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0-01

中共永兴县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县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7-31 17:10 来源:县委巡察办 作者: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1日至2020年1月11日,郴州市县市区委第七巡察组对永兴县委政法委开展巡察,2020年3月24日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周密部署整改工作

(一)提升政治站位。及时召开会议,通报了巡察反馈问题,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问题、正视问题、认领问题。召开县委政法委委员会议对整改方案进行研究审议,逐项讨论确定巡察整改措施。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6次召开专题会议,调度整改工作情况,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的问题,推动整改工作落实。

(三)明确措施责任。制定出台了《郴州市县市区委第七巡察组巡察县委政法委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围绕4个方面的主要问题,列出了问题清单,明确了整改措施、具体责任人及完成时限。

(四)狠抓整改推进。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对党绝对忠诚的重要检验,作为忠诚、勇敢、干净、担当的具体实践。多次召开委员会议讨论研究具体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及时调度督促,确保整改工作按要求推进。

(五)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修改完善了中层干部管理、意识形态、机关管理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效,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对标对表,从严从实整改落实

(一)关于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履职尽责发力不够,切实发挥好领导管理全县政法工作作用不够到位方面

1.牵头抓总不力,在把握政治方向、建设政法队伍上存在“把关不严、监管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政治理论学习方面,制定了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今年来已经组织3次高规格的理论中心组学习。邀请县委宣传部的领导全程参与了4月份的集中学习活动,得到充分肯定,高度评价。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通知》,并组织委机关全体干部重温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思想政治引领方面,一是4月27日组织对政法各单位分管宣传领导和专干开展培训,邀请县电视台新闻中心主任李海丽作辅导讲座,助推规范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抖音号等宣传阵地建设,提升政法工作宣传影响力。二是部署启动了“今日我当班”专题宣传活动,拟计划开展16期“今日我当班”专题跟踪宣传报道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从另一个角度了解政法干警的工作日常。三是组织开展“2020年上半年‘扫黑除恶 平安永兴’主题集中巡回送法下乡法律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全民学法、用法、遵法、守法。四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了《2020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2020年政法宣传工作方案》《县委政法委QQ、微信工作群管理制度》《县委政法委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管理规定》《县委政法委外宣稿件审核制度》等,并建立常态化谈心交心机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安全主动权。

2.统筹协调不力,在协调各方职能、统筹政法工作上存在“政令不畅、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维护稳定方面,新建立了永兴县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督促乡镇每周开展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全县每月组织召开一次矛盾纠纷形势分析会;督促全县各部门对重大事项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注重源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脱贫攻坚方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压实责任,落实好各项帮扶工作;及时召开会议传达上级有关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研究安排工作,解决问题和困难;5月7日,常务副书记邓雄飞和分管副书记张来喜带领县住建局、县中医院主要领导到帮助联系的高亭村召开现场会,现场“把脉”工作中问题,集中“会诊”开出“处方”对下阶段工作进行周密部署。社会治理方面,充分发挥党委政法委职能作用,将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创新工作作为平安建设的重中之重,协作配合全力抓好试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专项斗争“打伞破网”方面,严格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协作配合的办法(试行)》,坚持“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对重点案件实行“双专班”工作制度, 始终保持摧网毁伞高压严办态势;4月份以来在全县组织开展了“六清”行动,全力推进“伞网清除”行动,重点清查“保护伞”惩处情况,对没有打出“伞”或打“伞”不彻底的,重新回溯核查、扩线深挖、精准打击;县纪委县监委针对李某、李某旺等违纪违法案件,在县公安局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

3.督办落实不力,在督促依法履职、维护社会公平和公正司法上存在“履职不力、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继续在全县组织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大下访”活动,加强对群众意见和诉求的跟踪办理力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二是严格按要求和财务制度支出工作经费,做到经费都用刀刃上。三是在执法监督工作中,创新执法检查,建立健全了案件交办、督办制度。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不严不实不力,全面落实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方面

4.“两个责任”落实不力,没有严抓严管。

整改情况:制作了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的公示牌,党务公开栏及时更新了党务工作情况。结合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扎实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严格落实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组织观看了王丽萍和李小志违法犯罪的警示教育片。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篱笆,把政法各项工作始终置于制度监督之下,强化制度约束,规范权力运行。

5.党纪党规执行不严,没有挺纪在前。

整改情况:一是违规发放资金共计105948元,已于2020年5月28日清退到位。二是进一步完善了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严格按公务用车制度管理用车,本委保留车辆严格执行“一对一”加油卡加油,严格执行车辆定点停放,严格费用报销程序,严格执行派车制度。三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细化了办公费管理、公务接待制度。所有的办公用品统一归口办公室采购,购买办公用品采用银行转账或公务卡方式结算,办公用品发票没有明细的必须附有明细清单才能报账。公务接待严格按规定的接待范围、接待标准、接待纪律、资金支付方式实施。四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按财务管理制度办事,要求每一笔开支都符合相关规定,每一笔开支都把好审批审核关。同时,对今年以来的开支进行了自查自纠。

