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0-01

永兴县委编办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6-19 15:18 来源:县委编办 作者:永兴县委编办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十二届县委第七轮县委第一巡察组于2019年7月18日至9月17日,对县委编办进行巡察。2019年10月15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委编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的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周密部署整改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成员由各股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室,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汇总、督查等工作。自巡察组反馈整改情况以来,先后召开了主任办公会6次,全体干部职工会议17次,专题研究部署整改相关工作,11月13日召开了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政治建设方面、组织建设方面、作风建设方面以及纪律建设方面和围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查摆问题,认真剖析原因,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办领导多次主动向县委巡察办、巡察组汇报整改落实情况。

(二)抓实责任分解。经多次完善,下发了《关于印发<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县委编办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永编办发〔2019〕14号),《方案》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不深入、政治规矩遵守不严、党建工作开展不规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清理不到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偏差、财务制度执行不严等五个方面为主要整改内容;根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单》,领导班子主动辨析问题,班子成员和各股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办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制定巡察整改任务分解表,并针对每个问题制定具体的落实表;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严格责任追究。对整改工作采取周调度的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建立了整改落实台账,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同时,明确要求将整改情况纳入基层党建、领导班子、干部年度绩效考核中,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严肃追责问责;对县委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再整改。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对标对表,从严从实整改落实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

1.具体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①修改完善编办日常管理制度,将理论学习制度列入编办日常管理制度。②修改完善2019年度理论学习计划,11月22日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并撰写心得体会。③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龙头作用,11月20日组织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④发挥以考促学作用,11月20日、12月17日先后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并开展党建知识考试。

2.具体问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整改情况:①成立由黄艳春主任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委编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②修订完善《县委编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和意识形态工作清单;③提升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11月22日组织意识形态培训并开展相关知识测试。④制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考核办法,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县委编办干部职工年度绩效考核。⑤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原则,出刊意识形态宣传栏,完善中心组织理论学习资料,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深入开展“建制度、学制度、用制度”活动。

3.具体问题: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有差距

整改情况:①修订印发《永兴县委编办精准扶贫干部职工结对帮扶工作制度》,并将干部职工精准扶贫成效与当年年终绩效奖金挂钩;强化脱贫攻坚政策学习,11月22日组织编办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扶贫业务知识培训并进行测试,以考促学,确保学习成效。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支部联百户”活动,制定了“支部联百户”活动方案,每季度走访慰问一次,提高扶贫帮扶工作满意度。③通过各项活动,加强与贫困户的沟通联络,确保每月走访至少一次以上,鼓励干部职工消费扶贫,提升贫困户对帮扶责任人的满意度。

(二)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4.具体问题: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得不牢

整改情况:①健全完善调研制度,深入各乡镇(街道)、县直部门进行调研,了解单位需求和群众期盼,提高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水平。在本次机构改革事业单位“三定”中,着力解决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空编严重的问题,统筹解决县统计调查服务中心人员编制紧缺的问题。②举一反三,对全县少数事业单位人浮于事的情况深入调研,优化人员编制配置,提升机构编制使用效率。③建立健全信访维稳制度,完善群访和舆情处置机制及信访工作台账。

5.具体问题:班子领导作用发挥不力

整改情况:①班子成员自主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论述,做到坚持民主集中制,切实解决班子成员“一竿子插到底”情况,不断提升领导水平和领导艺术。②加大机关干部轮岗工作力度,11月22日开展机构编制业务培训,提升各股室人员业务工作能力,进一步做好传帮带工作。③开展与干部职工的谈心谈话活动,11月20日邀请退职退休干部开展座谈,主动听取老领导老同志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大关怀力度。④及时清退超标准发放资金,完善请销假制度,11月28日集中学习财务管理制度和干部人事管理政策,严格按制度办事。

6.具体问题:政治规矩遵守不严

整改情况:①制订《永兴县委编办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②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11月20日认真学习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业务知识。③11月26日组织干部职工加强学习有关巡察工作政策法规和组织巡察知识考试。

7.具体问题: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重视

整改情况:①修订完善2019年扫黑除恶工作方案,加大扫黑除恶工作宣传力度,11月22日组织扫黑除恶工作培训并进行测试,做到扫黑除恶工作入脑入心。②加大对扫黑除恶问题线索排查,建立完善工作台账。

