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2022年度适龄妇女两癌筛查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3-10-26 16:12 来源: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作者: 【字体:

  一、项目支出基本情况

  (一)项目支出概况

  妇女病普查普治是保障妇女生殖健康的有效措施。多年前妇女病普查普治被列入国家和我省妇女发展纲要规划指标。多年来我院承担全县县直单位在职已婚妇女职工宫颈癌、乳腺癌普查工作,确保了两癌早发现早治疗,有效地降低两癌的发病率。

  农村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免费检查是省委、省政府实施的重点民生项目,目标是从2016年开始,用3~5年的时间完成对全省所有35-64岁的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提高广大农村妇女的健康水平。我县2022年目标任务7000人,由永兴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负责具体实施。2022年全县累计完成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人数7206人,为省下达任务数的101.49%,检查人数涵盖全县16个乡镇。其中HPV感染919人次、复查TCT异常432人次。确诊宫颈癌4人次、宫颈癌前病变31人次、宫颈低度病变52人次。乳腺可疑异常192人次。乳腺癌3人次,乳腺纤维瘤18人次。其他各类妇科病321人次。

  城镇“两癌”普查:我县2022年目标任务4100人,共检查4396人次,宫颈可疑异常319人次,乳腺可疑异常358人次,目前已确诊乳腺癌1人次、宫颈原位癌1人次、宫颈癌前病变3人次。其他各类妇科病169人次。

  (二)项目支出预期目标完成程度。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农村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年初设定目标7000人,实际完成7206人;县直单位女职工“两癌”年初设定目标4100人,实际完成4396人。全部完成预期指标。

  (2)质量指标:质控要求筛查样本合格率95%,实际合格率96%,完成预期指标。

  (3)时效指标:方案要求2022年1月-12月完成普查工作,实际于2022年1月-12月全部完成,完成预期指标。

  (4)成本指标:对项目成本进行了分析,建立财务收支账目,可以观察实时支出情况,便于进行成本控制,同时保证项目质量。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经济效益:项目工作给广大农村妇女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节约了农村妇女检查身体的成本,为老百姓省下了一笔开销。

  (2)社会效益:“两癌筛查”工作经过这么多年的持续开展,已经达到了深入民心的程度,获得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有效地促进了广大农村妇女健康水平的提高,取得了社会、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3)生态效益:我县在2022年查出乳腺癌4例,宫颈癌4例。为全县适龄妇女的身体健康带来了保障。切实做到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预期指标。

  (4)可持续影响:该项工作为我院赢得了全县广大老百姓的认可,从服务、业务方面赢得了老百姓的好评,为我院以后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群众基础。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通过后期电话随访,群众对我县“两癌筛查”工作的满意度达到98%,完成预期指标。

  (三)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1.专项资金安排情况。2022年财政安排农村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县直单位女职工“两癌”免费检查专项资金202万元,年底已全部拨付到位,资金到位率为100%。

  2.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中心财务制度健全,专项资金统一管理,严格按计划使用资金,保质保量完成了项目工作任务,无资金缺口,无浪费、挤占、挪用等行为。截止2022年底,实际项目使用专项资金 202万元,其中设备购置19.8万元,大型设备折旧 21.4万元.HPV筛查检验费56.8万元,乳腺钼靶检查费4.1万元,HPV病理检查费5.3万元,宣传资料印刷费 1.6万元,人员培训费3.2万元,化验试剂卫生材料费 75.3万元,办公用费 3.8万元,下乡补助费7.4万元,随访(诊疗费、妇检费、材料费、手术费、检验费)3.3万元。

  3.专项资金绩效情况。2022年顺利完成了年度预算编制的绩效目标任务,专项资金全部到位,保障了项目工作的顺利推进,通过项目的实施,一方面对农村妇女“两癌”做到了早检查、早诊断、早治疗,切实保障农村妇女的身心健康;另一方面让广大妇女切身感受到党和国家给她们的实惠和好处,享受到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组织领导到位。县政府成立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科学制定了《永兴县2020年农村城镇低保适龄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同时分解任务,落实责任,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就追究哪个部门领导责任。

  (二)宣传动员到位。一是印“两癌”防治知识读本8000余份,分发到农村适龄妇女手中,并由各村辅导员进行辅导培训;二是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宣传车、广告牌、显示屏等载体进行全方位宣传,自觉接受并积极参与。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农村妇女的健康知识普及程度有大幅提高。三是采用问卷调查的形式,进行相关知识的普及,一年来共发放调查问卷200余份。

  (三)部门配合到位。做到既分工负责、又协调有序,让农村妇女了解国家的惠民政策,妇联、财政、卫计、乡镇等部门既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责任单位则主动与部门的工作衔接,汇报工作进度。

  (四)组织实施到位。一是配强检查班子。人员抽调必须是懂技术的业务骨干;二是强化技术培训;三是规范操作。检查工作严格按照操作流程,做到各司其职、分工负责、有序推进,既讲究工作效率,又要保证检查质量。四是做好随访工作。

  (五)质量控制到位。实行层层把关,分级负责。责任单位首先把好第一关,单位安排专门的质控人员进行全程监督检查。专家技术指导组把好第二关,定期组织专家到乡镇各检查点进行督促、检查以及技术指导。

  三、项目支出主要绩效(附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

  四、存在的问题

  1、宣传工作任务艰巨。参检对象受年龄、文化程度影响,对“两癌”知识知晓率普遍不高。

  2、有的妇女谈“癌”色变,主动参与意识不强。

  3、人员组织有难度。特别是有相当一部分农村适龄妇女外出打工,为做检查专门回来也不现实。

  五、有关建议

  在以后的工作中,会继续加强“两癌”相关知识的宣传,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并定期制定调查问卷,以充分了解改进情况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