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6-23

永兴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30 11:41 来源:永兴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 【字体:

 

永兴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年4月29日在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福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认真落实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努力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检察工作取得新进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等主要业务继续保持全市第一方阵,执法状况考评排名全市第一,办案质效得到新提升;在全省综治民调中,检察工作公众评价排名全县政法系统第一,检察形象再上新台阶;顺利通过省文明标兵单位复查,全年有7个集体、29名个人获得县级以上表彰,民行室干警李林波被评为全市人民满意的基层政法干警,创先争优取得新成果。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永兴高质量发展有新作为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维护新中国成立70周年社会大局稳定。依法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刑事案件289件360人,提起公诉258件383人。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批捕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犯罪44人,起诉28人;坚决惩治多发性侵财犯罪,批捕抢劫、盗窃、诈骗、敲诈勒索犯罪85人,起诉63人;积极参与“黄赌毒”专项整治,批捕毒品犯罪102人,起诉109人,批捕赌博犯罪27人,起诉13人;依法惩治职务犯罪,受理职务犯罪案件7件7人,批捕5件5人,起诉6件6人,依法对周江、王丽萍等一批在本地有重大影响的职务犯罪案件提起公诉,继续发挥检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职能作用。

精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批捕廖小辉贷款诈骗案等破坏市场经济犯罪9人,起诉何健丰、涂阳明、何赞红套路贷案件等涉众型经济犯罪28人。开展财政欠款清收专项行动,督促县财政局清理催缴财政借款60731万元。围绕打好脱贫攻坚战,依法办理农村党员、村组干部犯罪案件3件4人。认真落实驻村帮扶责任,我院结对帮扶的金华村被评为精准扶贫工作先进单位。围绕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起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13人,督促环保部门对遗留冶炼废水废渣处理情况进行“回头看”,处置固体废物和废液6.86万吨。开展执行“限塑令”【1】情况调查,立案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7件,督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专项整治行动。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抓好中央督导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为契机,在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办案组织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办案力度等方面持续发力。组建由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负责的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办案组,采取捕诉一体【2】办案模式,办理涉恶案件6件32人,认定恶势力并提起公诉3件26人,追捕恶势力犯罪嫌疑人6人,追诉3人,追诉“保护伞”1人。依法从重从快对朱文柏、许志刚等24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提起公诉,形成强大震慑。建立健全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移送反馈机制、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和提请会商机制等制度,提前介入引导侦查2件,提请、参与案件会商8件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在全市检察长会议做典型经验发言。

依法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发展。认真落实市检察院《关于依法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采取实地走访、送法进企业、发放调查问卷、邀请民营企业家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等形式,全面深入了解民营企业司法需求,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与县工商联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构建联系和服务民营企业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依法打击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的犯罪,对阻工闹事、敲诈勒索民营企业的犯罪嫌疑人李检古等6人依法批准逮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对涉嫌犯罪的民营企业主李某等3人依法采取非羁押强制措施【3】,有效保护民营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防止案件办了、企业垮了。

用心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打击力度,依法起诉强奸、抢劫、故意伤害未成年人等犯罪18人,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刑事诉讼特别程序,对情节轻微、认罪悔罪的未成年人依法不批准逮捕3人,不起诉4人。依法对投案自首且系初犯、偶犯的在校大学生邝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帮助他回归学校并积极做好帮教工作,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院领导兼任7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参与青少年法治教育,拓展法治进校园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利用与红旗小学之间的围墙,建成图文并茂、生动形象的青少年法治教育长廊,得到了人大代表、学校老师和学生家长的一致称赞。

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受理来信来访108件次,认真落实“书记信访一体化”和“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对群众信访做到件件有回复。办理刑事申诉案件8件,全面推行律师代理申诉制度,积极探索公开听证、公开答复制度,运用法治方式推动“案结事了”。在认真复核、深入调查的基础上,主动与包案县领导、乡镇商研,邀请相关单位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50余人,对谭孝权申诉案进行公开答复,通过耐心细致释法说理,促使谭孝权认识错误、息诉息访,有效化解了这起长达7年的非访案件。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信访法治宣传月”、“禁毒宣传月”等活动,接待群众咨询5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

二、坚持依法履职、强化监督,“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有新进展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监督立案3人,监督撤案1人,纠正漏捕19人,追诉漏罪漏犯37人,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84件次。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不批准逮捕64人,不起诉116人,从源头防范冤错案件。加强刑事审判监督,纠正审判违法1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5件6人。依法对李帅杰贩卖毒品案提出抗诉,二审法院采纳抗诉意见,撤销一审有期徒刑二年十个月的判决,改判为有期徒刑四年。加强“两法衔接”【4】工作,监督行政机关将曹圣辉非法屠宰案件线索移送司法机关,曹圣辉被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5】54件,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25件,采纳17件;提出监外执行纠正违法60件,全部被采纳;纠正财产刑【6】执行不当20件;监督审查提请特赦罪犯1名。

