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0-01

中共永兴县政协机关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6-09 11:33 来源:县委巡察办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郴州市县市区第六提级交叉巡察组于2020年9月11日至2020年11月10日对永兴县政协机关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政治巡察。2021年3月5日,郴州市县市区第六提级交叉巡察组向县政协机关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的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坚定巡察整改政治自觉。县政协机关党总支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坚决扛牢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始终将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政治自觉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对郴州市县市区第六提级交叉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反馈的意见照单全收,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以抓好巡察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巡察整改责任。成立了巡察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曹传雄同志为组长,委主任和办公室副主任为副组长,委副主任为成员,安排专人为联络员和资料员。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整改组、督查组、宣传组,分别负责整改工作中的统筹协调、整改落实、督促检查、对外宣传,为整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可操作性整改方案。认真制定了《郴州市县市区第六提级交叉巡察组巡察永兴县政协机关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永协党总支发〔2020〕3号,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工作职责,分解了整改任务,严把时间节点,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整改方向和目标。四是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原因。2020年12月31日召开了县政协机关科级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机关党总支书记代表班子作了检查发言,也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检查,深刻查找了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每位班子成员都积极主动进行了对照检查发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落实整改责任,确保巡察整改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五是建立任务清单,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针对3大类16个方面52个小项问题,逐一建立了整改清单台账,对每一个问题都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措施,规定了整改时限,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层层传导压力,狠抓整改任务落实。先后10余次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议,牵头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整改不留死角,力求实效。六是建立长效机制,全力巩固整改成果。针对当前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县政协办公室对有关工作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形成了《政协永兴县委员会规章制度汇编》(共42项制度),健全完善了坚持加强制度管理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整改出成效,问题不反弹,推动巡察整改转化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动能。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严格落实具体整改措施,3大类16方面52个小项问题,全部已完成整改。

(一)“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存在的问题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严不实。

(1)撰写发言材料敷衍了事。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开展了批评教育。二是县政协机关科级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每次学习班子成员都能够理论联系实际,认真准备发言材料,积极发言,效果较好。三是完善学习制度,在《县政协机关学习制度》中增加了对学风不实、文风不实的处罚措施,要求责任人在本次或下一次学习活动中作自我批评,并按制度规定扣减学习积分。

(2)没有深入检视个人问题并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开展了批评教育。二是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每位班子成员都按要求,对个人的问题深入检视,进行了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2.对政协机关职能定位认识和把握不到位。

(3)学习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县政协机关学习制度》,建立完善主席会、党组会、常委会会前30分钟学习制度和机关科级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二是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网上学习等多种方式,经常性开展政治理论和各类业务学习培训,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上来。三是政协干部和委员在撰写学习心得、交流材料、调研报告、工作总结时,能够理论联系实际,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4)担当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县政协主席办公会对聘请保洁、保卫临聘人员事项提前研究,再经2021年2月1日党组会研究同意,解聘了单位直聘的原临聘人员,并以劳务派遣方式聘请了保卫、保洁人员。二是充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通过机关科级领导班子成员会议集体研究决定有关事项,重要事项上报县政协党组会研究决定。三是通过调整干部分工、培训学习、履职活动、谈心谈话等方式,充分调动了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体干部职工勇担当、善作为思想意识进一步增强。

(5)服务保障县政协履职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关于加强县政协机关工作统筹规范内部管理的通知》,形成机关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充分凝聚各办委工作合力,促进了履职履责;二是加强了县政协党组会议、县政协机关科级领导班子会议议定事项的跟踪落实,常态化调度督促县政协党组会议、县政协主席会议和县政协常委会会议审议、协商、决定和通过的事项,确保落实到位;三是通过委员工作室、专门委员会、界别活动小组,开展多种履职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政协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3.抓委员教育培训不经常,引导委员履职待加强。

(6)联系委员不经常。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组织机关干部、政协常委及委员认真学习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学习相关制度规定,切实提高了抓委员联络联系、委员学习培训、委员工作室管理、委员履职管理等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凝聚起推进整改落实的强大合力。二是在已有相关制度的基础上,制订出台了《县政协机关联系委员工作制度》《政协永兴县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委员学习工作的意见》《永兴县政协委员工作室管理制度》。三是通过公布联系电话、设立微信群,定期或不定期走访看望委员、征求委员意见,听取情况反映,有效加强了县政协机关与委员的经常性联系。

