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0-01

中共永兴县委办公室关于县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7-31 16:58 来源:县委巡察办 作者: 【字体:

根据十二届县委第八轮巡察部署,郴州市县市区委第七巡察组于2019年11月11日至2020年1月11日对县委办进行了巡察。2020年4月24日,郴州市县市区委第七巡察组向县委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的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一是强化保障高位推动整改工作。成立由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黄谊为顾问,县委办常务副主任李立彪任组长,县委办副主任曹贤赞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驻办纪检组组长任副组长,县委办内设股室和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委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曹贤赞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巡察整改的日常工作。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作出周密部署。县委办室务会先后4次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督促工作落实。下发了《中共永兴县委办公室印发〈关于郴州市县市区委第七巡察组巡察县委办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的通知》(永室〔2020〕1号),将反馈的四个方面12个问题进行梳理,制定责任清单,按室务会组成人员工作分工分配任务、包干负责,并将任务细化到各股室和所属单位,明确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时限,整改方案经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审核,由驻办纪检组初审、县委巡察办协审,报县纪委审批后执行。

三是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会前共征集到全办干部职工和8个县直单位1个乡镇上交征求意见表35份。共征集到对班子意见建议9条,对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共36条。县委办常务副主任与班子其他成员分别谈心谈话、交流思想。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黄谊同志非常重视县委办巡察整改工作,全程指导、参加民主生活会,并作了针对性、指导性强的讲话。县纪委副书记胡永涛同志到现场指导并作点评。会议紧扣主题,班子和班子成员针对郴州市县市区委第七巡察组巡察县委办反馈的四大块12个方面的问题,分别联系整体工作和分管工作实际,查摆问题,剖析根源,承诺整改措施,提出努力方向;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红脸出汗”,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形成了真心实意抓整改、促推“三服务”工作再上台阶的共识。

二、严格要求,扎实整改

对照整改任务清单,按照“一日一调度、一周一报告”机制推进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四个方面12个问题基本完成整改任务。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不够坚决到位,存在“温差”“落差”和“偏差”方面

反馈的具体问题1: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方面,与新时代新要求不够适应,与社会的关切还有差距。

(1)“四个意识”不够强,纪律规矩意识有所淡薄。整改落实情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纪党规学习,全办干部职工的“四个意识”、纪律观念进一步增强。违规处置公务用车和超标准装饰公务用车的问题已经整改到位,对负责处置车辆的同志由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对超标准装饰公务用车的责任人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通报批评,为不造成新的浪费,不再对已经装修的车辆进行拆除处理。同时,对《车辆管理制度》进行修改完善,明确公务用车购置处置、维修、装饰等具体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杜绝违规处置和超标准装饰公务用车以及其它车辆管理违规现象。

(2)“宗旨意识”不够强,以身作则意识较为弱化。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增强“宗旨意识”,树立党办标杆,带头杜绝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对违规报账的司机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对外已经完全杜绝“拉赞助”等现象,对内早已取消“年度经费包干”制度,严格落实《财务管理等制度》《资产管理制度》等制度,严防“隐形报账”,违规资金已清退。

反馈的具体问题2:在牢牢把握县委“前哨”“中枢”“抓手”“后院”“窗口”这五个发展定位、全面提高“三服务”工作水平方面与新常态新要求不相适应,与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

