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0-01

永兴县第三中学关于县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7-31 17:02 来源:县委巡察办 作者: 【字体:

2019年11月11日至2020年1月11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县第三中学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巡察。2020年3月24日,巡察组向县第三中学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切实抓好问题整改

(一)统一思想认识。为进一步做好县委第五巡察组对我校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巡察意见反馈后,学校立即召开领导班子成员会议,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对整改落实工作的认识,深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围绕反馈意见,逐条对照,逐项梳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填制整改台账,明确了具体整改任务和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为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领导班子对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全面接受、全面整改、立行立改。成立了由校长欧乐平同志任组长,党支部书记曹中飞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支部委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整改工作。整改工作由领导班子成员牵头,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并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交办事项办理进度进行跟踪督查,问责问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明确目标责任。全校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坚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坚持整体联动、合力攻坚,坚持对账销号、立行立改。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取全胜不收兵。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保证了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四)认真督导检查。及时掌握整改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并及时研究解决,领导班子成员强化督导、推进落实,根据整改措施和计划安排,并根据问题属性,分门别类对整改任务、责任、时限做出严格规定,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和着力重点。

(五)强化成果运用。领导班子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深刻反思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认真梳理分类,剖析根源,找准症结,积极落实整改。修订完善学校各项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等工作机制,严明党规党纪,着力建章立制,切实堵塞漏洞,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对标对表,从严从实整改落实

(一)新思想学习浅尝辄止,筑牢政治思想根基有差距。

1、具体问题: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永办发〔2019〕8号和永宣发〔2020〕6号文件精神,制定2020年理论学习计划,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坚持每月集中学习1次,并用专门的会议记录本详细记录每一次学习情况;二是每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五晚上为政治理论集中学习时间,各党小组、各年级、各处室认真组织,确定主讲人,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好学习心得体会;三是发挥以考促学作用,12月19日、4月29日先后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并开展党建知识测试;四是充分利用微信、QQ交流群等各种平台,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做好立德树人工作。

2、具体问题: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永兴县第三中学意识形态工作分析判研制度,工作报告制度,永兴县第三中学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二是提升教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在5月19日全体教职工大会进行意识形态集中学习、警示教育、师德教育等工作会议;三是开展永兴三中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学习《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金句》;意识形态工作应知会知专题内容学习;在5月27日党员干部会上进行了防校园欺凌与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警示教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四有’好教师师德教育活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担当精神不足,履职尽责有差距。

3、具体问题:抓教育教学主业担当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主动向县教育局、县人社局等有关部门汇报学校现有师资情况、目前紧缺教师科目和人数,及时向县教育局、人社局申请配齐紧缺科目专任教师,2020年6月15日,县教育局组织了学校赴甘肃省四所高校进行教师招聘,我校共签约意向教师25人,通过面试的21人,储备教师2人,现已全部安排到学校进行岗前适训;二是改善教师生活、工作条件,稳步提高教师待遇。三是各功能室配备专职实验员,加强实验器材室和实验操作室的管理,危化药品实行双人双锁管理;四是统筹规划校园布局,充分发挥学校功能室的作用,召开党支部会议,着重对校园超市的地点设立进行讨论,确保超市设立既便利师生又不影响教学工作;五是立行立改,统筹安排,由信息中心牵头,总务处协助拓新电脑公司做好初高中部班级网络,确保开学前各班级的网络畅通;六是初中部食堂采用错峰、分批形式进行就餐制,缓解学生食堂就餐面积小的问题;七是通过外搭雨棚,增多学生餐桌的方式,解决学生就餐问题;八是继续向县教育局项目办申请扩建一栋占地面积800平方米的五层食宿楼。

4、具体问题:发展特色教育保障措施乏力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专业生的培养,制定专业生培训计划,增加专业生培训费用投入,用于改善专业生培训硬件条件;二是在科技楼、办公楼设立一间音乐室、一间美术室,添置音乐设备、美术模具等;三是引进、招聘年轻优秀的专业教师,2019年下期引进了3名音乐专业教师;四是加大名师工作室的建设力度,在初中部设立一间全国优秀教师、正高级教师、湖南省特级教师王礼平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名师的辐射带动作用;五是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大专业教师培训、培养力度,提升学校特色专业培育的核心竞争力, 2020年上期,学校聘请长沙山竹艺术学校骨干教师和佑拓艺术学校骨干教师进行学校专业生进行免费授课,并派出我校高三艺术专任教师赴长沙进行培训学习达5人次,提高专业教师业务能力。

