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2-20

永兴县健康教育专栏第一期

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健康教育

发布时间:2020-11-25 17:22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作者: 【字体:

前  言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国上下同舟共济,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

为做好我县疫情防控常态化健康教育工作,普及防控知识,提高公众防控意识和能力,特别是促进公众将疫情防控期间养成的良好卫生习惯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延续下去,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结合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的特点,特刊载常态化防控要求、新冠肺炎相关知识、个人防护要点、不同场景防护要点、健康生活方式等知识,供广大民众参考学习。

编者

2020年11月25日

 

 

 

常态化防控基本知识

1,为什么说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

2,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有哪些总体要求?

3,什么是分区分级精准防控?

4,为什么常态化疫情防控还要坚持"四早"?

 

常态化防控基本知识

1为什么说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

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以来,我国境内疫情总体呈零星散发状态,境外输入病例得到有效控制,疫情防控积极向好态势持续巩固,复工、复产、复学科学有序推进,社会秩序、人们的生活等逐步回归正常,疫情防控工作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

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及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人们在恢复正常学习、工作、生活秩序的同时,还要对疫情时刻保持警惕,把疫情防控意识和措施融入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做好疫情反复的心理准备。随着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的来临,不排除个别地区出现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的可能,公众不用过度恐慌,要关注政府部门和权威机构发布的信息,遵守和执行当地政府的防控要求。

2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有哪些总体要求?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转为常态化后,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坚持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力保障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

具体要求包括:

(1)要坚持预防为主:在人员密集的封闭场所、与他人接触小于1米距离时应佩戴口罩;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应佩戴口罩;身体出现不适,前往医院就医人员应佩戴口罩。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减少聚集性活动的人员数量;注意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养成勤洗手、使用公勺公筷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挡。工作生活场所加强通风消毒。

(2)要落实“四早”措施:对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早发现、早报告。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落实早隔离、早治疗措施。依法依规、科学划定防控区域范围至楼栋、病区、居民小区、自然村组等最小单元,果断采取措施切断传播途径,尽最大可能降低感染风险。

(3)要突出重点环节:在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分类有序开放公共场所,加强社区防控,继续做好医疗机构、学校、养老机构、福利院等重点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儿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做好个人防护。

(4)要强化支撑保障:加快检测试剂和设备研发,提高核酸检测能力,扩大检测范围,对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其他人群“愿检尽检”。要发挥大数据作用,推动各地落实“健康码”互通互认。

国务院各有关部门要落实主管责任,强化对各地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各企事业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各地要按照分区分级精准动态调整风险等级和应急响应级别,不断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各项配套工作方案,一旦发生疫情,及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实施精准防控。

3什么是分区分级精淮防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对新冠肺炎实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以县(区)为单位,依据辖区人口、发病情况综合研判,科学划分疫情风险等级,明确分级分类的防控策略。

(1)低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策略。加强疫情严重地区以及高风险地区流入人员的跟踪管理,做好健康监测和服务。医疗机构加强发热门诊病例监测、发现、报告,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的追踪管理。督促、指导城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严格落实社区防控措施,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公众防病知识和防护技能普及等工作。

(2)中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在采取低风险地区各项措施的基础上,做好医疗救治、疾病防控相关人员、物资、场所等方面的准备,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和管理。以学校班级、楼房单元、工厂工作间、工作场所办公室等为最小单位,以病例发现、流行病学调查和

疫情分析为线索,合理确定防控管理的场所和人员,实施针对性防控措施。无确诊病例的乡镇(街道)、城乡社区可参照低风险地区采取防控措施。

(3)高风险地区: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管控"策略。在采取中风险地区各项措施的基础上,停止聚集性活动,依法按程序审批后可实行区域交通管控。以县域为单位,全面排查发热患者,及时收治和管理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对密切接触者实行隔离医学观察。对发生社区传播或聚集性疫情的城市居民小区(农村自然村)的相关场所进行消毒,采取限制人员聚集、进出等管控措施。

不同风险等级对应不同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要求,及时关注自己所在地区或即将前往地区的风险等级,对确保正常的生活、工作和出行非常重要。公众可使用中国政府网或相应App上的“疫情风险等级查询”应用,实时查询各地的风险等级。目前在常态化防控下,有些地区风险等级划分已精准到乡镇(街道)甚至社区一级。

4为什么常态化疫情防控还要

坚持“四早”?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是控制传染病流行的关键措施,简称“四早”。传染病在人群中的传播必须具备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三个基本环节,缺少其中任何一个环节,都不会形成新的感染和流行。所以对传染病的预防和管制措施可以分为三类,即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

传染源是指体内带有能引起疾病的细菌、病毒或寄生虫等,并能传染给其他个体的人和动物。新冠肺炎的传染源主要是新冠肺炎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坚持“四早",就是做到对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止引起更大范围的流行,保护更广大人群的健康;同时,通过“四早”,也能及时发现并救治患者,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人们生命安全和健康的损害。

对个人来讲,每个人都应该提高疾病风险意识,出现新冠肺炎的可疑症状要及时就诊,特别是有聚会、出差、旅行等可疑暴露史者,更应提高警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