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0-01

中共永兴县太和镇委员会关于县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6-09 11:32 来源:县委巡察办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十二届县委第七轮第四巡察组于2019年7月19日至9月18日,对中共县永兴县太和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19年10月17日,县委第七巡察组向太和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的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对照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清单,进行认真梳理归纳,结合我镇实际,扎实推动五个方面12类问题的整改落实。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流于形式

1、具体反馈的问题:关于政治理论学而不实的问题。一是专题学习不到位。二是应知应会知识掌握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太和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每月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制定了专题学习方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意识形态、扫黑除恶纳入了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完善了理论学习记录和讨论发言记录。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学习清单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学习材料。10月份以来镇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13次。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学习。并完善了学习笔记。三是制定了书记与村支部书记谈心谈话计划,督促学习相关理论知识。目前共开展谈心谈话25人次。如针对双合村支书对扫黑除恶业务不熟的问题,由镇政法委书记、政协联络组长对相关村支书进行约谈。四是制定了《太和镇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太和镇反馈扫黑除恶工作意见整改方案》,开展扫黑除恶业务知识集中宣传2次,开展扫黑除恶业务知识测试1次。

2、具体反馈的问题: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制度不健全。二是责任制缺位。三是宣传文化阵地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健全了太和镇九项工作运行机制和九项阵地管理制度,制定印发了《太和镇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建制度学制度用制度”活动方案》。二是制度印发了《太和镇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了责任追究。三是制定了《太和镇落实党(总)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督查方案》,根据督查细则对各支部开展了督查。四是完善建设好镇文化站服务中心,制定了《太和镇文化站工作人员管理职责》。建立健全了村级“免费读书吧”管理制度,更新了设备设施,明确了开放时间。

(二)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决策部署执行不到位。

3、具体反馈的问题:关于党委议事规则执行不严的问题。一是项目科学论证不充分,党委决策不当。二是重大问题讨论不充分。三是以党政联席会议代替党委会议研究党建、选人用人工作。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太和镇新区开发工作措施。成立工作小组,盘活现有土地,利用交通优势和太和工业园有利条件,在物流和农副产品仓储等行业招商引资,提高土地开发使用率。二是制定《关于印发中共太和镇委员会议事规则的通知》《太和镇“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并严格执行,确保重大决策集体研究。提前制定好《太和镇2019年村级绩效考核制定方案》,严格考核标准、细化考核细则,确保公平公正。三是严格落实党委议事规则。实行签字背书制。坚决杜绝用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委会的现象。

4、具体反馈的问题:关于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对村级干部管理不到位。二是村务监督委员会形同虚设。三是民本民生问题久拖未决。四是民调群众满意度不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村干部“坐班制”。组织全体村干部学习《永兴县专职村干部管理办法》,结合实际制定《太和镇村干部管理办法》规范村干部行为。二是对村干部“坐值班”开展不定期督查,将督查结果纳入到年终绩效考核,切实抓实村干部作风。三是选优配强村级班子。对全镇空缺的村班子进行调研,不断选优配强;选优配强村级后备干部。对后备干部进行考察,研究确定为后备干部后,严格按照“四定”方案进行培养。四是下发《太和镇会纪会风督查情况通报》,对相关责任人问责处理。结合软弱涣散整顿工作,由驻村领导对相关支书进行谈心谈话。五是严格村务监督委员会管理。组织村务监督委员进行业务培训,加强村级财务管理,村(居)监督委员会公章由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管理。根据村(居)两委换届的有关规定,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由不是村(居)委会成员的村(居)党组织成员或党员担任。六是制定农赔款发放方案,协助太和园区办快速把农赔款收缴到位向村民发放到位,目前已经向顶上、乌萝、七郎、太和、居委会等五个村(居)发放2018年农赔爱心款31.5万元。七是制定太和镇自来水供给不足问题整改方案。与柏太自来水公司对接,目前自来水公司已投资10万元对取水设施和方式完成了改造,启动了石壁垅至太和工业园供水复线架设,目前辖区内供水基本正常。八是制定了创新林场山林承包费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协助县林业局创新林场及时兑现承包费。九是制发《太和镇“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太和镇2019年综治民调工作督查方案》等文件,加大宣传和干部大下访力度,开展太和镇综治维稳“五大活动”。2019年,我镇民调工作在全市排名第七,全县排名第一。

