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0-01

永兴县职业中专学校关于县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7-31 17:08 来源:县委巡察办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十二届县委第八轮第四巡察组于2019年11月11日至2020年1月11日,对永兴县职业中专学校进行了巡察。2020年3月23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永兴县职业中专学校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的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周密部署整改工作

(一)高度重视,统一思想

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校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县委第四巡察组指出学校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深入、不到位、有落差和偏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严不实,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与上级要求有差距和落实问题整改不彻底等4个方面主要问题17项整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和认真研究,一致认为县委第四巡察组实事求是、严肃中肯地指出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很强的整改建议,为学校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明确了努力方向。对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学校领导班子完全接受,直面问题,深刻反思,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把巡察整改落到实处。

(二)加强领导,营造氛围

学校主要领导带领学校领导班子切实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校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中层干部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的督查落实。各分管领导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认真落实整改,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协同抓的工作格局。为确保整改实效,4月29日我校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察反馈等问题和意见建议,由相关分管领导认领整改任务并做深刻剖析,同时提出整改措施,并在会上对整改措施可行性、科学性等逐一提出意见建议。强化责任领导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层层传导压力,将压力传导到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在全校范围内形成态度端正、行动有效的整改氛围。

(三)分解任务,落实责任

学校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深刻剖析原因,坚持举一反三,将巡察组提出的问题细分为56个问题进行整改,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了《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县职业中专学校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工作方案》,形成了《中共永兴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县职业中专学校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分解表》,将巡察问题整改作为工作重心来抓,针对巡察指出的所有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制度机制到位,积极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对标对表,从严从实整改落实

(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深入、不到位、有落差和偏差方面

1.具体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整改情况:制定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提高理论学习水平,规范学习程序,严格按理论学习自学、辅导、中心发言、研讨、总结、通报等“六个环节”开展学习;制定教职工理论政策和业务学习制度,组织党员、教职工定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理论知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意见》(湘教发〔2018〕40 号)文件精神,制定《永兴县职业中专学校德育工作方案》;加强德育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对现任德育教师的培训,引进了两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德育专职教师。修订《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加强党员管理教育,对理论学习情况做到一月一查一通报,对不达学习要求的扣除党员积分,党员学习心得体会由党小组组长监督检查网上查重,心得相似度高于30%的党员,当年度不得评为优秀党员。

2.具体问题:职业教育发展理念有偏差。

整改情况:制定了《永兴县职业中专学校专业实训课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专业实训课的教学质量;制定了《永兴县职业中专学校学生专业技能竞赛工作方案》,开展学生职业能力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今后每年常态化开展学生职业能力竞赛;根据《湖南省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实施细则》(湘教发〔2018〕31 号)文件精神,制定了《永兴县职业中专学校学生实习(就业)管理制度》,深入企业调研,确保学生实习(就业)专业对口或相近,提高学生实习(就业)满意率;建立了学生实习(就业)跟踪管理台账,由实习就业处进行跟踪管理。与校企合作企业不定期开展专业建设研讨会,成立了专家委员会;制定了《永兴县职业中专学校产教融合发展规划(2020-2023)》;走访、考察了多家金银深加工企业,为办好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专业,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准备。

3.具体问题:落实培训政策有偏差、精准扶贫培训走过场。

整改情况:组织培训处全体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了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的通知》(湘人社发〔2019〕42号)规定,做到懂政策、精业务;修订完善《培训对象资格审查制度》,严格执行培训规定,凡是不符合参培条件的一律不准参培。制定了《永兴县职业中专学校职业技能培训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培训对象和范围、报名要求、开班要求、培训班管理、学籍管理、档案管理、教学管理、鉴定考核管理、培训补贴资金申报、培训费收支管理等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培训管理,对学员的到课率进行认真考核;增设实操岗位,增加实操设备,更新培训项目,逐步满足培训需求。

4.具体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形式轻实效。

整改情况:建立健全了党员学习管理制度,一月一查党员学习自学笔记;修订《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加强党员管理教育,对理论学习笔记情况做到一月一查一通报;为流动党员何荣生、黄又日发放学习资料供其自学,为其办流动党员证方便其到居住地参加党员活动;对主题教育中不合格的6份检视清单要求重新整改。在学校内开展领导班子不担当不作为现象专项整治;组织班子成员及党员学习相关文件精神,认真展开讨论学习,严格管理党员,严格执行职业教育政策,杜绝违规行为;建立健全了招生制度,严把招生关,仔细审核新生信息,确保招收的新生全部符合招生和注册要求;制定了收发文办理制度,规范文件收发办理程序。

