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0-01

中共永兴县供销联社党组关于县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8-10 15:48 来源:县委巡察办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十二届县委第十一轮第四巡察组于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1月31日,对县供销联社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3月8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县供销联社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的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整改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

县供销联社党组先后10余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召开调度会议10余次,确保把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抓实巡察整改上来。

(二)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方案

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县供销联社党组制定了《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县供销联社党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每一问题都有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目标,压紧压实整改责任。

(三)建立清单台账,层层压实责任

为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县供销联社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紧密结合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针对4个方面13个问题78个小问题,逐一建立了整改清单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责任人,层层传导压力,狠抓整改任务落实。

(四)着眼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

坚持立行立改与长效机制相结合,针对巡察反馈的深层次问题,先后制定、完善12项制度规定(办法),形成了用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整改落实

(一)政治执行力不够,贯彻落实供销社综合改革未落地落实

第一个问题:学习领会不够,落实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偏差甚远。一是改革精神学习不够;二是改革重点把握不准;三是改革动力明显不足。

1、反馈问题:对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重视不够。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就供销社综合改革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

整改情况:通过中心组学习的方式,提高干部职工对综合改革的认识;出台《乡镇基层供销社优化调整方案》,整合基层供销社,明确基层供销社职能定位,并赋予其职能,充分发挥基层社为农服务功能;通过科学制定《党组工作思路》和《“十四五”工作规划》,探索综合改革经验,找到为农服务的切入点;争取县委、县政府重视,2019年、2020年、2021年,县委、县政府相继下发文件5份,把供销社综合改革纳入县委、县政府的重要工作中去;制定《2021年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工作方案》,采取走出去参加全国供销总社业务培训和请进来邀请县财政局相关专业人士讲课的方式,分批培训干部职工,结合本系统实际,寻求本系统参与供销综合改革的路径。

2、反馈问题:求稳怕乱,“等靠看”思想严重,供销系统综合改革未真正落地落实。

整体情况:与时俱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自学、集中学习、理论研讨、撰写心得体会、邀请宣讲团成员讲党史,教育全体干部职工,培育“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形象;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谈心谈话等方式,转变干部职工思想,出台《全面从严治社的实施意见》,在《党组工作思路》中提出 “五大体系”“四大项目”建设工作目标和任务,以改变干部职工的惯性思维;按照《2021年调研工作方案》,加强调研,出台了《乡镇基层供销社优化调整方案》,探索有效措施,推动供销改革落实落地。2019年争取省供销社冷链物流项目建设资金240万元,2021年奖补资金37万元,开展“生产、销售、信用”三位一体为农服务。

3、反馈问题:没有实质性的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规划和改革目标。

整改情况:按照《2021年调研工作方案》开展有效调研,全面掌握本系统和全县农业农村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党组工作思路》,提出了“五大体系”“四大项目”建设工作目标和任务,明确了全县综合改革的思路和举措;争取政策支持,加强部门协调形成综合改革合力,2019年争取冷链物流项目建设资金240万元,建设冷链物流项目。2021年冷链物流项目奖补资金37万元。2021年与县建设银行签订“三位一体”服务协议,开展“生产、销售、信用”三位一体为农服务。

4、反馈问题:未能有效把握供销社改革重点,推动综合改革只注册了锦惠公司,投资308万元与民营企业金泉公司合作冷链物流示范项目,但目前未产生任何经济效益,且合作模式不科学,购买的经营设备供金泉公司无偿使用,市场前景不乐观,存在资产重大流失风险。

整改情况:已对综改和县惠农公司相关情况作出了有力说明;县联社班子成员和公司负责人,先后参加全国总社培训学习,到汝城县学习成功经验学习综改成功经验,在培训学习的基础上,认真分析研究,制定《财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和租赁办法》,着力防控资产流失风险;与合作方洽谈运营模式,已形成租赁给第三方经营的初步意向。

