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0-01

中共永兴县应急管理局党组关于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12-08 16:49 来源:县委巡查办 作者: 【字体:

根据永兴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县委第二巡察组从2020年4月25日至2020年6月24日对永兴县应急管理局开展了为期二个月的巡察工作,并于2020年7月24日对县应急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思想站位,明确巡察整改的重大意义。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会召开后,局党组8月3日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了巡察组对我局的反馈意见。党组班子成员一致认为: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全面深刻、客观公正、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应急管理局党组诚恳接受巡察组反馈的每一条意见,严肃对待指出的每一项问题,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检查,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重要、最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力措施,作为推动全局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坚决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反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整改成果运用到位。

(二)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全力整改的工作格局。为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我局党组成立了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局党组书记贺文忠同志为组长,党组副书记、局长黄隽同志为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其他副科级以上分管领导、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黄小明同志兼任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与县委巡察组联系并做好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期间的日常工作。为整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可操作性的整改方案。认真制定了《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县应急管理局党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指导思想和整改目标、组织领导和工作职责、整改措施和责任分工、工作要求和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具体明确和安排,力求既结合工作实际,又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机制”的原则,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方案》明确了工作职责,分解了整改任务,严把时间节点,强化督促检查,全局联动,确保整改方向和目标。

(四)建立任务清单,履行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为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紧密结合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针对16个方面的问题,逐一建立了整改清单台账,对每一个问题都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时限,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责任人,层层传导压力,狠抓整改任务落实。局党组书记贺文忠同志先后多次主持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明确要求各党政班子领导同志以及各股室负责人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按照《方案》和整改任务清单,逐条细化整改措施,并对照巡察反馈的意见要求,举一反三,认真查找本股室存在的突出问题,逐条逐步进行有效整改,层层压实责任,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整改工作不留死角。

(五)建立长效机制,巩固阶段性的整改成果。局党组把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作为落实问题整改的重要措施。根据省、市、县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新情况、新问题,对现行制度进行了修订,逐步完善了学习计划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形成了用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整改出成效,问题不反弹。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实际工作不紧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制订了县应急管理局“会前十分钟党性教育”学习制度,在局党组会、理论中心学习会等会议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内容。同时督促全体干部职工加强“学习强国”学习,于4 月份、6月份、10月份对学习强国情况进行了调度通报,学习积极性提高。二是理论联系实际。安全生产方面:我局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突出抓好煤矿、烟花爆竹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深入煤矿、烟花爆竹企业开展调研,明确了煤矿关闭数量,烟花爆竹提质升级方案正在走程序。应急管理方面:我局积极向省应急厅争取资金,采购了橡皮艇、无人机、阻燃防火服、抛投式自动充气救援圈、救生衣等一批应急救援装备。加强应急队伍建设,积极参加县人民武装部组织的防汛防火等专项集训,强化应急处置训练。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积极推进我县消防二站建设,目前已经完成规划选址等工作,预计投入约1800万元,今年年底动工,2021年底完工。向县委县政府争取预算资金134万元,为乡镇购置高压消防泵,目前正在走程序中。

2.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认真、走过场

整改落实情况:巡察整改期间,局党组成员积极到所联系的支部上党课,各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扎实开展了党员干部进社区活动。为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知识,9月份,组织开展了党员干部理论考试。为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在局醒目位置设立了意见征集箱,同时召集煤矿、烟花爆竹、三矿棚户区项目部等业主召开了座谈会,着力解决企业存在问题和业主的诉求。如成立工作专班对三矿筹资办人员购房资金管理混乱问题进行了清理和整治,得到群众好评。

3.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修订和完善了《县应急管理局2020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建立健全运行机制。局党组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明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小明同志分管意识形态工作,每年局党组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并专题向县委宣传部汇报。10月12日局党组向县委宣传部专题汇报了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完善工作制度。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制订了县应急管理局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如定期分析研判制度、意识形态安全管理制度、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的阵地管理。四是加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集中学习。制订了《2020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按照“每月一次,上下同题”开展集中学习。五是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内容中,体现在领导干部述廉述职报告中。

