诊、筛查流程,认真落实发热病人登记报告制度。

  2、优化孕产妇就诊流程,畅通就诊渠道。

  倡导就诊对象预约挂号,分散就诊人群、时间,开通绿色通道,统筹调到救护转运车。

  3、落实医务人员培训工作

  按照国家卫健委最新出版的【新冠感染诊疗方案】,及时对全县相关医务人员开展培训,同时开展新冠感染病例的报告、流行病学史调查、核酸采样、医疗救治、院感防控、个人防护等内容的培训,提高防控和疑似病例的诊疗能力。开展了应急演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自身开拓创新精神不够,在中心总体规划等方面超前意识不够,医院改革的力度不够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心更好更快地发展。

  (二)中心人才队伍建设尚需进一步加强,真正在专业界有较高威望的名医还太少,医疗条件和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

  (三)选送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公开选聘专业技术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