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2-18

永兴县审计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2-02 08:17 来源:县审计局 作者: 【字体:

2020年,我局党组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委审计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审计机关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二次、三次会议精神,严格按照关于中央省市县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紧扣审计任务目标,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维护经济安全、保障改善民生、推进改革创新、促进廉政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2020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主责担当,审计工作绩效明显。

一年来,我局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和审计任务繁重困难,充分发扬务实奉献,尽责担当的作风,同时注重统筹调度,科学安排,较好地完成了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交给我局的审计工作任务,有效助推全县各项改革顺利进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反腐倡廉纵深推进。本年度,全局共完成审计(调查)项目98个(其中: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及部门预算执行审计3个,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6个,专项审计3个,工程决算审计6个,重点工程跟踪审计5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14个),通过审计发现问题金额总计128709.94万元,其中违规金额5715.31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22994.63万元。完成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工程竣工结算审计项目61个,送审总金额66251.57万元,审定金额58481.5万元,审计核减金额7770.07万元,平均核减率为11.73%。提交审计报告79篇和审计信息 篇,外宣报道被采用新闻信息稿件46篇;提出审计建议132条,促使被审计单位制定和完善内部制度12项。

(一)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执行审计,促进财政资金依归使用。在对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过程中我们坚持做到以真实性、合法性审计为基础,加强对财政资金的监督,注重规范财政收支行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促进财政资金更加合理、有效地使用,减少损失浪费。今年以来分别对县财政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县司法局、县疾病预防中心预算执行进行了审计,我们集中力量,整体联动,紧紧围绕财政资金的收支与管理使用这条主线,理清收支渠道,掌握管理使用政策。揭示了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财政部门在预算执行中虚列支出,滞留专项资金,违规改变专项资金用途,虚转专项支出指标;部门单位在执行预算中滞留预算收入,截留、挤占、挪用、滞留专项资金、漏缴税金、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不到位等问题。对查出的问题,我们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处理处罚,就县级预算执行情况,向人大常委会做了专题报告,并提出了相关建议,为促进财政预算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建设发挥了作用。

(二)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今年来,分别对县交警大队、县林业局、马田镇等6个单位10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同时还开展了对七甲乡、高亭司镇主要领导的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审计发现部分单位对财产、资金的管理使用不规范,往来款项没有及时结算清理,应交纳的税款没有按规定交纳,有的单位采购物资未按规定实施政府采购、临河跨河建筑物建设不规范、河道保洁不到位等问题。通过审计,促进了财务核算的规范和相关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增强了领导干部财经法规意识、经济责任意识和对自然资源保护意识,加强了对领导干部权力制约和监督,为县委管理、评价和考核使用干部提供了有利的参考。

(三)扎实开展重点专项审计,促进民生工程依序推进。一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局迅速组织了5人的专项审计组,开展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共审计了县财政局、县卫生健康局等九个单位,在审计过程中紧盯疫情防控当中资金的流向和使用,发现了采购的防疫物资为伪劣假冒产品,并及时向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做了反馈,目前伪造假冒伪劣防护用品的公司和人员已经被公安机关查处抓获。通过审计发现的其他问题也及时向县委、县政府以及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了反馈。二是开展了我县2019年度扶贫专项审计。重点审计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方面情况,共抽查财政专项扶贫和其他资金7444.88万元,抽查扶贫项目44个,涉及部门单位31个,延伸相关乡镇3个、行政村10个,入户调查农户70户。发现扶贫基层设施项目多计工程造价、扶贫产业政策落实不到位等多项问题,并向纪检监察部门移交问题线索一起,同时对2016年以来精准扶贫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也进行了现场核实,督促相关问题整改,促进相关部门和乡镇出台完善多项制度。

(四)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促进政府建设项目节流增效。一是加强重点投资项目跟踪审计。以保障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以及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落实,促进永兴一中南校区工程、移民新区一期工程、省建工集团易地扶贫搬迁等重点项目有效推进为目标,对相关重点跟踪审计项目建设资金筹集使用、概算执行、履行建设程序、工程进度、要素保障等情况重点内容跟踪审计。二是加强竣工决算审计。以规范项目建设管理、正确评价投资效果,促进总结建设经验为目标,重点关注建设资金使用的合规性和效益性,以及项目进展等情况。截至当前我局完成投资审计项目共计61个,审计工程结算总额66251.57万元,查出违规行为金额审减7770.07万元,作出了审减工程造价的处理,为县财政和单位节约了大量宝贵的财政资金。

二、强化内部管理,不断提升机关工作效能

(一)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一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通过加强干部管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核心领导和表率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把“三会一课”作为基本安排,把“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作为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推行学习教育与审计工作深度融合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使全体党员干部在学习上再深化,行动上再用力,确保推进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注重党建质量抓好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支部党员大会和支部委员会。支部全年共召开党员大会2次,支委会7次,主题党日活动11次。三是创新开展党建工作,组织广大党员赴郴州湘南起义纪念馆等地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迎七一主题教育。

