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0-01

中共永兴县高亭司镇委员会关于县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6-10 11:21 来源:县委巡察办 作者: 【字体:

2019年7月18日至9月17日,郴州市县市区委第四巡察组对高亭司镇党委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巡察。2019年10月16日,巡察组向高亭司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

一是成立了专门的领导班子。巡察反馈会结束后,高亭司镇党委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以下简称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的头等要事紧事来抓。2019年10月17日,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党政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高亭司镇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问题整改组和督查问责组,各室组负责人全部由镇党政领导担任,巡察整改工作分管领导明确为党委副书记、宣传委员。二是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2019年11月5日,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制定初步整改工作方案(含任务分解表),对标对表明确了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将工作任务一一分解到具体责任人和相关责任部门。初步整改方案完成后,组织召开了整改工作方案意见征求会,对整改方案讨论完善后,报送给县有关单位审阅。镇党委根据审阅意见对方案再次进行了修改完善,并以党委红头文件印发。三是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2019年11月5日,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方案进行了研究。2019年11月15日,镇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镇党委书记在会上代表班子做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巡察问题整改对照检查报告,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进行了对照检查,有力地推动了巡察整改的落实。县委2019年度以案促改巡察工作推进会召开后,2019年11月25日高亭司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并进行再调度、再安排。同时,在每周例会、镇村干部职工会议上,逢会必讲整改工作,紧抓整改工作不放松。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阶段进展情况

(一)结合工作实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

1、政治意识不强,理论学习不深入

整改情况:1.制定完善全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方案,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和村干部对照方案,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入脑入心。2.组织全体镇干部和村干部召开了一次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邀请县委党校教师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详细深入、明白易懂的讲解,切实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党性意识和政治觉悟。3.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读本,发放到每一名干部职工手中,并要求他们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4.组织镇村干部每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一次测试,保证了镇村干部熟悉掌握其精神内涵和思想精髓。

2.党管意识形态工作有差距

整改情况:1.明确由镇党委副书记、宣传委员分管意识形态工作,规定镇党委会每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2.完善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做到“上下同心、每月一次”,学习的内容以理论学习为主,认真做好学习方案,并撰写了学习心得。3.邀请县委宣传部的有关领导就意识形态工作对党委班子进行了授课。4.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重要内容。班子成员到自己分管的线办、联系的村就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组织学习和安排部署。5.制定完善了意识形态工作督查实施方案,并开展了一次专项督查。

(二)党内生活欠严谨,党委的领导作用有待加强

3、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谨,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1.根据县有关文件精神,结合乡镇实际,严格落实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制,如2020年全年工会福利一次性发放事项涉及大额资金使用,通过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通过,实行民主集中制度。2.积极对接县委办、县委组织部等部门,并征求全体党委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草拟《高亭司镇党委会议事规则》初稿,并经镇党委会研究通过了《高亭司镇党委会议事规则》。3.研究制定了高亭司镇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实施方案,要求全镇所有党支部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落实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以及按时上好党课。4.每月定时召开镇机关党支部会议。根据高亭司镇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实施方案,镇机关各个党支部每月下旬按时召开支委会,研究支部有关工作。

4、干部激励机制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1.严格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精神。镇党政办工作人员通过近一个月的时间,走访全镇所有党支部,与村(社区)干部交流,听取征集意见和建议。2.探索实施《高亭司镇干部下沉村(社区)统筹推进中心工作实施方案》,减少上级检查考核,为村干部减负。利用召开座谈会的机会,适时向上级有关部门建议适当提高村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3.为村干部购买养老保险、人身意外险,并安排村干部到县中医院体检。4.疫情防控期间,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按时为每名村干部发放了疫情防控补助。

5.办文不严谨,内容照搬照抄

整改情况:1.成立巡察整改专项工作小组。分管办公室领导为组长,办公室工作人员为组员。2.问题任务分解到人。明确专人复核,确保办文质量和内容正确。3.对巡察发现的文件文号重复、发文时间与发文单位不符等问题进行分类,重新编号,并修正发文时间与发文单位不符等问题。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审核把关,规范办文程序,提高行文、发文工作质量。4.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完善议事决策事项记录、考勤管理、意识形态督查、“一述三评”、“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制等制度。

