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6-23

建设农产品加工园 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李新菊委员代表农业界二组委员活动小组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0-05-06 15:17 来源:永兴县委政协委员会 作者: 【字体:

农产品加工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目前,我县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已初见成效,全县共有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42家,其中省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2家、县级农业龙头企业27家;名优主导农产品品牌效应初显,永兴冰糖橙先后荣获“中国十大名橙”“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湖南省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等殊荣,泰宇油茶、金陵乡山茶油都被评为湖南省著名商标,“青山垅”红米、“尽善”腐竹、“青青窝”火龙果、“碧辉”黄栀子等农产品先后荣获中国中部(湖南)农博会和湖南(郴州)农博会金奖。然而,我县农产品产业链的加工、销售和品牌建设却十分薄弱和滞后,具体表现在:

1.园区建设滞后制约农产品加工。我县目前未建成农产品加工园,原和君农产品加工园项目由于全县产业规划调整等原因搁置,全县农业产业化经营主体虽逐年增加,因无加工园区、产业本身等因素制约,还存在小微企业多,农业龙头企业少(全县规模以上(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不超过10家),产业规模偏小、产业链条短,农产品附加值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辐射带动力不大等问题。现有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分散在各地“打游击”,相互之间关联度不高,有建在外县的,如源和油茶;有建在两新工业园区的,如银腾农业(米粉加工),因建在工业园区环评达不了标,投产才一年多就面临找地搬迁;有建在循环经济工业园的,如华大农业、泰宇油茶、兴邦果业、怡天下、23度银橙、那实橙、天润健等,其中那实橙2016年从原碧塘烤烟复烤厂搬到黄泥杰丰果业加工,2017年搬到循环经济工业园,2019年9月份又马上要找地搬,23度银橙也是2017年入园2019年9月又要找地搬;有建在全县各乡镇的,如龙旺竹笋加工、“尽善”腐竹、“青山垅”红米、金鲤鱼大米、“碧辉”黄栀子等;有待建设加工厂的企业,如金果果、兴邦果业、永橙湘楚高泽农业冰糖橙初加工、油茶、大米、黄栀子、冰糖橙等产业的精深加工;以上种种情况导致农产品加工落后,农业产品附加值不高。据统计,近三年来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远远没有达到省市的考核要求(不方便公布),一直以来是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考核短板指标。

2.资金短缺成产业化“瓶颈”。受政策因素影响,县本级财政支持农业产业的力度呈不同程度减少,如2019年县级财政预算取消了县级农业产业化引导资金。金融机构贷款门槛高、担保难、时间短、额度小,产业发展资金短缺,难以扩大经营规模。

3.农业“用地难”急需破解。农业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着土地流转难度较大、融资困难、科学管理型人才缺乏等现实难题,受“大棚房”问题专项治理影响,民营资本主体投资信心有所下降。目前全县乃至全市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设施农业等用地政策和管理尚未完善出台相应细则,土地使用手续办理存在一定困难。

“农产品加工业为耕者谋利、为食者谋福,处于农头工尾、粮头食尾,一头连着农业、农村和农民,一头连着工业、城市和市民,沟通城乡、衔接工农、亦工亦农,被称为离‘三农’最近的产业、与老百姓最亲的产业,也被称为农产品的第二次生命。”要实现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刻不容缓。为此建议:

1.高度重视农产品深度加工产业。园区是龙头企业发展的基础,是聚集资金项目的“洼地”,农产品加工产业,对促进优质高产高效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战略地位日显突出和重要。农产品深度加工产业是农业从传统过渡到现代化的必然趋势,与农村经济、乡村振兴应是同步发展的。农产品深度加工产业是防止农业萎缩的重要途径,是工农业协调发展的纽带,更是维持今后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农产品深度加工研究是农业发展的导向,应作为战略性产业布局,在5—10年国民经济发展规划中应有所体现和具体规划。

2.尽快完成园区选址和规划。按照集中供地为主、分散供地为辅的原则。优化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设施建设布局,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设施,实现就地就近整理、分级、清洗、冷藏、烘干;重启农产品加工园项目,引进培育规模以上农产品精深加工和仓储冷链物流企业,延长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促进我县农副产品加工向深加工发展、形成从种植、加工到研发、物流的完整产业链条,促进全县农业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3.完善园区功能。要以筑巢引凤的思路,完善强化园区功能。一是舍得投入建平台。完善配套建设基础设施,为入驻项目营造良好环境。二是构建金融新模式。拓宽园区企业融资渠道。三是服务营商办实事。县政府专门成立园区项目建设服务领导小组,按照“一个项目,一套人马”的原则,为入园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在立项审批、投资建设、投产运营等方面实行全程代办。

4.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大招商,招大商”,促“高大上”项目进驻园区。为确保农产品加工园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严把“入园关”,力求把科技含量高、体量大、上档次的项目引入园区。通过开展敲门寻商、小团组招商、会展招商等一系列招商推介活动,吸引优质农产品深加工项目特别是中华老字号项目落户永兴。提高全县农业产业化率,不断增强农产品加工业的集聚力、辐射力和带动力,拉动县域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