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6-23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许谊军委员代表中共界委员活动小组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0-05-06 15:15 来源:永兴县委政协委员会 作者: 【字体: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我县教育事业发展较快,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校园平安祥和,教师待遇逐步提高,成绩有目共睹。尤其是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成效显著,县教育系统以提升师德水平和专业素养为核心,坚持制度引领、考核奖惩相结合,着力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全力打造爱岗敬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优秀教师队伍,教师爱岗敬业、视生如子精神明显增强,模范教师、师德标兵、最美教师不断涌现。三年来,我县教师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1人,获省级荣誉奖励10人,获郴州市级奖励16人,被县委县政府表彰475人,展示了教师风采,树立了良好形象。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虽然我县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不同程度的影响和制约着我县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

一、师德师风建设任重道远。一是职业倦怠依然存在。部分教师觉得自己付出多、回报少,工作缺乏热情与激情,责任心、安心从教意识不强,精力投入不足,常规工作落实有待加强。二是个别在职教师仍存在有偿补课行为,每年有个别教师受到查处。三是法纪意识有待增强。部分教师报考外县市,不申报备案、不办调动手续,就擅自离岗走人;个别教师参与赌博被查处等等,影响了教育形象。

二、教师数量仍然不足。截止2019年秋季开学,我县有学生92291人,其中高中生9888人,初中生28809人,小学生53594人,按照师生比测算需教师编制5745名,省委编办核定我县教师编制为5319名。目前,我县在职教师5229人,缺教师516人,加之部分学校管理人员偏多、中心工作借用、教师病休或产假,导致工作在一线的专业教师数量更不足。同时,教师资源配置不尽合理,县城周边及交通沿线学校条件较好,教师配置充裕,个别学校甚至出现超编现象。而三塘、油麻、悦来、洋塘、高亭、樟树等条件艰苦的边远山区学校,尤其是村小、教学点则教师不足,一个教师包班教学或采用复式班教学现象仍然存在。

三、教师专业成长不快。一是农村教师队伍专业素养不优。近年来,我县虽补充了大批农村教师,但他们服务期满后,不是考取外县市区,就是考入城区学校,农村学校留下的仍然是些老教师,或临聘教师,导致乡村教师队伍专业素养提高不快。二是教师培训质量不高。主要是教师全员轮训不够,教师走出去培训学习机会少,加之现有的国培、省培、市培项目,以及县级教师培训项目针对性、实用性不强,有时流于形式,培训质量难于提高。三是乡村学校的老教师学习意识不强,教学观念陈旧,教学方式单一,普遍缺乏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名师。

四、教师待遇仍然偏低。一是我县边远山区教师津贴虽然进行过一次提标,按照距离乡镇中心远近发放标准在每人每月100至300元区间,仍然偏低,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对武陵山(罗霄山)片区农村基层教育卫生人才发展提供重点支持的若干意见》(湘发〔2013〕3号)标准有一定距离,政策没有用足。二是年终奖与市内两区比差距较大,县财政未全额兜底,有的学校经费不足,不能按照县里年终奖标准全额发放。三是农村偏远地区学校生活条件艰苦,交通不便,农村学校难以留住青年优秀教师。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队伍的优秀与否,决定着我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水平的成败,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势在必行。为此建议:

一、加强师德建设。一是学法律法规。定期不定期组织教师学习《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严禁中小学和在职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办学行为的规定》(湘教发〔2009〕36号)等法规制度,增强职业道德感和法规意识。学校要建立师德负面清单制度,给教师带上“紧箍咒”,促使教师养成自我规范行为的意识,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起表率作用。二是强化师德教育。结合我县“师德养成示范县建设项目”,开展“不忘初心,争做四有好教师”师德教育活动,提升师德水平。利用教师节等传统重大节日,评选表彰师德标兵及先进教师等,用身边的典型激励教师努力工作。每年组织师德宣讲团到各校进行师德典型事迹宣讲,发挥师德典型的辐射作用。三是加强师德考核。每年对教师师德师风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与教师评先评优、绩效考核挂钩,落实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度。并把师德建设工作纳入学校目标管理和校长绩效考核中,与校长绩效挂钩,提升校长抓师德建设的紧迫感与责任感。四是整治师德违规行为。加大对有偿补课、擅自离岗、行为失范、赌博等师德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对师德违规行为、违法乱纪行为严肃查处,绝不姑息迁就,在全县教育系统形成严抓师德师风的高压态势。

二、加大教师补充力度。一是增设专项编制。主要增设职业教育、教师发展中心、电大工作站、特殊教育学校、公办幼儿园教师专项编制,解决挤占中小学教师编制问题。二是畅通教师补充渠道。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招聘特岗教师、县外选调、名校优生引才等方式,解决教师补充不力问题。对高初中紧缺专业教师,直接到师范院校引进初高中专业教师,提前招聘下一年度6月份毕业的大学生等,到师范院校签订引入协议,毕业来我县直接办理入编手续。三是储备教育后备力量。加大公费定向培养师范生力度,每年定向培养200人以上,将送培师范生重点从定向培养农村小学教师,转向农村小学教师与高、初中教师并重培养,有效解决高初中专业教师不足问题。

三、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一是打造专兼结合高水平教师培训队伍。县教师发展中心从县内选聘高素质教师、教学能手组成一支高水平的教师培训队伍,并加强培训者培训力度,提高培训者的能力与水平。二是建立培训工作考核机制。完善我县“县—片—校”三级联动的教师培训模式,对培训进行全过程考核,要对教师培训工作进行检查、评估、总结,确保培训质量。三是抓实校本研训。学校坚持教学与研修相结合,组织教师开展读书学习,课题研究,案例研究,教育沙龙,教学比武,名师工作坊等活动,提高校本研训效果。同时要组织开展好校本研训片组联动交流活动,县教师发展中心专家深入片组学校进行指导,有机实现县、片、校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四是增强教师培训针对性。将集中培训、远程培训与校本研修结合起来,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让更多教师得到高水平的培训,提升培训的质量。校本研训要是立足课堂,着力解决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公开课、观摩课、示范课等等,大家一起研究探讨,让教师在校本研训中积累经验,有所收获,让教师不断深入理解新的教学理念,让理念回归课堂,不断优化教师的教学行为,优化学生的学习行为,打造高效课堂,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四、大力提高教师待遇。一是营造重教氛围。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推行教育凝聚力工程,县教育局要与县域内兄弟单位和乡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赢得全县各级各部门对教育工作的支持,让教育的事更容易办一些。二是健全教师激励机制。每年教师节之际,评选表彰一批先进教师,大力宣传教师先进事迹,激发教师干事热情。在职称申报,对边远山区优秀教师予以倾斜,在岗位设置中,优秀教师岗位灵活设置,工资福利待遇要优先保障。三是提高教职工收入。按照“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工资”标准,用足上级政策提高教师待遇。逐步提高乡村教师的生活待遇,确保县域内农村教师的工资待遇有一定的吸引力,吸引城区学校教师交流到农村学校工作,把“待遇留人、感情留心、事业留魂”落在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