5、反馈问题:班子团结共事能力不足。个别班子成员担当精神不强。

整改情况: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的自我剖析、同事提点,准确查找产生问题的原因和根源;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消除了分歧,达到增进团结、同心干事的初衷;制定了《谈心谈话工作制度》,通过加强沟通交流,消除误会、分歧,营造一心想事、同心干事的工作氛围;通过党史学习,强化宗旨意识,牢记初心、担当使命;按照《“四联四包”工作制》,压实工作责任,做到既分工又合作,推进供销社各项工作向前发展;出台了《党组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形成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共事合力。

6、反馈问题:因循守旧,守摊过日子思想严重。

整改情况: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制定考察培训方案,组织机关及基层企业负责人外出考察学习成功经验,开拓视野;建立健全基层企业管理的一系列制度体系,如《财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及租赁办法》等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机制;制定《绩效考核工作方案》,实行绩效挂钩和末位淘汰制,推动各项工作向前发展;制定《选人用人制度》和建立人才库、培育新生力量,逐步提高系统干部职工素质。

7、反馈问题:面对供销系统历史遗留问题、资产盘活问题等无实际举措。

整改情况:把盘活资产纳入年度重要工作内容,纳入“十四五”规划,并长期坚持;借马田镇特色小镇建设重点改造马田镇供销社,拟处置老旧资产1400万,当前已完成资产评估;对土地进行确权登记,当前已完成剩余27宗土地的测绘及地籍调查;已向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争取土地出金返还并经县政府常务会议通过用于企业老旧资产改造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8、反馈问题:创新意识不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不足。

整改情况:制定了《关于乡镇基层供销社设置优化调整方案》,对基层企业实行设岗定责,切实解决人浮于事的问题;制定《对公司实行绩效考核工作方案》《对基层社实行分类管理的暂行规定》,颁布《关于公司工资结构及津补贴规范方案》,科学设定的岗位收入分配,做到岗位与收入相适应的收入分配机制;对公司实行绩效管理,建立绩效管理目标、收入分配与绩效管理目标相一致的分配机制;对基层企业实行分类管理,加强社有资产管理,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与开展为农服务同步进行;建立和完善管理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协理员问题属历史遗留问题,对企业实行设岗定责和绩效管理。

第二个问题:服务“三农”职能未发挥,市场经营主体完全丧失。一是服务体系缺位;二是服务人才缺乏;三是经营主体丧失。

9、反馈问题:基层供销社在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上有心无力,口号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现建立的县乡村三级为农服务体系仍停留在纸上,未实际在农产品流通服务上发挥作用,解决农产品“卖难”和“买难”问题效果不佳。

整改情况:下发了《乡镇基层社设置优化调整方案》《关于曹雄恒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等文件,优化了乡镇基层社配置和人员配备;经与锦惠农产品公司对接,已启动农产品大数据平台建设;结合乡村振兴帮扶,培育乡村两级供销社示范社建设,以点带面,推动全县基层供销社建设;开展“双促”行动,帮助农民解决卖难买难问题;连续两年投资250万元帮助农民解决了冰糖橙等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

10、反馈问题:会经营、善管理人才严重不足,企业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不高,为农服务能力不强。

整改情况:制定培训方案,加大内部人员培训培育,提高机关和企业管理人员的知识水平和管理能力;与人社局、农业农村局加强衔接沟通,建立本土农业技术人员人才库;按照《选人用人制度》,启用一批公司和基层社负责人,从基层调入下岗职工进入公司,解决下岗职工基本社会保障。

11、反馈问题:系统内吃大锅饭、等退休养老现象严重。

整改情况:加强党史学习,践行服务宗旨;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如《选人用人制度》《下岗人员上岗制度》等,对企业实行设岗定责,因事设岗,因岗定人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机制;根据《对公司实行绩效考核工作方案》《对基层社实行分类管理暂行规定》,实行绩效挂钩,做到岗位与收入相适应的收入分配机制。

12、反馈问题:对下岗职工关心关怀不够。

整改情况:加强与下岗职工的交流沟通,解决下岗职工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到组织的关心、关怀,有幸福感、获得感;每年解决基层部分职工调入公司,解决他们社会保险,确保下岗职工的思想情绪稳定,不给县委、县政府添乱;根据各公司收入情况,让下岗职工共同享受改革发展的红利。目前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是逐年上升状态。