5.具体问题: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成立了永兴县职业中专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和意识形态责任清单;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永兴县职业中专学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考核;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原则,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深入开展“建制度、学制度、用制度”活动;认真落实向上级党组织专题汇报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落实《永兴县意识形态风险防控工作预案》要求,每半年召开一次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会,每半年向上级党组织书面汇报我校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制定了学校工作交流QQ群和微信群管理制度,明确监管责任部门和监管责任人。做好了各班级QQ和微信群的摸排登记备案工作;将原名微信公众号-“永兴职中”更名为“永兴县职业中专学校”,并建立管理制度,积极更新内容,发挥意识形态阵地作用;建立舆情处置机制。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严不实方面

1.具体问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

整改情况:对2013年以来违规发放津补贴、超标准报销、隐形报账等费用共计40591元全部清退到位;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永兴县机关工作人员差旅费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永兴县职业中专学校差旅费报销制度》;进一步加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学习,将精神落到实处。认真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总工办发〔2017〕32号)文件和《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湘工发〔2018〕20号)文件;严格执行工会经费支出相关问题,建立健全《工会经费和财务管理制度》。

2.具体问题:接受企业捐赠不规范。

整改情况: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捐赠法》。制定《永兴县职业中专学校企业捐赠管理制度》,将企业捐赠的所有资金转入县教育基金会统一管理。将原来企业捐赠的实训设备按照规定纳入固定资产登记管理;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规范接受企业捐赠行为,企业捐赠的物资录入国有资产管理系统,后勤管理部门参与监督管理。

3.具体问题:虚套培训资金。

整改情况:2016年至2017年期间,组织职业技能培训存在虚造实践课程、虚增培训人员问题。现通过组织培训处全体人员进一步加强政策文件的学习,严格执行《郴州市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素质提升培训监督管理办法》(郴人社发〔2016〕16号)文件,将文件中关于培训时间的规定向社会公布,加强社会监督;制定了《永兴县职业中专学校职业技能培训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培训对象和范围、报名要求、开班要求、培训班管理、学籍管理、档案管理、教学管理、鉴定考核管理、培训补贴资金申报、培训费收支管理等有关规定;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联系,主动接受监管部门的监督;每次培训制定详细课表,实践操作课与理论课都实行集中管理,确保执行培训政策无偏差,杜绝了虚造课程、虚增人员等问题。

4.具体问题:教师队伍管理不到位,规矩意识缺失。

整改情况:积极与县教育局协调,借调人员何孝志已经返回学校工作;督促崔小英、邝良碧等病休人员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好病休手续;加强学习并贯彻落实《永兴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请病假规范管理制度》。制定教职工外出学习、外出培训管理办法,明确审批程序和管理制度。学习宣传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加强教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定教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明确因私出国(境)的审批程序;实行教职工的出国(境)证照由办公室集中管理。完善教职工考勤制度,每周在校工作微信群、QQ群或公布栏通报出勤情况,出勤情况与绩效考核挂钩;严格执行教职工管理的各项规定,通过会议宣讲、警示教育等形式加强教职工的纪律意识,邀请派驻县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对我校开展督察;对有超假未归行为的一名教师给予了书面检查问责处理。

4.具体问题:财务管理较为不规范。

整改情况:对工会财务账进行重新整理审计,对出现的问题立行立改;认真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总工办发〔2017〕32号)文件和《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湘工发〔2018〕20号)文件;建立健全《工会经费和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工会经费支出有关规定。将2018、2019年新兵集训场地租赁费共计57002元转存财政非税资金专户;加强财务管理,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永兴县机关工作人员差旅费管理办法》《永兴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修改完善《永兴县职业中专学校公务活动申报及费用报销制度》《永兴县职业中学校差旅费报销制度》,规范了公务接待行为,严格履行公务接待申报审批程序。关于个人借款长期不还的问题:通过查找资料,个人借款长期不还一事仅在1998年度会计账本中有所体现,但无欠条、借条等相关原始凭证。经调查核实,个人借款长期不还问题系会计专业水平不高,做账不规范导致,实际上相关人员个人借款已经还清。我校研究决定统一报上级有关部门做销账处理。

5.具体问题: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存在流失风险。

整改情况:查实有关情况并作出情况说明,责令当事人整改完善相关手续。立行立改,对监控设备及120台笔记本电脑补录到国有资产管理系统;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员及财务人员培训,理顺国有资产管理和财务工作的衔接,保证工作的及时性、有效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建立健全监督机制,严格执行县国有资产管理有关规定,制定《永兴县职业中专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完善国有资产明细台账。

6.具体问题:“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调整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分工,配齐配强学校监督力量;严格规范学校项目建设的招投标手续,加强监管力度;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等项目建设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邀请派驻县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参加校委会,加强与派驻纪检组的沟通交流,经常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汇报有关情况,共同落实“两个责任”。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与上级要求有差距方面。

