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0-01

中共永兴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总支委员会关于县委第九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12-08 16:45 来源:县委巡查办 作者: 【字体:

2020年4月25日至6月24日,郴州市县市区委第九巡察组对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7月24日将巡察意见进行了反馈。我们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已对巡察交办的五个方面23个问题整改到位。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

机关党总支高度重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将其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一是强化领导。7月27日,召开机关党总支会议,专题学习了巡察反馈意见,并成立了由机关党总支书记任组长,机关党总支部委员任副组长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整改落实工作的领导。二是分解任务。严格按照郴州市县市区委第九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制订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分解整改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三是建立台账。建立整改落实工作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坚持对标对表,推动整改落实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问题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理论武装走深走心走实有差距。

(1)学习只注重形式和过程,忽视内容和效果。

落实整改情况:严把理论学习审核关,每次的学习内容由机关支部委员会审核后,再由机关党总支部委员会审定,坚持把人大常委会机关的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相结合,用理论指导实践。9月29日,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2020年9月习近平考察湖南的重要讲话精神,观看了《半条被子》,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晓云讲授了题为 “坚守精神追求,提升思想意识,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的党课,收到了良好效果。

(2)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不深入,实效性不强。

落实整改情况:持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增强教育的实效性,组织机关党员到金龟镇开展扶贫工作,解决贫困户的困难和问题。组织机关党员开展了城区义务巡逻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展现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风采。严格按要求按程序召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杜绝了用“有待”“加强”“希望”等话语代替批评意见,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问题2: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重视不够,观念淡薄、责任缺失、管控不力。

(1)对意识形态工作理解有偏差,工作思路不清。

落实整改情况:对机关人员分工重新进行了调整,分工文件明确了分管宣传工作的领导,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意识形态工作,并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

(2)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缺乏政治高度。

落实整改情况:制定了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责任落实制度实施细则、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网络舆情应急预案。同时,召开党总支委员会会议,研究了相关方案与制度。

(3)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有差距。

落实整改情况:邀请了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雷小锋以及网信办主任许威,分别上了一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和《做好网上意识形态工作,防范网络风险》的辅导课,切实提升了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和对网络风险防控的认识。积极向常委会党组请示,更换了网络系统防控公司,更好地保障了人大网络安全。

问题3:贯彻执行党中央重大部署不坚决,推动三大攻坚战不力。

(1)落实污染防治要求执行不坚决。

落实整改情况:7月30日,认真组织了环保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制定了《永兴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全面开展了《环保法》执法检查,督促县政府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加强危固废物管理,严格环评许可,全力组织危废综合处治项目生产运行,全面开展污染治理攻坚活动,确保了环保重点领域稀贵金属产业健康运行。

(2)人大常委会机关对扶贫工作重视力度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指导所帮扶的贫困村水湄村与泉塘村制订了详细、科学的2020年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计划,目前水湄村完成集体经济收入88007.56元,泉塘村84058.59元,超过了村集体经济6万元的要求。在9月党总支集中学习会上,由水湄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王国文,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扶贫最新政策。在10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开展了扶贫知识趣味问答活动,充分激发了干部群众参与扶贫工作的热情。同时,完善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走访工作台账,做到每月走访有记录,及时掌握干部职工走访情况,了解贫困户困难。

问题4:履行职责使命不到位,行使人大监督权不够有力。

(1)跟踪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不坚决。

落实整改情况:一是盯紧盯实“不满意”件。对不满意件的承办单位重新下达交办函,督促承办单位重新办理。及时跟踪办理落实情况,及时向代表反馈落实进展,确保代表对办理态度、办理效果满意。二是抓紧抓实日常办理。对存在问题举一反三,增强办理代表建议、意见、批评的工作自觉。如对闭会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及时向有关单位进行交办、督办,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充分履职,充分尊重和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

(2)行使人大监督权不充分,缺乏直陈问题的勇气和动真碰硬的锐气。

落实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财政预算监督。率先在全市县市区人大建立财政预算在线联网监督系统,并出台财政预算在线联网监督管理办法,切实提高财政预算监督的实效性、规范性。及时听取县政府关于预算调整、预算执行以及决算情况汇报,充分进行审议,督促财政部门增强预算编制的完整性、科学性,提高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原则性。二是坚持监督支持统一。注重监督与支持统一,寓监督于支持之中,对政府落实人大审议意见确有难度的,在深入调研、充分听取有关意见的基础上,跟踪对接有关单位向县人大常委会进行说明或报告,充分理解政府的工作难处,形成良好的工作生态。

