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6-23

引导行业协会参与脱贫攻坚的建议 ——曹孝义委员代表县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0-05-06 15:24 来源:永兴县委政协委员会 作者: 【字体:

行业协会(含商会,下同)是市场经济的产物,是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社会组织,是为百姓提供社会公共产品与服务、参与社会管理的重要力量。以我县为例,截至2019年9月,全县共登记社会组织193个,其中行业协会17个,涵盖了生产、流通、消费领域。2016年开展与行政机关脱钩以来,已有县金银协会等12个行业协会完成脱钩,5个正在实施中。与此同时,理顺社会党组织的隶属关系,完善了党建工作机制,通过单独或联合组建党支部、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确保了行业协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一、我县行业协会参与脱贫攻坚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在主管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行业协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履行社会发展责任,积极参与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在产业帮扶、带动就业、资金支持等方面发挥了主力军作用。2019年,行业协会引导全县134家民营企业与全县33个贫困村、88个100人以上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进行结对帮扶。县金银协会、县煤炭工业协会、县餐饮协会、房地产协会等在县工商联的组织下,汇聚正能量,开展了一系列节日慰问、帮扶活动,共结对帮扶贫困户1977户5578人,其中实现产业帮扶4357人、就业帮扶66人、公益帮扶1132人,技能帮扶23人,投入资金574.59万元。

二、我县行业协会参与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

我县行业协会虽然获得了较快发展,在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较大作用。但是,目前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缺乏政策资金保障,存在服务能力不足、内部治理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参与脱贫攻坚存在的诸多困难。

(一)行业协会自身因素制约。协会吸引力不强,发展后劲不足。大部分处于无专职人员、无办公场地、无经费保障状况,极少数成立后长期不开展活动,形同虚设;服务能力不足,无力维护行业整体利益。多数行业协会内部组织机构不健全、管理制度不规范、财务不透明,社会公信力低;党建引领不到位。主管部门缺乏长效监管机制,党组织在行业协会中的政治引领作用不突出;相关配套政策措施不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尚未形成,对行业协会支持力度不够。

(二)参与脱贫攻坚机制不顺。当前,我县脱贫攻坚工作仍为党委、政府主导包办。社会扶贫组织动员和信息服务渠道不通畅、社会扶贫激励机制不完善,没有真正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工作格局,大多数行业协会和个人不明白“为什么要参与?”、“怎么来参与?”

(三)参与脱贫攻坚氛围淡渠道窄。一方面社会氛围不浓,群众关注度小且行业协会受自身人力、物力、财力制约,参与社会脱贫攻坚动能不足、意愿不强;另一方面行业协会资源供给与扶贫需求还未有效对接,社会力量和个人参与脱贫攻坚渠道窄、影响小。

为此,建议:

一、加强行业协会的培育和监管。规范行业协会成立、登记、换届、备案、财务收支环节的监管,确保行业协会规范化运作。发挥“党政主导”作用,创新党组织的活动方式和党员管理方式,由行业协会的主管部门派驻第一书记、或专(兼)职书记、副书记,着力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确保行业协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加大对行业协会的支持力度,尽快完成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建立财政扶持、企业资助、个人捐助多元化筹资机制。

二、营造行业协会参与脱贫攻坚氛围。积极开展有计划、有特色、有影响的主题活动,倡导有条件、有能力、有爱心的民营企业坚持善始善终,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宣传空间,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善于挖掘和培养典型,集中宣传在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和经验做法,不断展现行业协会的风采,传递行业协会的“正能量”,营造全社会合力扶贫攻坚的浓厚氛围。

三、构建行业协会参与脱贫攻坚平台。构建社会扶贫信息工作平台,畅通社会扶贫信息渠道,多形式、多途径为贫困群体、帮扶单位、爱心人士开通“扶贫济困直通车”,解决“谁要扶、谁去扶、扶什么、怎么扶”的问题。建立并完善社会扶贫激励机制,依托现有的“万企帮万村”对接平台,强化行业协会社会责任意识,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协(商)会、非公经济人士,通过定点帮扶、智力支持、光彩事业等形式,引导和发挥行业协会在参与产业发展、就业培训、医疗健康、产销对接、公益捐赠等方面的作用,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户改善基础设施,促进特色产业发展,真正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工作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