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0-01

永兴县第二人民医院关于县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6-10 10:36 来源:县委巡察办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十二届县委第七轮第五巡察组于2019年7月19日至9月19日,县委巡察组对我院进行了为期二个月的常规巡察。2019年10月17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向我院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县委巡察公开的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切实抓好问题整改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当整改责任。医院高度重视县委第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反馈的意见,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突出重点、举一反三,立行立改、统筹推进,标本兼治、完善制度的原则,由医院主要领导牵头抓总的整改落实机制,精心研究部署,明确目标任务,压实政治责任,认真整改落实,推动了整改工作扎实有力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二)强化组织领导,常态长效推进整改。一是迅速组织动员发动。10月17日,组织全院中层及以上干部职工听取县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并要求各科(股)室主任把反馈意见传达每一个干部职工。在反馈会结束后,第一时间召开院务会扩大会议,统一思想,上下联动,全面部署整改工作,落实相关部门责任,确保按时整改到位。二是详细分解整改任务。医院制定《关于县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每一个具体问题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实行“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科室、一抓到底”。医院主要领导带头领办整改事项,分管院领导和相关部门责任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制定16条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实行挂图作战,对照时间节点严格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三是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医院领导班子严格贯彻巡察工作要求,坚持把点上具体问题与面上共性问题相结合,把思想认识层面与贯彻落实层面相结合,把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把眼前整改任务与长远制度安排相结合,从个别中发现共性的问题,从“面”上挖掘“根”上的问题,以小见大,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有针对性地在意识形态、财务管理、会议议事等领域建立规范性制度,做到工作推进到哪里,制度就覆盖到哪里,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就完善到哪里,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11月18日召开了医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由主要领导同志带头深刻反思,分管负责同志将针对各自分管领域问题剖析根源、自我批评、举一反三,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

(三)坚持领导带头,全面落实巡察整改。由医院院长曹阳、党总支书记曹代华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加强对分管科室和部门整改工作的指导把关;各科室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对整改问题逐个落实责任,逐条逐项对账销号,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

二、突出问题导向,扎实推进问题整改

(一)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具体反馈的问题:理论学习不重视和不严实。

整改落实情况:

(1)结合主题教育,及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于11月5日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要求每人上交心得体会,11月19日赵宇书记在马渡村“强化堡垒作用,凝聚发展合力”主题教育党课,以及“以落马官员案为镜鉴”开展警示教育,把“以案促改”工作纳入主题教育内容。

(2)完善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开展了9月、10月、11月的学习,做到了上下同题,有方案,有中心发言,有小结。

(3)11月5日组织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内容,开展了应知应会知识测试。

2. 具体反馈的问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

(1)按照“六个纳入”要求,10月23日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意识形态知识培训,并进行意识形态应知应会知识考试。

(2)11月份已建立健全了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定期报告等9项制度。

(3)做好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医院内的广告宣传。

(4)11月25日开展了意识形态工作研判会,主要针对医疗行风、财务纪律、工作人员八小时外自律要求,个别职工违纪行为等进行了研讨。

(二)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3.具体反馈的问题:党的领导弱化

整改落实情况:

(1)根据“永兴县第二人民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分管工作”文件规定,明确责任清单。坚持谈心谈话,及时消除误会,积极化解矛盾,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11月份已进行谈话20余次,并将长期坚持。建立健全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监督制约办法: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必须有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后做出决定。讨论“三重一大”事项均施行了“末位表态”制。

(2)全面清理了所有加油卡加油记录,对于不合常理的加油金额予以清退。对于分配给工作人员私车出公差使用的加油金额提供相关资料,作出情况说明。(目前医院在使用的加油卡一共五张。主卡一张用于充值和分配,副卡四张分别用于一辆公务车和三辆救护车。严格执行一车一卡制。其他的加油卡在2016年8月以前全部挂失停用,公务车的加油卡由办公室管理,救护车加油卡由急诊科管理,实行管用分离)。

(3)严格执行《郴州市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实施办法(试行)》(郴医改组〔2017〕1号)文件。2018年绩效工资方案立即向人社部门报批报备,报批报备后即时公开。根据职工对绩效方案的反馈意见进行了合理性改进。补充提供了2013年-2016年的绩效方案,2018年绩效方案科室二次分配方案。

(4)严格执行《郴州市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实施办法(试行)》(郴医改组〔2017〕1号)文件。对中层干部不在其位仍享受相应绩效工资,已取消部分不在其位的中层干部相应绩效。

4.具体反馈的问题:落实民主集中制有偏差

整改落实情况:

(1)规范了会讨议事议程,实事求是详细做好会议记录。

(2)制订了《永兴县第二人民医院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的制约监督办法。

(3)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必须有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后做出决定。施行了“末位表态”制。

