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0-01

永兴县第一中学关于县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7-31 17:04 来源:县委巡察办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十二届县委第八轮第五巡察组于2019年11月11日至2020年1月11日,对县一中进行了巡察。2020年3月23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向县一中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的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周密部署整改工作。

永兴一中高度重视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学深悟透县委有关巡察工作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坚决贯彻推进,确保县委巡察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学校专门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任顾问,校长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所有中层干部为成员。下设巡察整改工作办公室,党总支书记任主任,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认真学习县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将巡察反馈意见和校长代表学校在巡察反馈意见会上的表态发言材料,以文件形式下发至各党支部、各处室和各年级,统一全校教职工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明确目标措施,层层压实责任。针对反馈意见,学校先后多次召开校领导会、全体行政干部会,逐条讨论,剖析根源、反思反省,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上达成共识、明确目标。围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制度促改”的要求,以文件形式印发《关于县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县一中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对4类10项25个具体问题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领导班子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认领的巡察反馈问题,逐一对照检查,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具体整改工作。

(三)加强监督检查,全程跟进督导。校长、书记在每周的党政联席会上都要听取整改工作汇报,布置本周工作时,都是将整改工作放在第一条来布置,提要求、作部署,层层传导压力,督促整改进度,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

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的25个问题,均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改中建立或完善内部管理制度19项,清退违规资金共计268949.20元。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对标对表,从严从实整改落实。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及关于教育强国的要求有差距方面。

1、理论学习有差距,意识形态政治引领弱化。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永宣发〔2020〕6号文件精神,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这个龙头的理论学习。制定《永兴一中2020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每月集中学习1次,每月集中学习有学习方案、学习通知、中心发言人、签到册、会议记录、会议照片和学习综述材料,学习结束2天内将学习材料整理报县委宣传部。二是各支部、各年级坚持每月进行1次政治理论集中学习,有学习方案、学习记录等。

(2)针对推进学用结合不紧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学校制定了《永兴一中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组织广大教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和《教师法》等。学校给所有老师发放政治理论学习笔记本,定期检查老师学习笔记。二是以创建“永兴县师德师风示范校”、开展“不忘初心,弘扬抗疫精神,争做四有好老师”和“视生如子 爱校如家”师德活动为载体,增强立德树人理念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创建活动已经启动,师德活动正在按计划进行中,所有老师积极参与学习、讨论、撰写心得。三是校园有多块宣传栏,展出《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等,切实增强立德树人意识。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成立了永兴一中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二是把意识形态工作与党的建设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年初制定了《永兴一中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并予以实施,今年已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1次,党政联席会上也多次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三是为迎接省意识形态工作检查,学校整理并完善了一套意识形态工作汇编资料,在校内专门设立了三个意识形态工作宣传窗,在办公楼外墙显眼处张贴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四个大字。四是认真做好“六个纳入”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0年理论学习计划、2020年学校工作计划、党建责任范畴、综合目标管理、年终绩效考评和党纪督查范围,班子成员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19年终述职内容。五是深入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建制度、学制度、用制度”活动,制定了《永兴一中意识形态领域舆情监测和风险防控预案》等相关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会,每半年向县委书面汇报我校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已增强意识形态领域预警监测和风险防控能力。

2、政治站位不高,领导作用发挥有欠缺。

(4)针对主责主业研判不足,统筹不够,距“办人民满意教育”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稳定、培养和引进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听取老师意见,关心青年教师生活,为青年教师爱情牵线搭桥;举行骨干教师示范课和青年教师汇报课活动,提高教师业务能力;2020年从湖南科技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签约优秀毕业生31名,其中物理教师3名,充实教师队伍。二是改善教师生活、工作条件,稳步提高教师待遇。办公室装了自饮水,部分办公室重装了新空调;开展“五好”办公室创建活动,教师办公室干净整洁舒适,绿草鲜花、照片墙、诗词书画等充满着家的温馨;年终绩效奖等逐年提高。三是加大名师工作室的建设力度,充分发挥名师的辐射带动作用。学校分别创建了语、数、英、物、化、生、政、史、地县级学科工作室,不仅增强了本校学科教研氛围,更是加强了我县一中、二中、三中校际学科交流,先后有语文、物理等老师到二中、三中上示范课,并派出8位教师到三中带班支教。四是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大教师培训、培养力度,提升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进行学生心理危机干预讲座和攸县一中杰出教师进行拔尖学生培养讲座;高二教师先后到资兴市立中学、醴陵一中交流学习。五是以教务、教研两处室牵头,成立了新高考研究项目组,进一步研究新高考政策要求,并加大对教师、学生和家长的培训力度。学校领导在图书馆面向学生及家长举行了多场新高考选科讲座。