4.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决策部署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1)减灾救灾工作。开展了各乡镇(街道)灾情信息员的培训,使我县灾情报送工作走向规范。对便江街道、湘阴渡街道相关受灾户的信息不符的情况,已经逐户核准了账号信息,剩余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关于救灾物资仓储问题,我局向县发改局发了《关于接收县级救灾物资存放管理的函》,县发改局复函称在机构改革该职责未到位之前,不能接收救灾物资。根据这个情况,我局向县领导进行专门汇报,并主动与县人武部对接,救灾物资存放在县人武部仓库。(2)抗震救灾工作。6月5日,周雄副县长召集县科工局、县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召开协调会,明确抗震救灾工作“救”的职责由县应急管理局承担,“防”的职责由县科工局承担。(3)乡镇应急能力建设。8月中旬,我局对乡镇应急管理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一次调研督导。目前,全县各乡镇均成立了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明确了应急委主任和应急办主任。所有乡镇均有应急救援队伍,并设置了应急装备仓库,配备了一定的装备,其中部分乡镇新组建了专职消防救援队伍。部分乡镇已经推动各村(社区)组建村志愿消防队伍(微型消防站)。便江街道办作为应急能力建设试点乡镇,并获得省级奖补资金10万元。(4)安全生产工作。我局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等行业部门积极开展专项检查并制定了相应的方案,其中检查煤矿企业300余次,非煤矿山60余次,烟花企业40余次,组织局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现场培训1次和网络培训6次,专项培训人员20人次,强化和规范了行政执法过程中的审核和审批环节,增强了行政执法水平和能力。工贸行业加大了除园区外的企业监管力度,共对67家企业进行了安全检查,并形成了台账。

5.精准扶贫工作不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扶贫业务知识培训。10月21,组织全局帮扶责任人开展了集中业务培训,学习精准扶贫应知应会知识,让帮扶责任人练好扶贫基本功,熟练掌握扶贫的业务知识和帮扶政策。二是加大扶贫政策宣传。督促帮扶责任人多与贫困户沟通和交流,把扶贫政策宣传到位,并落实了每月帮扶走访台账的填写。三是认真开展扶贫走访。坚持每月走访到位,督促帮扶责任人规范填写扶贫手册,全面掌握贫困户的健康状况、身份证号码、家庭人口数、户口情况、联系方式等家庭的基本情况,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做到与镇、村、贫困户的信息一致。

6.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执行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1)疫情防控方面。我局及时召开党组会,明确疫情防控由应急状态转变为常态化状态,建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并在局机关、管理小区和企业进行动员、宣传,号召机关干部和企业将疫情防控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一是及时传达上级有关疫情防控文件和会议精神,强化部署落实;二是实行网格化管理,我局责任小区、楼栋、单元疫情摸排包干到组到人,常态化上门摸排,严防境外和重点疫情区疫情输入。我局下沉疫情防控人员继续保持与三个社区联系,及时报告境外和国内重点疫区人员流入信息;三是我局一线监管队伍在企业安全检查时,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并把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纳入企业复工复产检查内容;四是制定了“2020年秋冬季疫情防控”和“疫情防控大宣传大培训大督查”方案,深入一线开展秋冬季疫情防控宣传,张贴宣传标语100余份。(2)企业复工复产方面。一是在行政许可方面,按国家、省有关部门给予的优惠政策,让企业全面享受优惠,在疫情期间企业办理证照时免去一切程序和条件,自动延续;二是我局购买大批防疫物资赠送给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工贸等企业,同时利用各种资源帮助企业找到防疫物资;三是疫情期间,我局派出机关干部驻守在煤矿企业,指导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协助解决湘永矿业公司职工上下班交通问题;四是指导和帮助企业整改,尽早实现复工复产。5月后,所有具备法律条件的企业均已复工复产。

