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0-01

永兴县第五中学 关于县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8-09 18:53 来源:县委巡察办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十二届县委第十一轮第二巡察组于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1月31日,对县五中进行了巡察。2021年3月5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县五中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的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周密部署整改工作

永兴五中高度重视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学深悟透县委有关巡察工作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坚决贯彻推进,确保县委巡察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学校专门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党支部书记史云飞任组长,校长曹晓炎任副组长,所有中层干部为成员。下设巡察整改工作办公室,曹晓炎任主任,邹学智任副主任,负责整改工作的具体落实,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认真学习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将巡察反馈意见和书记代表学校在巡察反馈意见会上的表态发言材料,以文件形式下发至各各校区、各处室和幼儿园,统一全校教职工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明确目标措施,层层压实责任。针对反馈意见,学校先后多次召开支委会、全体行政干部会,逐条讨论,剖析根源、反思反省,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上形成共识、明确目标。围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制度促改”的要求,以文件形式印发《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县五中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对三方面12个问题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领导班子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对认领的巡察反馈问题,逐一对照检查,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具体整改工作。

(三)加强监督检查,全程跟进督导。书记、校长在每周的行政干部会上都要听取整改工作汇报,布置本周工作时,都是将整改工作放在第一条来布置,提要求、作部署,层层传导压力,督促整改进度,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

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12个问题,已落实整改11个,基本完成1个。整改中建立或完善内部管理制度12项,清退违规资金共计56343.46元。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对标对表,从严从实整改落实

(一)在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问题1:筑牢政治思想根基有差距,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思践悟不够。

具体表现: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不到位;理论中心组学习开展不正常。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六个纳入”工作,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建制度、学制度、用制度”活动,建立健全了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定期报告机制、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机制、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处置机制等相关制度,制定了永兴五中意识形态领域预警监测和风险防控预案,提高意识形态领域预警监测和风险防控能力。二是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将思政课作为一门主科对待,支部将思政课建设情况纳入了学校党的建设工作考核、办学质量和学科评估范畴,以学生为主体,重视学生的兴趣、个性培养,开设特长班、爱好班,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作用。三是制定党支部专题理论集中学习方案,坚持每月理论集中学习一次,学习有方案、通知、会议签到表、会议照片及会议记录,每月月底通报学习强国积分情况,对个别学习积分较低的予以谈话提醒,如教师廖淑虹已多次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要精神,并认真写好了学习心得。

问题2:贯彻落实“五育并举”教育措施有偏差。

具体表现:深化和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重视不够。教师队伍结构不优,年轻骨干老师断层严重。联动教育挖掘不够,全社会共同育人联动氛围不浓。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严格按照《湖南省义务教育课程计划(2018年修订)》开设课程,做到深化和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教务处严格要求教师严格按照课表、下班表执行,学校安排行政干部进行不定时进行查课,检查教师到岗,请假、代课等情况,并及时与教务处沟通。二是向教育局做了申请,安排年轻老师到我校服务。三是利用微信群、QQ群、短信息与家长沟通学生在学习、纪律、安全等方面的情况,开展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的新风尚活动和全校“大家访活动”,家校联动性明显提高;召开了全校班级的家长会,引导家长教育孩子,得到了家长广泛认同支持;开展了“四有好老师”评选活动,推荐评选县级“四有好老师”2名,评出校级“四有好老师”6名,起到了标杆引领作用。