5、具体反馈的问题: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的问题。一是脱贫攻坚工作纰漏较多。但二是污染防治缺乏主动性。三是安全生产监管不力。四是工程项目质量差,部分项目未发挥效益。五是审计整改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完善太和镇乡村医生履约管理制度,形成定期督查通报工作机制。由镇人大主席王继雄约谈双合村乡村医生陈华江。二是完成了所有贫困户卫生厕所建设,除部分危房改造户旧房因与他人同墙共垛之外,其余旧房均已拆除。三是加大扶贫贷款的清收力度,拓宽清收思路。帮助反馈问题指出的寺边村贫困户计划续贷,用于偿还政府借款,已对问题中指出的太和村借款贫困户情况进行强制清收。四是制定《太和镇结队帮扶工作管理制度》,加大对帮扶责任人的业务培训,对结队帮扶责任人进行扶贫知识测试1次。对村支书“三走访三签字”开展情况开展督查,检查走访记录,规范走访记录的填写,将“三走访三签字”纳入对村里脱贫攻坚的考核范围。五是大力实施自主经营、建立“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加大实用技术培训力度。六是加大民政救助力度,解决实际困难。帮问题中指出的顶上村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到位。对双合村贫困户房屋进行了修缮。七是责令双合村村支两委对荷叶塘坝予以修补,查明蛇形水库荒废的具体原因,形成情况说明,对所有项目实行工程质量实行了保证金制度。八是加强“打非治违”力度。制定了《太和镇打击冶炼行业非法生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镇政府成立了打击冶炼行业非法生产专项领导小组,每周至少开展一次“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九是加大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和落实力度。制定专项整改方案,2019年9月份以来共会同交警部门开展了3次大的整治行动和4次小的整治行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十是督促干部职工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目前已基本清退完毕,督促各村对往来款进行了清理,目前已全部清理到位,同时组织镇干部职工学习减税降费相关文件,依照标准,停止任何违规收费行为。

(三)组织建设基础不实,党建引领作用不明显。

6、具体反馈的问题: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超职数配备干部。二是借用、病假手续不完善。三是以分工文件代替任免文件。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中共太和镇委员会议事规则》。根据有关规定,对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等会议议事范围予以厘清。二是组织党委班子成员及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了《干部任用工作条例》。三是制定了《太和镇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对干部选任工作程序、资格条件,管理权限进行明确,并严格执行到位。四是认真组织学习了永办(2017)25号文件精神,建立了借调人员管理台账。组织学习了永人社联发(2017)1文件精神,严格遵守文件管理制度。已督促曹健生和李健办理了病假手续。五是对内设机构和所属事业单位进行规范设置,对违规设置的镇农业办、企业办、环卫办、搬迁办、扶贫站等5个机构予以撤销,并严格按照三定规定配备干部。六是对混岗情况进行清理。按照岗编相统一的原则合理安排干部职工岗位,对事业编制人员到行政岗位任职的对象免去了其所任职务。

7、具体反馈的问题:关于党建工作基础不实的问题。  一是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少。二是民主(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按程不严谨。三是党员发展程序不到位。四是“五化”建设不完全达标。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每季度至少1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对上级来调研反馈的问题马上召开党委会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二是严肃要求,结合主题教育和中心工作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三是开展业务培训。组织驻村(居)党建列席督导员、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手册》《发展党员工作操作实务》。镇党委对逐个支部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台账,对发展党员的25个环节,4个时间节点(确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接收为预备党员、按期转正)进行了一次回头看,确保了环节到位、程序规范。四是组织镇机关党员和村支两委干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全面排查各村党员教育管理系统。利用远教系统、学习强国APP和微信群,开展流动党员的学习,结合走村入户开展了对老年党员进行送教上门活动,确保了党员教育的全面覆盖。五是结合主题教育开展了2次对机关全体的党员警示教育。六是严格按照县委出台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规范化操作手册》对村部各个功能室进行了再过关。七是开展示范带动。开展了七郎、寺边、样下、盐塘“五化”示范党支部创建。督促各村党务村务进行了公开并更新。