(二)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

问题5: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有偏差,为民服务自觉性不高。

落实整改情况:为增强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信访工作成效,经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联席会议研究,制定了《永兴县人大办信访办理结案销号制度》。该制度从信访登记、跟踪督查、办结评估、摘牌销号、绩效考核、责任追究等方面,对信访登记、交办、办理、督办、回复、回访等流程进行了规范,确保件件有办理、有着落。指定专人完善资料的归档与整理,做到一案一卷。高度重视县城区红线范围内村民建房工作,多次通过审议发言、建议督办、交办函等形式,要求县政府切实出台政策加以解决。在人大的多次督促下,县政府出台了《永兴县城区内村民建房管理暂行办法》,为问题的解决迈出了关键性一步。今年4月份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有人大代表再次就村民建房问题提出建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将其列为重点建议督办。今年6、7月份,碧塘村、牌楼村、城郊村、水南村、茶园村等村庄先后经县级专家评审会研究通过。县自然资源局下一步将调整规划,突出重点,优先解决村民建房问题,有序推进乡村振兴。代表对县自然资源局的办理表示满意。今年以来,先后对群众关心关注的医保、房产证办理、环保、城区教育、传染病防治等工作开展了调查调研,并形成调查报告,提交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对有关问题进行了交办。

问题6: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有偏差。

落实整改情况:凡涉及重大事项、重要工作的会议,主动邀请派驻人大纪检组同志参会。今年7月份以来,先后邀请李苏良同志列席县人大常委会机关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调度会等会议。完善机关“五讲”活动,严格按照方案目标与要求做好记录,坚持做到机关纪律每周一小结、每月一统计与通报,并将评比结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对退出现职的科级干部,明确任务安排,纳入“五讲”评比,确保他们有事做、有人管。三季度,派驻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先后对人大常委会机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违规公务接待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2020年中秋、国庆期间纠治“四风”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同时,对县人大领导干部廉政谈话进行了督促和统计,对“提篮子”“打牌子”情况进行了核查。

问题7: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禁而不绝。

(1)调查研究不深入不具体,调研成效不明显。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完善了调研工作制度,深入开展了多项调查调研,形成了一批针对性、实效性较强的调研报告和调查报告,并提交主任会议和县人大常委会进行了审议。

(2)工作虚化,不求实效。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和相关文件精神,深化了思想认识,增强了实干意识。二是持续开展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活动,党总支对此进行了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三是加强了干部队伍管理,以“五讲”活动为抓手,推进了工作跟踪落实机制和问责机制的健全,促进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工作部署和工作落实的有机结合。

(3)抄袭现象严重。

整改落实情况:总支书记周德易对相关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举一反三,实行各项材料领导把关制,避免了抄袭现象。

问题8: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对反馈的具体问题,都进行了情况说明或补齐附件。认真学习了有关差旅费、培训、会议费、公务接待费等文件,会议通过了《机关差旅费报销管理注意事项》《机关公务接待管理注意事项》,并将注意事项和文件发放给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委室。10月16日,组织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永兴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永办发﹝2020﹞7号)、《永兴县机关工作人员差旅费管理办法》(永财行﹝2019﹞25号)、《永兴县机关工作人员差旅费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解答》(永财行﹝2019﹞26号)、《永兴县县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永财行﹝2018﹞180号)、《永兴县县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永财行﹝2018﹞179)等文件精神,用文件指引工作。组织财务人员参加内控报告、工会财务账务处理培训班,借阅永兴县财政管理制度汇编,提高财务工作业务水平。对巡察组查出的超标准发放的下乡补助119580元,按程序核减14705元,余款104875元全部清退到位。