5.具体反馈的问题:落实精准扶贫工作不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

(1)11月19日召开了扶贫工作迎省检推进会及扶贫知识测试。11月27日召开了乡村医生健康扶贫工作会议,要求签约履约到位。对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精神病等实行每季度随访一次,对一般贫困户每年不少于一次随访。

(2)组织帮扶责任人11月30日前再次走访贫困户,认真核对资料、收入,提升满意度。

(3)党总支组织共对5户贫困户开展“支部联百户”工作10次,参与党员60余人次,通过思想教育、帮助销售农产品、办理特殊门诊、搞环境卫生等力所能及的帮扶使贫困户知政策、懂感恩,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力,深化党建与扶贫工作的高度融合。

(4)组织对马田村、明星村开展了贫困户农产品推销会。

6.具体反馈的问题: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和发展理念缺乏

整改落实情况:

(1)召开敬业爱岗位培训会,引导和教育干部职工树立服务理念,并开展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加强医患沟通,缓解医患矛盾,坚持用一颗爱心开展业务工作。

(2)成立了药事委员会和合理用药督查小组。

制定了督查方案,每周二上午由带班领导组织合理用药督查小组成员进行合理用药督查。加强药品集中采购管理,控制新特药的采购数量,提高基药采购比例。

(3)加强专业技术人员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医技水平。一是定期开展了业务培训;二是修改原来的进修合同,让医务人员的待遇在进修学习期间没有后顾之忧;三是对医务人员进行业务知识考试,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提高医疗技术水平。

7.具体反馈的问题:创优意识不强,医疗纠纷频发

整改落实情况:

(1)成立了医疗纠纷领导小组,明确医疗纠纷领导小组成员职责和报告责任人。

(2)按照《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和医院的规定,对责任科室和当事医务人员进行处理。

(3)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和医疗知识培训。对医疗质量进行分析和评价,总结2019年第一至三季度医疗质量进行分析和评价报告。召开了提高服务意识培训会,增强医务人员的责任心,确保医疗安全。

8.具体反馈的问题:组织建设弱化,组织生活流于形式

整改落实情况:

(1)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合力,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召开四次院务会扩大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部署和推进。

(2)召开了一次党总支会议,开展“改作风,勇担当,带头真抓实干”研讨。

(3)由总支书记督促11名党员因“两学一做”心得体会和《大会师》观后感雷同情况进行谈心谈话和整改。

(4)各支部按照规定采取下乡宣教,学习政治理论的形式开展了月度主题党日活动。

(5)党费收缴及时,“五化建设”新宣传版面已经更新。

9.具体反馈的问题: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

(1)完善了《永兴县第二人民医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对提拔任职的中层干部,正股级报县卫健局批准,对拟提拔的副股干部经院务会研究同意,拟文报主管局备案。

(2)凡涉及研究干部人事问题的院务会,政工室主任均列席会议。

(3)规范了办公室工作人员办文、办事、办会工作程序,进一步完善了《永兴县第二人民医院办文、办事、办会工作程序和规范》。

10.具体反馈的问题:干部教育管理不严格

整改落实情况:

(1)按照《永兴县机关事业单位借用人用人员予员管理办法》、《永兴县机关事业单位借用人员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对所有县内有关部门从我院借用的人员全部通知办理了《永兴县借用人员审批表》,正在进行审批程序。

(2)长期不在岗的6名干部职工中愿意回院上班的签订了《关于申请回单位上班的承诺书》,不愿返岗的按规定已要求本人书面提出辞职申请,正在办理辞职程序。

(3)对违规聘用编外人员已与劳务派遣公司“永兴县忠仕人才服务有限公司”正在洽谈用工派遣协议。

11.具体反馈的问题:违规增设机构,超职数配备干部,越权限任免干部

整改落实情况:

(1)按照《关于永兴县第二人民医院“三定方案”的通知》(永编发〔2014〕17号),已对违规设立的科室根据医院创建“二甲”医院的需要进行了梳理,对不需要保留的科室将予以撤销,确需保留的科室拟订增加内设机构申报县委编办审批。

(2)对超职配备的23名副股级干部进行了梳理并将予以免职,属于医院业务开展需要的按照规定进行拟任并报主管局备案。

(三)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2.具体反馈的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

整改落实情况:

(1)进一步完善了医院财务报账审核审批管理制度,并严格遵照执行,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规范了津补贴发放。2015年4月取消了节余药品奖发放,2018年1月取消了医生开单提成奖发放,2019年8月全面取消了科主任职务津贴、兼岗补助等各种名目津贴。对2013年-2018年滥发的津补贴积极推进清退工作。

(2)规范了公务接待行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医院公务接待制度。自2018年4月份以来,公务接待完全执行相关文件规定的标准和程序,一律凭公函实施。对2015年-2016年的公务接待费用进行全面清理,根据相关规定该清退的予以清退,不能清退的由相关经手人员作出情况说明。

