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专栏】永兴公安交警常态化重拳整治摩托车、电动车交通违法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0-04-13 08:42 来源:永兴县交警大队 作者: 【字体:

随着复工复产和天气转暖,驾乘摩托车、电动车人员增多,为保障辖区道路交通平安、畅通,永兴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全体民、辅警结合辖区工作实际,坚决执行《郴州市关于严厉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十个一律”的通告》规定,开展为期八个月的摩托车、电动车交通违法常态化专项整治行动,为辖区群众出行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大队共出动警力500余人次,警车100余台次,查获涉摩涉电违法行为共879起,其中无牌无证289起,未戴安全头盔127起,违反规定载人38起,未年检159起,超员56起,饮酒驾驶3起,报废摩托车78辆,其他违法行为129起,成效显著。

管控更严,力度更大,震慑更强

 

 

 

 

农村道路重点整治三轮车违法载人

行动期间,一是通过强化路面整治,重点针对不戴安全头盔,三轮车非法载客、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无牌无证、非法打伞、超员、酒驾醉驾、逆向行驶等6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营造严打严惩的整治氛围;二是组织力量开展入户清理调查工作,摸清辖区摩托车数量和驾驶人底数,重点核查无牌摩托车使用和无证驾驶人分布情况,建立健全源头管理工作台账,实施有效的户籍化管理;三是针对中心城区、县城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行、乱穿插等违法行为,采取固定点位+流动巡查等方式加大治理力度,规范行车秩序。

 

部门联动,形成合力,范围更广

 

联合运管、公路、城管等多部门强力整治

 

 

乡镇“两站两员”上路劝导

在整治中,大队采联合各乡镇政府、派出所,以及县运管所、交通局、农机等部门开展集中联合整治,并结合各乡镇赶墟镇集市、民俗活动等节点,组织农村交警中队、派出所、一村一辅警、“两站两员”等力量,开展辖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及时查处辖区涉摩涉电违法行为。联合行动中,民警规范文明执法,佩戴执法记录仪,对扣留车辆认真制作扣车执法文书,车辆集中存放,专人登记和保管车钥匙。在严格检查的同时,对驾驶人进行安全和法律教育,向摩托车驾驶人发放宣传资料,并组织媒体记者对整治行动进行采访报道,扩大了整治行动的教育效果和社会影响力。

罚教结合,广为宣传,影响更深

 

 

为确保整治确定成效,民警在整治过程中除了处罚交通违法行为,还对驾驶员进行面对面的教育。一是开展分类宣传教育。对农民、摩电乘客和学生三类重点群体,围绕“有牌证、戴头盔、限两人、靠右行”普及交通安全基础知识;同时组织“两站两员”力量逐村逐户开展点对点教育,分发宣传资料,提升交通安全意识;二是拓展宣传教育渠道。大队制作因不戴头盔、超员载客等违法行为导致交通事故的典型涉摩电交通事故案例警示片、利用各类传统和新兴媒介平台广泛传播,强化对交通参与者的警示教育作用;三是警媒协作壮大声势。联合媒体新闻记者宣传报道摩托车整治工作,在网络媒体、新永兴融媒体、永兴生活网等新媒体发布摩托车整治新闻报道。同时,积极邀请电视台记者随警作战,现场说“法”,对摩托车违法驾驶人形成强大震慑力,壮大整治声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