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0-01

中共永兴县信访局党组关于县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6-12 11:14 来源:县委巡察办 作者: 【字体:

根据永兴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7月18日至9月18日,郴州市县市区委第四巡察组对永兴县信访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年10月16日将巡察意见进行了反馈。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整改工作抓紧抓实

县信访局党组把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要求全局上下深刻领会把握巡察反馈意见精神,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尽全力抓紧抓好。一是压实领导责任。及时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巡察反馈意见,认真分析,深刻反思。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尹家令为组长,局党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细化分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工作的推动落实。二是分解落实责任。严格按照郴州市县市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制订了《郴州市县市区委第四巡察组巡察永兴县信访局党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工作方案》。针对巡察组所反馈的5个方面17个问题,逐一剖析原因,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分解整改责任任务。要求对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迅速解决;对需长期整改的问题,排出时间节点,分期解决。加强整改督查,严肃纪律,确保成效。三是及时落实整改。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标本兼治,整改措施落地落实

在县纪委县监委、县委巡察办、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宣传部的指导帮助下,县信访局党组认认真真查原因,实实在在抓整改,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宗旨意识淡薄

问题1:政治站位不高,理论学习欠深入。

(1)政治理论学习少,未建立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中心组集中学习每年不到2次,各项政治理论学习未按要求开展。如:县委宣传部明确要求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信访局党组成员未按要求组织学习,没有学习记录。

落实整改情况:新修订完善《永兴县信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自巡察反馈意见以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已学习7次,县委指定学习任务全部完成。制定《永兴县信访局2019年理论学习计划(10月-12月)》《永兴县信访局2020年理论学习计划》,严格按照政治理论学习要求开展学习,干部职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集中学习9次。

(2)学习走过场、流于形式,学习氛围不浓,无开展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活动记录。2017年12月1日党组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记录仅有两人简短发言。

落实整改情况: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读书活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2019年11月29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重要理论知识读本,积极开展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撰写心得体会;2019年10月30日,邀请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晓红为全体干部职工上党课,加强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教育。

问题2:宗旨意识弱化,群众观念淡薄。

(1)县信访局为民服务意识不够,没有牢牢把握党的群众路线这一方针政策。存在将上访对象与人民群众区分开来的思想。

落实整改情况: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干部职工重温党的群众路线,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开展信访工作,增强为民服务意识,牢牢把握党的群众路线方针政策。

(2)县信访局接待来访群众只注重登记、转办、协调等基本工作,重程序办结、轻问题解决,缺乏调研、分析,没有深入了解来访群众的诉求,部分群众重复上访现象突出。

落实整改情况:制定了《永兴县开展信访事项回访核实工作方案》(永信联发〔2019〕5号),成立永兴县信访事项回访核实工作专班,加强指导和协调全县开展信访事项回访核实工作,部署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目前,已经100%完成了“回访库”补录信息系统中的相关信息,通过电话、短信、微信、走访等方式共已核实信访件285件(来访38件,网上投诉247件)。制定《永兴县信访局下基层调研制度》,局党组成员全部下基层开展调研并撰写了有关房地产等问题突出领域方面的调研报告。将两次集访通过信访信息向县委、县政府建议献策。

(3)县信访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观念不强,将部分来访群众划分为特殊对象,有“先入为主”观念,矛盾大化解力度不够,造成部分信访案件久拖不决。

落实整改情况:深入开展“积案化解大比武”活动,加大对责任单位化解信访积案督促力度,适时向包案的县级领导进行工作提示,促进积案的化解,有效化解信访积案15件。2020年继续组织在全县开展了“积案化解大比武”和“四重攻坚”等活动,全力推进信访积案“控增量、去存量”。

问题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缺失。

没有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未严格落实“六个纳入”;对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较差;班子成员未履行“一岗双责”,忽视意识形态工作,未按县委宣传部下发的文件精神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建制度、学制度、用制度”活动。

