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0-01

县总工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11-06 14:32 来源:永兴县总工会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8日至12月25日,郴州市县市区委第十二巡察组对县总工会进行了巡察。2019年1月21日,巡察组向县总工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县委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有关要求,深化对巡察整改的思想认识。二是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整改工作组、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整改小组、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整改小组,推进整改工作有序、深入开展。三是制定了《落实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梳理、细化具体措施,科学确定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坚持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坚持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方式,巡察问题23个,全部整改到位。我会多次主动向巡察办、组织部、宣传部汇报,一些问题主动与县巡察办同志一道到市巡察办请教学习。根据实际情况整改问题不同程度具有“六有”(有文件、有方案、有签到册、有图片、有记录、有原始资料)。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阶段进展情况

(一)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问题1: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1、出台《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理论学习计划》(永工党组﹝2019﹞4号);2、下发学习提示,按提前自学,确定中心发言人、结合工作实际讨论发言、总结等步骤扎实推进;3、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十九大,并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不合格的要求重写。举行十九大知识测试;4、为14名干部职工发放了专门的理论学习笔记。;5、2月27日请县委党校教师李世权同志到工会就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开展知识讲座。

问题2: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存在“落差”

整改落实情况:1、成立了12名劳模的志愿服务队(见方案,有开展活动图片)。出台了《关于鼓励劳模参与精准扶贫,发挥劳模示范带动作用的通知》(永工发﹝2019﹞7号)。劳模马艳玉带领村民发展小龙虾产业。劳模廖帮文等多位同志参与精准扶贫,永兴冰糖橙产业带动农户开发、志愿服务活动。2、与电视台宣传协议,“五一”劳模座谈会。工会微信平台宣传劳动者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宣传劳动者。

问题3:工会工作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结合不紧密

整改落实情况:1、2019年2月21日园区总工会与示范企业福银公司签订了产业工人培训协议,督促福银公司在电视台打培训广告;2、2月21日园区总工会与示范企业晶讯光电签订了产业工人培训协议;3、永兴冰糖橙一户一产业工人培训方案,已上报市总;4、出台了2019年一户一产业工人培训计划。

问题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没有真正落实

整改落实情况:1、《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方案》(永工党组﹝2019﹞2号)含责任分解情况;2、2月15日职工培训教室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雷小峰作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辅导,全体职工参加;3、《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办法》(永工党组﹝2019﹞3号);4、分析研判制度见《建制度、学制度、用制度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地生效的工作方案》,分析研判时间节点见职工培训教室墙上张贴内容。4月30日下午意识形态研判会;5、编发《意识形态应知应会100题》小册子,举行意识形态考试,年度党组、班子成员总结、民主生活会材料均有意识形态内容。

(二)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问题5: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存在“温差”

整改落实情况:1、出台《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的实施方案》(永工发﹝2019﹞16号),4月19日李辉军在园区宣讲十七大精神;2、李辉军同志深入园区企业宣讲中国工会十七大知识。

问题6:推动“脱贫攻坚”战役不够深入、细致

整改落实情况:1、九次会议研究脱贫攻坚工作。4月19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讲话。出台年度和三年扶贫工作计划;2、举一反三,对工会联系的洋佳村所有贫困户进行回头看,干部逐月走访,完善台账,组织五次干部扶贫知识考试。

问题7:落实困难职工帮扶政策不够精准

整改落实情况:1、对个别困难职工超范围帮扶进行了原因分析。党组书记对分管领导、帮扶中心同志谈话提醒。制订《困难职工档案管理办法》(永工发﹝2019﹞14号),3月29日举办困难职工帮扶培训;2、党组及班子成员严守各项规定的承诺书。制订了帮扶中心管理制度并上墙。认真开展走访困难职工,了解掌握困难职工生产生活情况。

问题8:“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程序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1、制订出台党组议事、民主决策、“三重一大”制度(永工发﹝2019﹞15号);2、做到分项表决、主要领导末位表态;3、记录完整、体现了讨论过程。

问题9:职能发挥不充分,工人俱乐部名存实亡

整改落实情况:1、已摸清工人俱乐部场地、资产、人员底子,已制订工人俱乐部分步建设方案;2、已调剂工会一楼两间房作工人俱乐部活动场所,已购置摆放健身器材,制订了管理制度;3、积极组织职工开展活动,9月份成功举办了全县羽毛球赛。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问题10:组织机构不健全,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落实情况:1、县委提名王颖同志任党组成员、副主席候选人文件(永委干﹝2019﹞11号);2、出台党组会、班子会研究工作制度(见永工发﹝2019﹞15号)并严格遵守。

问题11:党建工作虚化,党组抓党建主责意识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1、2月14日研究全年党建工作;2、动员非党干部职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一名同志2月份入党积极分子登记表;3、培训学习,制定并严格执行主题党日、三会一课、量化积分管理、双述双评制度;4、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5、制定了档案管理办法。

