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0-01

中共永兴县龙形市乡委员会关于县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6-10 10:47 来源:县委巡察办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十二届县委第七轮第三巡察组于2019年7月18日至9月17日,对龙形市乡党委进行了巡察。2019年10月17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龙形市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的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周密部署巡察整改工作

(一)成立了专门的领导班子。巡察反馈会结束后,龙形市乡党委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以下简称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的头等要事抓紧抓实,立即组织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党政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龙形市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问题整改组和督查问责组,各组负责人全部由乡党政主要领导担任。

(二)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制定了初步整改工作方案(含任务分解表),对标对表明确了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将工作任务一一分解到具体责任人和相关责任部门。初步整改方案完成后,乡党委又组织召开了整改工作方案意见征求会,对整改方案讨论完善后报送给县有关部门审阅。乡党委根据审阅意见对方案再次进行了修改完善,并形成党委红头文件于11月6日下发给相关单位。

(三)多次召开会议安排整改工作。2019年11月5日,我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方案进行了研究。11月16日,乡党委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乡党委书记在会上代表班子作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巡察问题整改对照检查报告,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进行了对照检查,有力地推动了巡察整改的落实。县委2019年度以案促改巡察工作推进会召开后,2019年11月21日,我乡又组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再调度、再安排。同时,乡党委在每周例会、乡村干部职工大会上,逢会必讲巡察整改,紧抓巡察整改工作不放松。

二、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整改落实

巡察反馈我乡党委共存在5类15个问题,通过数月的不懈努力,目前已办结13个,基本办结2个(问题13、问题15),具体情况如下。

1.政治学习不深入问题整改情况

问题:乡党委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不深入,没有制定学习方案,没有制作学习宣传栏。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次数少,学习笔记记录内容少,大部分党员不能提供学习笔记情况。10个村(社区)都没有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专栏。

整改情况:制定完善了全乡政治学习工作方案,建立健全政治学习制度。制订了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11月至12月学习计划,并以乡党委文件下发。2020年制定了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学习计划。2019年11月26日,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工作重要论述。印制了龙形市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资料汇编,将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等学习内容汇编成册印发给党员干部,同时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书籍,发放到每一名干部职工手中。组织开展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扶贫知识等为内容的知识竞赛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测试。设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专栏,组织党员干部撰写学习心得。2019年8月来,乡党员领导干部分别到所联系党支部上党课。推行“党建工作例会”制度,每月对各村组织委员开展党建工作培训、检查、指导。

2.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问题整改情况

问题:乡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2016年以来没有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分工文件均没有明确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没有开展“建制度、学制度、用制度”活动,没有建立舆情风险评估、工作督查考核、工作问责等机制,没有将意识形态列为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和述职报告内容。理论学习没有严格按照“自学、辅导、中心发言、研讨、总结、通报”六个环节开展,且记录简单,学习氛围不浓,没有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

整改情况:以文件形式明确了由乡党委副书记分管意识形态工作,制订了乡党委会议制度,明确规定乡党委会每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2019年10月22日,邀请县委党校讲师对乡村干部宣讲意识形态领域的知识。2019年12月12日,乡党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并通过了意识形态实施方案、相关工作制度、意识形态工作考核方案、下半年分析研判报告。2019年12月14日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重要内容,同时,党政领导在与干部职工谈心谈话时也将意识形态纳入内容之一。2020年1月我乡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汇报会,对各村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了专项督查,并将该项工作纳入了各村年终综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进行了考核。

3.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问题整改情况

问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之间互相批评不直接、不深刻,没有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要求组织开展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了规定程序一个不少,批评与自我批评触及思想深处和问题实质,取得了较好效果,为今后召开民主生活会“起好头、开好路”。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班子成员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4.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问题: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到位。在执行“民主集中制”过程中,存在“集中”有余“民主”不足现象。

整改情况:制定了《龙形市乡党委议事规则》、《龙形市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并全部按要求执行到位,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全部提交会议集体进行了研究,同时严格坚持党政主要领导“三项工作”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加强对会议记录人员的业务培训,会议记录既体现了结果也体现了研究过程。

