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0-01

永兴县金银产业服务中心关于县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8-09 18:51 来源:县委巡察办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十二届县委第十一轮第三巡察组于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1月31日,对县金银产业服务中心进行了巡察。2021年3月5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县金银产业服务中心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的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切实抓好问题整改

(一)提高思想,确保整改入脑入心。中心把开展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落实,迅速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全面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将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巡察整改任务上来。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全力以赴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二)加强领导,确保整改有序推进。在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迅速成立永兴县金银产业服务中心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科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顾问,中心主任任组长,科级干部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抓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通过建立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了巡察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三)紧盯问题,确保整改扎实有效。中心严格按照县委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制定下发《永兴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永兴县金银产业服务中心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工作方案》,将县委第三巡察组对中心反馈的3个方面12个问题进一步细化为62项具体整改措施,并列出问题清单,明确具体整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中心主要负责同志牵头负责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其他干部职工结合各自负责的工作,主动认领、整改落实巡察反馈相关问题。整理汇总整改台账,层层压实责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整改工作格局。

二、突出问题导向,扎实推进问题整改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问题1.政治意识不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学习管理,对于机构改革后存在的学习懒散状态和流于形式的学习方式进行改变。二是建立了理论学习常态化管理,全中心干部职工严格按照要求全部参与政治理论学习。三是制定了多层次的学习制度,确保政治理论学习足时足量、严肃规范。四是就永兴稀贵金属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方向及规划环评等事宜多次参与有关职能部门召开的协调会议,对县稀贵金属综合利用产业的发展方向及规划环评进行了深刻的讨论,形成了一些具体意见和请求呈报省生态环境厅,并协助县开发区等部门持续跟进该项工作。五是利用省直部门对口联系县市区的机制,提请县政府同意,向省生态环境厅出具《永兴县人民政府关于解决我县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有关实际困难问题的请示》,请求尽快批复产业规划环评事宜。

下一步整改计划:针对《永兴县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利用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20—2025)》及规划环评虽已经省生态环境厅内部处室四次会商但暂未获得批复的问题,持续性跟踪《永兴县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利用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20—2025)》及规划环评办理情况,积极主动协助园区和环保部门加强与省生态环境厅、省有色金属研究院对接。

问题2.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到位,服务金银产业高质量发展缺乏新作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借助郴州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和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战略良机,扎实开展“三个推进年”工作,持续推进“中国银都”首选发展战略,支持在建项目尽早投产见效,引导已投产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和靠大联强实现达产增效。目前有13家企业拿到危废证,年处理危废规模达93万吨;2021年上半年,助推雄风环保引进东江环保公司实现靠大连强,引进投资4.9亿元的肇庆新荣昌公司15万吨/年有色金属废料综合利用项目,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稀贵金属产业实现税收总额4.56亿元。永兴经开区纳入省级绿色园区创建,15家企业列入省重点清洁生产企业名单,金业环保纳入省级绿色工厂创建,打造了永兴稀贵金属再生资源综合回收利用企业新的标杆。 二是经常下企业调研、组织座谈,全面掌握稀贵金属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存在的困难,积极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为县委、县政府做好产业发展决策参谋。三是引导稀贵金属企业积极参与政银企对接活动及全国白银订货会、中国国际白银年会等行业会议,多方面争取金融支持。四是于7月23日,陪同分管副县长周雄、县科工局局长许常海到省工信厅汇报衔接省人民政府即将出台的《支持有色金属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延链强链的若干政策措施》涉及工信部门有关事项,得到省工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李志坚的亲切接见,并先后到产业集聚推进处、节能与综合利用处对接永兴县稀贵金属产业集聚发展促进中心、省级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奖补等具体事宜,取得较好成效。

下一步整改计划:服务金银产业高质量发展是一件需久久为功的重任,不可能一蹴而就,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县委全面实施“三大战略”推进“五区并建”战略部署,持续发挥中心和县金银协会应有的作用,配合县开发区、县科工局等部门全力推动稀贵金属产业高质量发展。

问题3.党的领导弱化,担当精神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中心明确了分管领导和专干负责指导协会工作,加强对县金银协会的指导和日常监督管理工作,督促协会发挥行业促进作用,对于协会重大决策、重大资金及时重点跟进监督,对协会年度计划和总结进行审核指导,对协会换届已进行安排。二是在县政府分管领导同意的前提下,协同县财政局并邀请专家团队对永兴稀贵金属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项目进行验收。验收后将该服务平台软件系统和主服务器等主要设备搬回县金银产业服务中心,安排专人负责后续管理,制定管理制度。剩余电脑、电视、办公桌椅、沙发、文件柜等及部分银都战略办资产准备一并移交县国资事务中心处置。三是深入了解金银回收公司职工的生产生活情况及职工的诉求,做好了维稳工作。多次到县科工局、县企改办协调、跟踪落实中国湖南永兴金银回收总公司职工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并协助县科工局、县企改办编制了《永兴县金银回收公司改制职工安置暨经费预算分配方案》,该《方案》已经永兴县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并通过了县委常委会会议审定。

问题4.落实上级重要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在主管部门县科工局常态化防疫工作统筹安排下,制定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常态化防疫工作联系楼栋安排表,确保不落下任何一名干部职工。二是及时纠正脱贫攻坚工作中“歇一歇,松口气”思想,持续结对帮扶马田镇高仓村,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帮扶责任人坚持一月一访。组织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脱贫攻坚主题活动,帮扶责任人做好贫困户一人一策,进行扶贫领域重点问题“回头看”,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并按照县委关于乡村振兴帮扶的统一安排,对口联系湘阴渡街道办堡口村。