13、反馈问题:所派驻村帮扶工作队员未视同上岗人员一样保证档案工资待遇。

整改情况: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属聘请性质,与机关临时聘用人员同等待遇。现已解聘。

14、反馈问题:系统普遍存在靠出租房产来收租过日子的情况,所属公司、基层社均未再从事农业生产资料、农副产品、烟花爆竹等经营业务;大部分基层社处于半瘫痪状态,人散房烂,没有“三农”服务能力。

整改情况:对基层社丧失成品油、烟花经营权的情况进行了说明;《乡镇基层社设置优化调整方案》对乡镇基层供销社进行了优化调整;组织开展以促进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为重点内容的“供销合作社城乡双促行动”;开展乡村示范社建设和创建标杆社活动,提升服务“三农”的能力。

第三个问题:“三资”管理缺位,资产租赁处置违规较多。一是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二是资产闲置问题突出;三是资产租赁、处置不合规;四是租赁协议、合同不规范;五是资产核算不规范。

15、反馈问题:闲置资产安全隐患较多。

整改情况:建立安全责任制,强化安全意识,压实企业法人安全责任并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每月进行安全巡查检查,对安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县联社据实安排资金落实整改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16、反馈问题:所属公司和基层社未严格履行资产租赁、处置程序,造成部分资产增效不多、个别资产流失等。

整改情况:已经出台“三资”管理制度,部分资产已与当地政府进行合作洽谈,已向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争取县委、县政府重视,解决政策瓶颈问题。收缴陈建华欠缴油市供销社租金4万元。

17、反馈问题:部分合作协议不完善,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按照《永兴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制度》和《合同法》规定,签订合作协议,进一步晚上协议,约定利润分成及违约责任,合法规避合作风险,避免国有资产损失。

18、反馈问题:部分合同签订不严谨,有重大合同风险,存在合同内总金额和分金额不一致、合同履行期限明显错误、合同签订日期不填写、合同解除或终止无约定等问题。

整改情况:日杂公司问题在巡察组巡察时已整改到位,少收租金已收回,针对此问题,以建章立制,强化责任追究,避免此类问题的再度发生;油市供销社加油站问题已于2018年11月进行了处理;为加强和完善基层企业经济合同管理,县联社党组2021年7月9日会议研究,拟聘请法律顾问,聘请的法律顾问已经履职。今后,所有企业经济合同均须经法律顾问审定后方可签订。

(二)“法纪意识淡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问题较为突出”方面

第四个问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有差距,两个责任履职不到位。一是主体责任履职不到位;二是监督责任履职有欠缺。

19、反馈问题:对所属公司和基层社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如《财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与租赁办法》《工资结构及规范津(补)贴方案》《绩效考核工作方案》等,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机制;落实“四联四包”责任制,加强对基层企业分片管理和指导;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监事会、纪检组定期、不定期下基层监督检查制度和内部管控是否执行到位;对基层社实行优化设置,对基层企业实行分类管理,明确基层企业职能职责。

20、反馈问题:内部规章制度未建立健全,未进行有效管理监督。

整改情况: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如《“四联四包”责任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及租赁办法》《内部管理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制度,维护制度权威。把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贯穿供销工作始终,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工作机制;开展违规资金专项清理,公款吃喝专项整治活动。

21、反馈问题:党风廉政建设意识不强,未与所属公司、基层供销社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

整改情况:制定《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纪检组加强定期和不定期监督检查,按照“四种形态”,按照程序、规定给予处理,起到震慑作用;定期不定期开展廉政谈话、提醒谈话,及时提醒;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

22、反馈问题:谈心谈话和警示教育不够。

整改情况:制定了《党组谈心谈话制度》,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机关工作人员、基层企业负责人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落实“一岗双责”,防微杜渐,杜绝发生违规违纪现象;不定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已组织观看《贪欲的囚徒》教育警示片,利用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开展教育。