(二)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是强化认识,加强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一把手”亲自抓,抓舆情分析、抓形势研判、抓决策应对、抓方向导向,认真落实局党组领导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年内共开展了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强化理论学习。年初制定了《中共永兴县审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按照中心组“六个学习环节”及时开展学习,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强化意识形态宣传。出台了《永兴县审计局2020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依托县审计局办公场地,在办公场地张贴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疫情防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卫生创建等宣传标语、图片,同时利用微信、QQ等平台积极宣传党的思想理论,发挥阵地作用,强化宣传引领,教育引导广大审计干部职工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三)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一是要求全体审计人员强化风险意识,严格控制项目质量风险和自身廉洁从审风险,坚持依法审计,保持清醒头脑,做到警钟长鸣,拒腐防变。二是把审计权力运用这条主线,贯穿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从项目确定、项目实施和审计处理等环节控制审计风险。强化廉洁意识。三是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从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到股室负责人的三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四是加强内控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项目审理和纪律监督措施,坚持一手抓审计质量,一手抓干部廉政。五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审计纪律八项规定,做到了审计质量无复议,机关效能无违纪,党风廉政无举报。在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同时,充分利用审计监督职能助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探索了监督新形式,通过增强与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县委组织部等协作联动,建立起和《关于建立巡察与审计工作协调机制的意见》等重要制度,进一步彰显审计“政治机关”特征,为规范权力运行凝聚强大合力。

(四)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全面实现决战决胜。一是年初科学制定我局2020帮扶工作计划,安排干部职工根据帮扶贫困户实际情况制定一户一策脱贫计划;二是认真开展一月一访走访入户活动。每月采取统一租用大巴车的形式组织全局帮扶责任人开展结对帮扶走访工作,同时要求所有帮扶责任入户走访时认真了解农户生产生活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需求,仔细做好记录,并将获得的信息及时录入“永兴扶贫”“郴州防贫”App中;三是高度重视,认真抓好相关工作,局党组坚持每季度到村开展现场办公会,研究和解决深洞村、深洞村脱贫攻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支持大布江的脱贫攻坚工作,累计向大布江深洞村、虎居坑村提供4万余元工作经费;四是扎实开展消费扶贫工作,作为深洞村牵头单位,多次组织其他帮扶单位到深洞村开展现场农产品促销会,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同时还通过开展工会慰问品采购、食堂物资采购,发动干部职工自愿购买等方式,累计帮助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5万余元;五是认真开展节日慰问和志愿者活动。为了让贫困人群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关爱,我局多次组织全体帮扶责任人开展志愿者服务和送温暖活动,全体帮扶责任人到贫困户家中帮助搞卫生,整理居住环境,同时还向深洞村的特困户、困难学生、贫困户送去了慰问金、助学金和大米食用油等物资;六是切实做好大排查、挂牌督战、对标查短、清零行动等工作,反馈我局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顺利通过省检、国检验收。

(五)强化担当作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县的工作要求,我局全体干部职工积极行动、齐心协力投身于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安排部署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积极响应网上办公号召,在局工作群中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传达疫情防控相关通知精神,研究安排相关工作,贯彻执行相关规定,确保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解相关政策规定;二是主动作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之中,为加强责任区域的疫情防控工作,我局干部职工30余人全体总动员下沉,参与便江街道水南村共37个单元居民楼疫情管控值守,确保了该村零感染、零风险。

三、存在的问题

(一)审计力量单薄。随着审计全覆盖的实行,审计项目越来越多,加上县委、县政府临时交办的事项以及省市县纪检监察机关和巡视巡察机构抽调人员办案巡视巡察等,审计任务繁重,而审计一线人员少,导致部分审计项目不能按审计计划时间节点完成。

(二)审计专业人才缺乏。随着投资审计“三个转变”要求,传统审计已不适应现代化的需要,局机关缺乏计算机、法律、工程造价、预决算等专业人员,审计复合型人才更是为零,审计业务能力难以与现代化审计要求有效结合,不能充分发挥审计信息化在审计全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三)审计整改力度有待加强。部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整改工作重视不够,存在整改不到位的现象,缺乏长效整改机制,审计整改还停留在审计发现问题的表面,就事论事进行整改处理,没有对问题产生原因进行深入分析。

四、2021年工作计划

(一)履行审计职责,全面完成目标任务。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在促进宏观管理方面的作用,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扩大审计成果,确保全面完成审计工作目标、重点工作目标、共同工作目标等目标任务。

(二)创新审计方式,提升审计质量效益。探索实施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大资金的全过程跟踪审计监督,前移审计关口,变单一事后审计为事前、事中、事后审计相结合方式;积极开展绩效审计,促进部门、单位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和管理水平;加强对民生工程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确保专项资金按规定安排使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三)加大审计力度,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公检法司等部门的配合,完善协作机制;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和经济案件的查处力度,充分发挥审计在打击经济犯罪、惩治腐败中的积极作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大审计查处问题整改工作的力度,督促审计查处问题的彻底整改,促进部门单位规范财务管理行为。

(四)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加强审计队伍力量的充实,引进和配备相应的专业技术人员;加强审计机关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内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审计行为;加强审计质量规范化建设,提升审计质量;大力倡导“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精神,建设审计机关团结协作、和谐向上的团队精神;加强干部管理,强化审计干部的责任意识,不断增强执行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