(三)政治意识不强,对重点工作重视不够。

5、具体问题:打赢“三大攻坚战”方面有欠缺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风险管控机制,制定《永兴三中风险管控预案》,明确学校运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如食品卫生风险,校园环境风险、人身心理风险、债务风险等,对相关风险采取对应措施应对风险;二是规范档案管理制度,落实责任到人,专项专管;三是定期召开扶贫责任人专题会议,传达中央、省、市、县扶贫政策,细化、压实扶贫责任,对扶贫不到位的责任人要追究其责任,并进行全校通报,取消评优评先资格。

(四)主题教育开展不平衡,对学生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推进整改不力。

6、具体问题:主题教育有瑕疵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不定期开展知识测试;二是严格要求所有党员参与学校党支部各项活动;三是学校党支部书记或组织委员、组织干事对党员的学习教育进行定时抽查;四是通过党支部交流群进行资料共享,进行个人自学。

7、具体问题:对学生反映强烈且学校力所能及的热点问题,推进整改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特别是重点场所的安全隐患、供水供电的安全隐患排查,逐项登记、逐项落实责任、逐项限期解决,解决一项销号一项;二是通过向主管教育部门申请校园项目建设,逐步化解师生住宿、生活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三是加大处室职员的业务培训和日常监督,每学期对服务窗口、处室进行师生民意测评,民意测评作为年终评优评先、年终考核重要依据,提升服务意识、提高师生满意率。

(五)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偏差。

8、具体问题:把纪律挺在前面不严格,偏松偏软

整改情况: 一是党支部扛起全面从严主体责任,将纪律建设摆在学校工作首要位置,用纪律衡量党员干部行为,加强监督,守住纪律的底线;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党员干部队伍中开展党纪党规、法律法规知识专题讲座、专题知识测试;三是通过向党员干部常宣传、常提醒、常约谈的方式,不定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警示教育活动;四是规范婚丧嫁娶报备程序,教职工签署《婚丧喜庆事宜操作承诺书》;五是校级领导常与党员干部、教职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9、具体问题:管理措施不严,教师纪律松散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教师队伍作风建设,每学期召开一次全体教职工大会,认真学习教师队伍管理相关规章制度、强化工作作风;二是修改完善《教职工考勤制度》等教师管理制度;考勤情况每周一公示,每月一统计,做好教师去向登记备案;三是细化教学管理制度,召开年级组会议,教学情况登记表、教学情况公示,相关教学管理处理通报;四是完善学校管理制度,将教师出勤纳入年终绩效奖、年终评优评先、职称晋级等方案,作为考评的重要依据。

10、具体问题:漠视学生利益问题整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食堂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行为;二是加强食堂管理人员的学习和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11、具体问题:财务自查自纠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二是建立健全财务规章制度,实行财务责任追究制,严格执行财务纪律,依法依规办事;三是对违纪违规人员及时上报上级纪检部门进行调查处理。

12、具体反馈的问题:好人思想比较严重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教职工住房清退专项整治,限期清退退休教师住房;二是与在职教师签订退休后住房退房协议;三是通过召开职代会,完善《永兴县第三中学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和《永兴县第三中学年终绩效奖励方案》;四是加强对年级组的管理,做好学生的沟通工作,深入学生家庭,化解学生家长对年级组管理的矛盾问题;五是严格执行上级有关有偿补课的规定,对出现家教家养、私自兜售教辅资料现象的教师按照县教育局《关于禁止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家养行为的规定(试行)》(永教发〔2011〕2号)顶格处理,发现一例、上报一例、处理一例,绝不姑息。

(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

13、具体问题:文风不实,行文乱象丛生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永兴三中发文报批签发制度》,规范各处室各类行文和发文要求;二是按照发文报批签发制度,由办公室主任初审,分管办公室副校长审核,校长签发的流程仔细审核文件内容,确保准确无误;三是建立发文纸质台账。