(7)抓实委员学习工作不够经常。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了经常性的集中学习,并严格督促委员个人加强自学,形成了主席会议、常委会议、机关科级领导班子和党支部集体学习,委员活动小组分组学习,委员个人自学等相配套的学习体系,实现了学习全覆盖;二是从2021年开始,每年从委员活动经费中列支,为每名委员订阅《湘声报》《文史博览》《文史博览·人物》等学习刊物;三是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督促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扎实推动“书香政协”建设。

(8)引导委员履职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印发了《关于做好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十届五次会议提案的选题、质量和具体任务,并提供了提案参考目录共5大类91条。二是认真落实《委员活动小组工作考核办法》,严格执行《政协永兴县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办法》,坚持界别把关、会间初审、会后复审“三步走”大会提案审查机制,确保立案审查质量。

(9)委员工作室作用发挥有差距。

整改情况:紧紧围绕“学习交流的园地、联系群众的桥梁、社情民意的窗口、协商民主的渠道、汇智聚力的舞台”的性质定位,通过建立健全工作室管理班子,严格执行委员值班制度、季度例会制度,进一步规范接待工作流程,组织委员开展各类履职活动,有效发挥了工作室收集社情、反映民意、开展协商、跟踪监督、服务民生的作用。2020年12月至今,委员工作室已反映社情民意信息6篇,其中被省政协采用2篇、市政协采用1篇;5个群众反映的困难事、烦心事已转化为政协提案,提交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审议;群众关注的城区停车难、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等问题也向县直有关职能部门进行了反映。

4.服务协商主责主业办法不多。

(10)未能充分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协商。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出台了《县政协关于开展对口协商的实施意见(试行)》《县政协关于开展界别协商的实施意见(试行)》等制度。二是扎实开展了专题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协商活动。

(11)“让政协走进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存在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政协永兴县委员会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办法(试行)》。二是积极邀请各区域群众代表参加县政协各办委和界别组织委员开展的相关协商活动。三是将社情民意、微建议办理协商,专题协商、远程协商等协商活动纳入县政协2021年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在县政协十届五次全会期间对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工作报告、财政工作报告和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了专题协商,对社会经济发展、民本民生等内容开展多界别联组协商,同时各界别小组就全年界别活动开展协商讨论。

5.专门委员会工作基础不强。

(12)专门委员会工作制度不健全,成员配备不齐,只有主任、专职副主任,没有兼职副主任和委员编入专门委员会,较大影响专门委员会发挥作用。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及有关规定,参照省、市政协的具体做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政协永兴县委员会专门委员会通则》(简称《通则》)。二是根据《通则》第七条,各专门委员会可按要求配备兼职副主任和委员。鉴于县政协换届在即,大部分县政协委员在换届中将进行调整,经县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42次主席会议研究同意,各专门委员会暂缓配备兼职副主任和委员,待今年县政协换届时统筹安排并提交新一届政协第一次常务委员会会议确定。目前已向县委巡察办呈报《关于对各专门委员会未配备兼职副主任和委员问题延迟整改的请示》。

(13)各专门委员会对口联系县直单位虽然建立了对口联系制度,但联系不经常、工作不规范。

整改情况:研究制定了《政协永兴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重新明确县政协专门委员会对口联系县直有关单位的通知》,并经2021年3月2日县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42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对县政协专门委员会对口联系县直单位予以了重新明确。各专门委员会按照通知要求,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组织视察调研、相互邀请参加工作会议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了与对口单位的经常性联系和工作上的密切配合。

6.在加强文史工作队伍梯队建设方面力度不够。一是文史研究会人员结构不合理。二是文史工作后备力量配备不足。没有建立有效的青年文史爱好者挖掘和培训机制。三是文史研究会作用发挥不明显。四是文史研究会换届不及时。研究会自2014年9月成立至今已满六年,尚未换届。

整改情况:按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政策要求,按程序将文史研究会与县政协脱钩。

7.政协云履职深度应用不足。

(14)对政协云履职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修改完善《政协永兴县委员会微建议工作办法》《推动政协云履职运用全覆盖具体工作措施》等政协云履职应用制度,共组织办理委员微建议42条,及时回应了群众关切的问题。二是对2018年至2020年提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大会发言、工作制度等政协工作资料全部录入到新政协云系统,进一步充实政协云平台学习资料。

(15)对政协云的应用目前还停留在组织委员登录、浏览上,对政协云各履职版块的深入应用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培训,共组织召开常委会2次、各活动小组会11次、政协全会1次,对政协委员进行政协云运用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委员操作运用水平。二是建立了外单位和人员数据库,保障了系统完整。三是将政协云列为评先评优和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下发了永兴县政协《全年政协云工作情况通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全面提高委员使用政协云和积极性、自觉性。据统计,2020年新增提案、微建议、社情民意、脱贫攻坚、热点关注、履职活动等内容503条(全省未排名);云豆积分人均1339分,排全省44位;活跃度人均综合排名全省66位;数据上传227条,排全省第3位、全市第1位。