问题9: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

整改落实情况:对反馈的具体问题,都进行了情况说明或补齐附件。一是制定了现金管理制度。对于县内商品服务支出付款金额高于500元以上的,一律采取转账方式,减少现金使用频率。二是加强了固定资产管理。严格按照《永兴县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永兴县国有资产处置实施意见》,认真盘点资产存量,建好台账,按程序处置废旧固定资产。黄冉处置的废旧空调,正在走报废程序,待办完报废手续后,再调减固定资产和固定基金。三是规范了报账程序。凡是需要报账的发票,都必须有附件;发票、附件必须要经手人签字、写明事由,商品服务支出方要盖公章,手续不到位的发票一律不予报账。四是进一步加强了公车管理。公车加油、公车维修、公车保险管理均按照“先审批、后实施”的原则实行,对每次用车、用油都予以审批、登记。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问题10:党总支履职不到位,机关党建工作虚化

(1)机关党建工作没有找准定位。没有破解“就党建抓党建”的思维定式,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不紧密。

落实整改情况:制定了机关支部委员会2020年度下半年工作要点和机关党支部2020年度下半年“三会一课”计划,从思想上进一步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切实把党建工作与人大业务工作和机关“五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切实解决机关支部履职不到位、机关党建工作虚化的问题。

(2)总支履职不到位。机关总支对机关支部和退休支部党建工作管理指导不够。

落实整改情况:认真履行党总支职责,落实列席督导制度,明确总支委员列席督导党支部,加强对支部党建工作的管理指导,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向机关党总支汇报了三季度工作开展情况。

(3)党内民主不充分,总支委会、支委会研究机关“三重一大”事项,缺少具体的讨论过程,起到的仅是走程序的作用。

落实整改情况:对“三重一大”事项,总支委员会进行认真研究、讨论,确保“三重一大”事项程序合法、研究深入、讨论全面、结果正确、记录规范。

问题11:党建日常工作质量不高,支部“五化”建设不到位 

(1)“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

落实整改情况:加强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党小组会,每三个月认真召开一次党员大会、讲一次党课,每月开展一次高质量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切实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

(2)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支部组织生活会批评和自我批评氛围不浓,“辣味”不足,搞一团和气,找问题蜻蜓点水。  

落实整改情况:党总支书记对党员开展了谈心谈话,制定了“中共永兴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支部委员会关于召开组织生活会的程序和要求”,要求扎实、严肃开展2020年组织生活会(2020年组织生活会暂未开),组织生活会要有方案、有主持词,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批评要直奔问题,敢于讲真话,起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自我批评要客观、实事求是,要深入剖析,做到“辣味”十足,坚决杜绝搞一团和气,蜻蜓点水式的发言。

(3)支委成员改选补选不及时。

落实整改情况:2019年5月机关支部书记曹贤兵调离后,由组织委员马小毛主持支部工作。因考虑机关支部、总支部到11月份就换届,当时没有及时召开会议补选。2019年11月机关支部、总支换届到期,于11月22日进行了机关支部、总支换届工作,马小毛当选为机关支部书记。引以为戒,以后出现空缺时及时补选。

(4)党建工作记录不翔实、不规范,存在缺记录、错记录、支部工作手册填写不规范现象。

落实整改情况:严格按要求详实、规范记录支部工作手册,把发言的内容记全、记详细,坚决防止缺记录、错记录的现象发生。加强党员管理精细化,及时调整了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花名册、开展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积分、每月及时收缴党费。

(5)党建资料归档不及时,保管不善。

落实整改情况:制定了“中共永兴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关于加强对党建资料妥善保管的规定”,安排专人对党建资料及时整理归档,妥善保管,确保党建资料整理规范、不遗失。

问题12:发展党员资料管理不规范 

落实整改情况:机关总支书记对机关支部书记和罗浩的培养联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组织党务工作者学习了党员发展业务,提升业务能力,以后坚决按照发展党员的标准、程序培养和发展党员。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检查、纠正发展党员工作的问题,及时收集完善了罗浩同志入党资料。安排机关支部组织委员陈林负责对入党资料进行收集、保管,确保每一位入党人员资料齐全、程序到位。

(四)选人用人方面

问题13:干部队伍教育管理不严

落实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文件精神,深化了思想认识。二是常委会分管领导分别与各委室负责人开展了谈心谈话,加强了对联系委室干部的监督与管理。三是严格执行“五讲”活动方案,每周一小结,每月一通报,干部管理规范有序。四是由总支书记、副书记分别找崔建山等同志谈心谈话,进一步提出了纪律要求。