(5)针对风险管控仍然存在隐患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年初制定了学校风险管控预案,明确学校运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如食品卫生风险,校园环境风险、人身心理风险等,对相关风险采取对应措施应对风险,建立健全风险管控机制。二是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制度,对全体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摸底,对有心理问题学生主动介入引导,加强教职工心理健康知识培训,适时开展心理辅导课。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对全体班主任、行政干部进行学生心理危机干预讲座。开放心理咨询室,安排老师定时坐诊。安排心理教师进教室上心理辅导课。三是将预防学生轻生措施纳入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并切实执行。四是加强家校沟通工作,通过定期召开家长会,电话联系家长等,及时了解把控学生思想动态,做好相关预案措施,完善安全防范措施。

(6)针对扶贫工作尽心尽责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年度扶贫工作计划。二是每月召开扶贫工作专题会议,进行政策传达和业务培训,落实帮扶责任和帮扶任务,做好“一人一策”工作,坚持每月一走访。三是加大农产品消费扶贫和公益岗位扶贫措施。四是做好支部“联百户”活动。五是加大扶贫工作考核力度,将扶贫工作与年终考核、绩效工资挂钩。六是出资支援上青村、公平村村部基础设施建设。

(7)针对主题教育抓而不实,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抓实抓细主题教育工作。二是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如创建“永兴县师德师风示范校”、开展“不忘初心,弘扬抗疫精神,争做四有好老师”师德教育等,增强立德树人理念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三是开展“亮身份、树形象”活动,增设“党员示范岗”,评选“党员模范岗”。

3、“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树的不牢。

(8)针对存在将学生食堂剩余资金转移到学校行政账上的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食堂财务管理制度。二是已将就餐收入款全部划入食堂,作为学生的伙食补助。

(9)针对托管学生食堂监管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上级关于学生食堂管理的各项规定,落实索票索证制度,建立健全食堂的食材验收、入库制度。二是落实领导陪餐制度。三是师生餐饮满意率高。

(10)针对违规收取学生就餐首次办卡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清退在校学生就餐首次办卡费。二是学校继续在校庆日、艺术节,向学生提供免费餐。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方面。

4、落实“两个责任”有偏差。

(1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压实党总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和建立相关制度并严格实施,对关键人和关键部门实行一月一谈心。二是修改了《永兴一中教职工上班签到制度》,改处罚5元/次为20元/次,坚持一日一登记、一周一统计、一月一通报,并考勤结果与每月绩效、年终评优挂钩。三是细化教师课堂管理,坚持一节一巡察、一日一通报,对课堂不良行为及时制止并追求当事人责任。

(12)针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配齐纪检干事。二是加强学习,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切实发挥好监督作用。三是领导重新分工。2020-2021学年领导分工中,纪检员分管纪检工作,不再分管扶贫、德育、计生、安全等工作。四是完善学校婚丧事宜报批相关制度,全体教职员工签署了《婚丧喜庆事宜操作承诺书》。

5、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四风”有欠缺。

(13)针对形式主义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学校挂牌成立了永兴一中阳光服务站,安排有专职人员负责服务站的日常工作。在校门口设有阳光服务站宣传板。二是根据学校不同岗位,重置了岗位责任牌,并已全部上墙。

(14)针对文风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办文程序。学校每印发一份公文,先报主管领导审核,再报书记、校长批示。二是分行政和党总支建立了发文纸质台账,详细记载文号、内容、时间、签发人及拟稿人。

(15)针对执行财务纪律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财务人员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二是建立健全财务规章制度,严格执行财务纪律,依法依规办事;三是完善财物审批制度,统一申报采购,建立和完善财物入库、出库制度;四是开展自查自纠,自清自查。