(1)“大局意识”不够牢固,执行力不够到位。一是牵头抓总作用发挥不够好,存在“顾此失彼、落实不到位”现象。整改落实情况:通过谈心谈话、会议学习、合理分工等方式提高班子成员“大局意识”,增强整体执行力。开展班子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人谈心谈话活动,指出各块工作的不足,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工作标准向中办、省委办和市委办看齐。根据班子成员的个人特点、成长经历、工作履历,合理确定分工,充分发挥每位同志的积极性,做到扬长避短。对2018年市绩效评估永兴武装工作落后的情况进行总结反思(2019年初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整改),每年制定迎接市绩效评估工作方案,建立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动态监测和跟踪调度、事后约谈和责任追究机制,确保各项工作齐头并进、落实见效。二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快,存在“等待观望、落实不到位”现象。整改落实情况:把握县委办五个定位,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决做到“先行一步、快人一拍、当好尖兵、做好表率”。开展“三表率一模范”主题活动,从县委办班子和县委办干部职工两个层面提倡雷厉风行、精益求精的办事作风。机构改革涉及工作人员的划转工作全部完成。同时建立中共永兴县委办公室干部职工工作绩效考核管理制度,对未按时按质完成相关工作任务的,按规定记入干部工作绩效考核台账,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加强保密工作。配强配齐了保密干部,加强保密业务培训,保障专职专用,县委保密办及各股室配齐保密专用电脑等设施设备,同时每年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开展1次以上保密工作集中指导、检查。

(2)“标杆引领”不够充分,凝聚力有所欠缺。整改落实情况:坚守党办“第一政治机关”定位,发挥“标杆作用”,意识形态工作做到“六个纳入”,制定《中共永兴县委办公室2020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中共永兴县委办公室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中心组学习进一步规范,“每月一次、上下同题”已经常态化,坚持意识形态谈心谈话,“学习强国”平台学习运用效果良好,坚持以支部为单位每季度对学习情况进行通报,上半年学习积分超过4000分的人数超过了干部职工总数的一半。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规范化,以县“创文巩卫”为契机,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周末公益大扫除和轮流值班文明劝导活动。

(3)“前哨后院”不够鲜明,服务力有待提升。一是在“服务决策”上,重形式、轻内容,缺乏“一竿子插到底”的狠劲,面上调度多、深入调研少。整改落实情况:致力“服务决策”,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今年来县委办先后组织开展了3次综合调研;已在市委机关刊《郴州通讯》上稿5篇,在省委机关刊《湖南工作》上稿1篇,《永兴通讯》办刊质量得到提升。信息工作围绕县委“一二四四五”工作目标,规范《永兴要情》内刊,编辑《永兴要情》65期,其中得到县委书记批示有4件,在省委、市委《要情汇报》共上稿150多条(篇)。二是在“服务发展”上,重眼前、轻长远,缺乏“新发展理念”的执着,被动应付多、主动出击少。整改落实情况:致力“服务发展”,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梳理30项改革重点任务,明确了时间表、任务书和线路图,先后召开协调会5次,推动改革任务的落实落地,对不动产登记等改革事项实行一周一调度,“书记信访一体化”改革经验在《湖南日报》以专版形式刊发,“四联四包”和“便商之家”改革被纳入市委优秀改革案例,园区绩效管理改革经验在《郴州改革》2020年第4期刊发。三是在“服务落实”上,重痕迹、轻实效,缺乏“钉钉子”精神的韧劲,面上督查多、跟踪落实序时进度少。整改落实情况:致力“服务落实”,针对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抓好落实。对我县2018年度省级脱贫攻坚考核只评为“一般”等级进行了总结反思,在抓好县委办联系马田镇脱贫工作的同时,统筹协调、督办落实全县脱贫攻坚工作,2019年我县脱贫攻坚考核进入了全省“良好”等级、全市“好”等级。针对2019年县扶贫办简单将县委督查室交办函及书记批示件转发造成各乡镇工作无所适从的问题,进一步规范领导批示件办理流程、时限和办结标准,保障工作机制顺畅。同时加强督查考核统筹,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与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一并纳入年度督查范围;将履行食品安全职责纳入安全生产督查的重要内容,每年开展专项督查。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狠劲韧劲不足,存在“偏宽”“偏松”“偏软”方面

反馈的具体问题3:“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

(1)第一责任人履职尽责不够到位。整改落实情况: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今年已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2次(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廉政警示教育1次(典型案例警示教育)。