问题14:干部配备不及时

落实整改情况:组织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机关“三定”方案。制定了县人大代表服务中心主任选拔工作实施方案,机关党总支就代表服务中心主任配备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并提请常委会党组同意后下发了任职文件。

问题15: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办法措施不多

落实整改情况:一是及时组织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二是针对机关工作人员激情减退问题,总支研究制定了《永兴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五讲”活动实施方案》,并加强了人大常委会机关“五讲”活动日常考评。三是积极向县委推荐优秀干部,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四是加强机关干部人文关怀,组织干部职工年度体检及休年假。五是合理安排机关退职干部工作岗位。

问题16:编制手册未及时更新。

整改落实情况: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的重要论述;向党组汇报,研究了单位人员编制原则;积极对接县委编办,更新了机构编制手册;为确保工作开展的连续性,科学分工,明确人事干事与编制干事同为一人,确保人事工作与编制工作同步开展。

问题17:人事分工不合规。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权力的重要论述,强化了规矩意识。二是对刘丽玲等同志分工进行了调整,并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研究同意,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下文予以明确,确保了人事分工合乎规定并有利于工作。

问题18: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到位

落实整改情况:总支按照“三重一大”工作要求,对机关事务进行了分工安排。制定了中共永兴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总支议事规则。组织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习近平关于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论述。

问题19:会议记录不规范

落实整改情况:组织学习了《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等文件。购买了录音笔,进一步规范了会议记录。

(五)意识形态方面

问题20: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够

落实整改情况:撰写了2020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汇报材料,积极向县委、县委宣传部汇报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制定了《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关于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并认真学习了细则。9月4日召开党总支会议,专题研究了意识形态工作,切实把其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

问题21:在始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党管网络上有差距,第一责任人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力度不够。

(1)未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六个纳入”,对意识形态要求的规定动作执行不够。

落实整改情况:研究制定了《机关党总支关于印发〈意识形态有关工作制度〉的通知》,内容包含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网络舆情应急预案,进一步压实了领导工作责任。

(2)党总支没有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手中,切实将党管意识形态、党管网络原则落到实处。

整改落实情况:更换了网络服务公司,确保永兴县人大网安全。9月党总支开展集中学习,邀请县网信办主任许威同志上了一堂《做好网上意识形态工作,防范网络风险》的辅导课,提升了干部的网络风险防控意识,严守意识形态网络阵地。

(3)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意识不强,与实践结合不够。

落实整改情况:9月党总支集中学习,邀请了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雷小锋同志上了一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辅导课,提升了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升了思想意识。

问题2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方式方法单一,存在形式主义

整改落实情况:党总支成员分别对所联系工作委室成员开展了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其思想动态,并纠正思想观念存在问题。开展户外拓展活动,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凝聚力与执行力。对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了自查自纠,并建立自查自纠工作台账,有针对性地补齐了短板。

问题23: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有差距。

(1)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关于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不到位。

落实整改情况:党总支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订了《永兴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意识形态责任落实制度》《永兴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网络舆情应急预案》等一系列制度。为加强管理,成立了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党总支书记周德易为组长,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的办公室副主任王欢为副组长,主要负责审定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方案并组织实施,有序引导网络舆论并负责网络舆情的监测、研判、提出处置建议。舆情信息员陈林专门负责舆情信息的采集上报工作,管理县人大微信群、QQ群、县人大网站,强化实时监控,确保一旦发生网络舆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2)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

落实整改情况:为提高永兴人大网的安全防护能力,将网站系统和技术服务公司由现在的动易公司改为了技术能力更强的科创公司。9月份,邀请县网信办主任许威给机关干部职工开展了网络意识形态和安全专题讲座。近期,永兴人大网两次迎接县公安局网安大队的检查,均顺利通过,没有出现问题。

三、继续加大力度,巩固整改成效

下阶段,我单位将继续严格按照县委和巡察组要求,持续加大力度,完善工作机制体制,巩固工作成果。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巩固整改落实成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已建立好的制度,严格按照制度办事,确保不走样、不偏向。

(三)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总支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始终把整改落实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5-5522241;电子邮箱:yxxrd@163.com;地址:永兴县人大107办公室。

永兴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

2020年12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