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0-01

永兴县教师发展中心 关于县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6-09 11:31 来源:县委巡察办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十二届县委第十轮巡察第二巡察组于2020年9月10日至11月10日对县教师发展中心进行了巡察。2021年3月4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县教师发展中心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的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周密部署整改工作。

县教师发展中心高度重视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来抓,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县委关于政治巡视巡察工作的要求,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坚决贯彻推进,确保反馈的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中心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主任曹国朵任组长,党支部副书记陈雄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一室两组”,即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核查问责组、立行立改组,全面负责整改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协调。认真学习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将巡察反馈意见、巡察反馈会上领导讲话和中心支书、主任的表态发言材料,以文件形式下发至各处室,统一全体教职工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明确目标措施,压实整改责任。针对反馈意见,先后多次召开班子会、支委会、行政会,逐条讨论,剖析根源、深刻反思,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围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制度促改”的要求,以文件形式印发了《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县教师发展中心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对3类13项27个具体问题,制定了103条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建立了整改清单。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认领的巡察反馈问题,逐条对照检查,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预期效果。

(三)强化督促检查,推进问题整改。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无论是班子会、支委会还是专题调度会,反复强调必须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对涉及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文件和请示,第一时间进行研究,提出意见,督促落实到位。对一些整改落实进展不理想的,及时约谈相关责任人。巡察组反馈的27个具体问题,已完成25个,基本完成1个,长期整改1个。整改中建立或完善内部管理制度16项,清退违规资金共计69147.92元。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对标对表,从严从实整改落实。

(一)政治意识不强,践行“两个维护”有差距

1.具体问题:理论学习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了全体党员继续深入学习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2020年12月24日,邀请县委党校李世权到中心进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讲座,并认真组织党员结合工作职责开展研讨,撰写学习心得,对学习心得进行检查,严把心得质量关;二是组织了全体党员继续开展党建基础知识学习,并于2021年1月20日组织考试,考试成绩全部在90分以上;三是制定了“学习强国”App学习制度,督促全体党员积极参加“学习强国”学习,并将学习情况积分纳入党员积分管理,从2020年9月起每月统计公布一次积分情况,并对学习积极的奖励读书卡;四是对相关人员进行了约谈。

2.具体问题: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好思政课的重要指示精神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体党员、教职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办好思政课的重要指示精神;二是在制定2021年度全县师训计划时,把思政教育融入所有教师培训中,从2020年12月起所有教师培训都加开了思想政治教育课程。2020年全年思政教师累计培训人数已达330人次;2020年11月27-29日,完成师德项目集中培训512人;三是2021年加大了思政课教师、班主任、政教人员的培训人数和次数;四是以校本研修、网络研修、集中研修、送教下乡等方式有计划对全县在职教师开展全员思想政治教育培训。五是建立了思政课教师培训制度。

3.具体问题:思想政治建设抓得不紧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2021年1月20日组织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修订了县教师发展中心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把党员参与文明劝导、文明创建等公益活动纳入积分管理,号召党员积极参与创文巩卫、防疫下沉、乡村振兴等工作,派出何汉雄、许学军到太和镇样下村驻村帮扶,分别担任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和工作队员;三是修订了《永兴县教师发展中心教职工考勤制度》,取消了周末加班调休制度。

(二)履行职能责任打折扣,为教师终身发展服务有差距

4.具体问题:转型发展未真正破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三定方案设置了内设机构,建好了教研室和电教室,巩固了转型发展成果;二是加强了与县教育局的沟通汇报,理顺了教研室、电教室与县教育局教育教学服务中心职能,协助县教育局做好全县的教研工作;三是采取“引、招、转”等措施,组建一支具有多学科的研训员队伍,2021年计划面向全县公开招聘2-3名优秀教师或从高校引进优秀毕业生作为研训员培养,同时挖掘内部潜力,从中心较为年轻的教师中聘任了30名研训员;四是请示县教育局同意,2021年起将永兴四中作为县教师发展中心的研训基地校,2021年5月7日在县四中举行了“研训基地校”授牌仪式暨教学研训活动。

5.具体问题:师训工作虚以应付,“为培训而培训”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增强了服务意识,切实做好教师培训工作。由培训处统筹把关各类培训,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培训办班审批、管理办法;二是严格按照县教育局年初制定的师训计划实施培训工作,制定了培训质量考核办法,提高培训质量,全面提升师资水平;三是规范装订了培训资料;四是对巡察组反馈的培训问题,已责令相关责任人进行整改,完善了相关资料,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

