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0-01

中共永兴县妇女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落实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11-07 16:18 来源:永兴县妇联 作者:永兴县妇联 【字体:

  

  2019年3月15日至5月31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妇联党组进行了专项巡察。2019年6月2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县妇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2019年6月21日至8月29日期间,县委巡察办先后对县妇联党组整改情况进行了检查验收,通过听取汇报、看现场、查资料等方式,及时指出了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意见和建议。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县妇联党组始终站在政治高度,严格落实县委和县委第三巡察组要求,周密制定整改方案,精心组织整改工作,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全力以赴抓好县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一)压实领导责任。始终站在讲政治严党性的高度,第一时间召开了县妇联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整改落实工作,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席欧爱群为组长,县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许红玉同志任副组长,其他干部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许红玉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调度单位巡察整改工作,阳智慧负责联络、资料收集整理等工作。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把整改工作抓在手上,亲力亲为抓部署、抓推进、抓督促、抓落实;各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既承担县妇联党组集体领导责任,又承担分管工作领导责任;单位领导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带领各部室按照职责分工主动扛起整改任务,认真组织整改落实工作。

  (二)全面动员部署。2019年6月2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后,县妇联党组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有关要求,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逐条研究分析巡察反馈问题清单。6月24日,县妇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基础上,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全体党组成员主动认领、对号入座,举一反三、深刻剖析,坚决落实整改。针对反馈的突出问题,先后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措施,动真碰硬抓整改,标本兼治抓落实,使巡察组提出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以求真务实、真抓真改的作风,确保整改效果。

  (三)精心制定方案。针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在党组书记的亲自组织安排下,党组先后多次召集相关人员研究讨论整改措施,对每个问题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经党组会议研究定稿后,由党组成员亲自带队到县委巡察办汇报巡察整改安排情况,并将巡察整改方案报县委第三巡察组审核把关,根据巡察组审核提出的意见,反复研究,几易其稿,最终形成《中共永兴县妇联党组关于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印发全单位贯彻落实。

  (四)强力推进整改。妇联上下认真对照整改方案,建立整改落实工作台账,层层压实工作责任,逐条逐项落实到岗到人,坚持整改一件销号一件。把问题核查、立行立改和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能做到立行立改的迅速整改,确保整改工作稳步推进。

  (五)抓督导促实效。县妇联党组坚持把督促督导作为推动整改落实的重要手段,多次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掌握整改进度、质量和效果,了解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查漏补缺。同时加强对各责任人整改落实情况跟踪督导,对整改进度慢的,协助查找原因,明确思路,完善措施,创造条件促整改,确保各项整改措施得到落实。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不深入

  问题1.学习缺乏自主性,形式单一。

  整改落实情况:(1)加强全县妇干党的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制订了今年10月份妇干培训方案,把其纳入了培训内容。

  (2)制订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规定了中心组学习的方式要多样化,采取自己学、自己讲为主,并辅以专题讲座、辅导报告等形式。

  (3)每次集中学习,要做好学习记录,党组成员结合学习认真撰写心得体会。

  问题2.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用不紧密、效果不佳。

  整改落实情况:(1)按照制订的学习计划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坚持“上下同题,每月一次”的要求,严格以“自学、辅导、中心发言、研讨、总结、报告”六个环节执行。

  (2)运用学过的理论知识,结合妇联工作,深入基层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指导妇联工作。

  (3)是定期组织相关知识测试,并将结果纳入考核奖惩范围。

  问题3.意识形态领域基础较为薄弱。

  整改落实情况:(1)建立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建立舆情风险评估机制、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处置机制、意识形态情况通报机制、意识形态工作教育培训机制、意识形态工作督查考核机制、意识形态工作问责机制6项工作制度。

  (2)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党的纪律检查范围、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纳入考核绩效、纳入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

  (3)制订了县妇联“微信公众号”暂行管理办法、“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暂行管理办法。

  (二)党的领导弱化,争先创优意识不强

  问题4.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

  整改落实情况:(1)经9月16日县委常委会研究,县妇联领导班子已配齐,目前为1名正主席、2名副主席。

  (2)制定了《永兴县妇联党组会议事规则》和《永兴县妇联党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厘清议事范围和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凡是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党组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并邀请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派员列席会议,参与有关事项决策过程。

  (3)雕刻了县妇联党组和县妇联机关党支部公章,确保党组工作正常开展。

  问题5.贯彻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存在形式主义。

  整改落实情况:(1)组织学习上级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相关文件,认真查找本部门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整改。

  (2)根据市妇联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订了《永兴县妇联关于“美家美妇”评选活动方案》,积极开展“美家美妇”评选活动。

  问题6.攻坚克难意识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1)制订了《永兴县妇联“户帮户亲帮亲,姐妹互助脱贫奔小康”工作方案》(永妇发〔2019〕11号),扎实开展“户帮户亲帮亲 姐妹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

  (2)结合“六一”、春节慰问,开展多种形式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3)是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妇女儿童诉求及时得到处理。

  (4)是大力开展创新创业培训,育婴培训已开展3期,150人参加了培训。

  问题7.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严肃。

  整改落实情况:(1)制订了组织生活会制度和会前报告制度并严格落实。

  (2)会前对参会党员干部的自我剖析材料严格把关,会中党组成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要求每个党员的自我剖析要深要透,做到“红脸出汗”。

