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0-01

中共悦来镇委员会 关于县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6-09 11:34 来源:县委巡察办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十二届县委第十轮第三巡察组于2020年9月11日至11月10日,对悦来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21年3月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悦来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的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周密部署整改工作

(一)深化思想认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组织学习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以及县委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有关要求,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立行立改,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长效机制,促进党风政风明显改进,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悦来镇落地落实。

(二)成立领导小组。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整改,对一些难点、重点问题,坚持主动抓、亲自抓,认真研究具体整改措施,推动问题有效解决。成立悦来镇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调度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每半月汇总整改进展情况。镇纪委对整改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查,对重点问题进行跟踪督办,每半月通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不力、措施不实、任务完成不好的,倒查责任,严肃问责。

(三)开展专题研究。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了研究,进一步细化了责任分工,深入讨论了整改方案,将反馈问题细化分解为常规问题、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分类施策、统筹推进。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由分管领导牵头,党政主要领导抓总,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经过集体讨论多次修改后,最终形成了整改方案。

(四)召开民主生活会。在召开动员部署会、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进行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年度民主生活会,于2021年2月9日召开了党政班子民主生活会,3月1日又专题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党委书记史廷军代表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并带头开展批评,各班子成员深入剖析查摆,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认清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化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努力方向。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对标对表,从严从实整改落实

(一)政治站位不够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有差距

1、具体问题:镇党委对理论学习不够重视。

整改情况:明确了党委会议政治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制定了2021年学习计划,2020年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14次,2021年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6次。组织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全体镇干部参加了会议。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先后组织学史增信、学史崇德专题研讨,领导干部带头记笔记、写心得,并到基层党党组上党课。扎实开展2021年党员春训,组织了村(社区)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学习时长不少于32个学时。定期通报学习强国积分排名情况,鼓励干部职工自主学习,“学习强国”人均分达9000分,同时对积分落后的同志予以口头批评教育。

2、具体问题:总揽全局、统领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欠缺。

整改情况:一是坚定发展文旅产业方向不动摇,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悦来温泉有关遗留问题,同时对悦来温泉债务纠纷摸清了底数,2020年县领导牵头对悦来温泉问题进行调度,2021年常务副县长书面听取情况汇报。二是县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黄口堰水库专题调度会,制定了黄口堰水库项目建设攻坚计划,调整分工,加大人员力量,目前黄口堰水库移民已签订安置协议共160户496人,占总任务的75.4%。三是镇党委多次对接中联油茶,但目前公司已经不存在,无法联系其负责人。同时,悦来镇对中联油茶流转的面积、涉及人数、拖欠土地租金进行摸底,做好了维稳工作,未发生集体上访事件。

3、具体问题: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理念树的不牢,离群众期盼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制定印发了2021年《悦来镇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和《悦来镇机关干部职工下沉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及时排查中高风险地区来悦人员,建立完善了疫情防控排查体系。落实全民接种要求,村民接种工作推进顺利。巡察反馈的镇干部聚餐打麻将问题,镇党委依法依纪处置到位。二是积极开展“搞卫生、除垃圾、清杂物、防疫情”“三清六治”活动,巡察反馈的尹家村猪场污染、童心学校污水问题全部整治到位,2020年悦来镇3季度环境卫生排名全县第2。三是积极开展交通顽瘴痼疾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对镇区交通安排人员劝导、分流,平田市场每逢赶集日实行交通疏导,同时争取市场提质改造资金5万元,道路交通明显好转。四是镇自来水管理矛盾基本解决,水厂正常运转。安排农村安全饮水项目12个,解决了一大批群众饮水问题,巡察反馈的季节性缺水问题通过“送水上门”予以解决。五是对涉及的违规建房问题进行现场核实,对接县自然资源部门将违规用地问题纳入土地调规范围,现“三调”形成了成果图,该成果图目前还未正式下发使用,文件下发后可进行土地调规。

4、具体问题: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不足,重形式轻实质。

整改情况:一是继续实施包村制度,党政领导每月至少入村调研4次,安排部署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环境卫生等重点工作,对反馈的驻村干部作风不实的问题下达问责通报。二是制定新闻奖励办法,超额完成扶贫领域40篇上稿任务,脱贫攻坚省检前对所有贫困户进行政策宣传并落实到位,反馈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三是对扶贫项目特别是产业项目进行了回头看,对不能实施或实施不了的项目予以了清理整顿。四是完成对个别贫困户扶贫手册的资料完善,全部整改到位。

