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0-01

中共永兴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8-09 18:56 来源:县委巡察办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郴州市县市第九提级交叉巡察组于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1月31日,对永兴县住房保障中心总支部委员会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巡察。2021年3月5日,郴州市县市第九提级交叉巡察组和县委巡察办向永兴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周密部署整改工作

中心总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县委巡视反馈意见和巡视整改有关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以坚决的态度、迅速的行动、有力的措施,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确保反馈的问题整改到位。

(一)加强领导。成立了永兴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许莱平主任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三组”,即办公室、建章立制组、督查组、问责组,具体负责问题整改的相关事项,为巡察整改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压实责任。2021年3月5日,郴州市县市第九提级交叉巡察组和县巡察办反馈巡察意见后,中心及时组织召开党总支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巡察工作有关要求,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制定了《永兴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第十一轮郴州市县市第九提级交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对每个问题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三)强力整改。整改领导小组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对各部门整改情况进行阶段性、全方位的督导检查。在督导检查过程中除了督促整改工作的进度,同时也对督查发现的整改工作难点问题进行分类专项指导,对整改措施一项一项狠抓落实,对整改的每个问题一条一条进行梳理,全力推动整改工作。做到巡察整改工作每周一调度,层层抓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对标对表,从严从实整改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偏差,为民服务意识不强。

问题1:学风松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1年1月7日、2月2日、3月9日、3月19日、5月24日召开党总支中心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相关文件精神。二是1月29日,出台了《2021年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方案》。领导干部以集中学、自学和主动学等方式相结合,认真做好笔记和撰写心得体会。三是5月11日,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保障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干部职工开展住房保障工作业务培训。四是4月22日,召开了城南新区建设工程工作调度会,完成了城南新区A区移交工作。3月25日至29日已对A区647套办理了入住手续,争取财政调剂资金150万元。B区小区配套建设于4月份启动。完成了17栋、20栋房屋进行了节能验收。五是督促驻村罗家村、寨下村两位工作队员完善驻村签到和工作记录。帮扶责任人已于2021年3月18日-20日入户走访并检查扶贫手册填写好,收入重新核算。六是5月15日,中心主要领导带领分管领导、工作队员前往马田镇水源村开展党史微宣讲活动,与村支领导班子会商研究帮扶具体工作,确保帮扶工作取得成效。

问题2:为民服务意识不强,信访问题较突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因机构改革原因,我单位部分职能划转到县住建局,已与县住建局对接整改相关工作,目前县住建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物业专项维修基金使用和简化申请程序的通知》,2020年至2021年,已使用维修基金30970元,另有3个项目正在申请。二是城南新区项目指挥部组织施工队对A区外通村公路的损坏路面已修复好,并于4月2日对信访人进行了回访,信访人感到满意并已签字确认。

问题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1月29日,研究出台了《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和《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党总支中心组学习计划,并召开了意识形态专题讲座会。二是4月25日,组织开展了意识形态培训。对机关微信群进行清理规范,明确了分管领导,严禁在网上发布舆情言论,建立跟踪管理台账。三是4月30日,制定“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使用方案,办公室每月对干部职工学习积分进行统计,对分数最低的人员将取消年终评先评优资格,并由中心领导进行约谈,对分数高的人员进行奖励。四是制定“学习强国”学习制度,建立“学习强国”学习台账。5月13日负责各股室分管领导已对分数较低的人员进行约谈。

(二)管理机制不健全,履职尽责不到位,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不规范。

问题4:履职尽责有差距,企业公租房建设、管理混乱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为规范全县公租房建设项目中省补助资金,2021年5月12日永兴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出台了《关于规范全县公租房建设项目中省补助资金工作的通知》的文件。二是4月9日,对荣鹏公司下发了项目整改工作函,进行走访,约谈负责人,督促项目复工,加大对项目的跟踪管理。三是组织责任股室、便民服务站、物业等相关工作人员对所有入住的直管公租房进行入户排查,分区建立排查台账,为7-8月份清查清退专项整治行动做好准备工作。催缴工作效果明显(截至5月25日,已追缴666户,追缴金额共计134.89万元)。已建立租金欠费催缴台账,常态化开展催收工作。四是2021年3月,完成了对企业、乡镇、卫生、教育系统等公租房的开工年度、竣工验收时间、交付使用日期及数量面积等基本情况进行了核实核准。2021年3-4月,按公租房类别、性质、路段、楼层、面积等完成了对企业、乡镇、卫生、教育系统等公租房的租金核算。2021年4月与县财政、审计、开发区会商,提请县政府批准。五是5月10日,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出台了《永兴县2021年公租房租金清收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开展清收工作。

