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6-23

园区企业用工难问题亟待重视 ——朱恩华委员代表经济界二组委员活动小组的发

发布时间:2020-05-06 15:21 来源:永兴县委政协委员会 作者: 【字体: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园区是工业经济的主战场,也是扩大就业规模、增加就业容量、统筹城乡就业的重要平台。随着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步伐加快和“两区四园”骨架的全面铺开,我县园区企业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期。但与此同时,园区企业用工难问题日益显现,亟待引起重视。

一是员工薪资待遇偏低。相对于沿海发达城市,我县园区多数企业规模小、实力不强,附加值低,利润空间小,企业员工薪资待遇同发达地区相比有较大差距。与长三角、珠三角全日制月平均工资相比,我县园区企业平均薪资要低1000—2000元/月(不包括加班、补贴),与求职者期待尚有一定差距,对求职者产生不了吸引力。调研中村民也普遍反映企业待遇不高,是导致其不愿到园区企业打工的主要原因。

二是劳动力外流严重。近年来永兴每年高考约2000人左右,而每年毕业回归本地创业就业仅400人左右。调查发现,40岁以下的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在家的剩余劳动力大部分是要顾家的40岁以上女性,企业普遍存在现有员工年龄偏大问题。“80”后、“90”后等新生代打工者绝大部分不愿留在本地,即使在同等薪酬条件下,他们也宁愿外出,到沿海发达地区、大城市打工。从上世纪90年代的南下打工潮至今,外出打工的永兴人已经建立了自己的“朋友圈”,长三角、珠三角有他们的亲戚朋友、同学老乡,外出打工相互介绍、“抱团发展”。调研发现,80%以上的农民工表示愿意选择外出就业。

三是园区配套设施不齐。园区企业距离县城区较远,公交网络不畅,导致众多意向打工者“可望而不可及”。两新园目前暂无公交入园,仅有一条开通到湘阴渡的10路线。高新园公交车虽有一条1路环城线8台车,首末班时间分别为6:55、18:30,但发班间隔时间固定为10分钟,没有考虑园区企业上下班高峰期用车特点,完全无法满足企业员工上下班出行需求。除公交不便外,近年来更多注重的是厂房、道路等生产设施配套建设,忽视生活配套建设,特别是文化娱乐配套设施匮乏,对城镇新增就业人员和新生代农民工缺乏吸引力。

四是技能培训滞后。当前,我县培训机构无法满足园区企业培训需求,如裕宝实业针车技能培训,暂无一家机构能够承担,导致企业只能以工代训,无形增加用工成本。县职中职业教育基础设施也不能满足当前职业技能教育发展的需要,急需启动学校扩容项目建设,目前获得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资金2000万元已到位,但项目前期相关工作进展迟缓。

五是用工季节性强。每年10月份后我县园区企业离职人员多、应聘人员少,原因一是部分人只为进厂打工过渡,年底农产品如冰糖橙丰收则辞工务农,二是企业不注重人才培养和储备,缺乏企业文化和凝聚力,员工没有归属感和使命感,一到年关天寒地冻,部分人宁愿选择在家休息,从而导致企业不同程度存在季节性用工。

六是村级作用未发挥。调研了解到,有的企业自行组织到村招工,但大部分村民不很信任,多持观望心态,基本不会付诸行动,因此收效甚微。而本应作为企业和村民中介的村干部对本村就业情况不甚了解,宣传服务意识不强,对本村的适龄劳动力、适龄未就业人数只是大概估计,没有准确统计,村干部对促进村民务工就业的作用发挥还有不足。

为此,建议如下:

一是强化招工服务,加强平台建设。整合县、乡、村三级就业和劳动保障服务平台,建立健全县人社部门、园区人社分局、人才招聘市场、乡镇招聘专员、村就业专干组成的园区就业服务体系。在各乡镇设置园区企业用工招聘专员和招聘服务点,在各村设置就业专干,主要负责了解村民就业需求,掌握镇村劳动力状况,宣传企业招工信息,精准对接人才市场和园区企业,建立企业用工常态招聘劳务市场,逐步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用工机制,为劳动者求职就业和企业招聘用人提供及时有效的常态化、精细化、专业化服务。

二是强化招商质效,加强用工监管。注重招商引资质效,综合考虑企业规模、效益、实力、品质,着力引进经济实力强、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社会贡献率高的企业,增强园区企业招工吸引力。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探索实施园区企业用工诚信等级评定,规范企业用工行为,直接加大对符合条件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给予的一次性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稳岗补贴、用工服务补贴,不断提高企业吸纳年轻劳动力特别是30岁以下人员就业的能力。完善企业工资支付监控制度、欠薪报告制度和工资保证金制度,确保企业对员工的工资支付及时到位。提高劳动用工合同签订率,保障企业员工合法权益,解决员工后顾之忧。

三是强化功能完善,优化用工环境。结合灵活包车模式,进一步合理设置通达园区公交线路,根据企业员工上下班乘车需求开通定制公交线路(定时、定点、定线),方便企业员工出行。抓好园区中心商业街、廉租房、公租房、学校等配套项目建设,切实解决员工子女入学及吃、住、行、娱、购等实际困难,消除后顾之忧。推进产城融合、产镇融合,完善园区生活服务性配套设施,积极发展文化休闲、社区服务、医疗卫生等消费性服务业,打造良好的园区环境,提高企业员工生活质量,促进园区和谐发展。

四是强化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加快推进永兴职中教育现代化工程,充分发挥就业培训中心、基层劳动保障服务机构以及各类民营培训机构作用,将下岗失业人员、城镇新增劳动力、大中专毕业生、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农村劳动力列入免费培训范围,引导鼓励劳动者接受岗前职业技能教育和培训,进一步提升就业能力。鼓励各类技能培训机构顺应市场需求和就业发展趋势,调整专业设置,积极开展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政府对培训机构给予适当补贴。鼓励有条件的园区企业开展“招工、培训、就业”三位一体培训,积极引导园区企业与大中专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根据企业特点,结合院校专业和师资资源,强化对接服务,采取长训、短训、轮训等形式为园区企业培训合格的技术工人。

五是强化企业责任,发挥主体作用。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才资源当作人才资本来开发经营,把人才教育培训纳入企业发展计划,在企业内部创造良好的人才生存、创业、成长、发展的人文环境。引导企业根据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和自身经营状况,合理确定薪酬待遇,增强岗位吸引力和竞争力。鼓励企业举办优秀员工评选表彰活动、家属见面会、企业年会等各种活动,引导企业打造特色企业文化,合理安排加班时间,确保员工加班待遇,增进员工人文关怀,千方百计留住人才,降低员工流失率,真正做到以待遇留人、以感情留人、以事业留人、以精神凝聚人,吸引更多求职者特别是优秀人才为企业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