(2)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落实不够好。整改落实情况:按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开展“一把手”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内设各股室负责人谈心谈话工作,谈话根据工作实际需要进行,从关心干部成长出发。今年已开展“一把手”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内设各股室负责人的党风廉政集体谈心谈话各1次,对一些风险较高的岗位如政工人事、财务、督查等岗位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进行了廉政提醒。

反馈的具体问题4: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1)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不够自觉。整改落实情况:每个办公室都设置了工作人员去向牌,每名干部职工办公、开会、出差、下乡、请(休)假五种情况一目了然,并公布手机号码,方便群众查询;每名干部职工均佩戴胸牌、办公桌均摆放岗位牌,便于群众监督。

(2)监督执纪问责不够正常。整改落实情况:明确县纪委县监委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县委办室务会会议和县委办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行常态化监督。

反馈的具体问题5:作风建设不够严实

(1)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频发。整改落实情况:坚持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的学习和落实,进行经常提醒、定期检查、督促落实。制定《财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出差和下乡管理制度》等制度,明确了办公费、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差旅费报账、津补贴发放等制度,严格按照制度办事,坚决执行到位。完全杜绝了违规私车加公油以及报销私车汽油费、维修费、高速公路通行费等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需清退资金已完全清退到位。

(2)“四风”问题时有反弹。整改落实情况: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纠“四风”有关文件精神和县委《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9条措施》严查“四风”、防止反弹,杜绝“文山会海”、督查考核过多过频、“隐形报账”等现象。实行年度发文计划管理和临时性发文立项制度,严格控制发文数量和字数。实施年度会议计划清单管理和会议审批制度,未列入年度会议计划清单的会议需经专项审批后方可召开。县级层面督查考核实行审批制,县直单位的督查考核实行备案制,县里所有督查考核由县委督查室进行统筹安排,并提交县委常委会会议审定或由县委主要领导审批后才执行。今年上半年发文、会议、督查数量同比均减少10%以上。通过《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办公用品、日用品、印刷、五金、电脑耗材等的购置前提和报账条件,严格据实开支,杜绝“隐形报账”。

(3)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自查自纠不彻底。整改落实情况: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按照《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对2013年以来所有违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对巡察指出的违规发放津补贴及奖金福利的问题,应退资金已经全部清退到位。

反馈的具体问题6:财务监管不够严格

(1)资金监管把控不严。整改落实情况:制定《账务管理制度》,加大资金监管力度,库存现金(备用金)限额由8万调减至5万。严格审核报账发票,严禁白条抵库,严禁大额现金支付,严禁大额资金转账给非开票方。以上规定得到严格执行。

(2)入账凭证不规范。整改落实情况:按《账务管理制度》规范入账凭证,所有支出必须由一个以上经办人如实注明用途并附上相关的结算清单、附件,经审核后方予报销入账。对未按要求注明用途且结算清单、附件不齐的,不予报账。以上规定杜绝了入账凭证不规范现象。

(3)会计核算不规范。整改落实情况:加强会计业务学习,规范会计核算。工会已于2017年10月设立独立账户,县档案馆于2019年12月设立独立账户,严格按照独立建账核算的相关规定执行到位。未归还的借支,已于2020年6月底归还到位。

(4)采购制度执行不力。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政府集中采购相关规定,对“协议供货品目的货物”或“定点打印服务”、“定点维修”等项目实行政府集中采购制度,已于2020年5月底前签订协议,及时进行合同备案。

(5)国有资产监管不力。整改落实情况: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组织人员对现有固定资产进行核查,对应计入固定资产但未计入的部分资产,核查后已于2020年5月底前予以补计。今后,将严格按照国有资产管理规定对国有资产进行监管。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不够扎实到位,存在“缺失”“缺位”“失范”方面