1.具体问题:校领导班子畏首畏尾、担当不够

整改情况:修订完善了《永兴县职业中专学校校务委员会会议工作规则》《永兴县职业中专学校“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完善了议事规则和议事程序,确定议事范围,杜绝大小事务一律上会的现象。明确会前准备工作,提高议事效率。加强对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的学习,正确理解和把握民主集中制度,提升学校班子和班子成员领导水平,充分发挥学校领导班子作用,提高了工作实效。

2.具体问题:党建工作不规范。

整改情况:重视党建工作机构建设,配齐配强党建工作人员,强化党建工作人员培训,提升党建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抓严抓实党建工作。加强党员管理教育,结合职业学校特点,制定永兴县职业中专学校党员积分管理细则;严格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强化结果运用,在党务公开栏定期公开党员积分情况。认真总结党建工作,实事求是撰写年度党建工作报告。

3.具体问题:选人用人不规范。

整改情况:制定《永兴县职业中专学校中层干部选任工作办法》,明确任职资格、任职权限、工作程序、工作纪律等,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三定方案的规定设置内设机构和人员,规范了财务工作职务名称;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邀请派驻县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参加校委会,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发言制”。

4.具体问题:教师从业资格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永兴县职业中专学校教师评聘制度》,严把教师入口关,对在岗的不具备高中教师资格证人员分类处理:通过公开招聘入校的,如不能按招考要求在规定的年限内持有相应的合格教师资格证,解除聘用合同;因工作需要选调入校的,要求其参加高中(中职)教师资格考试获取教师资格证,如三年内不能达到要求,不予安排教学岗位或报请县教育局调离;对组织安排到校工作的领导干部,要求其制定个人发展规划,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

(四)落实问题整改不彻底方面

1.具体问题:审计整改不到位,账务管理不严问题仍然突出。

整改情况: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虚报培训资金、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对象部分不符合规定、部分公务接待不规范、用白纸发票报账,报账手续不全,无审批予以报销,未缴税费,发票与附件不相符等账务管理不严问题,学校通过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永兴县机关工作人员差旅费管理办法》《永兴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修改完善《永兴县职业中专学校公务活动申报及费用报销制度》《永兴县职业中学校差旅费报销制度》,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公务接待,严格履行公务接待申报审批程序;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清查,查实问题及时整改;组织财务人员加强税务知识学习,严格执行税费制度,杜绝偷税漏税现象发生。认真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总工办发〔2017〕32号)文件和《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湘工发〔2018〕20号)文件,健全《工会经费和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工会经费支出有关规定。培训处账目分年度建立专账,做到专项资金专项管理。严格落实《湖南省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目录2019—2021年》(湘人社发〔2019〕17号)文件;按照《关于印发<永兴县县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的通知》(永财行〔2018〕179号)文件要求,建立培训收支管理制度,明确开支范围和标准,做到账证相符、账票相符;建立《培训对象资格审查制度》,坚决依法依规办事,不符身份、不符年龄的一律不准参加培训。加强了财务管理,杜绝了违规行为。

三、立足长远长效,深化后续整改,巩固整改成果

坚持巡察整改工作与学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注重巡察成果的转化,使之成为规范制度、推进工作的助力器,期间共完善各项规章制度58项。以巡察整改工作为抓手,补齐各项制度短板,推动学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修订完善了《永兴县职业中专学校校务委员会会议工作规则》《永兴县职业中专学校“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明确了议事范围,完善了议事规则和议事程序,杜绝大小事务一律上会的现象,精简了会议。同时促进了民主集中制的落实,提升学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的领导水平,充分发挥学校领导班子作用,提高工作实效。结合学校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完善了《永兴县职业中专学校教职工师德师风考核制度》《永兴县职业中专学校教职工年度考核制度》《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制度》《中层干部选任工作办法》《永兴县职业中专学校年终奖发放方案》《永兴县职业中专学校教职工工作量及奖励性绩效工资核算办法》《永兴县职业中专学校培训处工作人员绩效考评方案》《永兴县职业中专学校教职工荣誉称号评选办法》,充分发挥了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和表彰、奖励的风向标作用。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永兴县职业中专学校日常管理规范》《教职工出勤管理制度》《行政人员值日制度》《教师教学管理制度》《学生成绩管理规定》《教研教改管理制度》《校级骨干教师管理制度》《体艺教学、活动管理制度》《职业技能培训管理制度》《互联网安全应急处置预案》《信息化设备管理制度》《网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招生工作管理制度》《校企合作管理制度》《教师企业实践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财务报销管理制度》《公务活动申报及费用报销制度》《差旅费报销制度》《采购报销制度》等一系列日常管理制度,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5-5681158;联系人:何云峰;邮箱:1187119606@qq.com;地址:永兴县湘阴渡街道。

 

 

永兴县职业中专学校    

2020年7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