23、反馈问题: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不到位,全供销系统普遍存在滥发津补贴、公款吃喝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全系统企业负责人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纪委《整治违规吃喝隐形变异“十严禁”》的通知及一些违纪违规的典型案例;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下发《公务接待规定》,规范企业行为,杜绝一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开展巡察问题资金清退、吃喝歪风集中整治。

24、反馈问题:供销系统监督机制不健全,联社监事会和纪检组未能正常履职,监事会主任和纪检组组长权责不明晰,派驻纪检监督工作欠深入,三方监督方方失守。

整改情况:完善监事会、纪检组职责。落实监事会日常监督和纪检组专项监督,促进对全县供销社系统的监督和管理;加强监事会、纪检组及派驻纪检组的衔接、协调,实施联合监督机制,形成联合监督合力;建立监事会、纪检组监督情况月汇报制。

25、反馈问题:对联社所属合作项目监管不到位。甚至出现锦惠公司派出监管人员邓永华到被监管单位华大农业兼职取酬9000元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问题作出说明。

26、反馈问题:财务监督小组人员不全,监事会主任未列入监督小组成员。

整改情况:已开会研究并下文,监事会主任、纪检组组长列入监督小组成员。

27、反馈问题:监督小组成员未有效履行监督职责。

整改情况:已经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28、反馈问题:财务监督形同虚设,所属公司虚列支出现象较严重。

整改情况:调查核实,并按相关规定处理;建章立制,健全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制度,按照制度开展各项共工作。

第五个问题: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仍然存在,“四风”问题禁而不绝。一是存在官僚主义问题;二是存在形式主义现象。

29、反馈问题:供销联社班子以问题导向下基层调研不够。

整改情况:落实“四联四包”责任制,按照分片管理原则,分片指导基层开展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制定了《调研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开展调研,切实解决工作中亟需解决的问题和困难;积极开展调研,按照先调研后决策的机制进行科学决策。

30、反馈问题:未有效解决基层社服务“三农”、资产处置、安全隐患等实际问题。

整改情况:已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安排部署;已联系专业拆迁队伍,对危旧老房进行拆除。龙形市社的流浪老人已于6月25日送走。

31、反馈问题:惠农公司未按经营范围开展经营活动,只是归集所属公司和基层社的资金进行会计核算业务。

整改情况:进一步厘清惠农公司职能;切实履行职责,开展为农送农资下乡活动和促推农产品销售活动;完善惠农公司队伍建设,已清理领导干部到惠农公司兼职问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几年来,支持贫困村帮扶资金50万元。

第六个问题:纪律意识较差,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一是公款吃喝盛行;二是滥发津补贴;三是违规报销烟酒和足浴;四是隐形报账较多。

32、反馈问题:公款吃喝盛行。

整改情况:制定了《公务接待规定》;县联社分管领导已被免职,日杂公司和土产公司经理、县联社计财股股长和分管财务的前领导已由县纪委立案调查,待县纪委处理后,根据县纪委意见,进行处理;由县联社监事会、纪检组组织开展吃喝风专项整治;对违规吃喝资金进行清退。

33、反馈问题:基层社下岗人员未补生活费,管理人员应发工资不发做挂账处理,却先发放电话费、防暑防寒费、节假日补助等费用。

整改情况:建章立制,规范工资、津补贴发放。调查核实,对具体问题作出处理。

34、反馈问题:县供销联社隐形报账自查不彻底。

整改情况:在回复县委第四巡察组4号转办件作了情况说明,不存在隐形报账问题。

35、反馈问题:联社所属四家公司2017年以来未开展隐形报账自查,以维修费、办公费等名义隐形报账开支较多。

整改情况:已调查核实,作出说明和处理。

36、反馈问题:部分打印费用涉嫌造假,附件基本雷同。

整改情况:已调查核实,对具体问题作出说明。

第七个问题: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资金管理存有风险。一是违规购买理财产品;二是现金管理存在风险;三是财务支出把关不严;四是基层社白纸发票“满天飞”;五是资产租赁收入收缴不力;六是坐支租金较为突出;七是随意减免租金和收益。