反馈的具体问题7:班子建设不够坚强有力

(1)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对各党支部的指导监督和检查,及时督促各党支部按规定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会议,各支部委员会要督促每个党小组每月召开1次党小组会议。党支部组织的党课每年不少于4次。各支部“三会一课”正常开展。二是正常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按规定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会前做好充分的准备,会中深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及时总结,保证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达到党组织和党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目的。今年班子已召开民主生活会1次,各支部已开展组织生活会1次。

(2)“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职责落实不力。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规范“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机制。按照《室务会会议制度》,落实民主集中制,规范“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凡“三重一大”事项议题必须上室务会决策,且需提前2天提交议题和汇报材料,以备会前酝酿。二是坚决落实党内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执行党内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下发《永兴县规范和落实党内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流程》,进一步提高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将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县直机关单位党组书记外出提前向县委书记请假报备纳入重大事项报告范畴,杜绝临事缺位、随意补假现象。

反馈的具体问题8: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

(1)混编混岗问题比较突出。整改落实情况:完成机构改革全部应划转人员的划转工作,不存在事业编制人员担任内设股室主任的决定和下文。

(2)干部选任程序不够到位。整改落实情况:组织班子成员及相关人员对《干部任用条例》及相关规定进行学习,制定了《中共永兴县办公室中层干部管理办法》,对中层干部任职资格条件、工作程序、任免权限、工作纪律等方面进行明确,严格按程序使用管理。对3名科级干部兼任股级职务的,已向县委组织部申请备案。

(3)违规借用工作人员。整改落实情况:清退了全部临时借用人员,因中心工作或重要岗位确需较长时间借用的工作人员,按程序办理了借用手续。

反馈的具体问题9:机关党建工作不够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县委办一、二支部和档案馆支部、老年支部都认真抓好了党支部“五化”建设,基本实现“五化”目标,县委办一支部被评为优秀党支部。去年12月以来,所有党支部均顺利完成了换届工作。各党支部每月组织1次主题党日活动,理想信念教育、党性锻炼等活动,党员到社区报到、党员积分管理和民主评议等工作均正常开展。

反馈的具体问题10:干部担当作为不够主动

整改落实情况:以党性教育和实践强化干部职工担当意识,同时主要领导带头在政治上、生活上关心关怀扶贫干部,经常下乡慰问扶贫干部,并提拔1名扶贫工作队长任科级岗位,为更多的干部下基层起到范激励作用。对于因县配套资金问题新档案馆建设一直未能扫尾的问题,积极向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并到现场调研解决办法,2020年第17次县委常委会会议已原则同意新档案馆附属工程及装修项目建设投资。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环保督察、主题教育整改方面不够彻底到位,存在“不严”“不实”“不力”方面

反馈的具体问题11: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出台《永兴县督查工作制度》,将中央、省、市巡视巡察和专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与上级领导批示件办理作为督查工作的中心任务来抓,调动全县有关力量集中精力解决反馈问题,确保按时按质整改到位。2013年以来,全县共收到中省巡视组巡视、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共计68个,已全部落实整改到位。主题教育方面,县委办对牵头的2个专项整治充实了佐证材料,对其它5个方面的专项整治进行了“回头看”,确保整体整改成效。

反馈的具体问题12:落实整改监督责任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县纪委县监委驻办纪检监察组按照有关制度,对中央、省、市巡视巡察和专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了监督检查,对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的情况进行了跟踪、督促。

三、建章立制,形成长效

在基本完成整改任务的基础上,县委办已按四个方面12个问题进行分类,对相关资料进行了收集整理,接受县委巡察督查。并以此次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对县委办《内部制度汇编》进行了修改、补充,形成制度规范和操作考核体系,为今后工作进一步规范打下了坚实基础,真正做到把巡察工作的成果运用到推动县委办“三服务”水平提升上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5-5522506;信箱:754208520@qq.com;联系人:阳  靖。

 

 

 

中共永兴县委办公室

2020年7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