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0-01

中共永兴县湘阴渡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县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6-10 10:40 来源:县委巡察办 作者: 【字体:

根据永兴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永兴县委第七轮第三巡察组从2019年7月19日至9月18日对湘阴渡街道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巡察工作,并于2019年10月18日向我街道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党工委始终站在讲政治严党性的高度,多次召开党工委或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整改落实工作。专门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谈认识触及灵魂、谈问题不怕露丑、谈打算切实可行、谈对策出自真心。一致认为,巡察整改是政治的需要,是现实的需要,是发展的需要,是责任,是考验,是动力。

(二)细化整改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对巡察组提出的五个方面15项问题进行认真梳理,细化成52个任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一是领导带头,落实责任。党工委书记坚持问题导向,带头主动落实“一岗双责”,从自身改起,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做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工作,确保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是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各责任领导对照整改问题,主动认领任务,建立台账,细化整改清单,对每个问题明确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集中汇总。三是动态管理,挂账销号。针对问题,采取动态管理、台账推进、挂账销号的办法实施整改,完成一项销号一项。

(三)强力推进整改,务求工作实效。全街上下认真对照整改方案,建立整改落实工作台账,层层压实工作责任,逐条逐项落实到岗到人。先后5次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把问题核查、立行立改和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能做到立行立改的迅速整改;能够在短时间内整改到位的,制定整改时间表任务书,尽快完成;对于情况复杂、短时间内整改有难度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实效导向集中力量进行突破整改。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形成长效机制。一是举一反三。对巡察组反馈的具体问题,党工委再次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对全面从严治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的建设、选人用人等方面进行梳理自查,逐项加以解决。二是标本兼治。对巡察三组反馈的问题,既在治标上下功夫,对于个性问题立行立改;又在治本上不放松,针对共性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找出体制机制方面的“病灶”,从根源上堵塞滋生问题的漏洞。三是避免反弹。通过明察暗访、检查督办等方式,对已解决的问题加强跟踪管理,既打好“攻坚战”,又要打好“持久战”,始终做到力度不“松”、温度不“降”,坚决防止问题变异和反弹。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政治学习氛围不够浓。

整改情况:1.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街道党工委及所属各支部陆续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全体党员再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所有机关支部党员手写高质量学习心得体会一篇。2.统一印制了党建基础知识学习资料和测试卷,机关支部于11月中旬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三次集中学习研讨,并组织党员集中考试,由党建办集中阅卷,本次共参加测试党员31人,测试成绩全部达到80分以上;12月11日,邀请县委组织部陈工武为全体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并组织了考试,共40人进行了学习考试,考试成绩全部达80分以上。3.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制定了工作计划和学习计划,进一步细化了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要求。4.建好了机关支部学习专栏,把机关党员学习心得全部张贴到位。

2.意识形态引领不够强。

整改情况:1.在11月14日和29日分别组织了两次关于意识形态方面的专题学习,党工委对2019年度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进行了完善,把主题教育有关内容即时结合进去。2.建立了舆情风险评估和微信工作群管理制度,出台了《湘阴渡街道党员干部网上行为十条规范》并发布到干部微信群和村干部微信群学习,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对村(社区)的年度考核,年底进行考核评估。全体党员下载注册学习强国和新永兴APP比例达60%以上。3.结合主题教育制订了机关支部理论学习计划和制度,11月15日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认真做了记录。

(二)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3.党工委议事规则不够完善,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末位表态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1.根据上级有关规定重新制订了《湘阴渡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以及《湘阴渡街道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并组织全部领导干部学习。2.在研究有关事项尤其是重大事项时,能严格按照先民主后集中的程序执行,党工委书记坚持做到了末位表态。3.坚持做到会前酝酿,提前准备会议议题,会中对参会人员发言做到详细准确记录,会后注重对重要决定形成专门纪要。

