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0-01

中共永兴县工商业联合会党组关于县委巡察组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8-09 18:46 来源:县委巡察办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安排部署,十二届县委第十一轮第三巡察组于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1月31日对县工商联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3月8日,县巡察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的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

(一)细化巡察整改工作责任。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刘三勇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负责具体问题整改落实。制定细化了《县工商联巡察整改任务分解表》,将14个问题逐一细化,逐一明确具体事项,逐一落实责任人,做到人人身上有任务,个个肩上有担子,使单位整改全过程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拖沓推辞。

(二)牵头负责整改方案制定。召集单位相关人员对巡察反馈的三类14个问题逐项进行了清理,共梳理了33条整改事项,制定了《永兴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永兴县工商联党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工作方案》(永工商联党组〔2021〕11号),主动认领问题切实整改,带领班子成员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逐个销号。

(三)建立整改工作推进机制。党组一把手亲自参与巡察问题的整改,并注重建立工作推进机制,认真落实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推进机制,尤其是对整改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会商研究,逐一推进,确保整改工作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二、明确目标,扎实开展整改工作

(一)在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对民营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不够,参政议政作用发挥不明显。主要表现在:一是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履行不到位。二是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未覆盖全体会员。三是民营经济人士参与"五个永兴"建设的自觉性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制度落实。完善执委分组活动办法和执委履职管理办法,健全执委管理的长效机制。制定县工商联2021年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强化分工,形成了党组书记牵头,机关干部带头宣传发动,执委、会员积极响应的良好氛围。二是采用多种形式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宣传覆盖面。4月2日在县工商联换届大会上组织会员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章程》;使用便商之家微信公众号宣传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组织发动工商联会员积极参加网络学习。三是组织开展调研和帮扶活动。今年以来,机关全体干部分四个组深入民营经济人士和企业开展调研,根据工作实际,撰写调研报告1篇。今年来,组织了民营企业家开展扶贫慰问和捐资助学活动,累计捐赠物资达48万元。

2.引领非公经济人士“两个健康”成长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对“亲”“清”政商关系领悟不深。二是商会重建设轻管理。三是打造便商之家“三优平台”力度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亲”“清”意识。组织机关干部学习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文件精神及省市纪委《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文件精神,在执委、会员微信群发布权威信息,引导会员学习《全市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制定企业走访方案,分四个组分别走访会员企业,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收集意见建议。二是积极推进商协会改革。起草《永兴县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协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并通过县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从明确商协会职能作用、规范商协会自身建设、改进对商协会联系服务方式等方面明确了改革方向。深入开展商协会指导工作,支持引导商协会开展各项活动,于5月20日,组织工商联所属商协会召开改革和发展座谈会,听取了协商会在发展建设中面临困难和问题,同时安排部署商协会年度重点工作,发放工作提示4份。进一步加强会员信息档案管理,划定专门区域保管会员信息资料,明确档案管理员,完善档案管理制度料,对档案资料进行清理。三是优化“便商之家”工作机制。科学合理安排县级领导“便商之家”接待日,并积极做好相关服务工作。今年以来接待客商及各类人群790人,其中,接待客商来访9批次71人次。县级领导接待日受理客商诉求3件6项,已办结6项,诉求办理率100%。接待调研来访2批次9人,接待商务洽谈10批次157人,承办客商座谈会2次。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今年来,组织部分非公经济代表人士赴珠海等地开展学习交流,与当地永兴籍企业家深入沟通。加大企业走访力度,走访调研重点企业32家,了解掌握重点企业发展状况,收集客商反映的诉求和意见建议,并完善客商反映问题管理台账。

3.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严肃。二是督促企业落实脱贫攻坚战任务不到位。三是帮扶责任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活动。制定2021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职责。深入各企业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并开展线索摸排,建立工作台账,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二是积极开展活动。结合县里的“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脱贫攻坚主题活动和我单位实际,于2月4日组织民营企业家到高亭司镇、洋塘乡等村开展春节扶贫慰问活动。慰问团一行相继对永华村、凫塘村等村的131名贫困群众送去了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和真挚的新年祝福;5月24日组织民营企业到油麻中心学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助力教育扶贫”爱心捐助活动,为油麻镇中心学校30名贫困学生(签约助学年限为3年)捐赠助学资金,为学校捐赠路灯15盏,捐赠物资共计12万元。同时积极开展走访调研行动,深入各企业走访了解情况,为下一步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收集意见建议,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是加大工商联机关结对帮扶力度,加强对驻村第一书记管理,确保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完全脱钩。同时,为金龟镇水湄村解决帮扶资金2万元。

4.服务意识不强,发挥联络作用不够好。主要表现在:一是为协会跟踪服务质量不优。二是联络协会发展的办法不多。三是指导协会换届工作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服务商协会工作机制。印发《永兴县服务商协会工作机制》《永兴县工商联商(协)会管理办法》,规范工作流程。加强对商协会服务力度,深入各商协会及所辖企业走访,收集意见、建议,多次组织召开商协会座谈会,下发工作提示,指导、督促商协会及时进行社会团体组织年检。二是改进联络协会发展工作的方式方法,印发了《永兴县工商联(总商会)2021年工作要点》,通过走访了解、组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加强对商协会的业务指导。三是加强对商协会的正面引导,指导协会按章程、按程序推进换届工作。目前,家具协会已完成换届工作。