7.扫黑除恶工作不深入

整改落实情况:局党组认真组织学习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并作出了具体部署,明确专人负责。积极深入煤矿、烟花爆竹等企业张贴宣传标语30条,横幅5条,发放宣传资料300份。特别对上禾冲煤矿被当地“村霸”勒索事件,我局分管煤矿安全生产的领导和分管综治的领导亲临煤矿了解情况,并与当地政府一道进行沟通和排查,建立了涉黑涉恶线索台账,并及时上报,排查和处置了上禾冲矿涉黑涉恶事件。

(二)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8.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有缺失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组负责人对班子成员于3月9日、4月9日、5月15日、9月20日进行了谈话提醒。二是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努力把“风险点”变成“安全点”,切实做到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明确规定财务支出5000元以上及局直管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工贸五大行业领域行政执法等“三重一大”事项需党组会研究决定。三是签订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强化党组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意识。局党组成员每季度一次,定期向主要领导汇报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情况。9月20日召开了党组会,党组成员就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贺文忠书记做了具体汇报。四是强化党风廉政责任意识。4月3日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并根据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要求,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分工。4月17日召开党组会,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9月3日召开党组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关于推动巡视工作纵深发展重要论述摘录、《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操作流程的通知》(永巡〔2020〕5号)文件、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2020年3月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9月20日召开党组会警示教育,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例。五是积极向派驻纪检组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邀请派驻纪检组到应急局指导监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六是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修订完善考勤制度,明确规定一线执法工作人员下午原则上要签到。同时不定期开展工作作风督查,把制度落实落地。

9.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倒根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我局会同县安委办将防灾救灾工作作为重要的内容进行考核,对个别乡镇有灾情未及时上报的情况进行了扣分。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由三位党组成员分管煤矿工作,切实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同时在非煤、危化、工贸行业也明确由党组成员分管。

10.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自查自纠不彻底

整改落实情况:2020年9月初,我局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并要求全局干部职工根据自身情况,结合工作岗位,从实际工作做起,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11.财务管理混乱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经巡察后,我单位建立了机关公务接待制度、出差(下乡)管理制度、财务审批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规范机关公务接待、公务差旅、公务用车、公务津贴补贴行为。二是落实违规报账整改。我局违规报账应清退金额为436871元,积极着手建立清退明细表,将清退金额对标对表落实到人。截至2020年11月30日止,已收到清退款390054.13元(含有线收视费),占总任务的89%,另有尾欠款46816.87元。

12.对“三矿”筹资办监管缺失,“三矿”信访问题处置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成立了县属红星向阳东风三矿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攻坚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候选人罗玉辉任组长,县委常委、政法书记王佳文、副县长周雄任副组长(常务)、县政府副处级干部罗建军任副组长,相关县直单位、乡镇(街道)为成员单位。项目领导小组负责项目建设的牵头组织、领导、协调工作,审定项目的各种工作方案,督促县直相关部门工作,解决三矿棚户区改造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和房屋分配工作的具体事项。项目建设指挥部在项目建设攻坚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项目建设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县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贺文忠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项目建设日常调度、协调。领导小组下设五个工作组,即综合组、信访维稳组、分房事务组、工程项目组、财务组。局党组安排一名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顺朵专门分管三矿棚改工作,进一步强化县应急管理局党组对“三矿”筹资办的工作领导和监管。二是从县应急管理局财务室抽调3名财会人员成立专门的财务清理小组对筹资办财务情况进行全面审查,对购房资金进行核实,并将购房业主及缴款情况向社会公布。三是配合县公安局经警大队对筹资办及相关部门人员利用职务便利挪用侵占三矿购房资金,侵占倒卖购房指标,从中获利问题进行认真查处,决不姑息迁就。四是认真组织施工队伍加强后续工程扫尾和工程质量整改,目前整个工程及附属工程都已扫尾,房屋楼面开裂已整改到位,5栋墙体渗水问题整改10月底完成。五是明确专人负责,制定分房工作实施方案,尽快分房到户,避免出现较大的群访群诉事件。