问题3:教育管理体制不畅,教研教学提质乏力。

具体表现:管理体制不畅,各自为政现象较为突出。校本研训流于形式,教研专业引领不足。教师绩效考核评价机制不健全,师德师风建设评价机制急需完善。管理制度设计和执行不严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各校区在党支部领导下组建政教、教务等班子,在大教研、大教务、大政教指导下工作,学校班子领导负责检查督导;各校区日常管理工作驶入正常轨道,校务日志正常登记,每天有人巡查课堂纪律,检查学生到校情况、晨午检情况等,教学常规在学校教务处、教研室的统一安排下进行每月一查一通报;经学校行政会议研究决定,中心小学腾出3间教室,2021年下期六年级不再纳入初中部管理。二是制订了《永兴五中2021年上期教研工作计划》,明确了本期的教研工作目标和任务,并制定了行事历,按计划及时开展了各项活动;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各类教学比武活动,组织好研课、磨课活动;认真组织好每堂公开课的集体备课及听课、评课活动;用“以老带新、结对帮扶”的形式,组织老教师对新教师进行“传、帮、带”,促进新教师成长;用“走出去、引进来”方式引领教师专业发展,及时派出教师参加各类教学研讨活动。三是进一步制定了健全教师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完善师德师风建设评价机制;结合我校实际建立健全一套科学有效的教师考核评价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教师干事创业劲头,从根本上解决教师“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四是已制定学校管理制度,交工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制定好行政值班制度和行政值班表,各值班人员遵照执行;制定好考勤管理制度,严格执勤,初中部每周一通报,中心小学、矮塘小学、申明小学每月一检查一通报,责成迟到、缺签人员重视考勤,及时改正。严重者交由校长约谈。

问题4:校园文化建设滞后,功能室作用发挥欠缺。

具体表现:网络舆情管控不力,对校园欺凌事件处理欠妥;心理咨询室发挥作用欠佳;图书室形同虚设,校园广播“销声匿迹”;校园文化建设载体单一;校园安全管理存在纰漏。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每周进行防欺凌国旗下讲话,每个月进行管制刀具隐患排查和手机清缴,每学期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与家长和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谈话。二是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对有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主动介入引导,利用班会课与课间集合时间进行心理咨询宣传,开展了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和教职工心理健康知识培训,通过家访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并引导家长重视孩子心理健康问题。三是制定新的启动方案和管理机制,重新组建广播站,挑选教师和学生播音员并每日播稿,以班级为单位积极向全校学生征稿,组织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比如演讲比赛等等。四是学校办公室对校园内的宣传统一规划并落实到位,政教处对教室、学生宿舍进行了美化和净化并落实到位,同时向上级争取资金,准备更新所有教师办公座椅,教务处已起草详细的关于永兴五中开展科技、艺术、体育、文娱等活动方案。五是总务处已将损坏的门窗修复,政教处加强管理,不再有校园被盗现象;总务处加强食堂管理,已按要求做好消毒等日常管理及台账登记,幼儿园饮用水已在使用安全自来水;灭火器已更换;总务处已制定了详细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政教处已制定详细的校园突发安全事故及疾病防控处置预案。

问题5:主题教育开展不平衡,对学生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推进整改不力。

具体表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认真,检视问题整改后续工作“虎头蛇尾”,对主题教育中检视的11个问题至今仍有4个问题仍未整改到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机制尚未真正形成,未能持续有效推进主题教育延伸拓展。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支委会研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个问题已整改到位:三乙班教室缺少一扇门,现已安装好(图片);缺水问题已经解决(图片);路灯不够,现已整改到位。严格按照学习制度进行理论学习,如果是党员不按制度学习者在党员积分中扣积分,情节严重者年度考核定为不合格等次。二是支部制定了“学、做、改”“三位一体”制度体系,把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到“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中去,制定严格的“一二三四”党员干部学习教育考评制度,即一次不参加学习教育补学、两次不参加大会通报、三次不参加年终民主评议取消评优、四次不参加年终评议直接确定为不合格,促使每个党员干部都能主动学深悟透;党员干部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认识提高”“组织生活参与”“党员作用发挥”等三个方面内容,开展“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活动,推动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将党员干部负面言行以清单方式列出,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公议。

(二)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方面。

问题6: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温差。

具体表现: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管党治党意识不强,存在上热下冷现象;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内控机制形同虚设;党风廉政教育开展不正常,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滞后。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校级领导按要求每月找关键岗位负责人谈心谈话至少一次;已按上级文件要求,严格财务审批制度,加强内部监督,财务票据经手调整为出纳刘小英同志负责。二是已制定了“三重一大”方案;由支部宣传委员、小学部负责人罗安华同志负责阳光服务站日常工作,站点设在小学部,有牌子,有各项工作制度及工作流程。三是在学校醒目位置加强了廉政文化宣传;书记、校长多次在全体教职工大会上开展“爱岗敬业、遵纪守法”主题教育。开展了“不忘初心,弘扬抗疫精神,做四有好老师”师德师风教育,目前四个阶段已经全部完成。