37、反馈问题:县供销联社所属惠农公司归集所属公司、基层社的资金投资理财。

整改情况:6月29日党组会议决定,对现有理财产品期满赎回,不再理财;惠农公司已对理财资金进行回笼,目前尚有900万未到期理财产品未赎回,待8月到期后全部赎回,不再理财。

38、反馈问题:所属公司均无银行账,所有报账款项均由惠农公司直接汇入出纳个人账户上,存在大额现金支付现象,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现金管理暂行条例》。

整改情况:严格规范按财经纪律相关要求进行收支业务,除零星开支外,严禁使用现金支付任何款项。调查核实,对具体问题作出说明和整改。

39、反馈问题:所属公司2013年以来维修费用居高不下。

整改情况:经调查核实,对具体问题作出说明。建立供销社资产管理制度,用以加强“三资”监管;明确资产维修管理程序,维修实行一事一议,规范维修处理流程,规范开支程序。

40、反馈问题:部分维修费用附件资料不齐。

整改情况:完善制定了新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费用报账要求、程序;具体问题已进行整改。

41、反馈问题:供销联社2017年12月用电费发票报销维修费。

整改情况: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对具体问题进行整改。

42、反馈问题:差旅费核报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已调查核实,作出说明。

43、反馈问题:联社机关工会账2018年7月列支招待费中附件上均无经办人签字。

整改情况:完善制度,对具体问题进行说明整改。

44、反馈问题:各基层供销社2013年以来办公费、招待费以白纸发票报账现象较为普遍,甚至出现白纸发票报账工程款问题。

整改情况:已调查核实,对具体问题作出说明。建章立制,严格执行财务制度。

45、反馈问题:所属公司、基层社未严格按照租赁合同约定的时间和金额及时足额收取租金,存在部分租赁人未按合同预交及以各种理由缓缴、迟缴租金现象。

整改情况:已调查核实,对具体问题作出说明;清缴欠缴资金。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及资产管理制度,严格审批程序。

46、反馈问题:所属公司2013年来在收取租金过程中不同程度存在维修费直接抵扣租金现象。

整改情况:已调查核实,对具体问题作出说明;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和资产管理制度,严格审批程序。

47、反馈问题:随意减免租金和收益。

整改情况:已调查核实,作出说明;完善制度,严格审批程序。

(三)党的引领作用不足,执行习近平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党建工作和选人用人)

第八个问题:班子合力不够,指导监督浮于表面。一是班子合力欠缺;二是指导监督不够。

48、反馈问题:联社班子成员之间沟通交流少。

整改情况:通过民主生活会的自我剖析、同事提点,准确查找产生问题的原因和根源,达到增进团结、消除分歧、同心干事;加强党史学习,强化宗旨意识,牢记初心、担当使命;落实《谈心谈话工作制度》,加强沟通交流,消除误会、分歧,营造一心想事、同心干事的工作氛围。

49、反馈问题:主要领导表率作用不够。

整改情况:以中心组学习和党史学习教育为手段,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自身素质;加强政治修养,提升政治敏锐性,把握矛盾问题的内在实质,把方向、管大局,引领班子成员推进各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将供销事业推上新台阶。

50、反馈问题:风险意识不强,决策欠科学、欠民主。

整改情况:以中心组学习和党史学习为手段,加强学习,增强风险意识;制定了《党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主要领导在决策前充分听取领导班子成员、干部职工意见建议,尊重民意,坚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制定了调研计划并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切实解决基层社无所为、不想为、不知为的问题。

51、反馈问题:部分重大事项未上会研究。

整改情况:加强学习,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规定》,重大事项必须党组会研究决策;对具体问题进行了整改。

52、反馈问题:联社对基层社在资产处置、租赁等重大问题上放任自流,未及时指导督促基层社通过职代会研究相关事项,也未在县联社相关会上研究。

整改情况:制定《社有资产管理及租赁办法》《“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对资产进行规范管理。

第九个问题:人事管理不严,党管干部原则执行不到位。一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到位;二是领导干部交流制度执行不到位;三是违规编外临聘人员;四是未按规定配备内设股室。

53、反馈问题:2013年以来,县供销联社一直以党组会、理事会、监事会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干部人事工作。