问题5: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落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工作岗位查找风险点及风险内容,制定防控措施。二是4月29日,县政府常务会研究同意优化、完善公租房分配和运营管理。5月29日,范洪水副县长主持召开公租房分配和运营管理工作调度会,会议明确了具体实施意见。 4月30日,中心经研究出台直管公租房小区物业服务管理考核细则。计划2021年7-8月,继续开展公租房专项整治行动。三是4月27日,组织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大会。四是通过大力催缴工作,已全部收缴欠款94120元,所交租金已全部开票并缴存财政专户。2021年1月,收回公租房6处,目前已面向社会招租。

问题6:工作落实搞变通,商品房预售管理随意性大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因机构改革部分职能已划转县住建局,我中心已就巡察组交办整改的事项已致函住建局、并与住建局分管领导、股室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交流,并对没有达到形象进度而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项目的续建情况进行了跟踪。二是目前县住建局商品房预售证审批时对原房产局明确预售许可条件中的投资额25%以上和省政府令形象进度须同时具备两个条件进行了调整。三是目前采用投入开发建设的资金(不包含土地出让金)达到工程建设总投资的25%以上(由第三方审计、会计或者造价事务所提供资金投入证明报告)或高层建筑形象进度达到1/3、多层建筑形象进度达到1/2任意一种条件即可。四是2020年,房产执法职能转隶县城管综合执法局。执法案卷及相关资料一并移交。五是2021年3月18日与县城管综合执法局衔接,就原房产执法方面存在的问题出具工作函支持开展整改工作,并提出在今后的执法工作中一定要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执法工作。县城管执法局已按巡察组整改要求制定整改措施,上报县纪委和巡察组。

问题7:财务管理不规范,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整治不彻底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财务人员进行财政纪律、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培训,提高财务人员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二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坚持按标准执行一函一餐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三是超标准发放奖金(单位已故人员外)已全部清退。

(三)领导班子凝聚力不够,战斗力不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有差距。

问题8:班子凝聚力不强,主动担当作为意识有待加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1月8日出台了永兴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绩效考核办法,完善了考核机制。二是1月26日,家属房第一批不动产证书已办好(已办结69户)。三是4月25日,经领导班子会议研究,报请县领导批准,分两年退还干部职工职业风险保证金。四是3月6日,中心工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前往便江街道五城龙农庄户外活动。3月8日,中心组织了机关妇女干部职工三八妇女节工会活动。4月14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前往黄克诚大将故居开展党性教育。五是4月25日,中心组织意识形态专题讲座和书记讲党史“红船精神”专题讲座。5月18日上午,邀请县党校谢小全主任围绕“爱岗敬业培训”进行专题讲座。6月2日上午,邀请县党校郭丽霞主任围绕“坚强的党性、学习的楷模”开展党性教育专题讲座。

问题9: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坚持民主集中制有缺失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1月26日,出台了《永兴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党组织议事规则》。二是接到巡察整改以来,我中心以“内外结合”形式对单位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进行党性教育。每月最后一个星期的星期五组织党员工到社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月1日,召开党员动员大会暨宣讲专题会,邀请县委党校谢小全老师给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上了一堂“学党史,知常情,强党性”党课加强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培训;4月14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前往黄克诚大将故居开展党性教育;4月26日,党总支书记许莱平上了一堂“红船精神”党课;三是8月2日,住房保障服务中心机关支部召开支委会大会,研究确定2名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四是组织支部委员开展党建资料管理培训,进一步加强党建资料归档工作。五是4月29日,召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六是坚持“三重一大”规定,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必须党组织会议研究决定。

问题10: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4月25日下午组织党政领导干部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新任副股级以上人员的任用按照有关程序进行选拔、任用。二是加强干部职工考核管理,中心办公室实行每月通报制度,考勤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三、立足长远长效,深化后续整改,巩固整改成果

(一)落实主体责任,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反“四风”,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注重抓早抓小,对违规违纪问题坚持零容忍,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二)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反馈意见全面落实到位。紧扣巡察组提出的反馈意见,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

(三)深化整改成果,努力提升为民办实事的劲头。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提升住房保障事业发展水平的强大动力,加快解决老百姓的住房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不断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推动住房保障服务事业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人:雷艳;联系电话:13187268586;信箱:永兴县永兴大道485号(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

                                                                    中共永兴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总支部委员会

                                                                         2021年8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