(3)加强了差旅费管理。对2013年-2018年违规报销的差旅费进行全面清理。超标准、超天数报销的差旅费予以清退,用于招待协调的住宿费用由相关经手人员作出情况说明。

(4)违规报销的个人手机通信费予以清退。

(5)对2013年-2018年报销的办公用品、副食、礼品等发票进行全面清理。涉嫌隐形报账的由相关经手人员作出说明,说明不清或者无法说明的给予清退。

13.具体反馈的问题:落实医疗卫生行风不严格、医疗行为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

(1)完善了《十八项核心制度》,进一步完善了《病历质量管理方案》,按照方案对运行病历和出院病历抽查。没有及完成病历和书写不规范的,按规定进行了处罚。并撰写了2019年第一至三季度的医疗质量分析和评价报告。

(2)建立了抗菌药物和辅助药品的处方点评制度,加强了临床使用的监控。制定了《临床合理用药管理工作制度》,加强了不合理用药的监测。药品的集中采购正在履行公开招投标程序,做到了降低医药费用,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3)规范了高值耗材的管理,做到科室申请,仓库验收合格后,再挂网采购,明确了实际操作人员的工作职责。

14.具体反馈的问题:医德医风整治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

(1)严格执行物价收费标准,“螺旋CT”已按规定执行202元/部位,“常规心电图”按19元/次。对“留置导尿”“材料费”、“治疗费”等不合理收费已予以取消。

(2)按照药品集中采购的要求我院正在申请公开招标采购程序。

(3)要求临床科室根据《湖南省医疗服务价格目录》和《永兴县物价局转发关于永兴县县级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方案的复函的通知》等文件规定,彻底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整改落实到位。

(4)建立了督导制度,规定每周由代班领导组织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全院大查房,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到位。

(四)党的纪律建设和围绕夺取反腐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5.具体反馈的问题: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

整改落实情况:

(1)修订完善了财务制度,规范了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

(2)加强了会计人员专业知识学习,提升了业务水平和专业技能。加强了凭证及会计资料的审核。使用湖南省行政事业单位往来结算收据收取各种往来款项。    

(3)支付给个人及没有开通单位结算账户的小微企业的款项使用现金支票并交给收款人自己取款或者使用转账支票,规范了报账原始票据审核管理。扣除银行汇款手续费金额在发票上注明,支付外请临时用工劳务费一律开具税务发票,不再造表发放。

(4)从2019年8月开始,每月工资发放前请领导签字审批。由银行直接划扣的个人所得税等款项,财务拿到票据后请领导签字审批。

16.具体反馈的问题:纪律建设缺乏,规矩意识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

(1)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修订完善了《永兴县第二人民医院考勤管理制度》,每月月初对上个月违反考勤纪律的行为进行了处罚通报。工作人员外出办事必须先经主管领导批准后,到办公室登记备案。

(2)根据医院人事变动调整成立了新一届药事管理委员会,明确了管理委员会的职责,对新特药的采购进行效评审,对临床用药进行合理点评,辅助用药进行专项点评,达到了药品管理和合理用药规范化、制度化。在2019年11月14日召开的第四季度药事管理委员会会议上评审了新药:磷酸川芎嗪和维生素D2注射液。

(3)基建办的人员切实加强了履职的责任意识,工程量的变更和增量均严格按照《永兴县公立医院项目管理办法》实施,严格执行了建设基本程序,完善了相关资料。

三、立足长远长效,深化后续整改,巩固整改成果

经过前一阶段努力,二医院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四个方面16条具体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下一步,我们将严格对照问题整改清单,对标找差,通过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工作制度、廉政制度等,努力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构建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坚持把整改工作与主题教育、医院发展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工作主动性、自觉性,争取以最优的成绩体现最优的整改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学习,确保党性修养全面提升。坚持常态化制度化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性教育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增强本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聚焦问题意见抓整改,确保反馈意见落实到位。继续坚持聚焦问题、聚力整改,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采取“销号推进”落实整改措施。围绕巡察反馈的班子建设、行风行规、医院管理、项目建设、药品及设备采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短板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工作主动性,自觉性,加强跟踪督办,对照巡查整改要求,一项一项抓整改,抓落实,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措施常抓不懈,对新发生新变化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在整改中不断进步和完善。

(三)紧扣建章立制抓长效,确保整改成果巩固到位。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自觉地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通过完备的内控制度、工作制度、廉政制度,努力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构建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继续坚持把落实整改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十项规定”,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持把落实整改与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行规建设结合起来,严肃各项纪律和规矩,打造风清气正的医风院风。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5851426;信箱:yxx2yy 163.com;联系人:曹阳。

 

永兴县第二人民医院

2020年4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