整改情况:制定了《党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规定》。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必须党组会研究决策。

54、反馈问题:县供销联社内设机构负责人长期在一个岗位任职,未开展岗位交流。

整改情况:6月5日,党组会研究,落实了内设机构负责人岗位交流措施,李祖进任财计股股长,免去曹志林财计股股长职务。因工作需要,目前李祖义同志继续留任。

55、反馈问题:2013年以来,县供销联社临时聘用王会英等为机关保洁员,没有县委编办、县人社局等相关部门许可审批手续,也没有与劳务派遣公司签订用工合同。

整改情况:2021年6月5日党组会研究,清退临聘人员,按照规定,与劳务派遣公司衔接,保洁员实行劳务派遣。或者取消聘请保洁员的方式,采取机关干部职工轮流搞卫生的方式保洁。现已经解除保洁合同,干部职工分股室轮流搞卫生。

56、反馈问题:县供销联社未严格按照《永兴县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规则》(永办发〔2017〕13号文)要求配备内设股室负责人,人事股现有2人,但设有股长1人,副股长1人;保卫股、业务股未配备股长。部分基层社负责人配备不到位,影响正常工作开展。

整改情况: 6月5日党组会议研究,按照规定,已下文免去邓兰英人事股副股长职务;下发《乡镇基层供销社机构优化设置调整方案》,并按照方案,将基层社负责人配备到位。

第十个问题:党建基础夯实不牢,支部工作抓而不实。一是组织生活不严谨;二是党建资料不规范;三是发展党员程序欠规范。

57、反馈问题:组织生活不严谨。

整改情况:出台了党建工作要点,年初有计划、年中有督查、年末有总结;实行党建工作“四联四包”责任制,加强了党建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各支部严格规范“三会一课”,规范开展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

58、反馈问题:党建资料不规范。

整改情况:完善党建工作制度,规范工作行为;加强工作检查。县联社直属机关党委每季度开展检查,相互检查,相互交流、探讨,查漏补缺,下发整改建议,提升支部党建工作水平。

59、反馈问题:发展党员程序欠规范。

整改情况:规范发展党员程序。确保条件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保障党员发展程序合规;加强工作检查。县联社直属机关党委每季度开展检查,相互检查,相互交流、探讨,查漏补缺,下发整改建议,提升支部党建工作水平。

(四)意识形态方面

第十一个问题:政治理论学习结合不到位,一是理论学习不够,二是落实意识形态的宣传推介有差距。

60、反馈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没有严格按照“自学、辅导、中心发言、研讨、总结、综述上报”六个环节开展,没有专门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记录本,未达到县委宣传部集中学习次数要求,且学习方式单一,只局限于会议室,没有创新开展喜闻乐见的学习方式。

整改情况:制定了中心组学习计划。按照上下同题、一月一次的要求,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确保中心组学习常态化;严格按照“自学、辅导、中心发言、研讨、总结、综述上报”六个环节规范整理中心组学习资料;采取多方式、多渠道丰富学习内容。到本地就近红色教育基地、专业合作社等地方边开展传统教育或落实供销综合改革措施研讨。

61、反馈问题:机关工作人员年龄偏大,平时对宣传推介工作学习不够,专研不多,理论功底不深,宣传推介先进典型人和事不力,习惯于按部就班开展自己的业务工作,开动脑筋收集素材写报道,写材料都不敢去干,思想上有畏难情绪。

整改情况: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学习,提升工作人员政治素养,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能力;拟邀请县委党校、县委宣讲团成员及相关专家学者讲座,让机关工作人员增强意识形态认识,提升宣传推介能力;加强学习身边先进典型人物的事迹和推介,传递正能量;结合百年党庆表彰了一批先进典型。

第十二个问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一是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不到位,二是“建制度、学制度、用制度”不到位,三是落实意识形态“六个纳入”不到位。

62、反馈问题:党组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不到位,专题研究意识形态次数不多,主要领导沟通交流不够,勇于担当精神欠缺,没有利用意识形态统一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从而影响了供销综合改革的创新发展。

整改情况: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专题会议,建立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措施;落实党组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每月工作任务清单,并按党组成员分工抓落实。