4.党工委“管党治党”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1.结合主题教育,2019年11月组织机关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了应知应会测试,并于12月11日组织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进行了考试。2.全面推行党员先锋岗评比,继续开展“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活动,党员意识和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3.注重平时的党风廉政教育,严肃查处党员违规违法案件;利用早会发布典型案件通报2起,10月至12月间开展警示教育3次。

5.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存在偏差。

整改情况:1. 坚持党管安全,逢会必讲。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制订出台了《湘阴渡街道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湘阴渡街道有关部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湘阴渡街道生产经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并分发至每名领导干部,组织集中学习,深刻汲取往年本地区及其他区域安全生产事故的经验教训。定期开展各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尤其是对矿山安全、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校园安全严密监管,严格按照管行业管安全的“一岗双责”要求落实到位。2.对南塘、荷叶等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按标准整改到位,尤其是荷叶村作为今年度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对象,高标准高要求落实到位,得到联点市县领导及县委组织部肯定。3.退耕还林生活补贴款缴入公用账户系根据湘阴渡街道实际情况而为,得到了县林业部门的同意,是采取集中管护形式的具体落实,该项经费全部用于本街道山林管护及森林防火工作。4.规划区内审批权限的细分申请已对接县职能部门,对违规审批的已建房屋和公租房项目已申请历史遗留问题上报。5.对于松柏村因修建道路和燕尾村修建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占用水田和村集体土地的问题,已采取长期租赁方式合规处置到位。

6.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没有抓实抓细。

整改情况:1.贫困户自主经营奖补工作已按时间进度完成,2019全街道共落实奖补218户,发放奖补资金309900元。2.已更换脱贫攻坚线路图版面并更新数据。3.11月中旬集中时间对辖区内所有危房进行了标识并采取安全措施,已动员所有权人拆除了5间危房。下一步将结合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开展“三拆”行动。4.田心村9户贫困户的小额信贷分红已全部落实到位。5.湘阴村新农村建设拆除房屋工程已完善手续,补签了合同并进行公示。今后将进一步规范,财政及纪工委将进一步加强监督。

7.扫黑除恶工作不够全面深入。

整改情况:1.11月初,我街道再次下发《湘阴渡开展扫黑除恶再宣传工作方案》(永湘发〔2019〕45号)进行了铺天盖地的宣传,每村保证悬挂一块永久性版面,张贴临时标语和条幅宣传30张/村,同时,与电信公司合作,采取电话短信宣传方式加大扫黑除恶宣传力度。2.通过协调县有关职能部门,对于邓楚成举报案涉案人员已采取刑事拘留措施,待公安机关作下一步案件侦办或由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8.党建基础夯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1.将党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党工委坚持每月专题研究党建工作至少1次,重点针对各基层组织在落实基本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督促。2.建立了党工委成员联系支部制度,11月6日下发了通知,明确联点指导工作任务,落实了上党课、参加所联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内容。3.对油塘、湘阴渡居委会等支部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了逐一整改,建立了党工委员核签所联支部党建资料制度,进一步加强了指导。4.规范了机关支部、居委会支部以及南塘支部党务公开栏,同时对所有支部阵地建设进行了回头看。5.党工委书记亲自到油塘村开展谈心谈话,对油塘村班子问题进行了整顿,同时举一反三了解掌握了全部村班子团结情况,没有发现影响团结的情况,各村班子能凝聚共识统一思想生成战斗力。6.12月11日,组织全体村(社区)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进行了党建业务培训并考试,进一步提高了基层组织负责人业务素质。7.建立了村级后备干部数据库并根据情况不断更新,对有意愿且符合条件的进步中青年加大了培养力度,适当安排参与或协助村工作。

9.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1.巡察整改以来,累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能坚持按照民主生活会要求做到会前调研、谈心谈话、征求意见,个人剖析深刻到位,会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一针见血,做到红脸出汗;会后各班子成员认真接受批评制定具体措施进行整改。2.对2017、2018年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雷同的两名班子成员由党工委书记进行了批评教育,从思想上深刻认识了自己的错误,行动上坚决落实到位。