问题7: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偏差。

具体表现:违规津补贴发放自查自纠不彻底;无合同和虚假签订聘用代课合同,违规发放代课费;超标准发放在职离岗返聘教师代课费。违规发放长期不在岗借调人员“教师节”慰问金。违规公款支付应由教职员工个人负担的医疗保险金。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矮塘小学2014年违规发放中秋节慰问金1400元已全部清退。二是违规发放的代课费21500元,返聘教师超标准领取代课费30200元,不在岗借调人员“教师节”慰问金2000元,经核实后已经全部清退到位。

问题8:财务管理不规范,内控制度不健全。

具体表现:单位往来账长期未清理,挂账问题比较突出。工会财务管理不规范。学校食堂财务管理不规范。以办公用品、材料费、电费等名义隐形报账处理其他开支费用。以租赁名义变相违规出售门面,造成国有资产永久性流失。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单位长期挂账177.35万元,原鲤鱼塘中学建校款40万元,黄文华已找到当年的原始凭据交曹晓炎、廖一明审核并盖好财务章,由刘小英到系统冲账。其他133.35万元也在努力联系当事人和查找原始凭据,正在整改中。二是按照财务制度规定,学校出纳刘小英已经不再担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改由黄文华担任;已经规范了会计业务分录,按工会会计制度要求设置工会财务总账和明细分类账;建立健全了工会经费总账和明细分类账,经费收支结余情况清晰,工会经费使用规范;在工会列支2018年县中小学运动会费用16658元已经变更为行政经费支出。三是已完善永兴五中食堂财务管理制度;成立了食堂膳食管理委员会,明确了各成员的工作职责;制定了永兴五中疫情期间膳食管理工作细化方案;制定了永兴五中食堂管理人员培训方案并积极落实培训工作;已经理清2019年2月存入的30.05万元伙食费的明细来源,做了学生伙食费(含村小)上交明细账;2020年下期食堂(含村小)伙食费收入、支出、结余情况作了专项核算。四是经校长室研究决定,原采购经手廖一明同时要负责审核,不符合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采购经手调整为刘小英同志负责;矮塘小学2018年7月以矮塘村楼下台区周边村民共用的电费票据,违规虚报支出6064.60元,学校领导在巡察整改专题会上对矮塘负责人作了严厉批评,责成他立即落实退款。目前,所有已经全部清退到位。五是以租赁名义变相违规出售门面,造成国有资产永久性流失的问题已写好详细情况说明向县委第二巡察组报告,组织五个门面业主召开了专门会议,商谈如何回收校门口五个门面有关事宜,但由于门面业主要价太高,远远超过了学校经费能承受的范围,商谈未果,现已写出专门报告《永兴五中关于申请解决回收学校校门口五个门面资金的报告》,同时向鲤鱼塘法庭咨询起诉有关事宜,下一步计划走法律程序。

问题9:内部管理监督乏力。

具体表现:谈心谈话制度未得到有效落实;监督管理较为松散;少数教师行政管理担当意识不强,工作中存在推诿卸责现象;用工法律意识不强,存在编外聘用人员用工劳纠隐患。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学校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的教职工谈心谈话,深入交流思想,达到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效果,进而使被约谈者思想觉悟得以提高。二是退休教师曾老师以老家住房无水、无卫生间为由,不愿退房,但愿意缴纳租金,学校已以书面形式通知了曾老师,限期8月16日前搬出,否则将停放退休工资;退休教师罗老师愿意2021年9月份退房,现已提前搬出;教学设施都已维修好,多媒体一体机全部安装到位,学生桌椅、学生床架全部维修到位;陈老师因病长期不在岗问题已呈报教育局党委,经研究,扣除陈老师年终绩效5434多元,在教师大会上点名批评,现已处理到位。三是加强了谈心谈话工作,指出中层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纠正错误,勉励其一心一意服务师生;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干部岗位;加强教学工作管理,由行政值班人员监管教师上课情况。四是学校正在与劳务公司联系,准备从2021年下期开始做好编外人员与劳务公司签订劳务派遣合同。

(三)在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问题10: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

