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6-23

提高我县中小学生体育运动水平的建议 ——李远鹏委员代表工商联界委员活动小组、 县政协经济科技和外事委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0-05-06 15:27 来源:永兴县委政协委员会 作者: 【字体:

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是深入推进中小学生素质教育、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夯实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基础的有力保障,是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要保证。目前,我县各中小学校普遍出现戴眼镜的学生多、胖墩的学生多、玩游戏的多“三多”学生。其原因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升学率高于一切的教育现状。唯分数论占据了教学主导地位。考试成绩的高低,几乎是判断一家学校、一名学生优劣的唯一标准。一些所谓好学校、好学生,就是成绩抓得硬、抓得好,其他方面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所谓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实际上只是重视在“智”方面的发展。

二是体育教学被边缘化。学校注重知识课,对体育课普遍轻视,虽然政策“保障”了体育课并没有被压缩,但文化课和作业的压力直接压缩了学生们的体育运动时间,导致学生室外活动少,运动量小。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基本不能实现。特别是高小,初中,高中的毕业班,很多学校干脆取消体育课、图画课和音乐课,全力以赴文化课,许多应届毕业生几乎没有体育运动。

三是社会和家长普遍轻视体育锻炼。由于中小学升学、择校压力很大,从小开始,许多学校家长就强调学习成绩,只要学习好就可以,其他一切都不重要。加上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学生们少得可怜的课余时间,主要花在聊微信、玩游戏上面,基本忽略了锻炼。据统计,我县15%的家长从不带孩子锻炼身体,62.5%的家长偶尔带孩子锻炼,仅有22.5%的家长经常带孩子进行体育运动。家长中不让孩子参加体育锻炼存在如下几种说法:孩子学习是最重要的,只要不生病,没必要额外体育锻炼身体;孩子每天放学要做作业,还要上补习班,没时间再体育锻炼了,等等,与陪孩子锻炼身体相比,更愿意花时间督促孩子学习。

四是学生上体育课积极性不高。从少年活泼好动的特性上看,他们并不是从内心讨厌体育课和体育活动,而是对一些体育教师在教学内容、教学形式上导致单一化、缺乏多元性及开放性,容易造成学生学与练、思与行的分离,无法积极引导学生开展体育活动,课堂氛围缺乏参与情绪,容易造成学生对体育学习之被动性。加上体育教师不够尽职,上课热情不够高,即使上体育课多数也是放羊式,一上课,操场绕两圈,然后排球、足球或篮球操场上一扔,就是体育。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明确要求学校、家庭、社区联动,着力培养学生体育兴趣,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为学生养成终身体育锻炼习惯奠定基础;要求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以“天天锻炼、健康成长、终身受益”为目标,全面提升体育教育质量,健全学生人格品质。建议:

一要普及各类体育运动理论知识。建立“体育运动项目体验场”,以提高中小学生实际参与的兴趣,增进中小学生对于各类运动项目的了解。建立“体育运动百科手册”,介绍科学的训练方法,让中小学生的训练有章可循,便于进行自我训练。大量举行小型赛事甚至是模拟赛事,让中小学生在比赛中提高参与体育运动的兴趣。

二要开展现代运动项目普及工作。各类现代运动作为新的运动方式,比如足球、篮球、排球、跆拳道、乒乓球、击剑、羽毛球等项目,比较容易吸引中小学生的兴趣。这些项目具有适合在城市开展、且与国际接轨的特色,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我县可以加强对这类运动的普及和推广工作,让更多的中小学生参与到体育运动中去。

三要在校内开展体育运动选修课。对于初高中以及小学等阶段的学生,也要开设“体育运动选修课”。改变以往单独以“体育队”、“体育组”的学生为主进行专业体育训练的模式,规定每个中小学生都应该选修一门专业运动项目进行训练,同时有力地保障了永兴籍青少年参加省级以上重大体育比赛的后备人才培养选材“瞄准省运会、走向全运会、奔向奥运会”。

四要促进青少年体育运动规范化发展。加强中小学生体育运动的规范化,科学设计训练计划,合理安排训练时间,教育部门和学校应该做出相应的课程设置,既可以保证中小学生合理运用参加体育运动的时间,更能够达到最快地提高我县中小学生体育运动整体水平的目的,同时也能发现体育优秀人才,加快“一县一品”特色体育项目的创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