5、具体问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执行不到位,阵地建设和管理不牢。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悦来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和《悦来镇网络舆情应急预案》将意识形态工作同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问题的研判和掌控,镇党委每年至少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2次。二是建立完善了《悦来镇意识形态责任落实制度》,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由党委副书记作为分管领导,党政办主任作为工作人员。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强化意识形态报告和督查,强化阵地建设管理,加大对意识形态责任追究,明确了13种问责情形。三是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将意识形态落实情况写进述职报告、民主生活会、党建工作等,确保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四是开展“建制度、学制度、用制度”活动,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情况分析、风险评估、重大问题处置等四项机制。同时加强阵地建设,加强对微信群、文艺活动、学校、庙宇等阵地监督力度。五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组织开展校园思想道德教育讲座,邀请县关工委到学校开展法律知识、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同时镇团委组织“关爱再出发、圆梦微心愿”活动,为贫困学子送去学习用品,并利用座谈会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六是加强乡风文明建设,镇文化站建设已与镇农商行进行对接,结合镇“五小建设”把文化站建成干部职工之家,组织开展群众文艺活动。进一步完善各村村规民约,婚丧喜庆从简风气成为主流,“村村响”由县级部门主管控制,争取早日发挥作用。同时制定了《农村书屋管理办法》等制度,反馈的胡家村农家书屋已完成整改。

6、具体问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够深入、边界矛盾和宗族势力依然存在,镇党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责任扛的不够牢。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悦来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方案》,反馈的悦来圩社区通过人口普查摸清了居民底子,建立了扫黑除恶台账;平田村设置了扫黑除恶举报箱;金竹村进一步完善建立了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摸排表。二是压实了工作责任,加强扫黑除恶知识宣传,通过悬挂横幅、印发宣传手册等提高了村民知晓度。三是强化重点人员管控,制定打击外流贩毒工作方案,加大对近五年吸毒在册人员的尿检工作,月、季度、半年等进行一次尿检,辖区吸毒及复吸人员明显较少。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安排专人负责矛盾纠纷排查,每周进行调度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每半月对辖区内矛盾纠纷进行全面排查,悦来中学综合楼已投入使用。

(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

7、具体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深刻把握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及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要讲话精神,2020年开展了政治建设考察,对一些苗头性的问题及时纠正。二是制定了《中共悦来镇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将党风廉政建设内容纳入制度清单,对相关3名责任人进行了组织处理。三是落实“三转”要求,2020年自主查办2起违纪案件,落实上级交办案件2起。严格落实村级财务开支审批制度,指导督促各村(社区)进一步完善了财务开支审批制度,对相关违反财务制度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开展村级财务人员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了财务报账。

8、具体问题:形式主义在一定领域不同程度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对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教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抄袭套用材料现象得到基本解决。二是通过各类扶贫政策帮扶,反馈的黄花菜销路问题得以解决。三是严格执行村级财务制度,开展了招投标有关政策的学习培训,严格执行招投标、邀标、议标等制度,对相关责任人予以提醒谈话。

9、具体问题:镇、村财务基础薄弱,存在监管漏洞。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悦来镇财务管理制度》,明确了专人为固定报账员。二是追缴应收款17.89万元。三是完成新一届工会委员会换届,相关建账正在逐步健全,已完成2020年度电子做账和手工做账,获得上级工会经费4万元。四是进一步完善了财务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镇财务报账实行月清月结制度,所有收入票据统一由镇财政所票管员统一实行电脑开票,开票时注明日期、收费项目、缴纳人名称,并在票据开出日期30天内缴存到财政专账。五是规范报账程序,严格审批财务制度。六是制定了《悦来镇规范和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办法》实行统一账户,统一制度、统一审核、统一核算、统一公开、统一票据,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10、具体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自查自纠不彻底。

整改情况:违规发放津补贴和政府垫缴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费用全部追缴到位。

11、具体问题:内务管理问题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公文、写作培训,目前会议记录已经较为完整,详细。二是建立了档案管理制度,清理了档案室,明确了党建档案管理人员。三是制定了内务管理相关规定,明确了文件会签程序,重大文件由办公室把关。四是下发了会议纪律有关规定,干部职工严格遵守会议纪律。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基层组织建设待加强

12、具体问题: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悦来镇党委会议事规则》,明确了党委会议事范围、程序等规定;制定了《悦来镇贯彻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对议事决策事项进行详细记录,既体现了结果又体现了过程。二是制定了《悦来镇贯彻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坚持三项不直接分管和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制度,如推荐事业单位人员进城名额。三是制定了《悦来镇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对干部职工采取每季度进行考核,根据德、能、勤、绩、廉表现进行评价,评价结果与年终绩效挂钩。同时对班子成员开展了谈心谈话。四是制定了《悦来镇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对干部职工的表现评定为“好”“较好”“一般”和“较差”四个等次,评定为好的比例原则上控制在参加考评公务员总数的40%以内。

13、具体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研究制定了《中共悦来镇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在村支两委、党委换届中镇党委组成换届指导组,分村进行了督查、指导,其结果将列入年度考核。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对全体村支书和村干部进行了培训。二是制定了《政府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实施方案》,严格“三会一课”考勤制度,因故不能出席的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并作出相应罚款制度。三是格按照程序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会后已制定悦来镇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组织生活会对所有党员完成民主评议。