问题12:选人用人不够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1、已摸清混岗人员底数;2、已通过会议研究3名同志借调手续;3、3人已开展业务讲座;4、党组研究免去了戴小波同志办公室主任职务《永工党组〔2019〕6号(即中共永兴县总工会党组关于免去了戴小波同志办公室主任职务的通知)》;5、党组向组织部门研究、推荐了何芳英、李文勇等同志任职的请示《工党组〔2019〕12号》;6、县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何芳英、李文勇同志任职的通知《永组干〔2019〕4号》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问题13:“四风”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整改落实情况:1、违规发放的福利全部清退到位;2、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严格执行八项规定;3、进一步严格财务审批制度,出台完善了会计、出纳、报账流程;4、党组书记对分管领导、财务室人员及违规领取福利同志进行谈话提醒。

问题14:工作作风欠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1、不简单转发文件,依据实际情况制订;2、出台《永兴县总工会转变工作作风下基层有关办法》,2月5日上班第一天发出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号召。3、制定下乡走访见出勤登记表。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完成《洋佳村产业扶贫调查》、《关于产业工人培训工作的调研》两个调研报告。

问题15:党组对财务工作重视不够,财务管理欠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1、全面清查整改所列问题,党组书记对相关责任人谈话提醒;2、完善相关财务制度,出台完善了《会计、出纳人员岗位责任制》《财务管理制度》《报账须知》等有关规定。

问题16:食堂管理规定执行不严,变相发放伙食补助

整改落实情况:1、依据《永兴县机关食堂管理暂行办法》出台了用餐管理制度;2、实行就餐登记制、及时结账。5月份干部职工实行刷卡就餐。

问题17:对基层工会工作指导、管理不够,基层工会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整改落实情况:1、在全县工会工作群内下发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基本要求及成立工会组织程序,一目了然,得到市总组宣部肯定。依法依规核发工会法人资格证书。下发进一步落实《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促使各级工会保障会员福利待遇;2、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的考核管理,出台了《2019年度基层工会目标管理考核评分细则》(永工发﹝2019﹞8号)、《县直属基层工会工作经费管理办法》、《基层工会工作经费拨付管理的通知》(永工发﹝2019﹞9号)。分组下乡镇检查是否按期换届、工会主席是否由选举产生;3、下发关于在全县开展劳动竞赛的通知(永工发﹝2019﹞12号),转发市总建家文件(﹝2019﹞6号);4、做实组建工作,清理“僵尸工会”,举办组建、工资集体协商等工会业务培训。

(五)党的纪律建设和围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问题18:党组主体责任没有压实

整改落实情况:1、制订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2、党组会议学习研究党风廉政建设;3、认真开展谈心谈话。

问题19:对职业化工会主席管理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1、兼职取酬金全部清退到位;2、1月24日班子会研究终止合同;3、出台《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管理办法(试行)》(永工发﹝2019﹞4号);4、加强了对留任职业化工会主席的管理。

问题20:工会资产管理不规范,内控机制不健全

整改落实情况:1、欠缴门面租金全部追缴到位;2、出台完善门面管理制度,并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出台了采购、预算、收入、支出、报销、合同、项目等管理制度。

问题21:工会经费拨付缺乏制度依据

整改落实情况:1、出台《2019年拨付县直属基层工会工作经费管理办法》;2、出台《2019年度基层工会目标管理考核评分细则》(永工发﹝2019﹞8号)、《2019基层工会工作经费拨付管理的通知》(永工发﹝2019﹞9号)。

问题22:擅自改变工会经费使用用途

整改落实情况:1、党组及班子成员的承诺书(见复印件);2、相关违规拨付资金的追缴(含追缴函、送达函的登记表、回复函、收款收据);3、举一反三加强对湘工发﹝2018﹞20号、湘工财﹝2018﹞54号、总工发﹝2018﹞39号相关文件的学习(见会议记录复印件);4、研究出台《永兴县总工会财务管理制度》,并明确规定“严格执行工会经费‘九不准’”,今后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依法依规管好工会经费。

问题23:基层工会财务管理不规范,风险隐患突出

整改落实情况:1、开展乡镇社区财务大检查,同时督促乡镇工会单独做账、按规定收缴工会会费;所有乡镇社区全部整改到位。2、组织基层工会开展工会财务培训。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1.强化责任。强化党组主体责任,逐项落实各项巡察整改任务,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2.坚持统筹兼顾。把巡察整改与工会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与工会系统深化改革工作结合起来,与强化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3.注重标本兼治。落实“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的要求,查漏补缺、建章立制,扎实抓好巡察整改,积极探索建立深化巡察整改和推进工会工作健康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5-5564816;电子邮箱:yxxzgh5564816@126.com

 

中共永兴县总工会党组

2019年10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