8.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有差距。

(16)基础工作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调整了县政协机关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加强了组织领导保障;二是深入学习各项扶贫政策知识,精准识别,精准帮扶,不断提高帮扶责任人业务知识水平和帮扶能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三是再次核实贫困户肖乙学情况,经查贫困户因病致贫识别无误。

(17)对脱贫攻坚政策宣传不深入、不到位,群众知晓率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帮扶责任人认真学习各项扶贫政策和业务知识,正确履行帮扶责任,确保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二是督促帮扶责任人熟知各项帮扶奖补政策,向贫困户宣传培训党的扶贫政策与奖补标准,让群众听得懂、弄得明、说得清。三是再次核实贫困户刘外凤情况,经查刘外凤(贫困户曹大和妻子)因年过六旬且属于文盲,对帮扶政策了解不深不透,但其儿子曹香红(因病长期住院治疗)对国家自主经营补贴标准相当熟悉。

(18)帮扶走访记录混乱。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压实责任,督促每个帮扶责任人按照“一月一访”要求,坚持走访到位、帮扶手册填写到位,做到不缺少月份、不跨越月份,确保帮扶责任不缺位。二是再次核实陈小毛、赵学信有关情况。经查,陈小毛2020年7月至9月外出到江西,期间帮扶责任人按月电话走访到位,陈小毛10月份回家后才补录走访记录;赵学信的帮扶手册走访记录在10月份走访时因笔误提前填写到了2020年11月8日,帮扶责任人特意在11月8日到赵学信家里进行了走访。

(19)产业扶贫奖补项目统计有出入。

整改情况:一是由驻村工作队牵头,组织足泉洞瑶族村干部和政协机关帮扶责任人对2020年度产业扶贫奖补项目进行了一次全面细致核查,确保了实际养殖数量与申报奖补数量不出现错误。二是大力宣传产业脱贫致富先进典型,推荐曹大和为永兴县2020年“自力更生脱贫群众”,推荐袁孔斌为永兴县2020年“最美扶贫人物”。三是核查有关情况,经查,2020年7-9月,鲤鱼塘镇扶贫办和县扶贫工作队大力推进消费扶贫,帮助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取得了明显成效,至2020年10月,贫困户养殖的生猪、家禽剩余数量已大大少于上半年产业扶贫花名册登记数量。

(20)扶贫工作队作风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对驻村工作队队长进行了谈话教育。二是加强扶贫工作队制度管理,制定了《政协永兴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三是核实情况,经查,2020年9月23日全县召开消费扶贫动员大会,所有驻村工作队员到县城参加消费扶贫会议,因而抽查时不在足泉洞瑶族村。

9.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

(21)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专题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中办发〔2020〕22号)、《永兴县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永办发〔2016〕3号)等文件,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并严格制度执行,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制定《中共永兴县政协机关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印发<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永协党总支发〔2021〕1号),建立了机关领导班子分析研判、通报、定期报告意识形态工作制度,真正把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贯穿政协工作始终。

(22)没有配齐配强宣传工作力量,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存在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中共永兴县政协机关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印发<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调整了县政协机关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分工。二是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机关干部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严格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23)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县政协门户网站管理员,专门负责网站更新,及时在工作动态板块、委员风采板块等7个栏目发布信息。二是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三审制”,即初审、复审、终审。

(24)“建制度、学制度、用制度”活动开展相关资料缺失。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中共永兴县政协机关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印发<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各项机制和阵地管理制度。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六个纳入”要求纳入机关党员干部考核管理、年度述职报告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对照检查内容。

(25)“六个纳入”还待落实落细。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六个纳入”,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机关2020年度工作总结和2021年度工作思路重要内容。二是对6位专委会主任进行口头批评和提醒谈话,并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写入2020年度述职报告中。

(26)宣传思想重点工作未按要求开展。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将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相关要求积极开展宣传思想重点工作,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和百年奋斗史,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县政协文史委牵头,文史研究会深入挖掘全县的红色文化资源,准备编辑出版《永兴红色印记》,进一步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巩固红色政权,捍卫红色江山。

(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力度还需加强”方面存在的问题

10.抓牢抓实“两个责任”有差距。

(27)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程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了《县政协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永兴县政协机关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县政协机关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永兴县政协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二是结合实际,部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三是对巡察反馈的违规资金问题,县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及时把相关资金全部清退到位。