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办理审判程序违法行为监督4件,民事执行活动监督4件,民事生效判决监督2件,发出检察建议5件,均被人民法院采纳。我院办理的黄金德等8人与邝永平等91人合伙协议纠纷申请监督一案,依法督促县人民法院纠正违法解除的财产保全裁定,有效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利,化解了社会矛盾。办理省、市检察院交办的裁判结果监督、复查积案15件,提出向省高级人民法院抗诉或提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抗诉意见6件,提出维持原审判结果9件,全部被上级检察院采纳。

拓展公益诉讼检察。坚持在融入、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找准着力点,拓展公益诉讼线索,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2件,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对部分学校食堂存在食品安全隐患问题发出检察建议,高考前夕,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考生就餐点开展安全检查,切实保障学子“舌尖上的安全”。针对县烈士陵园设施和环境遭破坏现象,督促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加强履职,依法保护社会公共利益。办理支持起诉案件3件,督促某家具公司付清拖欠的农民工工资5万元,保障务工人员合法权益。城镇低保领域公益诉讼案被评为全省典型案例,该案检察建议被评为全省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督查优秀检察建议。

三、坚持固本强基、从严治检,过硬队伍建设有新成效

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统筹组织、学习教育、调查研究、问题检视和整改落实,既做实“规定动作”又创新“自选动作”,主题教育彰显了检察特色,全院干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向县委、县委政法委报告全面工作、重大事项、重要案件16次,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积极探索改革创新。强化“干精品、争第一、创一流”意识,在全院开展“创品牌 争一流”活动,根据工作实际,确定1个综合类、6个业务类项目作为全市争创品牌,培育打造永兴特色的检察工作品牌,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发展。积极开展轻罪案件检察环节依法终结诉讼制度改革试点【7】工作,对犯罪情节轻微、嫌疑人主观恶性小、认罪悔罪的不起诉54件61人,最大限度化解社会矛盾,减少社会对抗,增进和谐因素。积极探索捕诉一体办案新模式,适用捕诉一体模式办理审查逮捕案件93件126人、审查起诉案件109件167人,有效缓解案多人少压力,提升办案效率。认真落实修改后《刑事诉讼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8】办理审查起诉案件46件55人。

持续推进履职能力建设。认真落实司法责任制,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188件。组织干警参加上级检察院网络、视频培训440人次,选送干警参加国家检察官学院业务培训16人次,开展“接续培训、传学讲学”7次,努力提高队伍专业能力。选派1名中层骨干到新疆托克逊检察院援助锻炼,选派3名干警到市检察院、县委政法委跟班实训,努力提高队伍综合素能。扎实开展岗位练兵,举办优案评选、听庭评议、法律文书评比、疑难案件评析等活动50余次,进一步提高实战本领。

抓实抓细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不断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工作,抓好过问、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情况自查自纠,持续推进纪律作风建设,促进规范司法。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和谈心谈话制度,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汲取向力力案、刘志伟案等一系列腐败案件深刻教训,做到警钟长鸣。召开廉洁家风座谈会,督促领导干部坚守红线,拒腐防变。

继续深化检察文化建设。开展以好书推荐、读书交流等为主要内容的“纪念五四,青春阅读”读书分享活动,营造“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风尚。开展气排球、羽毛球、拓展训练和文艺巡演、党建知识抢答赛等文体活动,丰富干警的精神生活。鼓励干警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文艺竞赛,我院干警创作的诗歌《做正能量的发光体》、散文《不做那个啼哭的婴儿》、摄影《检察官妈妈来了》等分别在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组织的文艺竞赛中获奖。

四、自觉接受监督,深化检务公开,检察司法公信力有新提升

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牢固树立人大意识,主动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认真落实县十七届人大三次、四次会议决议,对代表提出的9件意见建议,全面梳理,逐条办理,及时反馈。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任命的检察人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等制度,配合做好对县人大常委会任命人员履职情况调查,根据审议意见扎实抓好整改。积极配合做好《水污染防治法》等“一法两条例”的执法检查工作。建立检察建议及回复情况备案制度,将检察建议及回复落实情况及时报告县人大常委会,自觉接受监督。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作用,组织人民监督员监督个案办理、参与检查评查。

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邀请政协委员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3次,通报检察工作情况,征求对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邀请各界群众100余人次走进检察机关,走近检察、了解检察。高度重视舆论监督,及时回应媒体关切,开展公益诉讼宣传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月活动,公开重要案件信息42条。

深化检务公开。继续推广使用“12309”检察服务平台,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加强对律师会见、阅卷、调查取证等执业保障,继续提供电子卷宗服务,实行律师阅卷网上提前预约,推行律师阅卷“五分钟之内”完成,接待律师阅卷100件次,满意度达100%。积极运用检察新媒体推进检务公开,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1000余条、检察工作信息270条,让人民群众有效感知检察工作。

各位代表,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得益于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县政府、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凝聚了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的关心帮助。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和全体检察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检察职能作用的发挥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需求存在较大差距,服务大局还需要进一步彰显检察担当和作为;二是“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还有进一步拓展提升空间,民事、行政检察薄弱问题还需要着力解决;三是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有待进一步落实、深化,检察管理还需进一步优化;四是队伍业务素能还需进一步提高,人才短缺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检察宣传工作还需努力加强;五是检察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信息化应用能力不强,科技强检任务仍然艰巨。对这些问题,我们将持续发力,不断在前进中破解,在奋发中攻坚!