10.选人用人制度不完善、程序不规范,违规设置内设机构,村级后备干部严重匮乏。

整改情况:1.根据乡镇街道内设机构改革要求,结合湘阴渡实际,研究制订了《湘阴渡街道内设机构改革及人员到岗到办实施方案》,设立了28名中层岗位,明确了选拔程序和资格条件。受县事业单位改革进度影响,暂未具体实施。2.研究出台了《湘阴渡街道干部“成长计划”实施方案》,对干部教育培养进行了有益尝试,激活了干部干事创业活力。3.结合内设机构改革,严格对照机构设置配备干部,做到规范有序。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1.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发放津补贴数额较多。

整改情况:1.对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和违规报账,由党工委出具书面退款通知书到个人,已全部清退到位。2.相关村违规组织党员和组干部外出考察,对相关责任进行了批评教育问责,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完善了外出考察制度和公务接待制度,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学习,严格做到先审批后实施。

12. 存在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作风。

整改情况:1.加强了对治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有关文件的学习,巡察整改以来共组织集中学习3次,开展专项治理自查2次,有效整治了各方面存在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表现。2.对山冲村曹家组征地款分配问题,由政法委书记和驻村领导进行了3次指导协调,因情况较为复杂目前暂未确定方案。对油塘村收取居民建房押金的问题,已制定退款方案,计划分2个年度全部退还完毕,2019年9月30日已退还30%,剩余押金在2020年分上下半年两次退完。3.对油塘村农户建房纠纷,已协调处置到位。4.多次在干部职工早会就扶贫帮扶责任进行强调,结合扶贫迎省检,进一步夯实了干部职工帮扶责任,做到抓实抓细。12月13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再次进行扶贫知识考试,经统计成绩均在95分以上。5.结合基层党建阵地建设回头看,对所有村务公开栏进行了全面整顿,夹口、胜利、新湾、南塘、堡口等村全部按要求整改到位。

(五)党的纪律建设和围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3.落实党规党纪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1.修订下发了《湘阴渡街道内部管理制度》,对考勤和请销假制度进行了完善并在干部职工早会上学习。实行考勤月通报,干部职工的考勤和请销假管理得到了全面规范。2.对2名嫌违法犯罪的,已对接县有关司法部门和主管单位取得相关证据,上报县财政局和人社局停发两人工资和社保医保,同时根据案件进展情况及时办理相关工资福利手续。对相关责任人予以书面检查问责。3.对特殊情况干部职工请病假问题已对接县人社局完善手续。通过整改,涉嫌吃空饷问题已全部落实到位,干部纪律意识得到提高。

14.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1.修订了街村财务管理制度,组织各村(社区)支部书记和村会计进行了学习。11月底和12月初,专门就村级财务往来账问题召集村支书召开整改调度会,根据具体问题下达任务,各村核查上报后经专题会议研究,由财政所分类进行处置。目前,已整改67笔,剩余19笔往来账因情况特殊需进一步核查处理;2.对工会经费管理进行了自查整改,退还了多收取的会费和重复享受的工会待遇,纠正了工会经费拨付随意行为。

15. 廉洁纪律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1.对个别村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补贴和报销餐费问题进行了调查,下发了清退告知书,资金追缴到位;2、对相关村私设小金库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问责处理。

三、落实常态,坚持长效,深化巩固整改成果

下一步,街道党工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一是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新要求,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督促党组织负责人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全面领导责任。二是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反馈意见件件落实到位。街道党工委将紧扣巡察组提出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三是加强建章立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街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稳健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5-5681169;通信地址:永兴县湘阴渡街道办事处(S212旁);邮政编码:423307;电子邮箱:xydjdb169@163.com

中共永兴县湘阴渡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0年6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