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马矿社区服务指导中心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10 15:31 来源:马矿社区服务指导中心 作者: 【字体: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 2019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20〕39号)文件精神,我单位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2019年度我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综合得分96分,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根据永编办发〔2009〕2号《关于成立湘永社区服务指导中心和马矿社区服务指导中心的通知》,永兴县马矿社区服务指导中心主要职责是依据授权承担社区管理服务职能,管理本社区原居民有关公共事务。

(二)永兴县马矿社区内部机构设置

马矿社区服务指导中心设中心办公室1个和下设7个居委会办公室。核定编制人数33名,其中事业编制中全额拨款编制人员33名。我单位实有在职人员31名,退休人员2名。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345.27万元,实际支出389.8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65.2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3.67%,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78.97万元、津贴补贴0万元、奖金49.04万元、伙食补助费0万元、绩效工资38.3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7.15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6.98万元、其他社会保障3.19万元、住房公积金23.9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7.57万元;公用经费24.6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32%,主要包括办公费3.47万元、水费0.09万元、电费1.54万元、差旅费5.64万元、维护费0.48万元、专用材料费1.8万元、福利费0.42万元、其他交通费4.58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6.64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项目支出预算0万元,实际支出0万元,其中:对所属困难企业补助0万元,税金及统筹金等0万亢。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预算配置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编制部门核定我单位编制33名,在职人数为31人,在职人数控制率93.94%。

1、收支预算情况

2019年度收入预算345.2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45.27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

2019年度支出预算345.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345.27万元;项目支出预算0万元;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2.三公经费预算情况:2019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2万元,2018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0.3万元。“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比上年增加(减少)0%。

(二)预算执行

预算收支情况:2019年预算总收入345.2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387.40万元,上年结转3.67万元。预算总支出345.27万元, 其中基本支出389.8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结余1.19万元。

(三)预算管理

1、2019年,我单位支出预算345.27万元,实际支出389.88万元,预算执行率100%。其中,预算按安排公用经费43.4万元,公用经费实际支出24.66万元,控制率56.82 %。

2、2019年,我单位“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2万元,实际支出0万元,控制率100%。其中:公务运行维护经费预算数0万元,实际支出0万元,控制率0%;公务接待费预算2万元,实际支出0万元,控制率100%。

2019年,我单位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政府关于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厉行节约等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公务接待和公务出差管理审批程序。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并在永兴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

(四)职责履行及效益

一年来的工作情况:

一年以来,马矿社区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民主,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突出为民做好事、办实事的工作作风,在广大居民的大力支持下,社区干群团结一致,较好地完成了上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交给的各项任务。现简要汇报如下。

一、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增强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结合社区工作实际,社区党支部始终坚持“抓党建,促全面”的工作方针,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马田镇党委政府的殷切关怀和有力领导下,我社区党支部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作为指挥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履职尽责,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务实开展党建工作和其他业务工作。

1、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是所有工作中的“灵魂”。社区领导班子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首要位置来抓,身先士卒做表率,严格务实开展“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建活动。全年共召开支委会12次,支委扩大会12次,党员大会5次,民主生活会3次,为社区全体党员上党课4次。

2、今年来,马矿社区认真贯彻落实马田镇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组织社区党员开展主题教育,紧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广大社区党员干部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问题导向,既着力解决社区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又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坚持开门搞教育, 听群众意见、让群众评判,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解决居民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3、加强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积极探索新时期加强社区党支部廉政建设的途径。完善和健全社区人、财、物管理制度和各项管理措施,切实纠正不正之风。以服务群众为重点切实加强社区作风建设,认真开展光明工程和居务公开工作。认真做好维稳信访工作,切实解决居民群众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二、关注民生问题,切实为辖区群众服务

1、民政工作。民政工作政策性强,标准高、要求严,关乎困难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此,社区始终坚持“以民为本,为民服务、为民解困”的工作原则,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民主”的工作方法。本着以上原则方法,社区在低保申报、临时救助申报和残疾人“两项补贴”申报等工作中,认真地执行民政部门文件,严格核查申请内容,100%入户调查,全面实行居民代表民主评议、全程主动公开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今年对77户101名老“低保户”进行了“年审认证”,因死亡、成年等原因清退了其中3人;新申报“低保户”63户90人;新增“低保边缘户”69户,新增“特困供养”对象3名,对原有的3名“特困供养”对象进行了资格认证,因无法联系清退1名;对原有的10户10名孤儿进行了资格认证,清退其中已毕业并就业对象2户2名;全年共为29名残疾人办理了残疾人二项补贴申报手续,为43位群众办理了临时救助申报手续,为65名退役军人办理了临时救助申报手续,为19名享受精简救助补贴人员办理了认证手续;带黄兰彩等3名孤残人员到郴州进行了残疾认定并办理了残疾证。