落实整改情况:制定了《永兴县信访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永信党发〔2019〕6号)、《意识形态工作六个纳入制度》等五项制度(永信党发〔2019〕7号)、《永兴县信访局开展“建制度、学制度、用制度”活动的实施方案》(永信党发〔2019〕8号)等制度文件,2019年11月18日,召开党组会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并认真学习了“党组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党组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党组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工作职责,进一步强化了“四种责任”意识,严格按照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方案落实各项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了《永兴县信访局2019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永兴县信访局2020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从2019年9月份以来按规定的内容、形式和时间要求开展7次集中学习,做到每月学习一次的规定动作不打折扣,并长期坚持把理论学习向深度推进,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意识形态应知应会知识并进行了测试。

(二)理想信念模糊,政治纪律松弛,政治规矩不严实

问题4: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宽松软。

(1)政治站位不高、重业务轻党建突出。

落实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中共永兴县信访局党组工作规则》,强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县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试行)》。进一步明确局党组的全面领导责任,党组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党组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领导责任,厘清责任边界,切实做到守土知责、守土有责、守土负责。二是落实履责报告制度。落实局党组定期向县委、县纪委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局党组成员每年围绕个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风建设和廉洁从政情况,撰写述廉述责报告,并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时,说明履行“一岗双责”情况。

(2)长期以政代党行文,多次党内文件使用行政公章。

落实整改情况:制定了《永兴县信访局干部管理及工作制度》,完善办文办会制度,严格区分党组发文与行政发文,按类别印制文头纸,严格按照发文流程步骤印发文件,每次发文进行编号登记,文头、落款、用章一致方可发文。制作盖章登记本,严禁随意盖章发文。

(3)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组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少,对党风廉政建设马虎应付,风险防控流于形式。

落实整改情况: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担当,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上局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整体工作总体布局。按照规定每个月局党组至少召开1次以上会议,每季度至少1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压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六项纪律”、岗位风险防控等内容,强化党性意识和风险防控等意识。

问题5:信访维稳相互混淆,工作导向存在偏差。

(1)县信访局没有真正把握信访工作“切实维护合法权益”这一核心,简单地将信访等同于维稳。被动接访,以维稳为主,把工作重心放在每年特防期对上访对象的拦截、劝返等方面。

落实整改情况: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指示精神及中央、省、市、县有关信访工作决策部署要求,邀请市局领导来永指导讲座,真正把握信访工作“切实维护合法权益”这一核心。充分发挥“书记信访一体化”和“四联四包”工作机制优势,通过开展“四重攻坚”“积案化解大比武”等活动,将重心放到解决人民群众合理诉求上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思想。同时,处理好信访与维稳之间的关系。

(2)开展“下访”工作欠缺,仅仅满足于接访、接谈、转交转办,察民情,解民困,把问题主动化解在当地意识较差,对信访诉求的主动研判、调处力度不够。

落实整改情况:加大“下访”工作力度,开展信访事项回访核实工作,由局党组成员带队到责任单位和群众家里,深入了解群众的诉求和信访件办理情况,积极发挥调处作用,督促责任单位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同时,做好“领导接访”,压实信访工作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推动责任单位将问题化解在当地,让矛盾不上交。局党组书记、局长带领局党组成员对当前热点、难点等问题开展了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主动研判信访形势向县委、县政府建言献策。

问题6: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

(1)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标准不高,对重大事项研究事前准备不充分,会前征集意见少,研究、讨论、决策问题发表意见不充分。

落实整改情况:制定《中共永兴县信访局党组工作规则》和《永兴县信访局干部管理及工作制度》,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做到事前准备充分。如关于中层干部人选,局党组成员多次征求意见,进行谈话。在有关“三重一大”问题时,要求发表意见讲透讲清,表明态度,不能模棱两可。

(2)一把手执行“三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不够严格。

落实整改情况:严格按照《中共永兴县信访局党组工作规则》等议事规则、议事程序办事,在巡察反馈后,局党组严格执行分项表决、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同时,要求会议记录人员专门对会议记录如何写进行了学习,规范完整记录议事决策事项,体现讨论过程和决策结果。

问题7:思想认识不足,脱贫帮扶工作漂浮。

(1)思想认识不足、责任意识不强,不能自觉地把政治观念贯穿于脱贫攻坚工作始终,存在“上热下冷”现象,出现局领导较重视,多次研究部署,而干部职工未严格落实的情况。

落实整改情况:严格扶贫工作考核,对走访不力、扶贫走形式的给予严厉批评和约谈。同时,加强业务培训,每季度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扶贫知识学习和考试,让每个帮扶责任人学懂弄通扶贫政策。

