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0-01

中共永兴县委宣传部、中共永兴县委网信办、永兴县文联党组关于县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12-08 16:53 来源:县委巡查办 作者: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郴州市县市区委第九巡察组于2020年4月25日至6月24日对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县文联党组开展了巡察。2020年7月24日,郴州市县市区委第九巡察组向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县文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周密部署整改工作

(一)统一认识抓整改。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县文联党组分别迅速召开领导班子会议,认真传达巡察反馈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要求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最扎实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二)强化领导抓整改。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县文联党组分别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主动认领问题,确保每个问题有责任领导,担负起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领导责任,各单位股室负责人具体抓,形成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的整改工作局面。8月底前,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县文联党组严格按要求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自查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明确责任抓整改。制定《郴州市县市区委第九巡察组巡察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县文联党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将3个方面18项整改问题细化分解为53条具体整改措施,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强力推进整改工作。目前,巡察反馈18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四)固化成果抓整改。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县文联党组既制定“当下改”的措施,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及时把行之有效的整改举措、创新实践、工作方法固化为制度成果,先后建立健全15项制度机制。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对标对表,从严从实整改落实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具体问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学用结合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县委宣传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实行“每月一次、上下同题、学研结合、教学相长”的集体学习模式,严格按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六个环节”组织集体学习。同时,坚持不懈抓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每月坚持学习创新理论,切实提升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二是深化拓展宣讲主题。由县委宣传部牵头,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工作,通过微党课、“农家夜话”“三讲三促”主题宣讲等宣讲形式,组织11支宣讲(团)分队分级分层分众深化拓展宣讲活动。三是利用新媒体开展宣讲。摄制“战疫密码 中国之治”宣讲微视频1部,制作《我和我的祖国》《银都奋勇再出发》等2个红色宣教片,开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电视专栏34个。

2. 具体问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扎实,整改效果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县委宣传部制定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工作方案》,要求干部职工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坚持把检视整改贯穿始终、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是县委网信办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学习强国、上党课等形式,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等。三是县文联党组妥善处理工作与学习关系,规范学习活动。通过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关干部职工学习会等方式加强学习,巩固主题教育工作成果,进一步完善机关干部分工,切实加强与文艺家协会及文艺爱好者的联系,健全机关干部联系协会制度。

3. 具体问题:总揽全县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职责使命不够,“头雁效应”发挥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专题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讲话及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促使全体干部职工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二是组织专项督查。10月中旬,县委宣传部分7个组,对全县16个乡镇(街道)、51个县直和省市驻永单位、7所学校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督查调研情况向县委常委会做了报告,由县委办行文进行通报,有效促进了我县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地落实。三是组织巡听督导。县委宣传部组织7个巡听督导组完成了对全县60个科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的巡听督导。四是构建“大宣传”格局。制定印发了《构建全县大宣传格局工作方案》,将每月召开的大宣传格局工作会议打造成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进新闻宣传、加强网络舆情风险排查化解督办、加强宣传队伍建设的“四位一体”平台。举办为期4天的意识形态工作业务培训班,邀请7名省、市、县名家举办讲座。五是强化文化阵地管理。着力在农村基层文化活动场所、农家书屋、免费休闲读书吧开展活动,全县农家书屋实行对全体村民开放,10个免费读书吧开展了“好故事讲给孩子听”“小小书吧管理员”等活动,提升文化阵地使用率。五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年内召开联席会议2次,形成党政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反应迅速、预判及时、处置得当的意识形态工作格局,加大了全县意识形态工作的统筹协调力度,切实维护全县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4. 具体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差距。

整改情况:出台《永兴县网络舆情处置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了网络舆情监测和处置流程,有效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网络舆情管控能力。一是强化源头治理。建立舆情隐患月度排查机制,县委网信办对每月上报的舆情隐患及时分析研判、提出建议,切实推动网上舆论斗争、网络生态治理从被动的“末端处置”向主动的“源头治理”转变,构建网络舆情风险排查上报、监测预判、处置化解、跟踪督办四步闭环工作机制。二是规范处置流程。根据事件性质、舆情热搜度、影响范围、未来走势等综合研判舆情风险,分级进行处置。三是加强业务学习。召开了中共永兴县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及省委、市委“加强网上舆论宣传、做好互联网工作”会议精神。举行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邀请省内知名专家授课,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举办了全县意识形态工作业务培训班,就“网络安全和舆情处置”进行专题讲座。