5.落实脱贫攻坚部署不够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问题:一是在贫困户自主经营奖补验收工作中存在官僚主义现象。二是2019年度贫困户自主经营项目申报工作落实不到位,未按时间进度完成,工作较为滞后。三是扶贫档案资料不完善。四是扶贫项目申报不精准,项目管理不到位、绩效差,往年巡察问题未整改到位。

整改情况:制订了扶贫项目申报和管理制度,对项目库进行清理和调整,确保项目安排精准、成效精准。开展了脱贫攻坚大走访,对村级扶贫资料和贫困户手中的扶贫资料进行了逐户检查,对存在的问题下达了整改函,限期整改到位。对贫困村扶贫项目开展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按照要求一一进行了整改。对全体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进行扶贫业务培训,规范整理各村扶贫资料,实现了扶贫资料专人专柜管理。

6.扫黑除恶工作不够深入全面问题整改情况

问题:扫黑除恶工作不够深入全面。一是宣传氛围不够浓。固定标语少,没有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二是线索摸排不深入。

整改情况:乡党政主要领导每月至少下乡开展1次扫黑除恶工作督查。坚持线索摸排常态化,加大了线索日常摸排力度,建立了扫黑除恶台账,每月摸排登记,确保及时掌握问题、及早处置问题。加大扫黑除恶宣传力度,在镇区设置了2处大型宣传版面;在龙形市圩大型电子显示屏每天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各村(社区)、乡直各单位书写或制作了固定性标语。各村(社区)都设置了宣传栏,并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加大扫黑除恶宣传力度。设置了扫黑除恶举报箱,公开了举报电话及奖励措施。

7.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问题整改情况

问题: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一是乡党委对机关、村(社区)的党建工作检查指导较少,力度不大。未有效督促机关、村(社区)党支部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讲党课、谈心谈话等党内基本制度。二是组织生活开展不正常。“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三是党员积分管理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管理落实不到位。四是农村党员老龄化严重,发展年轻党员少。五是党员档案管理不规范,部分党员档案丢失。六是发展党员记录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督查指导。坚持党建周例会制度,每月组织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召开工作例会,强化业务培训。每月组织对各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严格落实党建工作列席督导制度,明确驻村党员领导干部为党建指导员,列席督导各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情况。对支部会议记录工作进行专门培训指导,印发了会议记录模板供支部参考。二是明确任务清单。对全乡2019年党建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制定了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建立工作提示清单,每月至少下发了一次党建工作提示,让各支部工作开展有章可循,确保组织生活正常开展,支部书记上党课、谈心谈话等规定动作不遗漏。三是抓好制度落实。用好用活“设岗定责”及“积分管理”两项制度,并严格抓紧抓实。明确岗位设置,强化设岗定责与积分管理的关联度,通过积分管理促使党员更好发挥实际作用。四是严格党员发展。组织开展党员发展业务培训,严格按照程序发展党员,对两名在组织考察中未见面的党员发展对象,推迟吸收预备党员。优先培养发展年轻党员,将年轻、高学历党员列入后备干部培养。五是规范档案管理。设立专门的党员档案室,进一步梳理党员档案,及时查漏补缺。

8.对基层党组织管理不严问题整改情况

问题:对基层党组织管理不严。一是对党员管理不严。如营坪村党支部部分党员长期外出务工,不能按时参加组织生活,党支部没有有效措施教育引导。二是对村级党组织活动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对全乡各支部党建工作资料进行全面检查整改,明确村组织委员为党建资料管理员,实行专柜保管。严格按程序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入(出)工作。优化党组织设置。对党员超过50人的党支部设置党总支,并下设流动党支部、老年党支部等,对党员实行分类管理。

9.选人用人不够规范问题整改情况

问题:选人用人不够规范。一是违规设置内设股室。不按三定方案的要求,违规保留民政办、综治办、环保站等内设机构。二是干部借用不规范。三是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程序不到位,在干部选任过程中,没有履行民主推荐、考察、公示等程序。四是村级后备干部培养管理不到位。许多后备干部长期在外务工,培育管理难,实际作用发挥少。