具体表现:重业务轻党建,没有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议程;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正常,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存在走过场、流于形式的现象,会中查摆问题不深刻,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不足;民主评议党员不严谨;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抓党建促教学强管理意识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党建工作计划。二是完善了永兴五中“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开展党员活动,严格按至少每季度一堂党课标准上好党课,扎实做好支委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主题党日、党课记录。三是按照党章开展组织生活会(目前班子成员只有两人,不具备开民主生活会的条件),做好会前请示工作,组织委员写好会议方案,做好会议记录,收集整理好会议资料;按照县委的工作安排开好2021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组织生活会,收集整理好会议资料。四是经永兴五中党支部支委会讨论研究,决定撤销2019年组织生活会评议结果中两位党员的“优秀”等次,定为“合格”等次;制定《永兴五中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标准和程序》,待年终召开组织生活会时运用《永兴五中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标准和程序》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五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树立先进典型(如‘四有’好老师),设立党员先锋岗,如年轻党员陈智、建党积极分子黄焱佳被县教育局评为四有好老师,成为全校教师学习的榜样。

问题11:党建工作基础不扎实。

具体表现:档案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党员积分管理欠规范。组织工作形式主义突出,资料存在抄袭现象;会议记录不规范,内容简单,不详尽,记录内容不能客观反映会议研究全程的真貌;支部“五化”建设有差距,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员先锋模范表率不突出;党务校务公示内容不及时。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学校派何利华老师到永兴二中学习档案管理经验,负责收集整理培训内容和档案柜图片;制定了档案管理制度、五中档案室目录、领导考核细则;做好五中档案管理制度汇编,收集了2021年资料(包括党费收缴资料)。二是已重新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我校党支部党员积分管理制度;严格按照累计积分管理制度实施登记并公告。三是根据上级文件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2021年党务工作计划、意识形态计划、党风廉政建设计划、“三会一课”计划、组织建设工作计划。四是规范了会议记录,详实记录了会议内容并复印了2021年支部会议记录以资备用。五是不断落实完善支部五化建设;“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摘帽后,我校支部严格按文件精神要求正常开展三会一课,引领全体教师坚持学习党史,引领教研室开展各类教研教学活动;党员发展走上了正轨,现邹学智、黄杰成、廖淑虹3位同志已发展为预备党员,戴露思、张婷、黄雨晴、黄炎佳4位同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陈智同志的组织关系已转入本单位。六是宣传委员罗安华负责管理党务校务公示工作,根据工作需要精心安排党务校务公示内容并及时公开。

问题12:选人用人规矩意识较为淡薄。

具体表现:党对干部人事工作领导弱化,以行政办公会、校长办公会代替支委会研究干部人事工作。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三重一大”事项研究程序不够到位,极易滋生“一言堂”现象,研究重要人事任用、重大决策决定时,会前意见征求酝酿不足、会上讨论不充分、会后执行效率不高。中层干部的任职程序规矩意识淡薄,以调配方案代替任命文件。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支部制定了“三会一课”制度,并认真按制度实施;发挥了党支部对学校各项工作领导作用,学校所有重大事项和人事调动及应用都经过支委会研究讨论后再实施应用;行政办公会由校长主持,坚持每周一次,讨论研究学校日常管理工作,原则上不涉及干部人事工作。二是支委会认真学习“三重一大”要求,从思想上认识到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杜绝“一言堂”现象;制定《永兴五中人事任免制度》,任免干部必须先由支委会讨论通过,再以文件形式下发到各部门,如2021年上期就印发了关于任命罗安华等四位校区负责人的通知;研究人事安排时先充分酝酿讨论,并由组织委员曾慧灵做好会议记录。三是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相关规定,严格按照编办“三定”方案核定的本单位职数配备干部;制定了《永兴五中人事任免制度》和《永兴五中行政值班制度》。

三、立足长远长效,深化后续整改,巩固整改成果

下一步,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坚持常抓不懈,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到位。学校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彻底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加快进度,力争尽早完成。

(二)加强建章立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校教职工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教育质量稳步提升的过程。

(三)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新要求,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全面领导责任。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5-5576010;联系人:邹老师。

                                                                                  永兴县第五中学

                                                                                      2021年8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