6.贯彻落实脱贫攻坚政策有偏差

整改情况:1.镇党委立即作出安排部署,多次召开高亭司镇帮扶责任人业务知识培训、扶贫手册规范填写培训会和驻村工作队扶贫周例会,加强扶贫业务知识的培训,提高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的工作责任和帮扶能力、业务水平。2.召开扶贫专干脱贫攻坚信息采集、录入工作会,加强信息采集工作,完善资料台账,保证资料准确度。对巡察组指出个别贫困户的资料再次核实整改和完善,并举一反三,安排各村扶贫专干对贫困户资料进行整改和完善。3.对小额信贷分红未到位情况安排各村进行摸底,及时与相关企业进行对接,督促其尽快落实分红政策,并进行跟踪,确保落实到位。4.与相关银行机构积极对接,加强小额信贷风险防控,督促贷款贫困户到期还款,对暂时无能力偿还的,一方面加大帮扶措施,鼓励发展种养殖业或转移就业,另一方面帮助续贷,缓解还款压力。

(三)组织建设不够扎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较薄弱

7.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到位

整改情况:1.研究制定了《高亭司镇干部培养、培训计划》,组织镇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党建业务培训和警示教育。2.根据县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本镇实际,研究制定了《高亭司镇党委会议事规则》,并严格执行。如2020年4月乡镇机构改革工作,严格落实《高亭司镇党委会议事规则》,通过党委会研究确定人员划转等。3.召集办公室相关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对于会议记录从严要求。

8、履行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1.根据《永兴县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规定》等规范性制度制定镇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办法,明确选人用人要求和程序,在今后的选人用人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研究制定《高亭司镇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办法》,今后的中层干部任免中要求严格执行任用办法。2.根据镇党委会研究制定的《高亭司镇党委会议事规则》,研究乡镇机构改革人员安排划转工作,党委会实行书记末位表态制。

9.借用人员手续不完善,混编混岗现象较为明显

整改情况:1.根据乡镇机构改革要求,按照组织、人社、编办等部门有关要求和“三定方案”,规范设置6个机关内设机构和三中心一站一大队事业站所,根据岗编相适的原则,对全镇所有混岗混编干部进行调整到位。2.严格对照《永兴县机关事业单位借用人员管理办法》的规定,对不符合条件的借用人员,责令限期返岗,对符合条件的人员限期办理相关手续。相关人员已经办理正式借调手续。

10、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党建基础工作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1.各支部对党员发展初步审核把关,镇党委办实施严格审查并报县委组织部。先后组织3次村干部业务培训,增强村干部业务能力。2.镇党委会研究党员发展工作严格实行逐个介绍、讨论,并实行票决制。3.明确由组织人事干事谭斌同志为党建资料管理员,加强对其个人的业务培训和学习教育,确保全镇党建资料的完整无误。

11.五化建设不到位

1.强化党委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镇党建工作站积极加强对各(总)支部进行督查、指导,督查结果纳入年终考核。2.强化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完善相关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建立定期培训制度,突出对党的理论和党建知识的培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一次知识培训和测试,对党建知识测试不合格党员按照积分管理制度进行扣分并约谈,镇党委班子成员由镇党委书记约谈。

12.村级党组织作用弱化,先锋模范作用不强

整改情况:1.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对新发展党员在年龄、学历等方面适当把关,优化农村基层党员结构,选拔文化素质高、有能力、创新引领带动作用强的年轻人到村级党组织中来。2.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实行积分化管理,对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并督促其履职尽责,积极参与村级党组织活动。3.强化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力度,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其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四)作风建设有待加强,廉政风险仍然存在

13.违反八项规定情况仍有发生

整改情况:1.对违规发放下乡补助、工会活动经费严重超标、财政所人员重复领取目标管理奖和平安奖、站所虚列支出套取资金等问题,逐一对照核实,找到相关工作人员,要求该退的一律清退到位,该退的资金已经全部清退上缴到县监委专户。对不能或无法清退的资金,进行了合理详实的书面说明(含依据文件),并书面向县纪委县监委、县委巡察办上报。2.镇财政所组织各线各村(社区)报账人员开展业务培训,规范财务报账行为。3.组织开展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宣讲”活动,做到了全覆盖,并纳入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4.镇纪委牵头组织镇财政所对全镇的报账资料开展了“回头看”式的检查。