13.审批环节违规增设“门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健全了审批权限,取消了煤矿企业复工复产要签订远程监控系统和远程瓦斯监控、视频监控等协议才内审程序。二是与县公安局对接和协调,按照湘公复〔2013〕8号《批复》,规范了我局在煤矿购买雷管炸药行政审批设置和流程。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能力欠缺方面存在的问题

14.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没有充分发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落实重要工作由党组成员分管。通过调整,我局危险化学品由钟红辉总工程师分管,非煤矿山由李顺朵副局分管,工贸由颜克运副局长分管,应急救援由李旭建副书记分管。二是三重一大事项纳入党组研究。我局制定了《永兴县应急局党组议事规则》,明确规定在人事、财务及局直管煤矿、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五大行业领域行政处罚事项必须经党组会议研究。6月份以来,共研究煤矿行政处罚事项2起。三是强化干部职工沟通交流。通过局工会平台,按照上级文件精神,组织了干部职工观看党性教育电影《半条棉被》和系列体育竞赛活动,干部职工之间的融合力度得到提升。

15.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党组成员分别对联系的党支部开展了督促检查,并建立了问题清单,各支部对照问题清单,认真开展整改。同时积极到支部上党课,与支部党员谈心谈话,提升党员思想认识。二是认真开展民主生活会。通过会前意见征求,会前学习,开展谈心谈话等准备工作,2020年9月11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各党组成员相互批评较真碰硬,均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三是对各党支部开展了全面排查,发现的问题在9月29日党组会上进行了通报,要求党组成员立即抓好整改。四是开展了党建知识培训。9月18日,邀请县委组织部领导对全局党员干部进行了党建业务培训,并在会后组织了考试。

16.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组书记贺文忠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局党组会上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二是对违规增设内设机构财务室,煤矿监管中队撤销处理,对超职数配备股级干部下文进行任免处理。对超越权限任免林艳萍为妇女主任行为进行及时纠正,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向妇联进行申报。三是逐步规范编外用人。咨询法律顾问,对原矿征办(临聘人员)改革工作与人社局进行沟通,待机构改革后进行劳务派遣并签订用工协议。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经过三个月的合力攻坚,我局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针对巡察反馈3大类16个方面42条问题,目前已完成39条、基本完成3条,需要进一步抓好落实。

(一)关于三矿棚改项目未分房到人问题

未完成原因:电梯房与楼梯房认购存在矛盾;门面、车库、杂房权属暂时未明确,三矿业主对现有房价难以接受。

下步整改措施和时限:继续跟踪,做好业主思想工作,并扎实抓好三矿棚改项目的扫尾工作,争取春节前分房到人。

(二)关于违规资金清退不到位问题

未完成原因:部分退休人员在外地居住,临聘人员离岗联系不上等。

下步整改措施和时限:继续跟踪,做好未清退款的清退工作。

(三)关于违规编外聘用人员问题

未完成原因:现有临聘人员符合当前岗位需求。

下步整改措施和时限:依法依规完善相关手续。

虽然我局整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县委县政府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下一步,我局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县委巡察组的指导下,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抓常抓严抓实整改,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继续深化思想认识。把深化思想认识作为抓好整改工作的重要前提,坚决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持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切实把党的建设工作抓出成效,确保整改工作顺利推进。二是继续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整改意识,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查漏补缺;对需要继续整改的问题,抓好跟踪落实;对需要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常抓不懈。三是继续巩固整改成果。进一步抓好建章立制长效整改工作,把解决问题与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确保采取的措施能够高效完成,形成的机制能够贯彻落实,取得的成效能够巩固发展,为解决问题、转变作风、推动发展打牢基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5-5538690;通信地址:永兴县便江街道侨乡路78号;邮政编码:4233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