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顽瘴痼疾问题整治专栏】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行动到底整治些啥?

发布时间:2020-01-03 08:55 来源:永兴县交警大队 作者: 【字体:

11月以来,为贯彻落实全省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实现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总体目标,永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持续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行动,并深入社区、农村、学校、客运站等重要站场开展整治交通“顽瘴痼疾”宣传活动,民警通过发放道路交通安全宣传资料,粘贴宣传海报等多种形式,结合人们日常交通行为陋习,向群众讲解无证驾驶、酒后驾驶、农运车非法载人、超速行驶、超员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提高交通安全意识,自觉摒弃交通陋习,争做文明、礼让、遵规、守法的交通参与者。那么,你知道有哪些交通违法行为,是属于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被重点整治的吗?

1、重点车辆疲劳驾驶等风险(将“两客一危一校”车辆疲劳驾驶、超速、超员、违反限时通行规定、不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纳入动态监控执法范围,并建立定期核查处罚工作机制;从严从重打击疲劳驾驶违法行为,客、危运车辆疲劳驾驶的,一律记满12分并降级;加强对逾期未报废、未年检的“两客一危一校”重点车辆信息的通报,并录入缉查布控系统;严厉打击“两客一危”车辆人为关闭、损毁监控终端的行为)。

2、货车超限超载运输(落实对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实施记分处罚等工作,对无牌无证、非法改拼装、报废车辆以及存在超限超载、人货混装违法情形的车辆,除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依法处理外,凡从事建筑材料运输的,一律查清建筑施工单位信息并及时书面抄告住建部门)。

3、非法车辆从事旅游运输(对无牌无证、无资质、报废等隐患车辆从事旅游旅客运输的,除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依法处理外,一律查清旅游企业信息并及时书面抄告文化旅游部门、交通运输部门)。

4、联合打击非法营运车辆(多部门联合执法,打击非法营运车辆)。

5、马路市场安全隐患(以马路市场为重点,加大对农村地区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打击力度,加强城区马路市场通行秩序管控及交通组织优化)。

6、事故风险突出路段(集中排查,查找事故多发以及高风险隐患点段)。

7、道路设计、施工、管维存在缺陷(集中排查,查找普通国省道公路交通指路指示标志、警示警告标志、交通标线缺失不规范,以及破损、遮挡视线导致驾驶人看不懂、看不清、看不到等突出问题)。

8、车辆生产、销售、改装环节监管缺失(每周定期将登记注册、检验、路面环节发现的非法改(拼)装及非标车辆生产、销售企业信息推送工信、市场监管部门,督促落实查处工作,对路面查获的非法改(拼)装及非标车辆,强制恢复原有参数或强制拆解报废,一并调查非法改(拼)装车辆改装企业相关信息,并书面抄告主管部门)。

9、逾期未检验、未报废、无牌无证拖拉机上路行驶(加强上道路拖拉机监管,对长期脱检、逾期未报废、无牌无证拖拉机上路行驶的,依法扣留,对达到报废条件的依法强制拆解报废或参照《加速变型拖拉机报废的指导意见》移交农机事务中心处理)。

10、农用车、拖拉机、工程车非法载人(加强对农用车、拖拉机、工程车的路面执法,对非法载人行为顶格处罚,发生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1、电动车野蛮驾驶、开车过程中使用手机、机动车占用右转道直行等不文明驾驶行为(实施两轮电动车牌照管理。自2019年12月1日起,开始路面执法,拦截无牌两轮电动车,对驾驶人进行交通法规教育,督促车主限时上牌;自2020年3月1日起,对路面查获的无牌两轮电动车依法扣留车辆处罚到位并督促上牌。依法查处三轮电动车;依法查处两三轮摩托车、电动车违法载人、逆行、闯红灯、不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将驾车时使用手机违法行为通过电子警察、高清视频监控在红绿灯路口、易拥堵及事故多发路段进行抓拍查处;依法查处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等违法行为)。

各位道路交通参与者,看了以上的内容,您对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是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