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站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3 09:54 来源:永兴县社会保险服务中心 作者: 【字体:

为了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部门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中心从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职责履行等方面入手,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认真负责、客观公正地开展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自评综合得分96分。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情况

主要职责是承办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业务和全县所有离退休养老金的发放工作、指导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稽核工作、并集中受托管理职业年金基金、经办管理工作、编制全县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决算计划。

二、机构情况

永兴县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站是事业单位,核定编制数10名,其中事业编制中全额拨款编制人员10名。该单位实有在职人员9名,离退休人员2名(临聘人员5人)。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1、预算配置

截止2019年12月31日县编办核定我站编制为10名全额事业编制,实有在职人数为9人,全部为全额事业人员,在职人员控制率为90%(临聘人员5人)。

2、预算安排

2019年预算收入146.0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46.06万元),预算支出135.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6.66万元,项目支出16.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16.3万元,)预算执行率100%。

3、预算支出

2019年预算支出146.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9.76万元。(按科目分类工资福利支出114.76万元,商品服务支出12万元,对个人与家庭补助支出3万元)。项目支出16.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16.3万元)。

4、预算管理

“三公”经费预算支出2.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5万元。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5万元,支出决算为0.2万元,完成预算的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2万元(国内公务接4待批,共计35人;国外公务接待0批,共计0人),与2018年决算同期0.32万元相比节约9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台),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单位进一步控制公务费接待支出,做到能省则省,坚持能不开支的尽量不开支的原则。

我站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二)项目支出情况

1、网络、系统安装维护费10万元。2019年支出:5.7万元。

2、死亡追缴、稽核认证费6.3万元。2019年支出:3.48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一)养老金收入情况

12月止,我站共计征缴养老保险费24036万元,其中单位缴纳16285万元,个人缴费7751万元;利息收入43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0038万元,包括湘财预〔2018〕221号中央财政补贴622万元,湘财预〔2019〕263号570万元,县级财政补贴5899万元,错后期财政补贴收入2947万元;转移收入259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总收入共计34376万元。

(二)养老金的支出情况

12月止,我站总支出为26186万元,其中基本养老金支出25946万元,转移支出186万元,其他支出54万元。

(三)基金结余情况

12月31日止,我县养老保险基金滚存结余5530万元。

(四)职业年金收入情况

12月止,职业年金缴费收入5509万元,其中单位缴纳1263万元,个人缴纳4246万元;利息收入11万元。总收入共计5520万元。

(五)职业年金支出情况

12月止,职业年金支出8033万元,其中上解上级本金8017万元 ,上解利息16万元。

(六)职业年金结余情况

12月止,我县职业年金滚存结余816万元。

(七)往来款项说明

暂收款42万元。参保单位划款但未结算登账计入暂收款。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等相关规定,为统筹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

(一)改革目标

1、公平与效率相结合。2、权利与义务相对应。3、保障水平现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4、改革前与改革后待遇水平相衔接。5、解决突出矛盾与保证可持续发展相促进。

(二)改革的范围

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事业单位及其编制内的工作人员。

(三)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金制度。

基本养老保险费由单位和个人共同负担。单位缴费的比例为单位工资总额的16%,个人缴费比例为本人工资的8%。

职业年金单位缴费的比例为单位工资总额的8%,个人缴费比例为本人工资的4%。

(四)改革基本养老金计发

参加工作、个人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的人员,退休后按月发放基本养老金。

(五)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

推动网上办事,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追征往年基金欠缴款850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支出100%完成目标任务。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基本支出经费保障水平偏低

综合近几年我站批复预算看,预算执行基本围绕保人员经费、保正常运转进行。从决算情况看,养老保险改革、增加人力经费。

(二)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

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划分不准或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三)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

我站财务管理严格依法依规,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在严格执行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财经纪律、财务规章制度的同时,我站根据单位自身情况结合各项规定编制了《永兴县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站内部控制手册》,系统阐述了预(决)算、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专项资金等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

认真抓好内部审计工作,认真部署,扎扎实实地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加强资产管理,进一步落实建立本部门“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及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台账,加强资产卡片管理,年终前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账账、账实相符。

(四)加强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新预算法学习培训

加强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制定和完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各项支出标准,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七、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将本次绩效自评结果在政府门户网公开,并运用到单位整体运行管理中,对不足之处加以改进完善,提高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水平。已公开。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附件:1、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2、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附件1:2019年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站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附件2:2019年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站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