2020年工作打算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探索更加符合司法规律的检察工作体制机制,推动检察工作在改革转型中持续健康发展,为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县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以党的绝对领导为根本遵循,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方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政法机关党组织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规定等制度,主动向党委汇报检察机关重大决策、重大改革事项和重要案件,紧紧依靠县委的领导把握方向、破解难题、推动发展。

二是以服务大局为基本职责,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和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努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战略部署,紧紧围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服务民营经济、推动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深化态势分析,细化服务举措,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用心用力做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这篇大文章。准确把握黑恶势力犯罪新动向、新趋势,在政治站位、责任担当上再提升,在深化打击、依法严惩上再发力,在破网打伞、打财断血上再加强,在综合治理、长效常治上见成效,推动专项斗争夺取全面胜利。

三是以格局重构为战略支撑,着力推动依法全面履职。推进检察内设机构改革,夯实“四大检察”发展基础。推行捕诉一体办案模式,严格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积极构建速裁程序、简易程序、普通程序相互衔接的多层次诉讼体系,加快打造职能配置更优、办案质量更优、效率效果更优的刑事检察“优化版”。继续深化拓展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加快打造制度机制更强、监督手段更强、力量配备更强的民行检察“强化版”。抓住公益诉讼这个增长点,提出更多标准之诉、制度之诉,加快打造办案有力度、监督有亮点、工作有活力的公益诉讼“升级版”。

四是以接受监督为动力源泉,提升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牢固树立宪法意识、法治意识、人大意识,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坚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并认真落实各项决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强化代表委员多样化、常态化联络机制,邀请代表委员视察、走访、座谈,把代表委员的监督融入检察办案的方方面面;持续深化检务公开,虚心听取社会各界和群众的意见建议,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

五是以强基固本为重要抓手,切实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抓实基层党建工作,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宗旨教育。加强人才培养、人才引进,加快知识更新、素能培训、岗位练兵、实践锻炼,强化检察事业发展人才支撑。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狠抓纪律作风建设,狠抓监督管理,狠抓规范司法,坚决防止“灯下黑”,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持续深化文化育检战略,推动形成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示范引领的集群效应,激励广大检察干警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加强智慧检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

各位代表,时序不停滞,奋斗路更长。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决议,以直面挑战的勇气、敢于担当的精神、奋发有为的干劲,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再创永兴检察工作新业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五个永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一:

 

 

 

 

 

 

 

 

 

 

 

 

 

 

 

 

 

 

 


 

 

 

 

 

 

 

 

 

 

 

 

 

 

 

 

 


附件二:

 

相关用语说明

 

【1】限塑令:2007年12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通知明确规定:"从2008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自2008年6月1日起,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2】捕诉一体:对同一刑事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支持公诉和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等工作,由同一检察官或者检察官办案组负责。

【3】非羁押强制措施:强制措施可以分为羁押性强制措施和非羁押性强制措施,其中羁押性强制措施包括拘留和逮捕,非羁押性强制措施包括拘传、取保候审和监视居住。

【4】两法衔接:即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的工作机制。由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行政执法监督机构依照各自的法定职责,将行政执法中发现的涉嫌犯罪案件移送侦查机关审查,及时启动刑事追究程序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

【5】羁押必要性审查:《刑事诉讼法》规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被逮捕后,人民检察院仍应当对羁押必要性进行审查的职责,要求对于不需要继续羁押的,应当建议予以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

【6】财产刑:财产刑是一种附加刑,以剥夺犯罪分子的财产为惩罚内容的刑种,有没收财产和罚金两种。没收财产是法院判处强制没收犯罪分子个人所有财产的一部分或全部;罚金是法院判处强制犯罪分子向国家缴纳一定数额的金钱。

【7】轻罪案件检察环节依法终结诉讼制度改革试点:“轻罪案件检察环节依法终结诉讼程序改革”系检察机关在依法履行法定职能的前提下,大胆探索轻微刑事案件诉讼的多元化处理方式,推动刑事案件轻重分离、快慢分道,让符合条件的轻微刑事案件终结在检察环节,促使有限的司法资源投入到重大案件的办理中。永兴县人民检察院是郴州市范围内唯一改革试点院。

【8】认罪认罚从宽:该制度是2018年10月修改后刑事诉讼法确立的一项司法制度,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人民检察院量刑建议并签署具结书的案件,程序上可以依法从简处理,实体上可以依法从宽处理。

 

说明:数据统计时间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永兴县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永兴检察”新浪微博

 

欢迎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永兴县人民检察院”和新浪微博“永兴检察”,我们将实时更新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和重大案件资讯。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秘书处   

  2020年4月27日印发                     

                                          (共印980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