(28)党风廉政教育需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举办党风廉政学习教育培训,认真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央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纪党规。二是制定《永兴县政协机关2021年党风廉政教育培训学习计划》。三是开展警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时刻绷紧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推动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29)执行工作纪律不到位,考勤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永兴县政协机关工作人员考勤、请(休)假制度(修订)》。二是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和通报处罚。   

(30)监督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聚焦县政协机关主责主业,制定了《县政协机关关于开展专项工作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将督查内容纳入《永兴县政协机关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二是采取多种形式,在委员管理、协商、民主监督等方面切实强化监督工作,力求监督出实效。

11.文风不实,形式主义依然存在。

(31)发文管理较混乱。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公文格式学习培训,组织了机关干部学习《党组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党政机关公文格式》等相关文件,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特别是办公室人员公文办理水平和能力。二是加强审核,严把公文发文管理关,并按公文格式制定印发。

(32)执行文件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的意见》。二是严格执行发文审核、编号等要求,进一步精简文件发放,对交办的文件进行督办并归档。

(33)部分制度、计划、检查材料照搬照抄。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并要求加强学习,端正工作态度,严格要求自己。二是建立健全《县政协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县政协机关学习制度》。三是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坚决杜绝抄袭现象。四是结合实际,修改完善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并根据上级要求制定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

12.财务管理不规范,财务风险防控意识不强。

(34)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自查自纠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违规资金全部清退到位,共涉及59人255223.47元。二是修订完善了《永兴县政协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机关财务运行。

(35)执行财经纪律不严。

①用已停办的三省联谊工作名义在2014年至2020年持续申报财政预算工作经费共计39.2万元用于单位三公经费开支。

整改情况:从2021年开始,停止申报“三省联谊工作”项目预算。

②2015年至2019年用编辑费、统稿费、校对费等名义给领导干部超范围、超标准发放相关费用共计达11.97万元。

整改情况:修订完善了《永兴县文史研究会经费管理办法》《永兴县政协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机关财务管理。

③大额发票开支要素不全。

整改情况:对以前原始凭证不规范的票据,由经办人写出书面说明,并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由会计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审核所有开支票据,促进财务管理规范化。

④发放会议误工工资和补助识别不精准。

整改情况:因无法精准识别无固定收入政协委员,从十届五次全会开始只对农民委员发放误工工资补贴。会前,县政协机关对不符合领取误工补助条件的县政协委员进行了核减,核减人数为25名,最终确定对57名县政协委员发放误工补助。十届五次会议因7名农民委员请假,只发放50位农民委员误工补助。

⑤大额现金转个人账户用于单位收支,个人长期占用借

款。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清理往来款项,严格管理新增借款往来账。二是由当事人详细说明资金往来情况,经查证属实。三是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将无法收回的往来借款作为呆账予以核销。

⑥违规给单位临聘人员发放目标管理奖和值班电话补助。

整改情况:目前已停止发放临聘人员目标管理奖和值班电话补助。

(36)财务监督机制不完善,风险防控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委员活动经费管理,开展了一次活动小组财务检查,促进活动经费规范使用。二是由当事人详细说明有关情况,经查证,情况属实。三是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由会计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审核所有开支票据,促进财务管理规范化,确保财政资金有效运转。

(三)“党建工作需进一步加强,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存在不足”方面存在的问题

13.“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一是购买车辆未经会议研究。二是党管干部职能缺位,存在由机关党支部研究人事工作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对前段时期“三重一大”制度执行、党管干部、选人用人等工作开展自查工作,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二是出台了《县政协党组关于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细则》《县政协党组工作规则》《县政协机关选人用人工作制度》等管理制度,进一步促进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选人用人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三是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和责任追究办法》《“三重一大”决策议事规则》等一系列规章文件,提高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和运用制度的工作水平。

14.党建基础工作薄弱。

(37)党建资料缺失。

整改情况:一是对“2013年至2016年度党支部手册缺失”问题进行核查,了解情况。二是2021年1月26日对2013-2016年党建资料管理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其书面检讨。三是制定了《永兴县政协机关党建资料档案管理制度》,明确由总支组织委员专门负责党建资料管理。四是认真做好2020年开展的党建活动记录、图片收集工作。

(38)党支部手册填写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对“机关党支部手册填写不规范”问题进行核查,了解情况。据调查,2017年机关党支部均按照要求开展了党费收缴、组织生活会等一系列活动,但是没有规范填写支部手册。二是2021年1月25日,由县政协秘书长、党总支书记分别对支部手册填写人进行了谈心谈话和批评教育,她们也提高了认识并引以为戒。三是规范填写2020年机关党支部手册。