(2)政策宣传不够深入、对贫困户的帮扶没有切合实际。

落实整改情况:2019年 11月份,结合消费扶贫等工作,由局长牵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承上村进行调研,帮助村“两委”班子理清发展思路,为贫困村和贫困户找准产业发展路子。通过加强政策学习,严肃工作纪律,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与帮扶对象树真心、结真情、帮真扶。局党组对扶贫政策知识掌握不够的干部职工进行了谈话。2020年4月通过局工会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开展“消费扶贫”,购买了一万余元的贫困户农副产品。

(三)党建工作不够重视,组织纪律欠严谨

问题8:党建工作弱化,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较差。

(1)“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较差。

落实整改情况:规范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双述双评”制度、党员积分管理、主题党日制度。

(2)支部工作手册记录不规范。

落实整改情况:规范支部手册记录,做到一年一本,党支部书记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年度计划、总结、民主评议等记录完整,同时加强了档案管理。

(3)党费未及时足额收缴。

落实整改情况:经与县委组织部核实,一名未足额交纳党费的党员已按核定标准补缴到位。

(4)党员积分管理不严谨。

落实整改情况:修订了《永兴县信访局党支部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进行打分和考评,对积分不达标的,予以约谈,并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5)民主生活会走形式。

落实整改情况:2019年12月15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程序进行请示,每位参会人员必须选择三人及以上进行批评,要求做到红脸出汗,在近三个小时的会议中,将民主生活会开出了成效,达到了触及思想深处的目的。

问题9:履行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

(1)会议记录不规范,有些没有介绍拟任用对象的主要特点,征求意见、讨论酝酿等情况。

落实整改情况:制定了《永兴县信访局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程序、资格条件及管理权限等方面予以明确,从制度层面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规范。加强对会议记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确保会议记录如实、详尽、规范。

(2)省略程序以干部分工代替干部任免。

落实整改情况:中层干部按程序推选并报县委组织部批复后,局党组已正式行文任免。组织班子成员及相关人员,加强对《干部任用工作条例》及相关规定的学习,按照《永兴县信访局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规定的程序和条件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3)颠倒程序、逻辑错误,表现为先任命(分工安排)再研究讨论通过。

落实整改情况:已严格按《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永兴县信访局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有关程序,完成了中层干部的选拔、报备、任免。

问题10:干部教育管理不严格。

(1)对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抓得不紧,力度不大。

落实整改情况:制定了《永兴县信访局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运用国家信访局大讲堂、“学习强国”App、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网上系统等平台组织干部职工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适时通报学习情况,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2)主要领导谈心谈话制度没有得到有效落实,谈心谈话不深入,没有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对干部关心关怀不够。

落实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关于领导干部谈心谈话要求落实到位,在谈话过程中做到耐心细致深入。局党组书记带头对班子成员、副科以上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分管领导对干部职工分别进行了谈心谈话,进一步加强了对干部职工工作、生活等方面的了解,关心帮助有困难的干部职工。

(3)在履行干部管理职责方面缺位,工作纪律执行不到位。

落实整改情况: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加强监督管理机制建设,新修订了《永兴县信访局干部管理及工作制度》,并严格抓好制度执行和监督。通过加强对干部职工考勤、请销假、接待来访群众、信访事项办理等工作管理,工作作风得到改善。

(4)违规聘用编外人员。

落实整改情况:通过与聘用人员进行多次谈心谈话,讲明政策规定和巡察整改要求,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已按规定要求对聘用编外人员予以辞退。

(5)混编混岗。

落实整改情况:已按程序下文免去事业编制人员的局机关内设机构职务。

问题11:违规增设机构、超职数配备干部。

该局“三定方案”中,接访办信股(办信接访股)是一个内设机构,但该局擅自将其分设为两个机构即接访股和办信股,并设2名股长、1名副股长。

落实整改情况:按照县委编办关于永兴县信访局的“三定方案”,信访局内设机构为办公室(督查协调股)、办信接访股(复查复核股)两个股室,其他股室已自动撤销。两个内设机构负责人已按照县委组织部任职文件(永委干﹝2019﹞7号)正式行文任免。

