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6-23

在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团召集人和党员负责人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5-07 09:02 来源:县人大办 作者: 【字体:

在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团召集人和党员负责人会议上的讲话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吴郴林

(2020年4月27日)

 

同志们:

永兴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即将召开。根据会议安排,我向大家通报大会筹备和大会安排的有关情况,简要说明需要大家配合的一些具体事项。

一、关于会议筹备工作

为圆满举行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就大会召开的具体问题多次进行了研究,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县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事项,明确了大会的指导思想和组织领导。经县委同意,成立由陈晓云同志任主任的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筹委会,下设7个工作组。筹委会制定方案,召开会议,对大会的筹备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筹委会各工作组分别召开工作调度会,细化责任,分解任务,扎实推进了各项筹备工作。相关单位、乡镇(街道)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和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求,积极支持、配合。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大会各项筹备工作现已基本就绪。借这个机会,向对筹备工作给予支持和帮助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关于大会指导思想和会议议程

大会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集中全体代表和全县人民的智慧,听取和审查县国家机关工作报告,依法作出有关决定、决议,依法补选国家机关有关工作人员,进一步动员和团结全县人民,为早日实现“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县”目标而努力奋斗。

会议建议议程共十三项:1.听取和审查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审查和批准全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3.审查和批准全县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4.听取和审查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5.听取和审查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6.听取和审查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7.听取县人民政府关于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8.补选;9.通过县十七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成员建议名单;10.听取代表提出的质询案和议案处理意见及建议、批评和意见征集情况报告;11.交办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12.作出有关决议;13.其他。

三、关于会议日程安排

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大会日程须经大会主席团审议决定。经请示县委同意,县人大常委会经过认真研究,提出了拟交大会主席团讨论决定的日程草案。根据日程草案的安排,本次会议4月27日报到,28日开幕,30日闭幕,会期共4天。期间,将召开3次全体会议和4次主席团会议。具体日程大体安排如下:

4月27日(第一天)

上午:与会人员报到,并领取会议资料、口罩及有关证件。召开各代表团召集人和党员负责人会议,通报大会情况。各代表团召开第一次会议,传达召集人会议精神,推选代表团正副团长,讨论大会议程草案,酝酿主席团成员、秘书长建议名单。

下午:举行预备会议,报告代表资格审查情况,通过大会议程(草案)、主席团成员和秘书长建议名单,提出大会纪律要求。举行代表中的中共党员大会,宣布成立大会临时党委临时党支部。召开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主席团常务主席建议名单;通过执行主席分组建议名单;决定大会副秘书长;报告列席(特邀)人员名单;通过大会日程(草案);决定提交质询案、议案(建议、批评、意见)的截止时间;通过大会质询案、议案提出与办理程序及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注意事项(草案);审议《永兴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补选办法(草案)》(以下简称《补选办法(草案)》);决定代表10人以上联名推荐候选人名单的截止时间。召开代表团第二次会议,审议《补选办法(草案)》。

4月28日(第二天)

上午: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大会开幕式;听取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通过《补选办法(草案)》;审阅计划工作报告、财政工作报告。举行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审议补选的候选人建议名单和县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成员人选建议名单;原则通过补选工作日程(草案)。召开代表团第三次会议,酝酿、审议补选的候选人建议名单,以及县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成员人选建议名单。

下午:召开代表团第四次会议,审查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工作报告、财政工作报告;酝酿、审议补选的候选人建议名单,以及县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成员人选建议名单。县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部分人大代表座谈会,审查财政工作报告。

4月29日(第三天)

上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下午:县人大议案审查委员会举行会议,审查代表议案。召开代表团第五次会议,审查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酝酿、审议补选的候选人建议名单,以及县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成员人选建议名单。举行主席团第三次会议,听取各代表团审查县人民政府、计划、财政与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情况;听取各代表团酝酿、审议补选候选人和代表联名推荐候选人情况,以及县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成员人选建议名单情况;按补选办法确定正式候选人建议名单,将代表联合提名的候选人名单与主席团提出的候选人名单一并提交代表酝酿、审议;提出补选总监票人、监票人建议名单;确定补选总计票人、计票人名单;提出各项报告的决议(草案)。召开代表团第六次会议,酝酿、审议补选的正式候选人建议名单,审议提请大会表决的决议(草案)。举行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听取议案审查委员会关于议案收集与审查情况的报告,原则确定议案处理意见;听取和审议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计划工作报告、财政工作报告审查情况的报告。举行主席团第四次会议听取酝酿、审议补选的正式候选人建议名单情况;确定补选的正式候选人名单;原则通过县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成员建议名单;听取代表质询案和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征集情况的报告;审议代表质询案、议案的处理意见,确定代表议案;听取和审议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计划工作报告、财政工作报告审查情况的报告;听取审议有关决议(草案)的情况,原则通过有关决议(草案)。

4月30日(第四天)

上午:分两个阶段举行,第一阶段,通过总监票人、监票人建议名单;宣布总计票人、计票人名单;通过县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成员建议名单;补选。第二阶段,宣布补选结果,颁发当选证书;当选人向宪法宣誓;报告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提出的质询案和议案处理意见及建议、批评和意见征集情况;交办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通过各项报告决议(草案);县委书记讲话;举行大会闭幕式。

四、关于会议的规模和组织领导

(一)会议规模:因疫情防控的需要,本次会议的规模进行了精简,仅邀请不是代表的县委常委会会议组成人员、法定列席人员、处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等人员列席会议。应参会人数532人,其中县十七届人大代表254人,非政协委员的列席人员44人,政协委员234人。