63、反馈问题:分管意识形态领导表率作用不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高,对抓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意义认识不够深刻,存在重业务轻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认为将业务工作抓好了,工作就有成绩了,而意识形态工作是务虚工作,只要过得去就行了,不出问题就可以了。

整改情况:加强班子成员的意识形态教育,提高党组和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制定意识形态工作机制,落实党组书记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人责任和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发挥领导的表率作用;将意识形态工作和业务工作高度融合,贯穿业务工作的始终,用意识形态工作促进业务工作的开展。

64、反馈问题:意识形态制度不健全,在“建制度、学制度、用制度”活动执行上有偏差,没有建立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制、主体责任报告制等有关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也没有建立意识形态工作风险防控预案。

整改情况:加强了意识形态理论学习,增强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建立和完善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如舆情分析研判制度、风险防控预案等意识形态工作制度。

65、反馈问题:党组未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未把意识形态纳入综合目标管理、年终绩效考评等,意识形态工作与行政业务工作没有有效衔接,存在脱钩现象。

整改情况:按照“六个纳入”的要求,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出台了《绩效考核制度》,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内容,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落实。

第十三个问题: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有欠缺

66、反馈问题:重党报党刊、党建书籍的订购,轻知识的学习、吸收、利用;重联社机关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轻对所属公司和基层社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不到位。

整改情况: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理论水平;开会同意基层企业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公司、基层社考核内容。

67、反馈问题:对全系统的意识形态阵地如QQ、微信、外网等管理上没有一个有效地管理机制。

整改情况:制定了意识形态相关工作制度,加强有效管理;开展净网行动,召开基层企业负责人会议,要求将与工作无关的微信群、QQ群、微博等删除。如:微信群“供销一家人”。

(五)未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

1、反馈问题:土地权属有争议,供销系统各单位因为土地权属有争议,无法提供权属来源,目前只有60宗土地进行了登记确权、颁证,尚有27宗土地无法确权、颁证。

整改情况:出台了社有资产管理办法,对社有资产分类管理,按法定程序处置社有资产,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大早上引资力度,与政府合作开发,盘活资产。目前,27宗土地的测绘已完成19宗,其他正在走程序办理。

整改计划:由业务股牵头,对27宗未办证的土地中的19宗已完成测绘的土地,请求国土部门尽早按程序办证,对尚未测绘的8宗土地,调查核实情况,做好前期工作,逐一落实测绘、办证工作。

2、反馈问题:历史遗留债务较重,县联社所属公司、基层社2020年10月止累计负债9070.68万元,其中累计欠银行贷款1990.63万元。如生资20多年来欠农行贷款610万元,累计利息已高达1000多万元,一直未解决.

整改情况:争取上级政策,逐步对历史遗留债务进行化债处理到位。

整改计划:一是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化解银行贷款债务,争取政策支持,将银行贷款转入国家金融公司,逐步化解债务,二是等待企业经营状况好转,逐步偿还银行债务。

3、反馈问题:各基层社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的单位部分均由职工个人垫交,退休人员垫资的养老保险单位部分仍未报账到位,现还累计欠职工工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费及抚恤、丧葬费等共计1295万元。

整改情况:向上级供销部门反映,争取国家、省级层面重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争取县政府批准,按程序转让、开发处置资产,偿还债务,盘活资产,增加收入,逐步偿还职工欠款。

整改计划:一是向省市供销社反映,争取政策支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二是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开发处置资产,用资产处置款偿还职工欠款。

4、反馈问题:全县22个基层社中有16个基层社闲置资产总面积达51399.41平方米,占基层社固定资产总面积的25%。

整改情况: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重视与支持,破解国有划拨土地用地瓶颈,招商引资,逐步改建改造现有老旧资产,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

整改计划:争取政府支持,分步改造、处置老旧、闲置资产。研究细化老旧资产改造计划方案,对所列具体问题全部纳入计划中。

5、反馈问题:闲置资产他用现象严重。

整改情况:进一步完善供销社资产管理制度;对职工占用的资产,采取清退或有偿使用的方式解决;对当地村组占用社有资产,向当地党委、政府及县委、县政府汇报,请求清退或有偿使用。