14.执行财政制度不严格,财务管理混乱

整改情况:1.对镇政府多账套核算问题,立行立改,规范账套设置,现在只设置了镇政府单位会计和镇民政办单位会计账,其他的部门账套已经全部取消,镇自来水公司对两套账的问题进行了详实说明。积极处理大额现金支付问题,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情况说明。2.责令相关人员对重复报账的资金进行了清退,对干部借支随意性大的问题,相关村委和人员均进行了情况说明。3.对长期挂账的应收款问题,经工作人员认真清理核实,已初步摸清了情况,建立了相关台账资料,但是由于时间跨度太长,情况比较复杂,现还在进一步核实,逐步推进整改落实。4.举办高亭司镇财务人员培训会,对财经法纪、规章制度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相关知识进行了学习,制定了高亭司镇财务管理制度,财务人员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得到明显增强。

15.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1.对工程合同不规范的问题,完善了相关程序和手续,进行相关情况说明。2.对工程款付款混乱的问题,已责令相关人员对相关项目有关情况进行说明清楚;镇自来水公司的原始凭证和附件,经查阅实际都是完整齐备的,现已全部整理归集,规范镇自来水公司财务管理。3.组织对“三重一大”制度和永兴县项目招投标相关制度进行了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工作人员的规矩和纪律意识。

16、村级账务管理混乱,存在村级廉政风险

整改情况:1.对板梁村财务方面问题,进行了核查,已作会计账目调整、入账报账整改,根据核实情况对板梁村总支进行了问责处理。2.对坪洞村、禾巷村、大元村存在的财务报账问题,各村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具体的说明,提供了相关佐证材料。3.举办高亭司镇村干部及报账人员培训会,并对财经法纪、规章制度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相关知识进行了学习,完善高亭司镇村财乡代管管理制度。4.组织镇村干部开展了党风廉政集中谈心谈话,各村规矩意识得到增强。5.镇纪委不定期对各村财务报账资料进行了抽查检查。

(五)纪律建设不够严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偏松偏软

17、执行制度打折扣,干部管理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1.制定完善了干部职工考勤值班管理制度和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制度,在提交镇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通过后,向镇干部职工通告执行。严格执行干部职工请销假、公差、签到等管理制度,由办公室对考勤情况进行统计整理,实行周统计周通报月汇总,对不遵守制度的干部职工进行处罚,并提醒谈话。2.各线和各办公室实行外出报告制,门口更换了新的去向牌,党政办悬挂了所有干部职工去向牌,方便群众办事。3.结合镇村两级干部督查工作方案,镇纪委对镇村两级干部履职、值班情况进行了不定期督查,对违纪情况进行处罚和提醒谈话。4.督促相关部门对林高某、林丽某违法建房、林友某占用集体土地建杂房、搭厂棚出租的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并下达了责令改正自然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

18、队伍建设有短板,监督能力待提升

整改情况:1.认真梳理关于反映刘某仕问题线索的初核情况报告的手续完备情况,落实完善了签字手续,并举一反三,对不规范、程序不到位的情况进行了查漏补缺。2.实行资料上报审核登记制,按照资料报送要求签字背书到位。3.在实际工作中加强了老手对新手的业务指导和传帮带,提高了镇纪委队伍的业务水平和监督执纪能力。

19、廉政建设有差距,“一岗双责”履职不力

整改情况:1.将党风廉政建设问题纳入镇党委会议内容,经常部署研究落实,镇党委主要领导抓落实和检查,制定了高亭司镇党委廉政谈话提醒工作方案,镇党委领导对分管领域工作人员进行了例行谈话、提醒谈话和警示谈话,2.制定了2020年全镇警示教育工作方案,结合以案促改工作,镇纪委组织各村开展了党员警示教育。3.邀请县纪委的领导上了严肃的廉政教育课,提高了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努力打造一支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为民服务、廉洁自律的党员干部队伍。

二是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牢固树立讲规矩守纪律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坚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

三是进一步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确保问题全部整改落实到位;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四是进一步建章立制。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建立健全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党风廉政建设、选人用人机制、财务管理等方面制度,整理完善资料归档,并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分析总结。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735-5810002;邮政地址:湖南省永兴县高亭司镇政府;电子邮箱:yszzfbgs@163.com。

 

 

中共高亭司镇委员会

2020年5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