5. 具体问题:县文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机制不健全。

整改情况: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贯穿日常工作始终。县文联党组定期专题研究和部署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六个纳入”“四个一同”各项举措,真正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极端重要工作来抓。县文联通过党组会议、机关干部职工会议等形式,加强对中央、省、市、县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文件精神的学习,并及时研究,贯彻落实。二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县文联党组制定了《中共永兴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银都风>编辑部“三审三校”工作细则》等,认真履行对文联机关、各文艺协会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责任。坚持“三审三校”制度,严把《银都风》、永兴文联微信群等审核关,确保文艺作品正确政治导向。

6. 具体问题: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视不够,推动精准扶贫力度不足。

整改情况:县委宣传部制定了《永兴县脱贫攻坚宣传工作方案》,加强脱贫攻坚政策、脱贫攻坚成效等宣传。同时精心组织开展帮扶贫困村油麻镇玉兰村脱贫攻坚工作。一是坚持月例会制。每月召开一次帮扶责任人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培训帮扶人的政策把握和实际操作能力,安排部署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任务。二是坚持月走访制。督促帮扶人每月至少走访1次帮扶贫困户,实行入村签到、入户填册,建立走访台账,详细反映工作动态,做好问题反馈,对需解决的问题及时交办。三是坚持谈心谈话。县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多次组织所帮扶的玉兰村支两委干部集体谈心谈话,驻村工作队第一支书不定期对村支两委班子开展谈心谈话,把脉村支两委班子存在的问题。四是着力化解债务。县委宣传部及时拨付帮扶资金,并督促县卫健局、县职中、县就业培训中心、县农业产业发展中心等单位筹措帮扶资金,极大缓解了玉兰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的债务压力。

7. 具体问题:县委网信办网络宣传引导不足,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点子不多。

整改情况:一是做强网上主题宣传。指导和引导县内政务新媒体和社会新媒体围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创建文明城市”及清明、端午等重要工作、重要活动、重点节日积极开展网络主题宣传,传递网络正能量。二是创新直播带货扶贫。策划指导县融媒体中心创新“融媒体+电商”助农新模式,为农户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助推贫困群众增收,实现了从“帮一人”到“帮一群”,从“帮一群”到“帮一村”的目标。

(二)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8.具体问题:践行群众路线有差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有偏差。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开展媒体“走转改”活动。组织县内媒体将镜头、笔头更多对准基层一线、产业项目、先进典型,积极开展外宣工作。二是建立新闻上稿通报机制。定期在大宣传格局联席会上通报新闻上稿情况,目前通报2期,强力推进新闻宣传工作。三是主动对接上级主流媒体。完善新闻线索收集,多上重稿优稿。目前,在人民日报客户端、中新社(中新网)、农民日报、法制日报客户端、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红网等中省主流媒体上稿307篇。

9.具体问题:监督责任落实有差距,监督力度和持续性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紧盯“关键少数”,防范廉政问题。将驻宣传部纪检组所监管的宣传系统57名科级干部廉政档案纳入管理,同时对联系的2个部门新提拔、新划转的4名科级干部廉政档案进行了动态更新。结合每名领导干部分管领域存在的廉政风险以及日常监督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一对一进行提醒;针对监督中发现的风险问题,督促相关部门限期整改到位。二是紧盯“关键环节”,狠抓“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督促各单位对照廉政风险点开展风险排查及整改工作。督促驻在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双报告”制度,主动向县委、县纪委县监委报告工作情况等。监督各部门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度。三是加强廉政教育,紧绷廉政之弦。驻宣传部纪检组就“抓作风、促党建”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主题,在县图书馆、文化馆剧院和县文旅广体局分别上了廉政党课,学习有关党纪法规。抓住国庆、中秋等重要节点,传达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通知,到联系单位进行廉政提醒,强调节日纪律。四是强化日常监管,落实监督责任。对个别部门内部管理松软、制度执行不到位、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时整改。对征求党风廉政意见的干部,严格审核把关,提出党风廉政意见。紧盯县委第九轮巡察反馈问题,驻宣传部纪检组认真查办了相关问题线索。

10.具体问题:工作作风不扎实,责任担当意识薄弱。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管理转作风。县委宣传部进一步完善部机关考勤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上班签到制,对迟到、早退、旷工等情况按要求兑现处罚。坚持工作月调度机制,每月以部务会(扩大)形式召开月例会,全面盘点宣传系统各单位、部机关各股室当月工作,制订下月工作计划,确保工作“月清月结”。二是完善制度转作风。建立完善《县委网信办干部作风建设工作制度》及考勤、学习、会议等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强网信办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强化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纪律的日常监督检查。三是注重效能转作风。县文联党组制定了《永兴县文联党组机关干部效能管理制度》,完善考勤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设置干部职工去向牌,方便群众办事。