5.意识形态工作抓而不实。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不够完善。三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力度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在2021年度领导班子分工中明确意识形态“一岗双责”,形成齐抓共管,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用好用活便商之家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中央、省、市、县出台的有关民营经济的政策以及工作信息,明确专人回复公众号留言信息,积极营造浓厚氛围。二是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各项制度。党组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重要内容,制定《意识形态风险防控工作预案》和网络平台管理、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主要对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网络平台信息发布进行审核管理(三审制),对信息宣传发布严格把关。三是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中央、省、市、县关于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文件精神。在机关办公室设置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专栏,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组织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开展“我心向党、忠诚为国”主题活动,赴汝城等地开展传统革命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代表人士从红色经典中汲取营养,传承红色精神,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二)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6.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主要表现在:一是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二是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不到位。三是监督责任不够细致。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述职报告制度,党组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廉政风险点清单及风险防控制度》,并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二是进一步明确“一岗双责”。在2021年度领导班子分工中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完善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完善考勤、请销假、财务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三是加强日常监督。组织开展廉洁警示教育、革命传统教育3次,定期开展谈心谈话,进一步了解干部思想动态,防范苗头性问题。纪检组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监督的形式,对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干部日常工作纪律等开展监督。

7.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查自纠不彻底。主要表现在超标准发放新闻宣传奖金,公款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违规报销足浴发票,违规报销差旅费,违规报销不合理开支等。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二是按要求、按程序清退超标发放的新闻宣传奖金和违规报销费用;三是修订完善新闻宣传报道奖励办法,健全长效机制。

8.财务审核把关不严。主要表现在:存在白纸发票报账,部分大额发票无附件、无用途,部分差旅费报销手续不规范、超范围报销差旅费,公务接待费报销不规范,部分发票未按规定用途实际开具,原始凭证不齐等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并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学习和抓好落实;二是按要求、按程序执行机关财务报账制度。

9.国有资产管理不善。主要表现在违规出租门面,租金使用不当等。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违规出租的门面租户下达了整改通知书,明确了门面的所有权及经营权,阻断了继续违规出租的行为;二是召集涉及违规出租门面的原工商联所属企业职工召开遗留问题处理调度会,下达了宣布废止之前签订的违规出租门面协议的通知书,并宣传当前有关国资管理的相关政策和要求;三是举一反三,对其余的国有所属门面进一步规范管理,整理了相关的租赁档案资料,修订了对资产管理的制度,并组织全体干部进行学习。

(三)在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0.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主要表现在:一是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二是阵地建设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对支部工作的领导,出台了《县工商联机关党支部及成员工作职责》,定期研究党建工作。按程序开展了县总商会联合支部书记的选举工作,推进支部工作有序开展。加强县工商联机关党支部和县总商会联合党支部的五化建设,规范设置党支部公开栏和宣传版面。

11.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 主要表现在:一是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没有按规定执行,形式较单一。二是党员组织生活开展不到位。三是支部手册记录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丰富“三会一课”活动载体,组织机关党员赴黄克诚故居、汝城县沙洲村“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旧址和延寿乡“一张借据”故事发生地旧址及革命纪念馆等地开展学习党史和警示教育,组织机关党员深入便江街道水南村开展文明劝导、环境卫生清扫以及疫情防控宣传、排查等活动。二是按要求组织召开年度组织生活会,组织机关党员结合自身工作查摆不足、分析原因,并及时整改到位,并进一步加强对退休党员管理,积极组织退休党员参加支部活动。三是对支部工作手册登记、记录情况进行排查,规范做好相关资料留存和记录。

12.“四风”问题依然存在。主要表现在:一是形式主义现象明显。二是会议记录不规范。三是调研工作不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实际撰写工作总结,并落实工作信息发布、材料签字审核制度。二是加强办公室业务工作管理,提高工作人员综合能力,6月2日对办公室科员进行了文稿起草、公务处理、文书档案等业务培训,并对其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三是深入会员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活动,了解会员企业发展情况并收集意见和建议。

1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质量不高。主要表现在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未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问题浮于表面,整改措施不具体,可操作性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检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问题见事见人,并扎实开展整改。二是向相关同志进行提醒谈话,提出整改要求。

14.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到位。主要表现在:一是党组对选人用人工作的领导有所弱化。二是没有及时按程序选拔任用中层干部。三是编制划转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机关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谈选人用人》《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等干部人事工作政策,按要求按程序选拔任用中层干部;组织学习《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章程》关于会员条件、选用规定等条款学习,切实提升选人用人业务工作水平;二是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程序,按程序配备内设机构负责人;按照“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制度的要求,对新一届工商联执委班子以及总商会班子人选实行党组集体研究。三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时与人社局、编办等部门衔接,报送社招岗位计划。

(三)总结完善,建立长效机制

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实行整改工作“销号”制,有序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同时,对整改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有效提升领导班子凝聚力、执行力,积极营造风清气正、主动作为的工作氛围,促进工商联工作长远发展。

三、落实整改的主要做法

(一)统一部署。党组负责人思想上高度重视,主动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县委巡察整改的决策署上来,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推诿,克服过关思想、畏难情绪、消极想法。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相关责任人对照反馈问题举一反三,认真排查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是否还存在类似问题,深刻反思问题原因,按照责任分工,认真研究,细化量化整改措施,全面抓好各项整改工作。

(二)细化责任。建立党组书记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按照整改方案明确的工作任务具体抓落实,各责任人全力配合的工作机制。坚持定期调度整改落实情况,通报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三)主动对接。及时将整改进展情况、整改成效向等向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进行汇报,主动邀请纪检组对整改工作进行监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5-5522195;信箱:czsyxxgsl@163.com;联系人:曹朝霞。

                                                                          中共永兴县工商业联合会党组

                                                                              2021年8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