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6-23

优化政务服务 让群众办事只跑一次 ——欧定周委员代表县政协委员学习联络委、 中共界委员活动小组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0-05-06 15:20 来源:永兴县委政协委员会 作者: 【字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一直以来,我县高度重视政务服务工作,不断推进“放管服”、“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显著成绩,但仍有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

一是“服务场地”没有保障。政务中心成立于2002年5月,使用的是原国土局的办公场所,并非专门设计,现在17年过去了,场地已经难以满足群众办事需求,虽然设立了多个分中心,但一定程度上给百姓办事带来不便。

二是“简政放权”没有到位。我县从国务院和省市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几年来看,取得成绩是巨大的,但在我县少数部门存在明放暗不放、放虚不放实的现象,派驻窗口存在只有收件权,仍需办事企业及群众单位、中心“两头跑”。全县的政务服务环境乃至营商环境受到影响。

三是“二次录入”没有解决。“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与部门业务系统信息壁垒未打通,特别是使用国家部委系统的单位,仍有大量数据需要线下“二次录入”,严重影响了办事效率,容易出现不必要的人为错误,也不利于网路监察系统的运用。

四是“信息孤岛”没有打破。各部门间数据共享仍存在较大困难,数据壁垒严重,特别是交通、公安、税务等信息,由于部门间网络不能互通、数据不能共享,政府部门之间数据信息互联共享难度较大,不利于行政审批的网上推行,无法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为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让群众办事只跑一次,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优质的政务服务环境,建议:

一是打好基础,硬件到位。楼堂馆所不能建,但是群众办事的服务大厅,是便民设施,是基础设施,政策允许建设。应尽快新建、改建政务服务中心,给群众一个现代化的服务场所,真正落实“一个中心”,只跑一次。

二是拉好框架,权责到位。进一步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放管并重、放管结合,坚持体制创新与“互联网+”融合,推进内审程序大瘦身,按照“能并则并,未并就简,能简从无”的原则,刀刃向内,斩割部门“利益”,组织对各审批职能部门内部审批程序进行再造,固化审批服务内审流程,大幅缩减审批时限,推进系统互联互通,切实提高审批质效。进一步探索向乡镇(街道)、村(居)一级下放权力,进一步畅通“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内部流转、限时办结”,推进“一站式”、“一窗式”、“一网式”办理及“一次性”办结服务。

三是用好技术,网络到位。全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优化网络应用环境,相关部门互相配合、共同发力、联动运行,统筹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与部门业务专网的互联互通,提高电子证照利用率,加快推动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实现跨层级、跨系统、跨业务协调办理和服务,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一次办成”,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四是抓好管理,服务到位。一是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管理好前台工作人员,通过人员编制划转、政务购买服务等方式不断增强前台素质优化服务水平。二是推广容缺受理、绿色通道、一次告知、首问责任制、邮政免费送达等便利化措施,建立健全帮办代办制度,组建代办、引导服务队伍,在政务服务大厅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对一”贴心帮办服务,对重点区域、重点项目有针对性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确保政务服务大厅“门好进、事好办、脸好看”。 三是全力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要求。推进办理事项和环节归并整合,形成“一件事一次办”新的办理流程,打造出以群众和企业为中心的“一件事”主题套餐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