  (3)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党员相关规定,按照比例评定优秀党员,并召开党员大会通报评议结果,要求党员填写对照检查问题清单。

  问题8.扶贫工作不够深入、成效不明显。

  整改落实情况:(1)进一步加大对扶贫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分别于6月29日、7月30日开展了扶贫业务知识培训,并对扶贫知识进行了闭卷考试;

  (2)加大了对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帮扶责任人要做到应知应会,确保了所联系的贫困户都能掌握扶贫政策;

  (3)克服帮扶对象分散的困难,每月按时按量按质进行走访贫困户,不走过场,切实为贫困户排忧解难,提高帮扶成效。

  (三)党建基础较为薄弱,档案管理亟待规范

  问题9.党建带妇建的服务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好。

  整改落实情况:(1)继续向县委主要领导汇报,着力争取解决基层妇联组织工作经费,确保基层妇联组织工作正常开展;

  (2)进一步加大村、社区“妇女儿童之家”建设,确保全县村、社区“妇女儿童之家”实行全覆盖,丰富活动内容,使活动正常化、经常化,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妇女之家”建设的方案》、《关于开展全县未成年人、家家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情况调研工作方案》、《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暨家风家训家庭教育公益讲座活动方案》。

  (3)积极探索在非公经济组织、协会组织等女性居多的行业建立妇联组织,已建立了马大姐微家。

  问题10.重业务、轻党建现象比较明显。

  整改落实情况:(1)党组定期研究党建工作,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了党建工作计划;

  (2)积极跟踪妇联机关党支部换届批复,确保支部换届早日到位,确保支部工作正常化、规范化;

  (3)将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

  问题11.党建基础较为薄弱。

  整改落实情况:夯实党建基础,加强对党建活动图片、照片、影片、台账等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与归档。

  问题12.档案资料保管不善。

  整改落实情况:(1)建立健全了《县妇联机关档案管理制度》,做到严格按制度及时归档;

  (2)加强对档案管理人员的管理,完善档案管理制度,特别是本单位和外单位人员在借阅档案时,档案管理人员必须履行借阅手续,以免造成档案资料丢失。

  (四)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深入基层调研不够

  问题13.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1)将违规报销的金额依数退还,并于7月30日上交到永兴县财政局非税收入汇缴结算户。

  (2)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于7月24日、7月29日认真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以及《永兴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永办发〔2014〕1号)文件,在报账过程中,财务人员和分管领导严格把关,确保全体干部职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3)组织财务人员对相关票据进一步自查,经过自查,没有发现问题。

  问题14.执行工作纪律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1)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强化“四个意识”,引导干部把作风建设当作一种自觉行为。

  (2)制定完善了出勤考勤、外出报告、请假销假等各项工作规章制度。

  (3)7月29日、9月9日、9月18认真组织全单位干部学习各项工作规章制度。

  (4)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规章制度的执行,并不定期的进行检查和考核。

  问题15.深入基层调研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1)班子成员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宗旨意识,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多倾听群众意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忙群众之所需。

  (2)班子成员坚持每个月利用扶贫走访到基层走访两次以上,全年不少于30次。

  (3)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班子成员撰写调研信息2篇,把下基层调研与妇联的实际工作紧密有效结合起来,把妇女儿童的新需求、新情况、新问题摸清搞透,推动把妇女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问题纳入政府民生项目安排。

  (五)财经纪律执行不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有差距

  问题16.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方法不够,措施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1)加强学习。7月29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有关反腐倡廉文件精神,引导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反腐倡廉源头治理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廉政风险防控意识,积极主动参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2)深入查找本单位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发动干部职工结合自身和本部门工作特点,采取自己查找、集中评议、领导提示等方式,对廉政风险晚发部位和节点进行深入查找,梳理、归纳出本部门4条廉政风险点。

  (3)2019年7月,修改和完善了《县妇联内部控制手册》。

  问题17.超标报销差旅补助。

  整改落实情况:(1)2019年7月30日将超标报销的金额依数退还。

  (2)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永兴县机关工作人员差旅费管理办法》(永财行〔2019〕25号)等文件精神,要求财务人员和分管领导严格把关,确保财务规范运行。

  问题18.违反财务管理制度要求,入账票据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财经纪律学习,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做到把关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不打折扣。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经过努力,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党支部换届未到位的问题,我们将积极向县委组织系统分工委汇报,争取支部书记早日选举到位。在下步工作中我们持续努力、常抓不懈、改进提升。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把讲政治、守规矩、重纪律摆在突出位置,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以巡视整改为新起点,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更好发挥妇联作用。

  (二)持续抓好巩固提升。强化巡视整改结果运用,把巡视反馈意见持续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难得机遇和有力抓手。对已经完成整改任务的,克服“整改交卷”思想,要及时总结经验,长期坚持,抓好巩固提升;对尚未整改到位的事项,结合实际,创造条件抓好整改,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对需要长期坚持的,要持续跟踪,统筹深入推进,真正让广大党员和群众看到巡察整改的明显变化。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统筹推进、标本兼治,在抓好巡察整改的同时,既注重问题的预防,更注重建章立制,大力推进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建立科学合理、务实管用的管权管人管事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阳智慧 13469228628   0735-5522272

  电子邮箱:984981191@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