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10-01

永兴县企业养老保险站单位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3 08:11 来源:永兴县社会保险服务中心 作者: 【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部门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站从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职责履行等方面入手,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认真负责、客观公正地开展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自评综合得分98分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责。永兴县企业养老保险站是根据永兴县人民政府《关于增设和加强三个专门机构及人员编制的通知》(永政发(86)103号)成立的全额事业单位。永兴县企业养老保险站共设有6个股室,财务室、业务股、基金征缴股、稽核股、审核审批股、资格认证室。

永兴县企业养老保险站是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主要职责:负责宣传、贯彻中央、省、市有关企业养老保险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参保单位的社会保险登记;负责缴费工资基数审核,缴费情况、职工人数、离退休人数、工资总额及财务状况稽核;负责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征缴和管理;负责管理企业参保人员个人账户;负责办理投保、续保、转入转出、结算、离退休人员和在职职工死亡个人账户余额继承、审核企业职工退休条件和待遇标准等企业养老保险业务;负责全县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发放和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负责编制、汇总、上报全县企业养老保险会计、统计、审计等各类报表等。

(二)机构情况

永兴县企业养老保险站是全额事业单位,核定编制数15名,实有在职人员13名,离退休人员4名。(临聘人员1人)。

二、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 基本支出情况

1、预算配置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县编办核定我站编制为15名,实有在职人数为13人,在职人员控制率为86.67%。

2019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2.83万元,2018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2.83万元,“三公经费”无变动。

2、预算执行

2019年预算210.3万元,,决算支出154.82万元,预算执行率73.62%。

2019年我站没有新建楼堂馆所,无新建楼堂馆所投资预算。

3、预算管理

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情况。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83万元,支出决算为0.0344万元,完成预算的1.2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因公出国组团0次,因公出国0人次);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台,保有量0台),;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0344万元(国内公务接待1批,共计7人;国外公务接待0批,共计0人),完成预算的1.22%。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单位进一步控制公务费接待支出,做到能省则省,坚持能不开支的尽量不开支的原则;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减少0.1096万元,下降76.11%,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1096万元,降低76.11%。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2018年决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我站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三、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1.待遇发放和参保缴费实现有序推进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基金缴费金额共11536万元,完成市局下达缴费目标任务9879万元的116.77%。到2019年12月底全年共为全县10020名退休人发放养老金25442万元,养老金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率和社会化发放率达100%。

四、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我站财务管理严格依法依规,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在严格执行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财经纪律、财务规章制度的同时,我站根据单位自身情况结合各项规定编制了《企业养老保险站内部控制手册》,系统阐述了预(决)算、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专项资金等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基本支出经费保障水平偏低。

综合近几年我站批复预算看,预算执行基本围绕保人员经费、保正常运转进行。从决算情况看,基本支出比重比较大,基本保障面临巨大的压力。

(二)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

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划分不准或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三)加强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新预算法学习培训

加强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制定和完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各项支出标准,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附件1: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doc

附件2: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