2、劳动保障工作。劳动保障工作任务十分艰巨,需要我们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工作。因此,我们认真解读上级文件政策,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主的原则,充分发挥社区服务平台作用,透过自身努力,主动为社区居民服务。全年共为51名新增失业人员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为 23名新增“4050”灵活就业人员申报了就业困难认定;共为136名就业困难人员申报社保补贴415196.4元;为2名退役军人申请了公益性岗位工作,5名退役军人办理了退休手续;为新增81名社区居民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手续;为692名医保异地安置的马矿退休职工发放医保费1043377.37元;为社区居民发放社会保障卡4348张。

3、计划生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各项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加强对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规范管理,及时了解流入育龄妇女的生育情况,及时向镇计生办反馈辖区内的计生信息,保质保量完成育龄人口信息录入工作,减少流动人口对本社区治安、环境卫生、计划生育等方面带来的隐患。全年共完成工作任务如下,申报新生儿29名,其中新生一孩26名,新生二孩3名,完成社抚费收缴4000元。

三、维护社会稳定,开创平安社区。

1.治安防控。民意调查方面:社区通过广泛宣传,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努力,全年共走访群众2800多人次,收集和反馈群众建议200多条。特殊人群管控方面:对在册的256名管控人员中的重点对象,每季度都进行走访谈话,全年共走访100余人次,基本管控到位。安全防范方面:长期通过张贴消防安全标语、发放消防安全知识手册的形式向群众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对独居的老年人或家中只有老人儿童的留守家庭,社区上门进行消防知识宣传,通过社区的努力,全年未发生此类险情。

2.禁毒戒毒。社区长期以禁毒宣传标语和禁毒知识宣传手册的形式,向社区居民特别是未成年人宣传毒品危害,增强居民的防毒意识。对在册的241名吸毒人员按期进行走访,发现问题苗头都及时向上级进行了汇报。并协助上级查找到了2名外流贩毒人员家庭成员下落,完善了6名市管重点人员的信息。

3.人民调解。规范社区人民调解工作程序,积极排查和化解人民内部矛盾。按照“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处理,防止激化”的原则,全年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5起,100%调处成功。

4.信访维稳。社区严格遵守《信访条例》规定和县委“书记信访一体化”总体要求,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时刻绷紧维护稳定这根弦,时刻牢记“稳定高于一切,稳定压倒一切”的工作原则,把信访维稳工作纳入社区重要工作内容。凡有群众来访都会热情接待,认真听取群众反映的问题,发现意见及时解决,矛盾及时处理,尽可能将矛盾纠纷化解萌芽状态。特别是今年 “国庆节”前期,为了消除隐患平安过节,社区党支部书记吴毛平同志亲自带头,把社区工作人员分为五组,领导班子成员各带一组人,对一些“重点”对象全部进行了走访,走访期间通过耐心细致的谈话谈心安抚了他们的情绪,对我们的工作都表示了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并且在“国庆节”期间,我社区领导班子统一调试,全体工作人员统一在岗值班值守,通过这一系列的工作安排,“国庆节”期间我社区没有发生任何情况。此外,社区全年共接到上级反馈信访信息16条,涉及21人,我们每次都是积极响应、立即行动,并且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全部落实调解到位。

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平安和谐社区

2019年上级党委、政府对镇区人居环境提出了新的要求,我社区因是百年老矿政策性破产后成立,各类硬件设施极其缺乏,存在大量沉陷区搬迁后废弃的危房,这些危房的存在给社区群众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急需拆除。可是,我社区资金有限,无力独自承担这么大量拆除工程费用,所以,社区积极与马田矿业公司联系,请矿业公司分担了部分工程量,最终把周市塘、新星、高芝分会中对群众威胁最大的21栋危房全部进行了拆除。此外,借着“整治活动”的契机,社区动员广大居民积极参加义务劳动,全民动员开展义务大扫除活动,着重清理卫生“死角”和城市“牛皮癣”,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为社区居民营造出了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在过去的一年中,社区一班人为了社区的和谐安定还是做了大量的工作,虽然也做出了一定的工作成绩,但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比如内部管理制度需要进一步规范,劳动纪律需要进一步加强,工作态度需要进一步提升等。今后,我们社区一班人,会把加强内部管理,严肃劳动纪律,提升服务质量摆在首位,以为民服务为主旨,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立足本职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更加完善。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预算前瞻性不够。年前预算时,对一些支出把握不准,导致实际支出与预算有一定偏差。

2.相关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在预算、支出、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还不很完善,不便于精准管理。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1.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2.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管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完善本部门“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及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台账,加强资产卡片管理,年终前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账实相符。

3.加强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新预算法学习培训。加强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内控制度》等制度的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六、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将本次绩效自评结果在政府门户网公开,并运用到单位整体运行管理中,对不足之处加以改进完善,提高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水平。

附件:

1、 永兴县马矿社区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