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6-23

推进治理“空心村”的建议 ——何妍委员代表经济界一组委员活动小组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0-05-06 15:31 来源:永兴县委政协委员会 作者: 【字体:

我县的空心村形成与农村务工人员的三次浪潮相关。第一次浪潮是九十年代初期开始到上世纪末,农村年轻一代到广东珠三角和福建务工。第二次浪潮是2000年后到2010年左右,早前出去的务工人员落脚之后,在当地买了房或全家在外长期居住。第三次浪潮是2010年至今,随着永兴煤炭资源的枯竭和产业的萎缩,冶炼产业需求劳动力大量减少。2019年,永兴20岁到60岁的劳动力90%在县城及外地务工,孩子在城里上学,直接导致“空心村”现象的普遍化。

空心村依据荒芜程度分为三种存在形式。一是完全荒芜的村落。这部分村主要集中在几户村民的小湾。由于三次外出务工浪潮的影响,整个村庄就成了完全荒芜的村落。主要集中在离乡镇驻地较远,以七甲乡、大布江乡、原香梅乡居多。二是半荒芜的村落。这部分村主要集中在10户到40户规模的村落,并且有逐步扩大之势。这部分的村落主要集中在离县城区不远,以金龟镇、黄泥镇、鲤鱼塘镇居多。三是拥挤与荒芜并存的村落。永兴江左一带马田镇油麻镇一带空心村还存在着另一种形式,即拥挤与荒芜并存,原有的居民旧址出现荒芜,而新生的聚居地则拥挤的现象许多农民认为,宅基地是私有的,占着了就是自己的,所以千方百计批地建新房,新屋建成后不拆旧房,因此有了新房之后原来的旧房就闲置下来了就形成了这种拥挤与闲置并存的现象。

农村的发展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和扶贫攻坚的根本所在。空心村的改造是永兴县这种中部欠发达地区农村发展的重要环节。为此建议:

一、分类治理。针对空心村形成的原因和表现,分类进行整治。一是对完全荒芜的空心村进行土地流转。特别是东部山区乡镇的完全荒芜的村落,可以由乡镇村级和村民小组利用清明节和春节的机会,宣传政策,以宅基地入股或者流转的形式发展养殖业,或者植树造林。二是对半荒芜的空心村落进行规模经营。可组织土地集体化经营,将闲置的土地交由留守农村的青壮年经营或者是第三方公司规模化经营,也可以将节约的建设用地复垦为耕地,并通过地票交易或者指标交易等将指标调剂到其他区域、其他农民集体使用,复垦农户获得土地发展权退出的补偿。对于收回、农民自愿交回或者农民集体行使优先购买权取得的宅基地,农民集体也可以进行整理后进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储备库,或者通过复垦置换为指标后自用或者交易。三是对于空心与拥挤并存的村落重新规划。政府出台政策,奖励和鼓励有偿转让;对于不建房又不转让的,限定时间依法集体征收,重新规划建房;有很多村落靠近公路两旁的违章建筑,要加大宣传力度,动员自行拆除,对于个别以身试法者,应该依法坚决打击。

二、科学规划。科学规划是治理“空心村”的关键。一是要统筹协调,合理布局。结合城乡一体化和农村城镇化发展的历史趋势,精心设点,合理布局。按照集约用地、少占耕地的原则,在新村户型设计、基础设施建设及公共服务配套等方面确保长远发展与农民的实际需要。建议将治理“空心村”与农村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宅基地复垦、城乡一体化建设及农民市民化等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农民向中心集镇与中心村集聚;二是要加大投入完善设施。统筹农村的水电、道路、通信、网络、有线电视、生活污水排放等基础设施建设,延伸城市公共服务。集聚人气,营造活力,增强村庄的向心性。

三、发展产业。发展产业是治理“空心村”的根本。一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前提是促进农民增收。关键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建设一批优质水果、优质烤烟、绿色蔬菜等现代农业基地和园区,构建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的产业支撑。二是大力发展二三产业。要通过政策引导,扶持有资金有技术的务工人员回乡创办各种中小型来料加工厂,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

四、加大投入。一是整合项目资金。将“空心村”治理与农村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整合各部门项目资金,向治理“空心村”倾斜。二是采取激励措施。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向农村“空心村”治理提供低息贷款,以扩大资金筹集渠道。充分运用土地整理、土地复垦、粮食直补、农机补贴等各项政策,实现增加有效面积,提高耕地质量,节约集约建设用地,达到城乡用地布局更加合理的目标。

五、完善机制。一是加大宅基地的收回储备。在宅基地收回过程中,制定相应的补偿标准和激励制度,以维护宅基地储备制度贯彻执行。收回的宅基地进行分类储备。房屋建筑比较好的直接进入储备库;需要拆迁、整理的宅基地就进入预储备库,储备中心统一规划进行开发。二是加大宅基地的处置利用。宅基地处置主要有置换、分配、出租三种形式。在尊重农民自主意愿的前提下,积极鼓励农民有偿退出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通过各种补偿方式来保障农民切实利益,同时村组储备中心将对于退出的宅基地和农房资源进行合理利用,优先满足需要置换和分配的农户的要求。在此前提下,再公布宅基地信息,公开宅基地供应,形成有序的宅基地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