(16)针对滥发津补贴清理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组织财务人员全面清查津补贴账目;二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彻底清退大病互助金、食堂误工补助等268949.20元。

(三)落实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方面。

6、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17)针对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够坚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永兴一中“三重一大”议事制度》明确议事规则和议事范围,做到“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二是制作了《永兴一中“三重一大”议事会议记录本》,规范相关会议记录,参会领导签字背书。

(18)针对民主生活会资料不全,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于2020年4月28日按照党章开展民主生活会,做到了会前认真组织学习研讨、谈心谈话、征求意见,会中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认真组织整改;二是档案意识得到了增强,会后及时收集整理民主生活会资料并汇编成册。

7、选人用人不规范。

(19)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班子成员及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相关规定。二是制定了《永兴一中中层股级干部竞职上岗方案》,对干部任免权限、工作程序、资格条件、纪律要求等方面进行明确。

(20)针对干部人事管理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永兴一中中层干部管理办法》和《永兴一中中层干部考核办法》,明确干部职责,加强干部管理。二是对违规借用人员进行了清理,符合借用条件者继续留用一中,借用到期的两位老师返回了原学校工作岗位,一位借出多年的老师于2020年1月正式调入县教育教学服务中心工作,另一位借出多年的老师于7月返回一中上班。三是学校已按规定于7月15日与永兴县忠仕人才服务公司签订劳务派遣协议书,宿管员、保洁员、校园保安等16位临聘人员与该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

8、党建基础夯实不到位。

(21)针对主动作为抓党建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定期研究党建工作。二是档案意识增强,党建工作资料(计划、总结、承诺书、党费收缴记录、党课等)均已装订成书。三是“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开展正常。四是党总支书记组织党务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五是建立健全党建业务考核机制,加大党建工作检查力度,对工作不力、程序不到位、态度不端正的党组织和党员个人予以追责问责。六是作为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单位,自行编制了《永兴一中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手册》,其中收集党员管理制度30多项。

(22)针对组织生活会不认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理科党支部于6月22日、文科党支部于6月23日、行政后勤党支部于6月28日,按照党章要求开展了组织生活会,做到了会前认真组织学习研讨、谈心谈话、征求意见,会中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认真组织整改。二是四个党支部按照党章要求进行了民主测评,按照党员自己申请、党小组推荐、支委会讨论、支部大会审议投票,2020年“七一”表彰优秀党员15人、优秀党务工作者2人。

9、进取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足。

(23)针对内务管理因循守旧,距精细化要求差之较远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档案室条件得到改善,安装了空调,添置了档案柜,现有资料得到了整理,各年级各处室资料按照资料清单存入档案室专用柜,并把资料上交情况纳入各处室、各级领导干部考核范畴。二是政教处已将以往工作资料分门别类按年度整理成册,归档意识明显增强。三是各年级有资料收集员1名,及时收集年级组资料。四是制定了《永兴一中信访工作制度》,办公楼楼梯入口张贴有信访流程,安装有“校长意见箱”“书记意见箱”,设有信访室,每周安排一位校领导接待来信、来访,有比较完善信访工作纸质台账。

(24)针对原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作用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退职领导干部的管理,有效调动相关人员积极性,做到人尽其用。二是召开退职领导干部座谈会,对退职领导工作进行了重新安排,主要工作有指导学校青年教师成长、抓好学校对口精准扶贫工作、做好永兴一中11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举办学术讲座、抓好合作办学、支持配合学校的中心工作等。

(四)落实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方面。

10、对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整改不到位。

(25)针对在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时,对托管学生食堂的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检视,但落实整改不到位,经巡察组介入后,才基本整改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食堂的监管力度、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明显加强;二是索票索证、食材验收、入库制度进一步落实。

三、立足长远长效,深化后续整改,巩固整改成果

下一步,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坚持常抓不懈,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到位。学校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彻底整改到位的《绩效工资方案》修订问题,紧盯不放、加快进度,力争在9月前完成。

(二)加强建章立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校教职工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教育质量稳步提升的过程。

(三)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新要求,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全面领导责任。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5-5523170;联系人:曹老师。

 永兴县第一中学

  2020年7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