(四)作风建设抓而不实,“四风”问题仍有发生。

8、具体反馈的问题: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一是挪用民政资金发放工资补助。二是违规发放津补贴。三是虚开发票隐形报账。四是公车管理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镇纪委与镇民政部门成立了联合调查组。核实了民政资金发放情况,清退了违规资金4800元,其余未清退的村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说明。二是由镇纪委组织了全镇干部职工学习财务管理制度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各一次。三是督促干部职工退缴违规发放津补贴,目前除7名离职、调走、退休职工没有清退违规资金外其余资金已经清退到位。四是镇纪委调查核实了鲢鱼村违规发放党建务工补助、土地确权工作补助的情况,已督促鲢鱼村整改到位。五是镇财政所对2015年至2018年隐形报账的情况开展了自查自纠,并拿出了具体明细,相关责任人已经对隐形报账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说明和承诺。六是制定完善了《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和公务用车审批手续,做好了车辆去向登记。

9、具体反馈的问题:关于“四风”问题整治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形式主义有所抬头。二是官僚主义思想未根除。三是存有奢靡之风。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学习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关文件,制定了《太和镇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施方案》。二是督促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加强了对贫困户的走访工作,解决了一部分热点难点问题。三是制定了李福湘稳控方案。对全镇的积案情况开展了一次回头看。四是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学习了永兴县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文件精神。严格按公务接待范围和标准执行,并建立了公务接待台账,并按月通报了公务接待执行情况。 

10、具体反馈的问题:关于特权思想依然存在的问题。一是长期违规收费。二是给辖区内企业下达捐赠硬指标,2013年会议研究设立镇教育基金会时指定要求园区每家企业捐款不低于5万元。三是部分村干部利用手中权利优亲厚友。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对减税降费文件精神进行了学习,并开展了一次“违规收费”大检查工作。二是停止了一切不合规的收费行为,严格按照财政、审计等 部门的要求开展收费工作。三是制定了太和镇教育基金奖励及捐款方案。四是镇纪委调查核实了寺边村村干部是否利用手中权力优亲厚友套取国家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情况,已形成了调查报告,并对当事人进行纪律处分。五是开展廉政教育1次,组织全体镇村两级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致命的决口》、《蜕变的初心》。

(五)纪律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村级财务管理混乱。

11、具体反馈的问题:关于纪律作风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镇作风纪律执行不严。二是村干部纪律意识淡薄。三是镇纪委缺乏有效监督。四是镇纪委干部三转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完善了《太和镇干部职工考勤制度》。加强对考勤签到工作的管理,对迟到、早退、缺签的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干部职工考核制度》进行处罚。二是镇党委已对巡察动员大会上迟到、睡觉的村干部进行了通报批评处理,8月15日已将处理情况回复巡察组。三是由镇纪委调查核实了鲢鱼村村干部是否违规享受各类补贴及套取项目资金挪作他用的情况。已经形成了调查报告。四是已召开党政联席会研究确定了镇纪委专干不再担任其他职务。

12、具体反馈的问题:关于村财乡管执行不力的问题。一是村财挂往来账现象严重。二是对村级报账审核不严,隐形报账现象严重。三是项目资料缺失。四是村级财务账外运行普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2013年以来各村的往来借款进行了清理,并下发《限期还款通知书》。目前所有涉及到往来款借款的村已经冲账处理完毕。二是督促各村对隐形报账进行清理,已经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情况说明。三是组织村支两委干部学习了相关规定和财务制度1次。四是制定了鲢鱼村、双合村工程问题整改方案。目前已经找回部分资料,部分因客观原因未找到的资料相关村已作说明。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55630601;信箱:241580989@QQ.COM;联系人:肖洵。

                                                                                      中共太和镇委员会 

  2020年6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