(39)党员积分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永兴县政协机关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制度(2017年)》对2020年度的党员积分情况进行核查,了解相关巡察反馈事项。二是经机关党总支研究,进一步完善、制定了《永兴县政协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制度》,强化制度管理。三是认真做好2021年机关党支部的党员积分管理统计工作。

(40)组织生活会走过场,会议记录不严谨。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1月26日,机关党总支书记对相关责任人开展谈心谈话,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开展机关支委会成员的党建业务学习培训4次,组织机关党总支、支委会成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规范会议记录有关要求”、2020年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三是制定了《县政协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并按组织生活会的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

15.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41)党组织设置不规范。

整改情况:2020年12月22日,经机关党支委会研究,决定在机关党支部设立四个党小组,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同时制定印发《关于调整划分中共永兴县政协机关支部委员会党小组的通知》,建立健全了机关党建工作相关制度。

(42)党总支、机关支部换届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对“党总支、机关支部换届不及时”问题进行核查,详细了解相关情况。二是2020年12月29日,总支书记对履职不力的党支部书记、委员开展谈心谈话、进行批评教育。三是加强党建业务学习,2020年12月8日组织机关党总支成员学习了机关党组织换届文件资料。四是2021年1月,县政协机关党总支、支部按程序顺利完成了换届选举,选优配强了政协机关党总支、支部的力量。

(43)党务力量保障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支委已于2021年1月完成换届工作,配齐配强了班子力量。二是2020年机关党支部工作已按照要求落实到位,并将主题党日活动、党课等相关工作记录在支部手册上,政协机关党支部的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44)机关党总支对机关退休干部党支部指导较少。

整改情况:一是机关党总支书记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原联络员开展谈心谈话,进行批评教育。二是经机关党总支研究,明确退休干部支部联络员。三是经党总支研究,制定了《县政协机关党总支联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制度》。四是加强机关党总支对机关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指导。2021年3月9日,总支书记参加离退休支部支委会,指导离退休支部相关党建活动。

(45)落实党建“两个全覆盖”有差距,临时党组织的作用发挥还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建章立制,印发《关于推进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和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两个全覆盖”的意见》。二是严格落实,在县政协相关工作中把党建“两个全覆盖”落到实处。

16.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部分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不足。

(46)对选人用人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2020年12月24日县政协机关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集中学习会上,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论述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永兴县选人用人巡察检查整改工作操作流程》等文件精神。二是2020年12月26日对以前分管机关人事工作的责任人开展谈心谈话,进行了批评教育。三是严格制定《永兴县政协机关选人用工作办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程序。四是按照《永兴县政协机关选人用人办法》,经前期的民主推荐、组织考察、研究讨论、任前公示等程序,再由县政协党组研究同意,任命王政义同志为县政协委员服务中心主任。

(47)编外人员聘用程序、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核查巡察反馈问题,详细了解相关情况。二是加强学习,2020年12月24日县政协机关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集中学习会上,认真学习了《永兴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管理暂行办法》(永政办发〔2017〕13号)。三是对以前分管机关人事工作的责任人开展谈心谈话,进行了批评教育。四是县政协主席办公会对聘请保洁、保卫临聘人员事项提前研究,再经2021年2月1日党组会研究同意,解聘了单位直聘的原临聘人员,并以劳务派遣方式聘请了保卫、保洁人员。

(3)“二线”思想较严重。

整改情况:一是在县政协机关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集中学习、县政协机关科级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组织集中学习等学习活动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协工作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党建知识等各项内容的学习。二是制定《永兴县政协机关学习制度(试行)》《关于加强和改进委员学习工作意见》,建立常态化长效学习机制,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三是开展了巡察整改谈话提醒,县政协机关主要负责人对各委室主任和机关干部,各委室主任对本委室干部分别进行了谈话提醒。四是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上,机关领导干部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巩固整改成果,努力开创政协机关工作新局面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抓好整改。县政协机关党总支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规党纪,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落实巡察整改当作一次优化政治生态、加强党性锻炼、改进工作作风和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二是注重标本兼治,增强责任担当。县政协机关党总支将在举一反三上着力,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进一步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坚持标本兼治,对症下药,始终把强化整改贯穿于政协工作各方面各领域全过程。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履职本领,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和政协智慧。三是巩固巡察成果,建立长效机制。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机关科级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对党员干部职工的教育监督管理,切实抓好机关效能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5-5532325;通信地址:永兴县便江街道大桥路246号县政协;邮政编码:423300。

 

 

中共永兴县政协机关党总支

2021年6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