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6-23

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 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07 08:41 来源:县人大办 作者: 【字体:

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

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2020年4月28日在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永兴县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根据会议安排,我向大会报告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的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交县政府办理的议案1件,代表建议109件(其中闭会期间2件),内容涉及农林水工作方面的22件,经贸工作方面的8件,城建环保工作方面的21件,交通工作方面的28件,教科文卫工作方面的18件,民政工作方面的6件,其他工作方面的4件,社保工作方面的2件。目前109件建议均按期办复完毕,办复率100%。

一、议案办理情况

县政府在接到《关于加快推进永兴一中南校区项目建设的议案》后,立即成立了永兴一中南校区项目指挥部,项目建设前期手续全部完成。截至目前,项目工程土方累计完成96万方,完成总土方量103万方的93.2%。场内 “三通一平”工作已完成,项目护坡建设工程已完工程总量的20%, 2020年3月上旬项目主体建设全面展开。

二、建议办理情况

(一)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50件,占办理总数的45.9%。对条件成熟能够解决和实施的建议,认真抓好落实,及时解决。如办理第9号“关于实施氮肥厂至沁园小区路段亮化及加固三大桥楼梯护栏的建议”和第94号“关于解决第三大桥桥面路灯长期不亮问题的建议”:氮肥厂至沁园小区路段亮化工程安排专业人员更换LED路灯灯头20盏,新铺铜芯主线电缆750米。“三大桥楼梯护栏的加固”和“三大桥桥面路灯”已于5月上中旬全面竣工。

(二)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B类)58件,占办理总数的53.2%。对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建议,县政府督促各承办单位加快办理工作进度,积极创造条件,尽早尽快解决。如办理64号“关于提质永安公路永兴段的建议”。 2019年,我县对永安公路永兴段沿安仁交界处茨冲至柏林实施白改黑工程,长11.01公里,总投资3200多万元,今年省交通运输厅继续支持我县永安路白改黑项目,将启动柏林镇至黄泥镇段,长22.5公里,总投资6500多万元。2020年3月26日,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东外环项目建设,由银都大道连接永安公路,起于水南村李家组,止于永安公路黄泥镇灵坎村,里程约5.4公里,按一级公路标准进行建设。该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建设便江大桥及其连接线。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永安公路永兴段的路况,并对缓解永兴县城区交通拥堵及提升道路通行效率起到很大的作用。

(三)因受政策、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要以后研究解决的(C类)1件,占办理总数的0.9%。如办理第29号“关于修通县城对江路的建议”。对江路作为永兴县城总体规划道路系统中的次干道,因资金问题导致剩余的200米左右未通至银都大道。近期,优化城市规划后,拟对周边道路排水设施进行提质改造,将对江路段一并纳入改造范围。通过与代表面商交流,代表表示理解。通过后续办理,此建议有望进类为B类建议。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办理责任。县政府高度重视人大建议的办理工作,把办好代表建议作为集中民智、保障民生、促进发展的大事来抓,认真办理好每一件代表建议。2018年12月20日,县政府督查室对107件建议进行了梳理,之后并以“工作提示”的形式,把建议拟交办给相关责任单位征求意见。12月28日,县第十七届人民政府27次常务会上专题审议通过。2019年1月5日,县政府办下发了《关于办理永兴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建议和政协永兴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案的通知》(永政办函〔2019〕2号),并在办理平台对代表建议及时审核交办。

(二)完善办理机制,突出办理实效。结合代表建议办理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机制,实现规范化办理。一是做到“三必须”。即必须在调查研究后答复,必须在协商沟通后答复,必须依法按政策答复。二是做到“三对照”。即将答复内容与建议所提意见、要求对照;将答复内容与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对照;将要求解决的问题与客观条件对照。

(三)强力跟踪调度,确保完成任务。刘朝晖县长在2019年初县政府党组会上亲自安排、亲自部署,并要求县政府督查室每月调度建议办理情况,对没有按序时进度推进的承办单位予以督办。分管副县长分别召开专题会议20余次,调度牵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办理过程中,县政府督查室将督办工作贯穿于办理工作的始终,有效促进了建议办理工作顺利开展。

四、存在的不足和下步工作打算

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通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受我县财政可用财力的限制,一个建议只能列入规划,逐步解决;二是主办和协办单位的配合还需加强,少数协办单位履行协办职能不到位,部分主办单位在答复时没有综合协办单位意见,答复质量不高。

下阶段,县政府将进一步探索和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政府执行力,努力在“落实、沟通、满意”上下功夫,确保全面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一是强化措施,提高办理效果。重点围绕正在办理和列入今年计划解决的建议,强化措施,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办理到位。二是进一步严肃纪律,压实责任。进一步压实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责任,对人大代表反馈不满意的建议,坚决要求重办;对有条件办理而进度不理想的,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对承办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督办,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办理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