11. 具体问题:“四风”问题整治不彻底,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严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网民留言办理力度。县委网信办进一步加强网民留言办理回复的审核、把关,配合县书记信访一体化办抓好网民留言办理情况回访工作,压实办理单位工作主体责任,不断提升网民满意度。二是加强专项整治。县文联党组驰而不息推进“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重点针对“四风”问题,认真开展自查,深刻剖析原因,认真抓好整改,切实改进文风,杜绝简单复制粘贴、旧瓶装新酒等现象。

12. 具体问题:清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整治不彻底,存在隐形报账的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财务学习。 组织县委宣传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财务人员等集中学习财务业务、财经工作纪律等专业知识,进一步提高财经纪律意识和业务能力水平。二是健全财务制度。修改完善《新闻媒体记者接待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报账程序。三是加强财务审查。县文联党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审查财务报销票据,杜绝隐形报账等问题发生。

13. 具体问题: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会计规章制度。县委宣传部通过县忠仕人才服务公司,派遣1名专业会计人员负责会计核算工作,为部机关会计核算规范化提供了保障。二是严格支付维修工程款。严格按规定支付维修项目款项、扣留质保金,在源头上对工程支付款项进行把关。三是严格审批报账程序。财务票据审批流程实行“双审核”制。在业务支付中,要求尽可能通过银行转账支付,减少现金支付,必须现金支付的严格按照现金管理条例执行。

14. 具体问题:内审机制不健全,存在财务风险隐患。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内控机制。加强财务风险内控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内控管理制度,及时清理往来款。二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相关规定,结合县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将10家公众读书吧图书录入固定资产管理。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存在的问题

15. 具体问题:对习近平新时代党建工作认识有偏差,党建引领作用缺失。

整改情况:一是调优系统分工委人员结构。系统分工委对所属单位党建工作责任人进行谈心谈话,进一步增强第一责任人履职意识。召开分工委会议,调整系统分工委委员,切实优化人员结构。二是进一步规范党建工作。县委宣传部严格按照党建工作要求,分支部开展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坚持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做好支部工作手册填写,确保活动有痕、记录规范。三是开展以党建促文创、文创融党建活动。县文联党组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严格执行机关党支部议事规则、“三会一课”制度,以文联党组的党建工作统揽、推进各文艺协会的文艺活动。

16. 具体问题:组织原则认识不清,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部务会会议制度。制定《县委宣传部部务会会议议事工作规则》,从会议组成人员、议事范围和内容、工作机制、组织纪律等方面进行规范。二是增强工作执行力。对部务会研究部署工作加强落实督办,分管领导对工作落实不及时的单位、股室相关责任人进行谈心谈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完成建设并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行,共500余平方米,分接待区、办公区、展示厅、培训室四个区域,配备3名专职工作人员,县好人协会、县志愿者协会入驻中心办公。

17. 具体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缺乏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组织生活会制度。县委宣传部出台了《组织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会流程》,要求按程序开展组织生活会,会前认真组织学习研讨、谈心谈话、征求意见,会中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认真开展整改。二是健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出台《县委宣传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要求严格按制度组织实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求每名党员必须批评和自我批评,少议共性问题,多谈个性问题,通过民主测评,实事求是评选出优秀党员。三是规范民主生活会。县文联党组认真开展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认真制定方案,及时向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提交申请,会中主动邀请县有关部门领导到会指导,会后做好总结上报工作。

18. 具体问题:选人用人不严谨,专业人才培养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精心组织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管理条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论述等,切实提升党员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二是规范人事管理。县委宣传部对事业编制人员进行了岗位调整,对跟班人员严格履行跟班手续。三是加强专业人员选任。县委宣传部制定了《永兴县新闻宣传中心拟招聘编外工作人员方案》,与县忠仕人才服务公司对接,正向社会公开招聘2名专职新闻采编人员。县委网信办向县人社局申报事业单位公开选聘计划,拟通过招考,吸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专业人才进入网信工作队伍。

三、立足长远长效,深化后续整改,巩固整改成果

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县文联党组将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认真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充分运用整改成果,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团结引领党员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进一步抓好作风建设。注重标本兼治,加大制度机制建设力度,切实完善各项制度机制,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态势。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纠、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力正风肃纪,盯紧重要节点,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遏制“四风”反弹。

(三)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着力围绕当前工作,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推进各项工作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5-5522291;邮政信箱:永兴县大桥路246号县委综合楼415室;联系人:涂倩)。

 

 

中共永兴县委宣传部        中共永兴县委网信办

 

永兴县文联党组

2020年12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