14、具体问题:党员管理和主题学习教育实效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性教育和理论学习教育,班子成员对文字材料要求进一步提高,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同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加强党性教育,重点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教育,增强党员意识,支部会议佩戴党员徽章的意识明显增强。三是制定了悦来镇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进行党员评议,评议结果党员大会上通报。四是结合党代表选举开展党员春训,充分保障培训时长,春训示范班在4月份完成,时间为3天。五是制定悦来镇村(社区)流动党员管理办法,充分利用微信群强化党员管理教育,落实流动党员“双报一领”。六是鸦鹊村完成新建村部,调整了功能布局,设置了便民服务中心和服务吧台。

15、具体问题:镇村干部管理和后备村干培养“老大难”,干部借聘用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专职村干部规范化管理实施意见》,明确每天打卡两次,并执行罚没制度和绩效奖金挂钩,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组织处理。二是顺利完成新一届党组织换届,三黄村、玉泉村实现“一肩挑”,班子力量得到明显加强,学历年龄实现“一升一降”;各村都配备了1名女性干部,这次换届都储备了后备干部。三是积极向人社局报告编外人员使用情况,食堂师傅重新签订了《食堂外包合同》,其他3人均已清退。借调2人已返岗上班。

16、具体问题:选人用人工作职责弱化、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悦来镇党委会议事规则》,把选人用人纳入规则执行。如2019年7月18日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干部职工分工。二是组织学习了《干部任用条例》,研究制定了《悦来镇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2020年7月制定《机构改革竞争上岗实施方案》,通过报名、审查、考试、公示等程序,确定了6名中层干部。三是积极对接县妇联、团委,下发了任命文件;对接了县人武部,找到了武装部副部长的任命文件,根据三定方案,该职务已撤销。四是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务等内容学习,对于“三重一大”事项均进行发言表态,如评定2019年度补发奖金发放等。

17、具体问题:机构设置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对《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学习》,研究了镇机关内设机构的设置问题,按照规定设置了党政办公室、党建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等6个内设机构。二是按规定撤销了环卫办、农业办等8个机构,并撤销相关负责人。

18、具体问题:村级换届选举准备工作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各村在换届选举前,所有党员走访到位,全镇所有村级财务审计已经公示到位。二是悦来村基本完成了软弱涣散整顿,配齐了班子,班子成员年龄明显降低,联系县级领导多次走访指导,班子成员战斗力明显增强。帮扶单位资金到位,通组公路正在协调推进。三是顺利完成换届选举,35岁以下干部23人占比39%,大专以上学历39人占比66%。四是鸦鹊村新调整后备干部6人,其中2人通过换届选举当选为村专职干部。

(四)整改未完成、需长期整改事项

1、具体问题:“重启悦来温泉建设项目效果不显著”。

整改情况:一是坚定发展文旅产业方向不动摇,积极谋划文旅产业发展,落实县委建设大湘南休闲康养生态旅游精品区的决策,主动融入长鹿国际旅游度假区、板梁古村、大将故里,完成“三点一线”旅游产业建设,即围绕悦来温泉度假区、黄口堰水库生态区、平田市场边贸区“三点”,打造一条精品旅游路线。二是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悦来温泉有关遗留问题,2020年县领导牵头对悦来温泉问题进行调度,2021年常务副县长书面听取情况汇报。同时对悦来温泉债务纠纷摸清了底数,厘清了中间的债务矛盾纠纷。

整改计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有实力旅游公司进行合作开发;加大向县委、县政府汇报,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项目重建奠定基础。

2、具体问题:黄口堰水库移民、拆迁安置工作推进缓慢。

整改情况:制定了黄口堰水库项目建设攻坚计划,调整分工,加大人员力量,目前黄口堰水库移民已签订安置协议共160户496人,占总任务的75.4%。

整改计划:压实工作责任,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争取项目资金,确保如期完成搬迁任务。

3、具体问题:中联油茶拖欠土地款存在的矛盾隐患。

整改情况:镇党委多次对接中联油茶,但目前公司已经不存在,无法联系其负责人。同时,悦来镇对中联油茶流转的面积、涉及人数、拖欠土地租金进行摸底,做好了维稳工作,未发生集体上访事件。

整改计划: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继续做好涉农群众的思想稳控;积极与县委、县政法委等汇报,争取早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强与中联油茶对接,督促支付土地租金问题。

4、具体问题:应收款长期挂账。

整改情况:完成部分应收款追缴。

整改计划:继续加大力度追缴剩余应收款,无法追缴的政府旧账申请财政核销。

三、立足长远长效,深化后续整改,巩固整改成果

悦来镇党委将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举一反三、立足长远,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助力器。

(一)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二)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三)注重整改成效。坚持标本兼治,吸取教训,警钟长鸣,把握导向,把好基调,既整改落实存在的问题,又维护正常的工作秩序,使整改落实的过程成为密切干群关系、转变工作作风的过程,通过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堵塞工作漏洞,突出查处重点,务求整改工作成效显著。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5——5700001;信箱:410895931@qq.com;联系人:李亚峰。

 

                                                                              中共悦来镇委员会 

                                                                                2021年6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