8.具体问题:履职尽责有欠缺

整改情况:①根据机构编制调研情况,推进乡镇(街道)改革进度,加快出台乡镇(街道)“三定”规定。②坚持立行立改,完善实名制登记管理制度,迅速更正县委编办人员信息数据。③开展对县直单位党政机构改革检查验收活动,对全县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情况进行“回头看”。④制订县委编委工作规则和县委编办工作细则,11月22日组织学习,切实做到建制度、学制度、用制度。

9.具体问题:存在好人主义思想

整改情况:①加强对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的日常管理,建立健全工作台账。②修订县委编办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评先评优与工作绩效挂钩制度,激发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促进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上台阶。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0.具体问题:党建工作开展不规范

整改情况:①全面提高党建工作水平,11月20日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文件政策,并组织测试。②按规定、程序召开各种会议。12月5日召开党员大会补选支委委员,明确委员分工;11月13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③加强党建档案交接管理。

11.具体问题:党员教育与管理的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①修改完善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制度,强化对党员的管理。②制订完善2019年党员管理制度,按有关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12.具体问题: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

整改情况:①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开展干部选任工作,11月26日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人员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永兴县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规定》及有关规定进行学习。②对超职数配备的股级干部予以消化,今后,严格按照“三定”规定配备中层干部。③严格按照相关政策及时办理借用手续,11月26日对《永兴县机关事业单位借用人员管理办法》(永办〔2017〕25号)文件进行学习。

(四)党的作风建议方面

13.具体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清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①按规定整改巡察所列问题,清理清退相关费用。②修改完善本办财务管理制度和公务接待制度,11月28日组织中央八项规定及有关公务接待管理制度的学习,并严格执行制度规定。

14.具体问题:纠四风不彻底

整改情况:①修改完善县委编办日常管理制度(信息宣传发布和审核制度),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本办不设简报简刊。②修改完善县委编办日常管理制度(考勤制度),将日常工作情况纳入干部职工年终考核评先评优指标体系。③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全面取消异动调节金的收取。

(五)党的纪律建设和围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5.具体问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偏差

整改情况:①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的监督,11月26日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文件精神、县委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会议精神及领导班子议事制度和决策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告诫,让咬耳扯袖发挥作用。②凡研究涉及“三重一大”事项,事前进行报备,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现场监督指导。③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干部评先、选拔任用结合起来。

16.具体问题:履行监管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①开展谈心谈话,加强学习,依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编办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指导意见。②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督促专干认真学习业务知识,撰写学习心得体会。③积极发挥派驻纪检组的监督作用,10月29日邀请派驻纪检组对编办干部职工进行廉政建设培训,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组的监督。

17.具体问题:财务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①修改完善编办日常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县委编办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制度审批把关。②修改完善编办日常管理制度,修订完善公务接待、固定资产、工会经费管理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③修改完善编办日常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进行公务接待,严禁超标准超范围接待。④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做到专款专用。⑤严格执行工会经费支出相关规定,11月28日组织学习工会经费管理制度。

18.具体问题:存在廉洁风险

整改情况:①修订并完善办公经费管理制度,规范日常管理,加强廉政教育,11月28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有关财政文件,坚持厉行节约。②紧扣严守党的纪律,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作出公开承诺。③召开主任办公会议部署隐形报账“回头看”工作。

三、立足长远长效,深化后续整改,巩固整改成果

(一)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办领导核心作用,把讲政治、守规矩、重纪律摆在突出位置,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以巡察整改为新起点,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更好发挥职能作用。

(二)持续抓好巩固提升。强化巡察整改结果运用,把巡察反馈意见持续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难得机遇和有力抓手。本办虽已完成整改任务,但要克服“整改交卷”思想,及时总结经验,长期坚持,抓好巩固提升;同时还将适时组织“回头看”,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切实巩固巡察成果,真正让广大党员和群众看到巡察整改的明显变化。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统筹推进、标本兼治,在抓好巡察整改的同时,既注重问题的预防,更注重建章立制。结合当前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优化资源配置,深化改革创新,切实履行责任,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过程中已经建立的制度抓好落实,对工作推进中需要修订完善的进一步修订完善,大力推进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建立科学合理、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5532182;信箱:yxxwbbzhs@163.com;联系人:邝金飞。

 

 

永兴县委编办

2020年5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