(二)会议的组织领导:大会成立临时党委,各代表团成立临时党支部。大会由主席团主持,主席团成员建议名单共57人,其中:是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县委、县政府领导5人;是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县人大领导9人;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委员人选29人;各代表团团长14人。主席团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召集和主持。常务主席建议由下列人员组成: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副主任人选、正处级干部。

主席团下设秘书处。主席团成员和秘书长建议名单请各代表团审议后,提请大会预备会议审议通过,并建议由周德易、李立彪、谷志文三名同志任大会副秘书长,负责办理大会主席团交办的事项,处理会议日常工作。秘书处下设7个工作组,由各组组长负责组织本组工作,其中:秘书资料组组长由周德易同志担任,组织议案组组长由曹佐兴同志担任,会务组组长由叶海燕同志担任,保卫组组长由黄景湖同志担任,宣传组组长由曹晗同志担任,会风会纪组组长由许越湘担任,后勤保障组组长由陈弟亮同志担任,并从相关单位和乡镇(街道)抽调部分工作人员。会议期间,大会秘书处设在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总值班室设在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值班室(电话:5522241)。

五、需要说明的有关事项及要求

(一)关于各代表团组团原则和团长、副团长建议人选原则

本次大会各代表团按以下原则组成:①代表人数11名以上(不含11名)的乡镇(街道)单独组团;②代表人数11名以下(含11名)的乡镇、驻县部队、县直机关单位联合组团;③黄泥镇的代表人数虽为11名,但因周边无适合条件的联合组团乡镇,仍单独组团。根据以上组团原则,本次大会分设14个代表团,即驻县部队、县直机关代表团,油麻镇代表团,悦来镇、洋塘乡代表团,马田镇代表团,高亭司镇代表团,湘阴渡街道代表团,便江街道代表团,黄泥镇代表团,金龟镇代表团,樟树镇代表团,柏林镇代表团,鲤鱼塘镇代表团,太和镇、龙形市乡代表团,大布江乡、七甲乡代表团。

各代表团团长、副团长建议人选按以下原则推荐:①单独组团的乡镇(街道)由人大主席(人大工委主任)任团长,副团长人选由乡镇(街道)推荐。②联合组团的,由联合组团的乡镇人大主席分别担任团长、副团长,其中团长由担任人大主席职务时间早的担任;如担任人大主席职务时间相同,则由代表名额多的乡镇人大主席担任;如担任人大主席职务时间相同且代表名额相同,则由排序靠前的乡镇人大主席担任。③县直机关、驻县部队代表团团长由代表小组组长担任,副团长由代表团推荐。

(二)关于新闻报道工作。新闻报道要服务于大会,紧紧围绕会议的指导思想,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大会宣传报道统一由会议秘书处审定后再送稿。会议未公开的内容不得提前报道。

(三)关于信访安保工作。会议期间,对于上访人员,一律由上访人员所在乡镇(街道)、单位的负责人亲自负责,主动做好疏解工作,依法及时妥善处置,防止因事态扩大而影响会议召开。与会人员入场时,必须佩带证件、戴好口罩,二者缺一不可,否则一律不准进入会场。请各代表团将这一要求告知每位与会人员,请大会保卫组严格执行。另外,每次全体会议入场前和散会时,人民会堂前坪实行交通管制,无关车辆一律不准驶入,请各代表团组织好本团与会人员,统一乘坐由大会安排的中巴车。

(四)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次大会参会人数较多,对疫情防控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根据县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指挥部的意见,大会筹委会秘书处制定了周密的措施。一是要求代表会前14天无特殊原因不得离开永兴,并且认证健康码。二是在报到地以及会堂入口使用红外线测温仪进行体温检测。人民会堂体温检测在前后两扇门,参会人员应至少保持一米的安全距离,依次进入会场,其余打开的门用于通风,不能进入,只有散会时才允许通行,请大家配合。三是安排卫生部门对人民会堂、荣裕酒店等场所定期消毒。四是严禁在会场吸烟和使用明火。五是在会场安排医疗处置车和医务人员,随时处置突发情况。六是保持防护距离,会堂大厅座位隔开坐,就餐采用自助餐的形式。

(五)关于大会纪律。参会人员要自觉遵守大会纪律,按时参会,不得迟到早退。统一安排食宿的代表不得擅自到会议安排之外地点用餐和住宿,所有参会人员一律不得出入除会议场地以外的宾馆、酒店、茶楼、KTV等餐饮和休闲娱乐场所。为加强对代表的管理,各乡镇人大主席(主席人选)、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全部安排在荣裕酒店住宿,请你们切实负起责任来,每天以代表团为单位将会风会纪情况报告给会风会纪组。对违纪情况,会风会纪组要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六)关于奏唱国歌问题。开闭幕式奏唱国歌时,所有参会人员均应大声高唱。本次会议后,请各代表团认真组织代表温习国歌。

(七)根据县委要求,请列席会议的各位领导按《代表团审议活动安排表》参加代表团审议活动。

(八)各代表团团长、副团长要按照大会秘书处的安排,认真组织好本代表团的活动。所有参会人员要认真阅读《会议须知》和《日程》,严格遵守会议纪律,按时参加会议活动。

同志们,前段时间,大会筹委会和有关单位按照筹备工作方案,各司其职,团结协作,严谨细致,务实高效地做了大量工作。会议期间,我们还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地做好大会各项服务工作。但是不周之处在所难免,敬请谅解。我们相信,在县委、大会临时党委和主席团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这次大会一定能够开得顺利、开得圆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