整改计划:向上级反映,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请求乡镇党委政府和县政法部门联动,分步清退职工、村民和社会人员占用的资产。

6、反馈问题:县供销联社及所属公司、基层社固定资产核算中,存在虽设立了固定资产科目,但没有固定资产明细账,应纳入固定资产核算的未进行核算,也未建立固定资产报废、销账管理制度,不能真实反映现有资产情况。

整改情况:加强对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 5月21日,邀请县财政局企业股股长廖忠顺、国有资产管理局副局长廖云斌、注册会计师陈立娜来县供销社,对基层单位法人、会计、报账员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资产管理、会计账务处理、工资结构及相关政策文件政策法律培训;制定了固定资产盘点工作计划,按照计划分步实施企业固定资产实物盘点、调账;在《财务管理制度》中明确了财务人员岗位职责。

整改计划:由计财股牵头,建立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分步骤对全县基层企业的固定资产进行盘点、入账、处置等工作,力争在三年内将固定资产账务处理到位。

7、反馈问题:2019年筹建永兴县农村合作经济联合会、16个乡镇(街道)惠农综合服务中心及全县242个村级供销社,只下发了文件,部分挂了牌子,而实际上并没有开展工作,组织机构完全停留在文件上。

整改情况:制定了《永兴县供销社“十四五”发展规划》,对乡镇供销社进行了优化设置;开展了乡、村两级示范供销社建设,2021年根据市社工作要求并经市社同意,选定油市供销社、悦来镇马渡村供销社作为全县乡、村两级示范社创建。目前已进入筹建阶段。

整改计划: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方式,分步推进村级供销社开展工作。

8、反馈问题:所属四家公司2013年至2020年10月以巡查加补助、民调加班、文明劝导等名义发放各类津补贴。

整改情况:建立完善相关制度,规范企业津补贴发放。经调查核实和相关程序后,清退违规资金。

整改计划:由县联社理事会牵头,组织计财股等股室继续收缴违规资金,同时寻找依据,分清性质,向县委巡察组提交核减申请,明确清退资金具体金额,尽早完成资金清退工作。

9、反馈问题:所属公司和各基层社2013年至2020年违规报销烟、酒费用。

整改情况:向相关部门申请核减,清收核核准后的违规资金。

整改计划:由县联社理事会牵头,组织计财股等股室继续收缴违规资金,同时寻找依据,分清性质,向县委巡察组提交核减申请,明确清退资金具体金额,尽早完成资金清退工作。

10、反馈问题:县供销联社工会、所属公司和各基层社2013年至2017年违规报销足浴、娱乐费用。

整改情况:向相关部门申请核减,清收核核准后的违规资金。

整改计划:由县联社理事会牵头,组织计财股等股室继续收缴违规资金,同时寻找依据,分清性质,向县委巡察组提交核减申请,明确清退资金具体金额,尽早完成资金清退工作。

11、反馈问题:2020年7月违规为机关人员购买商业保险费。

整改情况:杜绝公款购买商业保险。

整改计划:寻找政策依据,向县委巡察组提交核减申请,如无政策依据,将全额清退商业保险费。

三、深化后续整改,巩固整改成果

一是坚持长期整改,确保整改任务全面完成。坚持按照整改的任务和目标,高标准、严要求、强责任,持续不断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监督检查,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完成的整改任务,按计划有步骤,加强督促调度,尽快完成整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常抓不懈。

二是抓实“三结合”,促进业务工作整体提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两不误,两促进”,统筹兼顾,把巡察整改与推动供销社综合改革相结合,促进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促进全社干部职工作风建设提升;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相结合,促进学习型、服务型机关建设。

三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供销社综合改革。把巡察整改当作我们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有利契机,进一步推动我县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党的政治建设新成效,推动全市供销社综合改革迈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5-5523501;邮寄地址:永兴县便江街道干劲路78号;县供销联社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204室),电子邮箱:609852483@qq.com.。

 

中共永兴县供销联社党组

2021年8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