问题12:超越权限任免干部。

在任免接访股、办信股股长职务时,未按程序报永兴县委组织部。

落实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永兴县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规定》以及《永兴县信访局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办法》任免干部,按规定履行向县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上报审批报备等程序。接访股股长、办信股股长已按程序报县委组织部审批后任免。

(四)工作作风不过硬,“一岗双责”落实不力

问题13:工作作风不实,图应付,走形式。

(1)虚报浮夸,赞表虚功。查阅历年工作资料,2013年度全县信访总量181批558件(人)次,2014年度252批1350件(人)次,信访量增加,而2014年工作总结中同期对比却分别下降了31.2%和39.8%,2012年—2016年类似对比错误较多。

落实整改情况:制定了《永兴县信访局干部管理及工作制度》,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做到实事求是。各项总结、报告等材料严格按程序逐级审核把关后进上报。在上报工作情况时做到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真实反映信访访情等数据,做到不瞒报、不漏报。2019年的工作总结,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办信接访股统计数据为准,严格比对去年数据按实际升降比例上报市局及各部门。 

(2)行动少,落实差。县信访局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现象。如在落实信访法制化建设和“三无”创建工作中,县信访局只是转发市里的文件,没有去具体推进落实,没有实际效果。

落实整改情况: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务实创新精神,增强工作实效。在落实信访法制宣传等方面,以实际行动体现,不再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12月4日,组织开展了2019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讲活动。通过悬挂标语,发放宣传手册进行法制宣传,将文件要求落到实处。在“三无”创建工作方面,每月进行调度总结并制定下月工作安排,“三无”创建到市以上越级访、集访等访情提交“书记信访一体化”领导小组碰头会由县委赵宇书记进行调度,有效减少进京越级访的发生。同时,举一反三,对全局其他工作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将工作落实到处,责任到人。

(3)工作总结走形式。2019年工作思路是2017年工作总结中对2018年的工作打算,只是排序调位,内容完全一样。

落实整改情况:加强信访工作调研,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思路,杜绝照抄照搬。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征求了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股室的意见建议,并按照上级有关安排部署和工作重点,制定出结合永兴实际的工作计划。

问题14:违规发放津补贴、福利。

落实整改情况: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文件,邀请县纪委县监委派驻县委政法委纪检组同志对中央八项规定进行宣讲,让全体干部职工深入了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定《永兴县信访局干部管理及工作制度》,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报账发票审核审批制度,明确报账流程责任。认真落实《公务接待审批制度》,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县委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系统内务接待,禁止超标、超规格接待。

问题15:自查自纠不彻底,整改落实不到位。

落实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对巡察反馈的具体问题认真进行了自查,了解核实情况,对违规发放的津补贴、福利,由局党组通知到个人,已经全部清退到位。二是组织出纳、会计多次参加县里专业培训,财务人员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有新提高,进一步规范了财务管理。三是修改完善了局财务管理制度和内控制度,进一步规范支出审批程序、项目、票据账表管理,同时加强财务审查和监督管理,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五)纪律约束不严格,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有差距

问题16:财务制度不健全,管理混乱。

落实整改情况:制定《永兴县信访局干部管理及工作制度》,完善财务管理制度,针对存在的问题和问题易发多发的原因,完善“三重一大”和执行重大决策及相关管理监督机制,完善政务公开机制,规范权力行使和内部管理,履行好两个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信访专项资金管理,严格执行相关财务制度,规范信访专项资金使用,杜绝不合理使用和违规支出。用制度的硬性要求对领导干部实行刚性监督,同时加强对财务工作的审查和监督管理。

问题17:纪检监察监督履职不到位,日常监管缺失。

落实整改情况:每季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纪检业务知识或观看警示教育片,对照《永兴县信访局干部管理及工作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职工的日常监督。深入学习贯彻县委“以案促改”推进会议精神,通过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将工作重心放在执纪问责和日常督促检查上来。组织学习风险防控有关知识,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意识。

三、持续发力,不断巩固整改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对照县委巡察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着眼长远、落实制度、常抓不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为新时代信访工作上台阶凝聚正能量,更好地做到“为民解困、为党分忧”。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 上,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5-5522205;通信地址:永兴县便江街道大桥路13号;邮政编码:423300;电子邮箱:yxxxfj@163.com

 

 

中共永兴县信访局党组

2020年6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