(三)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力度不够

6.具体问题:脱贫攻坚帮扶仍有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继续开展了扶贫知识学习,并于2021年1月20日进行了测试;二是及时开展了提醒谈话,加强干部的作风建设,切实增强了工作责任心。对5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

7.具体问题:统筹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存在弱项。

整改情况:一是继续对中心家属区居民彻底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一人,对当时未排查出的103、403住户已完成人员信息摸排;二是加强出入校园人员疫情防控排查登记,已建立了台账;三是按照教育局要求对校园重要部位定期消毒,并建立了消毒台账;四是加大了与县教育局相关股室对接,克服困难,年度培训计划完成度高,并完成“2020年高中语文送教下乡(高中语文学科工作室送教下乡)”等13个新增计划外培训班。

(四)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8.具体问题:2016年以来,中心没有明确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和负责意识形态工作的工作人员。“六个纳入”执行不到位,没有制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制度、学制度、用制度”活动未落地生效,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设和监管缺位。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了领导班子“一岗双责”,抓实了“六个纳入”。2021年1月19日专题研究了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论述,重新调整了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已以文件形式下发各处室;二是建立健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阵地建设和管理;三是制定了可行的QQ群、微信群工作群管理办法(制度);四是对现已有的工作群进行全面清理,目前还保留了中心工作群、学分管理群等必要的6个微信群、4个QQ群;五是扎实开展了“建制度、学制度、用制度”活动;六是深入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做到意识形态工作与教师培训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五)落实巡视巡察整改有差距

9.具体问题:中层干部未履行正式任命程序,部分教师工作作风不实,迟到早退现象仍然存在。心理实验室建设、思政课教师培训整改不到位,在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上在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已按照规范程序与“三定”方案调整了中层干部,教育局正式下发了任命文件;二是严格了考勤制度,狠抓工作作风,做到了每月考勤通报,对整改后仍然迟到人员加重处罚;三是制定了心理实验室建设计划,建好心理咨询接待室、团辅室、个辅室,“县心理健康教育学科工作室”已落户中心,每年都开展心理辅导员及家庭讲师团培训,2020年12月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县家长学校教师教学比武,并将获奖的6堂课在永兴电视台进行展播;与县团委、县妇联合作,县家长学校在各校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巡讲10余次;四是加大了思政课教师、班主任、政教人员的培训次数或人数。县教育局已正式下发了2021年全县师训计划,计划开展党建工作培训310人、思政课教师培训200人、心理辅导培训90人,班主任、政教员线上线下培训400人,师德、法制、国学线上网络培训500人;五是建立了思政课教师培训制度。

(六)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得不实

10.具体问题:主体责任严重缺失。中心提醒谈话流于形式,多数以班子成员会议形式代替提醒谈话,对一些重要岗位工作人员谈话不够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了定期谈话谈心制度;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定期开展了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021年1月19日,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职责分工,建立谈话提醒工作制度,研究了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计划;三是修改了中心绩效考核制度、出勤管理制度,奖优罚劣,促进了教职工工作作风彻底转变。

11.具体问题:监督责任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二是清理了2019年以来的纪检工作资料、总结等,对不符合要求或者明显错误的资料予以重写;三是加强了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 

(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偏差

12.具体问题:违规发放津补贴。

整改情况:一是已组织教职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二是清退了2014、2015年以工会名义违规发放的各项津补贴41360元;三是清退了司机超规定领取的小车行驶安全奖、商业保险优惠奖8733.8元。

13.具体问题:公务接待欠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了财务人员学习上级有关公务接待的文件,加强财经纪律建设;二是上级专项资金做到了专款专用;三是规范了报账审批手续;四是在食堂醒目处张贴、在饭桌上摆放了“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等宣传提醒标识。

14.具体问题:存在其他违规支出。

整改情况:一是已组织教职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二是清退了2013年2-6月医保金个人部分11314.12元;三是清退了大病救助个人部分6000元(核减退休已病故工作人员500元);四是清退了超标准报销差旅费1740元,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

(八)纪律意识差,制度建设缺失

15.具体问题:队伍管理宽松软。

整改情况:一是以巡察反馈问题为契机,制定了科学全面的各项管理制度,已装订成册,并严格执行制度;二是严格了教职工考勤,要求所有教职工在8:00前到校签到;三是已把两名在职“改非”科级干部纳入指纹考勤签到范围;四是对请假次数过多的一名教师进行了批评教育。

16.具体问题:档案管理漏洞较大。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教职工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二是加强了档案管理,对现有档案已重新整理,对未装订成册的档案已全部装订成册13本;三是建立了学分登记资料存档制度,2020年的学分登记资料已规范存档;四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九)重点环节存在监管漏洞和廉政风险

