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0-01

永兴县物资总公司关于县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8-09 18:34 来源:县委巡察办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十二届县委第九轮第三巡察组于2020年7月15日至8月14日,对县县物资总公司进行了巡察。2020年9月3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县物资总公司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的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周密部署整改工作

为完成整改任务,物资总公司班、支两委深刻认识到巡察整改的重大意义,高度重视,严格落实专项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班支成员“一岗双责”,认真对照巡察整改问题清单,严肃认真狠抓落实。

(一)班支成员带头抓整改。接到巡察整改反馈,立即制定方案,成立了物资总公司专项巡察整改领导小组。由负责人任组长、副职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以及分公司负责人为成员。除一把手亲自抓,安排了分管组织人事的副总负责统筹与综合调度。

(二)与时间赛跑抓整改。我公司集中整改时间为:  2020年9月5日至12月4日,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9月5日至9月20日为整改准备阶段,第二阶段9月21日至11月25日为全面整改阶段,第三阶段11月25日至12月4日是总结评估阶段。为切实抓好整改工作,每个阶段都召开了专项调度会,通报了整改进度,指出了各部门各股室整改工作的不足,明确了各阶段的整改方向和目标。

(三)排除万难促整改。我们认领的问题虽然只有6个,公司因大环境下煤矿关停,主营火工产品锐降,出现了生存危机。另外,公司院内项目开发不成功,问题多矛盾大,企运金收取难;2016年至今年近6年没有给员工调资,甚至经常几个月发不出工资,违规应清退相关人员多半是半边户,生活大多困难,维稳压力山大。对于爆破公司违规资金清退和项目处遗问题,公司班支委迎难而上,快马加鞭狠抓整改落实,虽然没有全部按期整改到位,但做出了可观的成绩,推进相关工作向前发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对标对表,从严从实整改落实

(一)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有偏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问题1: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偏差,非生产性支出比例较大。具体表现:2013-2016年度,县民爆服务站提取经营收入40%作为管理费提成,通过开具虚假劳务费、办公用品、副食等发票和造具临时工工资、津补贴、下乡补助、加班补助等方式滥发津补贴13.775万元。

整改落实情况:(1)组织开好班支委会、司务会、原工作人员会,目前在岗人员会议,做好爆破公司目标管理自查自纠工作。告知违规发放津补贴清退款13.775万元的构成以及为什么要清退的原因。(2)提请核减两位大病违规应清退0.916万元已经得到批准。(3)加大催缴力度,通过微信短信电话,利用亲朋好友关系,倡导爆破公司领导带头,通过细致劝导,到2020年9月底共清退了不到2万元。(4)实行了领导班子包干制,四个班子成员一包三责任到人。(5)我们边整改同时及时向县商务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局纪检分管领导汇报,商务局党组很重视,专题研究讨论对策,并且向县委派驻统战部纪检组请示汇报,从3月底开始派驻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摸底调查帮助推进整改,形成强有力的震慑。公司研究决定发通知再次催缴(7月9日前),经过左磨右逼,7月2-9日收到清退款共3.3702万元。请求上级主要领导帮助,通过找剩余的3个现任股级干部谈话施压7月19日前收到了2.188万元。7月20日收到0.2万元。(6)上级领导一再重视调度,强调重点包干,公司再度组织未清退人员开专题会,停了5天工作,让他们出外找钱。7月22日至今收到1万多元。

存在问题:(1)巡察专题会开了10多次,相关人员存在思想不通,做工作过程非常艰难。(2)爆破公司违规发放津补贴清退款13.775万元,提请核减0.916万元已经得到批准,另外有1.158万元大病提请核减正在走程序。目前完成应退款11.701万元。目前还有3.046万元没有清退到位。

问题2:无公函接待比较普遍。具体表现:县物资总公司及其子公司2018年1月-2020年4月招待费共计4.52万元,其中2018年4月20日以后招待费共计3.22万元,基本上都没有开具公函。

整改落实情况:(1)对此问题进行了回头看,翻阅了2018年4月20日之后的招待费,组织员工开会学习了《永兴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细则》(永办2020年10号文),研究制定了《永兴县物资总公司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和《物资总公司财务管理办法》。(2)研究出台了“大额资金使用审批表、公务接待、出差审批单”,层层审批、严格把关。做到了同城不宴请,无会议通知、无公函、无短信微信凭据不安排就餐,特殊情况下拍照留底装入凭证之中。