整改情况:对违规设置的内设机构进行了撤销,制定了干部双向选择方案,严格按照“三定”规定设置岗位,干部职工根据编制性质选择岗位,尽量避免混编混岗现象。规范借调人员管理,规定今后借调人员必须办理好借调手续后才同意借出。切实规范了对中层干部的任用,2020年对中层干部任用严格按照选人用人相关程序进行,并专门下发了任命文件,不再用分工文件代替任命文件。对乡纪委副书记、武装部副部长等干部的任命,严格按照乡党委推荐、县级有关部门考察的程序进行。研究制定了《龙形市乡季度之星评选工作方案》,充分调动了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热情。

10. 干部工作作风不实问题整改情况

问题:干部工作作风抓而不严。乡政府考勤制度形同虚设,干部职工存在迟到、早退现象。村干部存在脱岗现象。部分村工作时间实行值班制。

整改情况:开展干部作风整顿,切实加强了对干部的考勤管理,修改完善了机关考勤制度,对干部出勤情况实行一周一通报。乡党委书记对村干部坐班情况亲自督查,乡党委对刘家村村主任坐班日缺岗的问题责成乡纪委开展的调查,并对村主任给予通报批评问责处理。今年以来,我乡紧抓干部作风不放松,对在新冠疫情防控中作风不实的4名村干部进行了问责。

11.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

问题: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对车牌号为湘L5G030的公务车喷涂了“公务用车”标识。进一步规范了公务用车管理,在公车派遣和登记、驾驶、加油、停放的管理按照公车管理规定执行。

12.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查自纠未彻底问题整改情况

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查自纠未彻底。 一是乡政府存在的问题: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消费和违规发放津补贴,未按规定时间内进行清退,自查自纠未彻底。

整改情况: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召开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宣讲,组织开展了中央八项规定知识讲座,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宣讲。完善了乡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和公务接待制度,对村级两级违规发放的津补贴、违规消费资金进行清退,对无合理理由的开支组织进行了清退。严格落实村级组织“零招待”制度,村级组织招待费早在2017年下半年就明确一律不准报账,并一直严格执行。

13.“四风”问题仍然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问题:“四风”问题仍然存在。一是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乡政府扶贫办工作人员对宣传资料图形式、走过场,把关不严。二是未按标准执行相关政策。

整改情况:在乡村财务培训会上解读了整治“四风”和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相关文件。针对脱贫攻坚宣传资料把关不严的问题给予相关人员批评教育问责。结合脱贫攻坚迎省检,对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开展了大走访大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列出了问题清单,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向问题单位一一下达了交办函,责令全部整改到位,龙形市村贫困户自主经营性奖补奖金也全部补发到位。对干部职工两次参加县武术比赛活动及篮球赛活动超标准超范围问题进行了整改,需清退的违规资金全部清退到位,并作出了书面说明。

14.财务管理不规范

问题:违反财务制度,龙形市乡财务管理不规范,长期未对往来账款进行彻底清理清收。

整改情况:结合中央八项规定大宣讲,针对我乡乡村两级财务方面出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了财经法纪、规章制度和中央八项规定等相关知识宣传讲,并举办了龙形市乡第二期财务人员培训,财务人员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得到强化。积极处理乡机关往来账款长期挂账的遗留问题。

15.廉洁纪律执行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问题:廉洁纪律执行不到位,违反财经纪律,虚开办公用品、宣传资料等发票,虚增工程量套取项目资金用于其他支出,涉嫌隐形报账。

整改情况:组织乡村干部开展了党风廉政集中谈心谈话,观看了《红色通缉》警示教育片,制作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廉政文化宣传长廊。对各部门存在的隐形报账问题按照隐形报账专项治理要求,责令相关单位、相关人员对隐形报账资金使用去向作出了具体说明,并提供相关佐证材料,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三、持续深化整改,巩固整改成果

一是持续推进巡察整改落实。以“钉钉子”的精神,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推进整改。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二是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工作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在全乡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三是持之以恒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的贯彻落实,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着力构建公开透明、科学合理、运转有序的长效机制,持之以恒抓实抓好作风建设;四是坚持不懈抓好巡察成果的运用。努力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到推动工作改革创新发展上来,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深化和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果,推动龙形市工作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5-5972080;信箱:296334480@qq.com;联系人:黄美华。

 

 

 

中共龙形市乡委员会

2020年6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