17.具体问题:教师学分登记管理不规范,存在弄虚作假、登“人情分”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于12月15日组织全县及中心学分管理相关人员学习了《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培训学分登记试行办法》和《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培训学分登记管理实施细则》;二是建立完善了科学的学分登记制度与流程。制定了《永兴县教师发展中心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学分管理办法》;三是进一步开展了廉政风险点的排查;四是对巡察发现的没有参加培训登记学分一事进行了调查核实,对学分管理员进行了书面问责,并取消其2021年评优评先资格,对培训中心主任进行了约谈。

18.具体问题:项目建设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已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十八章“建设工程合同”;二是对绿化项目合同、多媒体教室装修工程协议及执行情况进行了核实。对工程管理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三是切实加强了工程项目管理,建立了《永兴县教师发展中心工程项目管理制度》,进一步防范了廉政风险。

(十)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到位

19.具体问题:2018年之前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二是严格落实了“三会一课”制度,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三是思想上高度重视,扎实开展党建工作,规范了党支部工作手册的填写;四是对党建专干进行了约谈。

20.具体问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不深入,缺少互评环节。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二是建立健全了组织生活各种制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制度、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 “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制度);三是修订了县教师发展中心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四是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严格按要求召开,严肃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大家出了汗、红了脸,开出了“辣味”。

(十一)领导能力建设有待加强

21.具体问题:议事决策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县教师发展中心的议事规则,明确支委会、班子成员会、行政会和教职工会的权责范围;二是对班子会议都形成了会议纪要,并对各处室及时通报会议决定,推动工作进展。

22.具体问题:班子缺乏担当。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二是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2021年1月主动向省国培办沟通汇报,成功争取到了信息技术能力提升2.0项目县。2020年被评为“湖南省中小学教师网络研修(工作坊研修)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5月7日为县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基地校(永兴四中)授牌,为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的具体举措。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派出何汉雄、许学军到太和镇样下村驻村帮扶;三是制定了《永兴县教师发展中心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永兴县教师发展中心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计划》《永兴县教师发展中心谈话提醒工作制度》;四是加强了教职工的日常管理,严格了考勤制度。

23.具体问题:破解制约中心发展瓶颈问题办法不多。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二是制定了《永兴县教师发展中心人才引进培养三年行动计划》;三是采取“选、引、转”等途径,按照不少于中心编制60%的比例,分学段分学科选配好研训员,从中心较为年轻的教师中聘任了30名研训员。加强与编办、人社、教育等职能部门对接,加强年轻教师的培养力度,2021年计划面向全县公开招聘2-3名优秀教师或从高校引进优秀毕业生,先到一线任教3年,积累基层教学经验,再逐步培养成研训员。

(十二)党建引领作用未充分发挥,干事创业激情不高

24.具体问题:班子求稳不求进,安于现状,自身师资运用不足,一味依赖外聘教师,中心几乎成了一所“养老机构”。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建立完善绩效考核方案,修订了《永兴县教师发展中心绩效考核方案》,把上培训课、示范课与绩效奖金、职称评聘挂钩,充分调动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三是加强自身教师的培训培养,已要求所有教师上交上课课题,计划2021年专任教师上培训课占比70%以上。

(十三)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

25.具体问题: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和《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二是制定了《永兴县教师发展中心中层股级干部交流轮岗制度》;三是按照规范程序与“三定”方案职数要求调整了中层干部。

26.具体问题: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了《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和《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二是严把选人用人关,完善了选人用人制度。制定了《永兴县教师发展中心选人用人制度》;三是严格执行选拔任用程序。严格按规范程序与“三定”方案职数要求调整了中层干部。

27.具体问题:超职数配备股级干部。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和《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二是按照规范程序与“三定”方案职数要求调整了中层干部,8名新任职的中层干部70后6人,80后2人,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年轻化,已于2021年3月15日正式上任,并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彻底消除了超职数配备的4名中层干部;三是建立选人用人的长效机制,制定了《永兴县教师发展中心选人用人制度》和《永兴县教师发展中心中层股级干部交流轮岗制度》。

三、立足长远长效,深化后续整改,巩固整改成果

下一步,中心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巡察工作要求,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县委巡察组巡察成果。

一是切实落实“两个责任”。领导班子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宣传教育、监督检查,持续传导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和压力。

二是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劲头不松、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事项,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任务,务求取得实效。

三是建立长效制度机制。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中心教职工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教师研训质量逐步提高的过程。

四是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持续抓好问题整改,推进教师发展中心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5-5564710;邮箱:1186749323@qq.com;联系人:马老师。

                                                                         永兴县教师发展中心

                                                                            2021年5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