14、具体问题:财务基础工作相当薄弱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财务人员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二是建立健全财务规章制度,严格执行财务纪律,依法依规办事;三是完善财物审批制度,统一申报采购,建立和完善财物入库、出库制度。

(七)党内议事规则执行不严。

15、具体问题: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制,校务会研究讨论,校长“末位表态”制;二是做好会议记录,参会人员表态发言签字背书。

16、具体问题:“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有偏差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学校“三重一大”相关制度,并严格按照“三重一大”相关制度执行;二是做到“三重一大”所涉及的事项必须经校务会研究讨论,按照相关程序执行;三是规范会议记录,详细记录会议过程,校长按照“末位表态”制进行会议表决,参会人员签字背书。

17、具体问题:民主生活会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在学校支部会上进行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党章和党建业务知识,严格规范会议程序,做到每次召开民主生活会前向组织部做好请示报告工作;二是会议召开后对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会议记录、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等资料收集,并归档装订成册。

(八)干部人事工作规矩意识不强。

18、具体问题: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集中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相关规定;二是制定《永兴三中中层干部管理办法》和《永兴三中中层干部竞聘工作方案》,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原则任职资格条件、工作程序、任免权限、工作纪律等方面进行明确并严格组织实施。

19、具体问题:存在越权任命干部、违规借用教师、违规聘用编外人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上报县教育局学校在编不在岗教师情况;二是与相关部门汇报,对学校相关干部任免按照要求进行上报,对越权任命的干部进行撤销;三是临聘人员、编外人员已与永兴县奇亚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劳务派遣服务合同。

20、具体问题:人事管理工作滞后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中共永兴县委组织部《永兴县机关事业单位违规借调、返聘退休人员、编外聘用及工作人员“吃空饷”、违规长期请假、在编不在岗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二是认真学习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中小学教职工“在编不在岗”“吃空饷”“违规占用编制”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三是摸清学校教职工在职教职工情况;四是摸清学校教职工在编不在岗人员信息(教职工在编不在岗人员信息统计表);五是召开校长室会议,落实开展中小学教职工在编不在岗、吃空饷、违规占用编制专项整治工作。

(九)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

21、具体问题:“三会一课”开展不正常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党务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二是建立健全党建业务考核机制,加大党建工作检查力度,对工作不力,程序不到位、态度不端正的党小组和党员个人予以追责问责;三是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2、具体问题:组织生活会走过场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党章开展组织生活会,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可行的整改措施,积极主动开展整改;二是实行专人负责整理、管理党建资料,严格落实党建资料管理责任。 

23、具体问题:党员发展工作不力,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引导优秀年轻骨干教师积极参与党支部活动,为党组织培养优秀人才。2020年6月,我校有3名发展对象经党支部会表决通过吸收成为预备党员,另有3名年轻优秀骨干教师经党组织考察确定为发展对象;二是建立了入党发展对象考察写实档案,党支部每季度进行一次考评;四是实行党员积分管理,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实行党员个人积分一季度一通报。

24、具体问题: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制度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在党组织活动中按照实际情况严格按照管理制度、考核制度进行加减积分,积极做好统计和公示;二是树立典范,引领示范,营造争做优秀党员氛围。

(十)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未到位。

25、具体问题:开展主题教育不平衡

整改情况:一是继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对全体党员干部不定期进行知识测试;二是施行党员积分管理制,每季度统计一次党员个人积分,并将个人积分作为推荐评选优秀党员的重要依据。

三、坚持标本兼治,完善整改长效机制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第五巡察组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坚定整改决心和勇气,采取坚强有力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

(一)坚持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厉行勤俭节约,保持艰苦奋斗,增强自我约束力和控制力。

(二)坚持抓好党建,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强化党建主业意识,把握管党治党要求,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学校主业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

(三)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进一步整改落实。     

(四)坚持求真务实,完善学校管理体系。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学校管理体系的重要契机,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学校管理工作,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为我县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人:王湘录,联系电话:18073530735。

 

 

永兴县第三中学

2020年7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