6.作风建设不实,“四风”时有反弹。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关精神,拟定了2020年发文计划,从严控制文件数量和发文规格,发扬“短实新”文风,可发可不发的坚决不发,确需发文的简明扼要。二是加强对各类会议的审批把关和统筹安排,对召开的全县性会议实行计划管理,拟订了年度计划。将相关会议整合,压缩会议次数,能开视频会议的,一律开视频会。严控会议规模,未经批准不得要求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门一把手参会,针对专项工作召开的专题会或协调会,只安排直接相关部门参会,减少陪会。三是严格执行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制订了2020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责成县司法局开展自查,说明情况,举一反三,抓好整改,杜绝以督查名义代替业务指导问题再次发生。四是修订了收支管理制度,严把支出事前审批审核、支出事中控制、支出事后核算和事后监管关,降低支出风险;进一步加强了对办公费、印刷费、广告费的管理,严禁虚开发票行为,强调经手人对发票和事项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的规定,凡一次性开支1万元以上项目都提交委员会议研究同意。五是明确了案件核查、督办的范围、方式和时限。

7.财务监督管理不力,没有从紧从严。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支出管理制度,强化事前、事后支出管理,强化了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二是与郴州银都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签订了会计代理协议书,由会计事务所提供会计代理记账、核算业务以及预、决算的编报服务,进一步规范了会计核算业务。三是修订了采购管理制度,按照《永兴县财政局关于转发〈郴州市2020年政府采购限额标准〉的通知》(永财事务〔2020〕36号)文件要求,达到采购限额标准的,应采尽采,并严格按政府采购程序办理采购手续。四是修订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对固定资产进行了盘点清查,查漏补缺,明确使用人,登记造册,对不能使用的资产按程序审批处置核销。

(三)关于落实习近平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弱化、虚化、边缘化”,全面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够到位方面

8.班子建设不够坚强有力,存在“好人主义、一团和气”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并制定了年度学习计划,把单位主要负责人上党课纳入计划内,确保每季度不少于一堂党课。二是严格按照组织要求开展了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三是组织委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增强了“三重一大”制度意识,强化了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四是修改完善了“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对“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照议事决策程序和要求研究问题、作出决策,会议前充分酝酿,会中主要领导末位表态。五是要求政法各单位和乡镇以《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为遵循,切实做好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做到应报尽报。同时规范办会(活动)流程和管理措施,安排专人做好提醒、签到工作,确保人员按时参加。

9.选人用人不够规范有序,存在“程序不到位、使用不规范”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公务员法》及相关干部人事工作配套政策。二是制定下发《县委政法委中层干部管理制度》。三是严格落实“三定”方案核定职数配备干部。四是对所属事业单位及借用人员到内设机构任职进行了撤销。

10.机关党建工作不扎实,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更新了党务公开栏,党员活动室标识标牌及活动室展板及时上墙。二是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文件进行了再学习,并组织了理论测试。三是要求每名党员在一定的场合下要亮明党员身份,坚持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四是加强对党员的积分管理,按时收缴党费。

11.干部队伍不够担当作为,存在“精气神不足、推诿扯皮”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开展领导联案大包干活动,重大复杂问题明确由县级领导联案包干负责。二是及时收集梳理信访维稳重点人员情况,以维稳和信访联席会议名义联合交办,督促各责任单位落实“五包一”稳控措施。三是健全完善情报信息研判机制,强化情报信息的核查交办,建立信息核查调度台账,统筹协调相关责任单位处置突发群体性事件,防止事态扩大。

(四)关于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环保督察、主题教育整改方面牵头抓总统筹不力,全面落实问题整改责任不够到位方面

12.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扫黑除恶方面,将追逃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组建追逃工作专班,足额保障追逃工作经费,对每名在逃人员逐一制定追逃方案,坚持每月调度追逃工作进展情况,全力推进“逃犯清零”。对“3·8”专案逃往境外的2名犯罪嫌疑人,多措并举,通过加大规劝投案力度、推动警务协作、强化技术支撑、开展外派追逃等办法全力追逃。主题教育方面,根据《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永办函〔2019〕11号)要求,对5个方面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了“回头看”,逐项对标对表开展整治。审计方面,按相关规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审计工作。

13.落实整改监督责任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二是坚持不懈探索强化监督职能,特别是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贯通运用“四种形态”,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三是强化政治担当,督促被监督单位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落实监督责任,主动、严肃、具体地履行日常监督职责,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切实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四是认真对 “巡视巡察、审计、环保督察、主题教育”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情况开展日常监督检查,认真梳理发现的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的问题,对未及时开展工作的进行督促提醒,对工作进度迟缓、照搬照抄、敷衍塞责的当面约谈。

三、立足长远长效,深化后续整改,巩固整改成果

在今后工作中,县委政法委将把巡察整改作为促进工作的重要契机,与推动政法工作创新有机结合起来,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推进政法工作全面发展。

(一)持续推进巡察整改落实。以“钉钉子”的精神,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推进整改。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工作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在全县政法系统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组监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

(三)持之以恒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坚持挺纪在前,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的贯彻落实,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着力构建公开透明、科学合理、运转有序的长效机制,持之以恒抓实抓好作风建设。

(四)坚持不懈抓好巡察成果的运用。努力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到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上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管理职能。加强县委政法委党组织的建设,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深化和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全县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5-5532092;邮政信箱:永兴县大桥路246号县委综合楼506室;联系人:李志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