问题5.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理论学习制度和年度学习计划,加强意识形态理论学习,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日常考核,定期收集并通报“学习强国”等理论学习情况。二是用党的思想武装每名党员干部的头脑,利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庆七一活动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的方针、政策、路线,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把党的声音传播到最基层。三是明确专人负责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了中心信息审核制度,加强干部职工微信群、QQ群管理。四是按照县委宣传部下发的《关于开展“建制度、学制度、用制度”活动推动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地生效的通知》《关于印发〈永兴县意识形态风险防控工作预案〉的通知》,根据文件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本单位实施方案。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问题6.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定期开展廉政教育,每个季度开展提醒谈话1次以上,发现有苗头的及时进行重点提醒。加强与派驻县政府办系统纪检组的联系,主动接受纪检组日常监督和重点事项监督。

下一步整改计划:针对两名副职未配齐的问题,待省委组织部正式批复新一轮参公单位后,提请主管部门县科工局和县委组织部,配齐两名副职,明确分管党风廉政建设的副职领导。

问题7.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对于违规资金明细进行通报,涉及退休人员和调离人员的下发书面通知,要求限时全面清退到位,对于联系不上或其他特殊情况由写出说明,正向巡察组和县纪委监委进行申请核减。二是对照现有中心管理制度查漏补缺,建立健全相关财务制度,通过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加强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学习,切实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守纪律的自觉性。三是对原经办人、分管财务的领导、出纳、会计等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加强财政纪律教育。

问题8.执行财经制度有偏差,存在廉政风险。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财经制度,坚决杜绝违规到协会报销费用。分管财务人员切实增强岗位职责,严格财务审核、审批把关;监督领导小组人员认真履行监督职责;财务人员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规定,做到资金支付规范且程序到位。二是对原金银管理局、金银协会涉嫌违规报账进行全面清理,确属于为了争资立项、招商引资而处理的发票,由经办人写出情况说明,由审核人和其他知情人签署证明属实意见。三是加强监督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发挥制度保障作用。尤其对财务方面进行举一反三,自查自纠,抓好了防范和整改。

问题9.内部管理松散粗放。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和完善了中心内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对于迟到、早退、缺签行为按制度进行处罚。二是严格规范公章使用,将公章使用制度纳入内部管理制度,严肃公章使用审批流程,实行用章登记制度,杜绝再次发生类似私自盖公章事件发生。三是制定了《永兴县金银产业服务中心干部职工调研工作制度》,干部职工轮值深入企业调查了解情况,并积极配合县人大、县政协开展稀贵金属产业发展调研活动,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提供给县委、县政府作决策参谋。四是对涉及违反考勤制度和公章使用制度的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提醒谈话。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问题10.班子不健全,干事创业氛围不浓。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年初报计划至县人社局,拟通过公开招聘、选聘等方式,引进年轻干部,补充新鲜血液。二是经与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等部门对接,我单位正在申请重新认定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按照市委编办文件精神,在申请期间人事冻结,副职无法配备,已申请延期整改。

下一步整改计划:针对目前人事暂时冻结,中心副职两名不能配备,也不能新进人员的问题。待省委组织部正式批复新一轮参公单位后,提请主管部门县科工局和县委组织部,配齐两名副职,并通过公开招聘、选聘等方式,引进年轻干部,优化干部队伍。

问题11.党组对干部人事工作领导弱化,人事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利用全体干部职工会议,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共永兴县委关于印发〈永兴县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规定〉等五个规范性制度的通知》。因单位无党组,有关人事工作均按规定报主管单位科工局党组审定。二是组织学习《永兴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借用人员管理办法》,制定了本单位规范办理借用人员手续的办法。三是对于违规配备、聘用、返聘、借用人员进行清理。目前单位无借用、临时聘用人员。

问题12.“五化建设”不到位,基层党建工作薄弱。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县科工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制度,严肃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规范党费收缴、党员积分管理等日常党员管理和服务工作。二是制定支部年度学习计划,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切实开展好学教活动,锤炼党性。三是整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问题检视清单,将其余党员的问题清单装订成册。

三、立足长远长效,深化后续整改,巩固整改成果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们聚焦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较真碰硬地开展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整改工作还需继续努力、不断深化。下一阶段,中心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担当,按照县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继续做好巡察整改落实后续工作。

(一)注重巩固整改成效。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把讲政治、守规矩、重纪律摆在突出位置,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永兴稀贵金属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注重构建长效机制。坚持统筹推进、标本兼治,在已全部完成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既注重问题的预防,更注重建章立制。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认真跟踪问效,防止出现反弹。对需要不断深化的突出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用力,不达目的决不收兵。对需要举一反三、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坚持挂账不销账,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加强定期调度和跟踪督办,将整改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加大问责力度,对整改工作推进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

(三)注重加强成果转化。强化巡察整改结果运用,切实克服“整改交卷”思想,把巡察整改的过程作为凝心聚力、锤炼党性的过程,及时总结经验,长期坚持,抓好巩固提升;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持续跟踪,统筹深入推进。坚持以巡察整改为新起点,将巩固巡察整改成果与加强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用好巡察成果、放大整改效应,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提速,发展再提质,积极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变为推动永兴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永兴全面实施“三大战略”,推进“五区并建”贡献本中心应有的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5-5535299;电子邮箱:2483339063@qq.com

                                                                             永兴县金银产业服务中心

                                                                                 2021年8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