(二)财务制度执行不严,廉政风险隐患较多

问题3:会计基础工作薄弱,财务管理不规。

具体表现:县商业总公司和县物资总公司两家公司及所属子公司都存在内控制度缺失的问题,资金存在很大风险,会计基础工作相当薄弱。

整改落实情况:(1)公司班支委开会,梳理财务存在的短板和问题,研究制定了《物资总公司财务管理办法》。制作了统一的“大额资金使用审批表、公务接待审批单、出差审批单”,经过层层审批把关,让财务管理走上了正轨。(2)经多次查阅资料和询问老职工了解到,1995年何某某因为她在内部银行上班,担保借5万元(原始资料未找到)。2000年11月前她还了0.4万元,公司账户挂应收款4.6万元。班支委开会研究同意,把何某某问题写出情况说明,由财务上已作销账处理。(3)安排了财务股清查往来账。通过财务梳理,查到爆破公司有鲍某某在城南污水处理厂工程上,尚欠1.2512万元。单位安排责任人多次入户做工作,于2020年11月23日,收回了鲍某某全部欠款。

(三)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国有资产流失较严重。

问题4:违规租赁国有资产。具体表现:县物资总公司院内项目莱宝农贸市场1-2层年租金约32万元,莱宝大厦2016年1月试营业以来,年租金约为235万元,县物资总公司原有门面租金现约为76万元,共计租金300多万元,这些租金的收入汇入了远景公司与县物资总公司共管账户,但实际在租金收入的管理中,县物资总公司难以监管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通过公司领导班子、支委、司务会会议研究决定,对项目重启后共管账户(U盾支付)对支出的每笔费用,实行远景公司填好申请表,写明用途,物资总公司领导班子经会议研究决定,各副职领导签字,物资总公司盖章,委托专人u盾支付。

存在问题:自有门面的20年经营权归属问题没有谈妥。项目改造初期,公司大会小会通报公司原自有门面室为了便于管理,交给开发商作为有偿管理。但BOT协议却没有明确载入“便于经营”“有偿”等字眼,此问题要待县里的物资总公司项目处遗领导小组裁决。

(四)项目建设不规范,历史遗留问题较多。

问题5:项目建设手续不全,没有进行决算审计。

具体表现:县物资总公司院内项目BOT协议明确项目总投资为4500万元,开发商经营20年。但开发商与承建商之间的债务不清楚,该项目开发商到底投入了多少没有进行清资核算。2015年三方重启协议后,县民爆公司借款400万元给开发商,本应该对项目进行工程成本决算审计,但至今工程未审计决算。开发商20年经营起始、到期节点也存在界定不清,经营期限遥遥无期(从办好手续起计算经营期,由于该项目至今也没有办好相关手续)。

整改落实情况:(1)自去年把物资总公司纳入了县实质性处遗,物资总公司积极主动配合,办好了消防、规划、质量、土地等方面的验收。(2)多次找房地挂靠单位,辉煌房地产公司协调,完成了产权分割。(3)县里在2021年1月13日开调度会议,出台了《关于永兴县物资总公司大院提质改造项目遗留问题处置调度会议纪要》,成立了物资总公司项目处遗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五组(办公室、清资核算组、工程审计组、法律事务组、维护稳定组、资产归集组)。实行“先证后税”后,公司组织督促了开发商上交50万建安税。(4)公司班支委成员,在县领导和县商务局的指导下,经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推进,把10年未办好的项目两期总证和60套安置户的房产证已全部办理到位;公司组织住户更换了院内围栏,让职工和住户拥有获得感和幸福感。(5)今年3月起启动了工程审计,主体工程审计初步形成,附属工程便签在陆续提供。

存在问题:(1)审计结果未出来。开发商承建商配合程度差,因时间长久,没有保存电子档与收集工程资料,导致工程审计难度大,进度缓慢。(2)门面经营起始年限没有确定。工程审计结果未出,投资成本不清楚。经营起始年限关系到三个方面(老门面、一期、二期)的经营起始节点,是需法律事务组和清资核算组要根据合同和综合多方面的因素,经过处遗领导小组最后确定。

(五)执行劳动人事政策有偏差,违规操作时有发生。

问题6:违规为非本单位的职工及职工家属购买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具体表现:2009年11月-2020年7月期间,县物资总公司为行政开除人员张某某(原县物资行管办党组书记、主任、县物资总公司总经理、县民爆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购买了129个月的养老保险金共计39946.92元。

整改落实情况:(1)公司于2020年11月停止了对张某某的养老金缴纳。公司将举一反三,非单位工作人员坚决不能为其办理“五险一金”缴纳,不允许为非公司工作人员挂靠代缴。(2)通知张某某本人面谈时,他对公司停交其养老金没有意见,而对要他清退39946.92元有异议,经过走程序后,需他清退的金额已经提请核减得到批准。

三、立足长远长效,深化后续整改,巩固整改成果

一是坚持常抓不懈。对问题整改完成的,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暂未完成需延期整改的,建立台账,实行逐一销号,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完善长效机制。对本次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工作制度,认真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工作制度,一定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调查研究,不断完善,防止巡察整改问题的反弹。

三是抓好工作促进。要把落实整改工作与国有资产高质量经营结合起来,努力提升企业经营活力和效益,为永兴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5-7696366;信箱:qq343852171;联系人:李朝继。

                                                                                    永兴县物资总公司

                                                                                        2021年8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